《朗读者》第八期——勇气是一种品质

主持人      董卿

“就像茨威格所说:勇气是逆境当中绽放的光芒。它是一笔财富,拥有了勇气,就拥有了改变的机会。

岳飞的“三十功名尘与土”,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贝多芬的“扼住命运的咽喉”,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这些勇气,都彪炳在史册上,流传在故事里。勇气有时候是一瞬间的闪念,有时候是一辈子的执念,勇气是在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一个人,一段文。

朗读者第八期主题词:勇气!

01


朗读者      江一燕

朗读者:江一燕,中国女演员。

她是一位镁光灯下的明星,清纯又靓丽,热情且充满活力。除了做演员,她还有许多不同身份,拍照拿过《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奖,做公益支教入选过《感动中国》候选人,此外她还写书、拍电影,生活丰富多彩得令人羡慕。

舞台现场,谈起自己支教的事,江一燕一脸的幸福。她说:“坚持在广西山区支教已经九年,每年都至少待一个月。什么课都给同学们上,还上过朗读课。每次去都尽量不提前通知,怕孩子们知道‘小江’老师要回学校,而两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当她讲起一个转了学的孩子,在跑步一个小时去看她的路上,竟然熟悉地叫出孩子的名字“蒙桂祥”,并与孩子们拥抱告别时,我很吃惊:这绝不是明星作秀!一位每年支教一个月的老师,如果不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真正关心和爱护孩子,她是很难叫出孩子们名字的。

作为明星,她愿意把时间和爱洒到山区的贫困孩子身上,实属难能可贵;而一年年地飞去支教,坚持近十年,成为孩子们最爱的‘小江老师’。可以说她是在做着一件伟大的事情啊!这将带给那些贫困的山区孩子多少自信和勇气!

提到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和帮助,会给孩子们很大的勇气时,江一燕坦言:“我小时候是一个很孤独的孩子,不知道跟谁交流。”

在江一燕的记忆中,这种孤独的改变起始于一位名叫章燕的舞蹈老师,给了她许多勇气,几乎重塑了她的生命。

她说:“突然有一天有这样一个老师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她又像你的大姐姐又像你最亲密的朋友,我觉得她完全改变了我。”

“章燕老师教会了我坚持,让我有勇气登台跳舞”。

遗憾的是,就像每一个故事都未必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一样,章燕老师在江一燕初中时因病离世,但江一燕为实现老师追求舞蹈的最高殿堂的心愿,而努力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并带着勇气一直走到了今天。

在江一燕的记忆中,最幸福时刻之一就是燕子老师骑车送她回家的时候。她坐在自行车后面,老师的长发被风吹起来,虽然只看到老师的背部,却感觉老师好香、好美!

“在一个孩子很孤独的阶段,老师一直陪伴着我,她让我变得更开朗。这种细心的爱,让人感觉得好温暖。”

看到这里,一副美丽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可是羞愧也袭击了我的心灵,作为一位职业教育者,对孩子们的爱远远比不上章燕老师的细腻。

江一燕所坚持的公益支教的事业,或多或少是受到了章燕老师的影响。“爱”的教育永远是老师开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金钥匙!

最后,江一燕朗读了陈忠实的《晶莹的泪珠》,献给她最最亲爱的章燕老师。

02


朗读者      汪明荃、罗家英夫妇

朗读者:汪明荃、罗家英夫妇。

汪明荃,1947年8月28日出生于上海,演员、歌手、节目主持人。罗家英,粤剧表演艺术家。

我很诧异汪明荃和罗家英他们二人的婚姻。从1987年认识,相识、相恋了整整30年。两人谈了22年的恋爱,直到2009年,61岁的“阿姐”汪明荃才和62岁的罗家英结婚。

汪明荃坦言这是她做过的最有勇气的事:“因为我们俩单身了很久,然后在六十岁的时候才决定结婚,我觉得这实在需要很大的勇气。”

现场汪明荃、罗家英夫妇接受董卿采访时,一唱一和的“斗嘴"几乎伴随着整个访谈。

“我这个人喜欢干净整齐,他一回家却乱七八糟。”

“她是个大女人,我也是个大男人,不晓得谁要听谁的?”

“不能给女人吵架,吵不赢的,不能给她们讲理,她们都是歪理。”

“在场的主要都是女观众,你要小心。”

“不说了,喝茶。”

于是罗家英只好败下阵来,灰溜溜地表示“不说了,喝茶”,便不时地给太太倒茶、碰杯,这些可爱的表现令场面显得温情至极,彰显了他们夫妇相敬如宾的恩爱幸福。

他们给大家带来的朗读内容是冯骥才的《老夫老妻》,用以献给互爱的对方。

03


朗读者     秋爸秋妈

朗读者:秋爸、秋妈。

他们是郎才女貌的高材生夫妻,2002年9月生了一对令人羡慕的双胞胎男孩秋歌秋语。但是,就在孩子两岁多的时候,双双被诊断为孤独症患者。这对于两位名牌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无疑于晴天霹雳。

几年后,长子又被诊断为白血病,秋爸秋妈的感觉如同地狱里又发生了地震,年轻时有理想有抱负要献身科学的秋爸爸说:“现在,最牵挂的就是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未来,生活需要重新规划。”“每一天的生活都需要勇气,都充满了挑战”。

他们从最开始的痛苦到后来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慢慢地他们开始深入了解孩子的病情,用知识武装自己。秋爸爸还在网上建立了一个自闭症家长平台,免费对自闭症家长开通心理咨询服务与帮助,面对那些曾经想带着孩子去跳楼,极端失去生活勇气的自闭症孩子家长,秋爸爸说:“苦不苦,看看秋爸爸,他们家两份堵;累不累,看看秋爸爸,他们家两份罪。”

就是这样,秋爸秋妈凭借巨大的勇气和毅力,苦苦支撑,给孩子重新撑起了一片天。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家庭的不抛弃不放弃。

秋爸秋妈朗读的是海桑的《给我的孩子》篇章,用以送给孩子秋歌秋语。

“当我伸出偌大的双手,却不知如何抱你。你究竟走了多长的时间多少的路,才从生命的源头,跌进我的手中。”接二连三的打击没有击垮秋爸秋妈,在世界给予他们痛苦的时候,他们报之以歌,鼓起勇气保护孩子,让孩子们尊严地活下去。

秋歌秋语,一双可怜的孩子;秋爸秋妈,一对患难的夫妻。愿你们坚强起来,勇敢面对生活的磨难,相信你们会好起来的。

04


朗读者      李宁

朗读者:李宁,奥运冠军,原中国著名体操队运动员。他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先后摘取十四项世界冠军,赢得一百多枚金牌。

他是体操王子,也是商界传奇。有人说:“李总这一辈子,活了别人好几辈子。”李宁在完全不同的领域,通过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取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成就。

对于李宁来说,到目前为止,他做过的最有勇气的事不是在世界大赛上挑战各种高难度动作,而是当初离开运动队,直接去了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小县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最开始,面对运动休闲商品稀缺的市场,李宁很快便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下。然而随着其他竞争对手相继入场,李宁公司在经营上也开始遇上了越来越多的瓶颈。2012年,李宁公司调整战略布局,甚至一度遭遇经营危机。为了帮助公司度过危机,李宁重出江湖,开始代理李宁公司的CEO,力图重振当年创建品牌时的雄风。

谈起这次公司的低谷和当年身为运动员时,在汉城奥运会上接连失误遭国人批评造成的低谷,哪一个更需要勇气面对?李宁坦言:“作为运动员,个人的挑战会大一点,成功也是你,失败也是你。作为一个企业大股东,一个有决策权的人,是否能平衡好最终往哪走,需要勇气。”

现场,李宁朗读了巴金的《做一个战士》,谨以此篇献给带给他勇气的李宁团队和那些陪伴李宁品牌成长的人。

05


朗读者     翟墨

朗读者:翟墨,航海家、艺术家。

翟墨,他原本是一位艺术家,因内心深处的自由偶然被唤醒,却成了一位航海爱好者。

曾有一位老船长,给了翟墨许多启发和勇气,让他对航海产生了兴趣。那是在新西兰拍摄纪录片时,遇到的一位老船长,翟墨在听说他已开船围地球转了一圈半后,毅然买了一艘船开始了环球航海。

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他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自驾帆船环球航海一周的壮举,成为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

怎么掌舵?如何扬帆?翟墨一开始并不懂。虽然莽撞,但是却又令多少人向往?

也许他的内心早就渴望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却总被世俗所累。对自由的向往一直在心中,偶然的一点触动,加一点点勇气, 就“扬帆渡鲸浪,帖帖如安流”。

他说:“海洋是我永远的眷恋!”

06


敦煌女儿     樊锦诗


节目最后,压轴出场的是樊锦诗。她毕业于北京大学,是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并兼任多种职务。2009年,樊锦诗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她从第一次听说敦煌,就彻底的爱上敦煌,一辈子与敦煌缠绵纠缠,守护国宝几十年。年少时的樊锦诗选择北大考古毫不动摇,毕业后的她也勇往直前,毅然放弃城市生活走进敦煌。

人们叫她敦煌女儿,可她生在北平,长在上海。25岁那年她前往大漠深处,守护国宝54年,发表论著百余篇,从青春年少到满头华发,只是为了与莫高窟的千年衰亡之命搏上一搏!

“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2014年,樊锦诗筹划30余年的“数字敦煌”档案落成,它的实现,宣告了莫高窟的消亡,从某种意义上,永恒停摆。敦煌莫高,得以“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莫高窟以缓慢却不可逆转的速度消逝着,她拼着命把莫高窟记录下来,送到千千万万人的眼前。

用董卿的话说,那是“逆天”的勇气啊!

樊锦诗把自己毕生的心血全部献给了敦煌,献给了莫高窟。

樊锦诗院长的同事和好友们朗读了余秋雨的《莫高窟》、季羡林的《在敦煌》、冯骥才的《人类的敦煌》,献给以她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

“敦煌是永远读不完的,无论你读书万卷还是学富五车,在敦煌面前,你永远是个才疏学浅的小后生”


勇气是我们生命当中最鲜艳的一抹原色,很多的文字都在赞美着勇气。

莎士比亚说:‘有德必有勇,正直的人不会胆怯,试想一下,如果历史失去了勇气,那将失去改写的英雄,如果人生失去了勇气,那很多日子将会变得苍白无力。

勇气是一种力量,勇气是一种品质。

无声的文字。

有声的倾诉,

喜欢朗读者!

喜欢董卿!


前几期您漏看了吗?请关注:不想告别——致《朗读者》第七期观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