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

之一——小心翼翼的幸福

入夏之后,老吕批了雪糕放在冰箱里,还特别提醒我,“给你单买了三只昂”,还非要我去看看啥样的。但是如果你不去看看,并且不在看完后夸几句,那他会一直提醒你,如果你还不自觉,他就自己扒拉出来放你面前,拉把椅子坐下来跟你要赞。

他这人就这么简单,如果事他觉得好的东西:比如他养的花儿哪天开了,花儿能开纯属感动。或者他买了新牌子的花露水,或者他买了三道鳞的鲤鱼,或者抖音里有特点的视频,还有他的偶像梅西,甚至他买的大蒜是紫皮的……他都得说给我,不让你错过任何他认为精彩的东西。

他是不是爱厂如家我不知道,但是数十年来,只要是他单位发的福利,必定等着我,他亲自一条一条的打开让我挨着看,就像展示他的战绩一样。我记得去年春节他评了先进,发了一箱馒头。他也打开挨个给我看:我们厂自己加工的,可到好吃。我说先进不是发1000元奖金?他抚弄着馒头说,馒头也很好吃啊。

他知道我最爱看书写字,他喜欢这样的我和小吕,但是他不喜欢看书,只喜欢看体育新闻,喜欢养花和钓鱼。他喜欢的东西希望有我的参与和喜欢。以前,我总是敷衍,认为这些东西很无聊。但他竟然坚持了二十二年的和我分享。

他做过最浪漫的事是五月里槐花正盛的时候,他摘了一簇放在枕头边,晚上闻着槐香入睡。

那是我们刚有了自己的家,在郊区的村落,离最近的公路三百多米。

我和老吕是白手起家,两家都是多子女家庭,刚组建家庭,经济基础弱,日子过得磕磕绊绊的。孩子刚出生的时候,给家里买点吃的,总得分出层次来。比如水果即使是同一品类也最少准备两种,老吕会问“这个是我吃的吗?”然后才放心。好的得留给孩子,而我跟着孩子吃一份。

我们小心翼翼的过日子,小心翼翼的存钱,小心翼翼的吵架,小心翼翼的看着孩子成长,小心翼翼的幸福。

之二——雪糕的等级

一个人脾胃弱,就失去了夏天对冰淇淋的态度。

如果一直没尝过夏天雪糕的滋味也还好,但是小时吃过,所以对长大了反而不能吃,心里总是痒痒。

肠胃不好这事是从高中住校开始的。参加工作有时间好好吃饭,脾胃也好了很多。但是有了小吕后,他病一场我也跟着病一场,又有各种新手妈妈的不知所措和焦虑,两年就发了三次大的肠胃型感冒,苦不堪言。现在想那种感冒简直就是穿越式的阳了——恶心,呕吐,拉肚子,还伴随着发烧,外加一到两个周的食欲不振。

婚后我一直把精力放在自己和孩子身上,我们一起试着接触世界,更多的关注自己。饭做的委实冒昧,我的标准是得熟,营养都在,口味就马虎大意了。老吕说了两次我就火了两次,后来他知道这事不能指责我。为了把孩子养壮,我已经用了自己能想到的所有办法。他得自力更生,他需要重建我们家的饮食习惯。

还有,他觉得他更有责任来好好养养我的胃。原因可能是:每年夏天,他和小吕吃雪糕的时候我都干坐着。我没觉得什么,他却如坐针毡,老觉得这样就失去了一家三口的意义,更害怕他俩的雪糕权利被撼动。

好好养胃这事,正合我意。

经过几年的培育,我脾胃好了很多,夏天我也有了雪糕的权利。

应该是小吕初二的夏天,老吕批了很多雪糕。打开袋子叮嘱我,这三个给你吃。我嗯嗯,不用记。雪糕的基因虽然养成,但是不主动,他拿给我才吃。

晚上,小吕拿着雪糕欣喜的看着老吕,有种藏的再巧也瞒不过我眼的得意。老吕看了一眼说“放回去重新拿,那个是你妈吃的”。小吕邪劲儿十足的问“为什么,就因为她是女的?”老吕转了下老冰棍说“因为那是你妈”。小吕转头又看看我,我虽然对雪糕持无可无不可的态度,但还是点点头“要不你咬一口?”他服了。

前几天端午放假,吃完饭,我们仨闲坐,小吕吧嗒着嘴说想吃点啥,自己跑去翻。一会举着块半熟芝士过来问“这是我妈的”?老吕点点头,他把手里的给我,回去又拿了俩冰工厂和他爸分,还问我“妈,你能吃完?剩下的给我噶”。

之三——小吕的数学等级

做妈妈的,小时候的引导多重要!

当我发现儿子对数字不敏感,是他四岁。我就发了一次火,就一次,结果就破坏掉了孩子在数学方面的自信。

天赋不可强求,但是自信重建太难。

从他小学到高中,数学这个事给我的教训就是:可以不擅长,但不能不自信。

小学的时候,数学分数没有明显的差别,但能力开始彰显,解题思路不巧,过于常规,想到了方法但总有纰漏。当我试图全力帮他重建数学自信的时候,他已经从同龄人的对比中有了清醒的认识。

上了初中,数学就成了优秀分段里最下面那个。

而上了高中,每次考试回来,其他科目考的怎么样都可以忽略。只有数学,这三句话我就能知道他的成绩状况。“妈,不用关心这次成绩了,你就记得我如果加上会但做错的题目分数是115就行了”,那这个分数实际在80分以下。

如果他说:我觉得还行,肯定过百了,都做完了。那这个分数就是80分以上。

如果他到家眉开眼笑,踌躇满志不停在客厅踱步,一直到他忍不住了说:妈,我这次,封神了,数学老师都被我感动了,哈哈。我的汗毛孔立马闭上了,太冷!那,这个分数应该在100分以上。

想想现在的数学课本,孩子的数学能力已经比我好太多了。

想想自己在他数学人之初时犯的错,我只能全力附和,鼓励,拍肩膀赞扬,希望阳光一直照耀着我的儿子,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那时,我大概读小学二年级,每天放学要排着路队回家。 走到人民医院附近,队伍中的我就开始有些紧张,因为路过人...
    敏儿故事阅读 638评论 2 19
  • 只要有妈妈存在的地方,话题必然离不开孩子,却也因此坑了不少孩子。 孩子们的辨别是非能力很弱...
    建丽阅读 157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这两只小乌龟转眼来到我们家就十多天了。 去年年底,一个同事就说要送两只乌龟给我们小孩玩,于是我们孩子...
    西瓜甜甜啦阅读 471评论 6 21
  • 大姨家有两棵龙眼树,一棵母树,一棵是从母树折枝栽培过来的子树。母树因为没有打理,长的很高,树干直冲云天;小...
    唐菖蒲2阅读 730评论 4 15
  • 我们第一次相遇是在一条不算繁华的街道上,树梢沙沙作响,从枝叶间穿出一道暖阳,于是我便看见有光照在橱窗上,那么小一只...
    小喵Mi阅读 818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