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盘口语言:增强短线操作十倍功力!

股市作为一个利益的竞技场,既是多空双方的争战地,也是投资者心理与智慧的较量场。而每一个回合的较量,都一一写在了盘面上。

作为投资人,应该从即时的盘口语言中发现主力的操盘计划和运作思路,及时调整自己的操盘策略,通过短线、中线、波段、阶段性与主力共进退,以获取最大的投资收益。

一、在看盘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以下问题

例如,开盘如何开?为什么会高开?为什么会低开?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

再如,股价为何突然放量上涨?或者下跌?放量说明了什么问题?是建仓,还是抛货?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放量?这种种现象说明了什么?

还如,股价涨停说明了什么?无量涨停代表了什么市场含义?放量跌停又说明了什么?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明白,主力运作一个股票,操盘手在操盘过程中,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会在盘口上留下其磨灭不掉的痕迹。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痕迹寻找和分析主力的操盘意图。

盘口语言是主力在运作个股做盘过程中有意或者无意之间泄露出来的。在盘口买卖盘挂单,单笔成交,分时走势在异常中可以辨别出主力做盘的行为目的和方向。

二、投资者在看盘时需要注意以下三个要点,称之为盘面“三看”

1、看趋势,即密切关注大盘趋势的变化

股市中非常重要的通道理论告诉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股价会沿着某一趋势运行,直到政策面或者宏观经济面、企业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这一趋势才会逐步改变。通道理论认为,由于“惯性”作用的存在,趋势的改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完成,所以,投资者在看盘时,可按照大盘的趋势来进行操作,当股票处于上升通道中,就继续持有等待获利,而一旦趋势发生改变,就要及时改变操作策略。

2、看成交量

股谚云“量在价先”、“天量天价,地量地价”,说的就是“成交量比成交价更重要”这个道理,因为成交量可以决定成交价及其后的股价走势。一般来说,在股价或指数上升的过程中,成交量应该有所放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其原有的走势。如果把股价或指数的上涨看作是列车行进速度的话,成交量就是列车的动力,股价或指数的上涨就好像是列车在走上坡路,没有动力是万万不能的。而下跌就好像是列车在走下坡路,不需太大的动力或根本不需动力,因为惯性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此时成交量不再放大,增量资金不再入市,成交量也开始萎缩,就表明大部分资金开始逐渐出逃,股价或指数的下跌也在预料之中。

3、看均线,即密切关注均线的走向

一般说来,股价或指数在长时间上涨后,如果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就应该引起警惕。若10日均线下穿30日均线,就应该考虑卖出股票。而当30日均线调头下行时,则应果断离场,不管你此时是亏损还是盈利。

这里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如果你在第一次均线死叉(短期均线向下交叉长期均线)时没能出逃,股价很可能还有一次反抽的机会,这时大盘K线形态会形成一个双头或双顶,此时则是投资者最后的出逃机会。反之,若股价或指数在长时间下跌后,如出现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则应视作是一个较佳的短线买点,而若10日均线上穿30日均线,则可视之为中长线买点。

三、几个重要的时间点

(1)9点半到10点:由于开盘价和开盘后5分钟都在这个时间段,因此,这个时间段也是非常重要的,早盘半个小时的涨跌基本上预示着一天的涨跌。主力想要吸筹或者出货,第一个时间段是集合竞价时期,第二个时间段则是开盘后半个小时。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股票在开盘后的半个小时里交易十分踊跃,在这之后就开始走向平缓。

(2)下午1点到1点半:到了中午,该出来的消息都出来了,经过中午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机构也再一次确立了自己的主基调。

(3)下午2点到2点半:一天的最高价和最低价,往往在这个时候产生。

(4)下午2点50分到3点:这是买入强势股和卖出弱势股的最后的时机,也是机构表明自己吸筹还是出货的最后时机。如果一天时间里股价走势一般,甚至是下跌,但尾盘10分钟突然大涨,这种情形值得多头关注;如果一天时间里股价走势强劲,但尾盘10分钟突然大跌,这种情形需要空头注意。

(5)收盘集合竞价:深市股票在尾盘3分钟也有集合竞价,其分析的意义和开盘前的集合竞价相似。

四、重要的盘口语言

(1)量比:量比是衡量相对成交量的指标,它是指股市开市后平均每分钟的成交量与过去5个交易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之比。

量比这个指标所反映出来的是当前盘口的成交力度与最近5天的成交力度的差别,这个差别的值越大表明盘口成交越趋活跃,从某种意义上讲,越能体现主力即时做盘,准备随时展开攻击前蠢蠢欲动的盘口特征。因此量比可以说是盘口语言的翻译器,它是超级短线临盘实战洞察主力短时间动向的秘密武器之一,更适用于短线操作。

量比反映出主力行为,量比的数值越大,表明了该股当日流入的资金越多,市场活跃度越高;反之,量比值越小,说明了资金的流入越少,市场活跃度越低。

一般来说,量比在0.8~1.5之间是比较正常的,0.8以下为缩量,1.5~2.5表示温和放量,2.5~5表示明显放量,5~10为剧烈放量。低位放量值得乐观,高位放量需要小心。

(2)换手率和5日换手:换手率是指今天的交易量与流通股之间的比率,换手率越大,表示成交量也就越大。和量比意义相似,低位放量比较乐观,高位放量需要小心。

(3)外盘和内盘:外盘是主动性买入盘,内盘是主动性卖出盘。一般而言,外盘大于内盘是比较好的,表示今天买盘比卖盘要强劲一些。

五、盘口信息解读

1、多空搏斗

开盘仅仅是拉开一日股市序幕,多空之间只是相互试探,还没有正面交锋。盘中则是多空双方正式交手的开始,也是潜伏的黑马股启动的时刻,需重点关注启动个股。指数、股价波动的频率越高,表明多空双方的搏斗越激烈。若指数、股价长时间平行,则表明多空双方持续观望,无意恋战。多空双方的胜败除依赖自身的实力(资金、信心、技巧)外,还要考虑消息和人气两个因素。

这个阶段,股民亦可慎重判断,不必急于出手。

2、多空决胜

经过多空双方的较量,此时胜负趋势会逐渐的明朗。如果多方占据优势,股价会不断推高;如果空方占据优势,股价则会不断跌落。此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关注不同类型和板块的强弱变化选择买卖的最佳时机。多空决胜由下列因素组成:

(1)指标股的表现。指标股涨势强劲,大盘一般不会下跌;指标股萎靡不振,大盘必将下跌。多头指标股沦为空头指标股,则大盘跌速加快。

(2)涨跌家数。大盘普跌,个股飙升是不祥之兆,对大盘走势有害无益。个股与大盘表现形成极大反差,资金过于集中个股,使大盘失血,将造成恶性循环。涨家数量大于跌家,收盘指数上涨,反之,跌家数量大于涨家,收盘指数下跌。观察涨跌家数,辨别多空力量的最佳时间为收盘前一小时。

(3)波动次数。如果股指的波动振幅大,波动次数多,在跌势中则说明趋于上涨,在涨势中则说明趋于下跌。一般情况下,一个交易日中,有7次以上的较大波动,则有反转契机。

3、多空强化

多空强化是盘中的最后阶段,在经过多空双方激烈的较量之后,盘末往往会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即如果股价创了新高,那么尾盘还会有一番急拉行情,如果此时股价走低,那么尾盘还会有一番急挫走势。实战中将14:30前盘中出现的最高和最低点描出并取其中间值为标准,如果此时指数在中间值和最高点中间,则涨势会进一步强化,尾盘有望高收。若此时指数在中间值和最低点之间,则尾盘震荡向下的概率较大。

另外,在休盘和复盘时还会有比较不错的短线机会。在中盘过程中,临近休盘和午后复盘承前启后,是应重点关注的时间段。上午休市前的走势一般具有指导意义,如果大市处于升势,上午收于高点,表明人气旺盛,行情向好;反之如果大市处于跌势,上午收于低点,表明人气低迷,行情向淡。临近休盘时候的走势也是多空双方争夺的要点。由于中午休盘时段,投资者就会有充裕的时间分析前市的走向,预测后市的趋势,从而修改自己的投资决策。因此主力往往会利用休市前的机会抢先制造出有利于自己的走势,例如在升势中上午收于低点,跌势中上午收于高点,以达到引诱广大中小投资者跟风的效果。

通常情况下,在下午复盘之后,如果有冲动性买盘进场,大盘有可能快速冲高,即使回落后也有向好机会,可以择机买入。如果指数几乎不动,或者轻微上攻,则可能是主力故意拉高以掩护出货。

看盘时,股民如果能把休盘前和复盘后的走势进行相互印证,将会对下午的走势作出更准确的判断。例如大盘连续下跌,反弹在即的时候,主力往往会作出跌势未尽的假象,在上午休市前刻意打压,使之以最低价报收。下午复盘后,中午经过思考下定决心斩仓的人会迫不及待地卖出,指数急挫,但这往往是最后一跌,主力则会趁机吃进后拉高,还能提高此时追进者的持股成本。于是,中午休盘前的下跌便成了最佳的短线建仓良机。

六、量能异常变化的看盘实战

1、量能放大突破前期高点

量能放大是进一步突破的关键。在创新高突破前期高点后,不要急于买进,创新高的当天高开低走,就要彻底打消原来买进的想法。如果不是高开低走,也要观察创新高后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如果股价没有向下移动,还是向上攀升,可择机买进;如果后几日股价向下跌,就不要再碰它了,手中有这类股的也要选择抛出或减磅操作。

图1-11 量能放大突破前期高点

主力在低位建仓后,会将股价拉升到一定高度,借此进行打压。对于突破前期高点后,主力打压时怎么操作呢?主力在某个区域设下一个圈套,引诱散户投资者做空,最后让做空的投资者休想在更低的价位把筹码补回来。所以此时要识破主力的计谋,捂住自己的股票,也可增加仓位坐上主力的轿子。

2、量能放大的长阳、长阴线

(1)巨量长阳线。主力突击建仓手法最明显的便是低开巨量长阳线,这种形态的特征是:股价莫名其妙大幅跳空低开,随后便慢慢爬升,成交同时放出近期天量,当天收一长阳线。

此种形态具有以下走势特点表现为:

①股价大幅跳空低开,至少低开2%,形态上呈穿底而出的不良形态,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纷纷弃股而逃。

②成交放出巨量,一边是蜂拥而出的抛盘,一边却如饥饿的老虎在大口大口鲸吞筹码。

③当天收一长阳线,有时甚至是光头光脚的长阳线。

④出现的位置较低,且前期往往已调整了一段时间。

低开长阳出现的位置越低、阳线的实体越长、成交量越大越好,若在该股的高价圈出现,则有可能存在陷阱。而低位出现的巨大的成交量、长长的阳线,往往数天之内筹码便换手完毕,绝对是有雄厚实力的主力所为。这说明后市上升空间相对广阔,主力急于进场,其战略意图在于追求速战速决,建仓完毕有可能立刻进入拉升期。

图1-12 巨量长阳线

(2)巨量长阴线。如果高位巨量长阴线就应该考虑卖出了。K线高位放巨量收长阴,通常是庄家出货信号。当股价已有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上涨后,买方力量已经显示不足,此时忽然放巨量,而当日K线为长阴线,通常表示庄家已完成拉高出货。此时如不能及时清仓出局,必被高位套牢。

图1-13 巨量长阴线

应用高位巨量长阴线卖出时要注意:

①必须是在上升行情持续较长时间,股价距行情启动点的涨幅在30%以上,该信号才为有效。

②要注意两种行情的高位概念:其一,上攻行情的高位是从本轮行情的启动点计算;其二,反弹行情的高位从反弹点计算,其前期高点附近往往是反弹行情的高位。

③高位成交量巨大时的K线形态:其一,K线长阴股价大跌,表明庄家出货意愿坚决;其二,K线大阴大阳相吞,是较强烈的顶部信号。

3、量能放大股价滞涨

放量滞涨指股价上涨幅度与成交量放大的幅度不匹配。股价上涨幅度不大,成交量却呈巨量。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主力出货造成的。庄家无心做多,股价上涨幅度不大,成交量却呈巨量,是出货的表现。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即当股价突破重要压力位时也会放出巨量,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高位放量滞涨就是股价经过长期炒作后已经处于一定的高度(或许已经翻了几倍),然后在一段较短时期内出现成交量不断放大而价格却停滞不前的情况(当然也可能创出了历史新高,但总之涨幅较小),此时庄家出货概率较大,大家应当重视。

其中“小阳放量滞涨”的个股连续放量上攻时,只收出连续的十字小阳线,这是多头强烈上攻受阻的表现。在缩量蓄势后,还会有一波继续上攻创新高的机会。放量后缩量回调时,是短线绝佳进仓点。

图1-14 弱势低位放量陷阱

弱势中的低位放量很可能是个陷阱,放量后跳水的可能性很大,多为诱多行情,很短暂,风险也很大。低位放量上涨是主力资金出逃还是建仓,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①成交量在短期内急速放大,日换手保持在5%以上,在相对高位会至10%以上,在明显的低位,放如此巨量,充分说明有资金在通过对敲出逃。

②低位缓慢上涨放出巨量,涨幅不大,但成交却创出新高,应谨慎。

③股价反复震荡,暴露出主力清仓的意图。

④不会突破阻力位,说明主力不愿上攻,出货意愿明显。

盘面上需要注意的事项:

1、当日涨幅排名表的分析

(1)在该表中有多只股票同属一个板块概念,说明该板块概念已成为短期市场热点,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成交量能较大的个股、涨幅不大的个股以及次新品种。

(2)没有明显基本面原因而经常出现在该排行榜前列的个股属于长庄股,可以中长线反复注意跟踪,配合其他指标注意其套利机会。

(3)因基本面情况出现在该排行榜的个股需要分析其题材的有效时间。

(4)前期经常放量的个股,一旦再次价量配合出现在该榜,有短线套利价值。

(5)在交易日偏早时间进入该榜并表现稳定的个股有连续潜力,在交易日偏晚时间进入该榜的个股连续潜力一般(剔除突发事件影响)。

(6)长时间不活跃的低价股第一次进入该榜,说明该股有新庄介入的可能。

(7)在K线连续上涨到高位后进入到该榜的个股,应小心主力随时可能出货。

2、盘面的上下三档买卖盘语言

(1)上档卖盘较大,短线买盘较活跃,该股有短线上攻潜力。

(2)上档卖盘较大,短线买盘不活跃,该股有主力在短线诱多。

(3)下档买盘较大,并持续不间断上挂,该股有出货嫌疑。

(4)下档买盘较大,并跳跃有大买单出现,该股有短线上攻潜力。

(5)上下档挂盘均较大,波动幅度不大,该股有出货嫌疑。

(6)尾市单笔砸盘,短线有上攻潜力;尾市单笔上拉,短线有出货嫌疑。

3、盘局突破情况

盘局突破有向上与向下两种可能,一般情况下,无论哪个方向,高位向下突破后应果断减仓,低位向上突破后应果断加仓。相对沪深股市来讲盘久必跌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笔者微信公众号:czq603   QQ/微信:119352477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