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自己是谁,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导语: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茨威格

我曾经雇过一个日语翻译。

平素偶尔有空的时候会互相问候一下。

有一天,她突然给我发了长长的一段话,讲了她和一个学长的故事,然后问我是否应该继续执着。

她喜欢上一个学长,学长长得很帅,成绩又好还是富二代。

而她来自某十八线的乡下,颜值中等,虽然凭借自身的努力,考上了大学,现在日子也过得还可以。

学长和她本不应该有交集的。

但是阴错阳差认识了,因为一场学术交流会。

学长是院长的临时助理,而她是学生会的小跑腿。

在交流会开始之前,学生会负责安排场地,学长提前到场确认细节。

一来二往,加了微信。

她经常点开学长的对话框,输入一大段一大段的话,都是一些生活的琐碎。

譬如日语一级如何一次通关?

如何攻克日语语法,等等。

但是所有的话语最后都被默默的清空。

室友说她是怂蛋,既然喜欢,为什么不为爱疯狂一次?

喜欢就去告白啊。

她斟酌了很久,终于找到刚下课的学长,带着英勇就义的悲壮心情来了一番感人肺腑的告白。

学长是高富帅,她是货真价实的灰姑娘,但是生活不是玛丽苏剧设。

高富帅是看不上灰姑娘的,学长喜欢的是校花,校花也是A市坐拥金山的富二代。

对嘛,这才比较正常,有钱人都可精明了,强强联合才是他们追求的本质。

但是,学长脑袋抽风做了一场慈善义演,就是陪她到学校旁边的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

并推荐她到自己舅舅的翻译公司,说那边需要兼职的翻译人员。

她内心各种YY,总觉得学长没有想象中那么喜欢她,但估摸还是有一丁点的。

所以她喜滋滋的对着学长各种千恩万谢。

学长其实是个钢铁直男,根本读不懂她内心yy出来的各种玛丽苏情节。

从那以后,她对学长的单恋如滔滔江水。

你知道的,人类的情绪一旦到了某个临界点,通常都会波涛汹涌的爆发出来。

她的情绪大爆发是在某天无意中撞到了学长和校花在约会。

那天,她说她自己的表现和村里的荷花妈一样,把泼妇的本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现场毫无理智的控诉学长始乱终弃,还脑袋短路一般的把咖啡往校花身上倒。

不过比较庆幸的是,校花竟然非常大度的不要她赔那一件昂贵的Prada裙子。

凄惨的是学长一通电话打到舅舅公司,严令禁止公司立刻解除和她订立的兼职合约。

她焉了几天,又精神抖擞的去跟踪学长。

没有看错,是跟踪。

后来学长忍无可忍,准备找院领导处理她。

她哭爹告娘的终于把事情平息下来。

但是,她说,她真的很喜欢学长。

............

看到她的这种行径,我第一直觉,觉得这姑娘怎么这么拎不清呢?

人家摆明不喜欢你,和你门不当户不对,你瞎凑什么热闹?

但是我知道这种失去理智的时刻,任何的劝慰都是无效的。

所以我叫她冷静冷静,先听我讲一个姐姐的故事,听完你可以判断一下是否需要把你的这份喜欢继续下去。

这个姐姐,姑且叫她H姐,出生在70年代。

也是农村出来考上大学,自身能力挺强的。

我和她在浙江某个庙里认识的,14年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身上戾气太重,所以经常跑到庙里去听师父们讲经,一年的暮鼓晨钟,确实让我内心宁静了不少。

当时这个姐姐在庙里扫地,看她衣着朴素,神情木然,我还以为是庙里的住持雇佣的当地村民。

后来去的次数多了,这个姐姐就絮絮叨叨的和我聊起了她的故事。

她说,她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年轻时凡事太过强求。

她上大学的时候,喜欢上一个刚赴学校任教的年轻老师。

这个老师其实也不算学校的老师,只是临时聘请的实习讲师。

第一眼,她就决定了,这个老师就是她未来的良人。

于是她使尽手段,在一个月黑风高适合干坏事的醉酒夜把老师给扑倒了,成功的按照她的计划怀了孕。

在八九十年代,网络不发达,民风没有现在这么奔放。

她为了嫁给老师(把老师据为己有),牺牲了自己继续深造的机会。

老师家是书香门第,母亲是俄语翻译,父亲是赴俄工程师。

当时她挺着孕肚跑到老师家。

老师的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她。

说可以给她一笔钱,让她把娃打掉。

她说这种事情她绝对不干,经过一哭二闹三上掉的戏码。

她竟然成功嫁进了老师家。

老师的父母一气之下包袱款款的去某山清水秀的小县城养老去了。

从那以后,甚少回来。 

老师在领证的当天就告诉她,说自己是一个享乐型的人,不适合做父亲,如果要留着这个孩子,那她必须要做好孩子没有父亲的准备。

她当时说,嗯嗯,没有关系。

实际内心在YY,呵呵,这世界上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孩子呢,孩子这么可爱(这世界是真的有人不喜欢孩子啊亲)。

后来孩子出生了,她老公请了一个保姆,然后自己去了孟买,等他回来,孩子都快一岁了。

按照这个姐姐的原话,孩子的父亲甚至都不愿意抱一下孩子。

孩子发烧,他拎着车钥匙去酒店住,姐姐自己开车去医院。

孩子饿了,不理。

孩子尿裤子了,不理。

仿佛家里没有这个孩子。

不到半年,这个姐姐很失望,她朝着老公各种狂吼,但是她老公依然我行我素。

并且再次告诫她,自己不适合做父亲,希望她真正的认清形势,好好规划未来的生活。

她失望的看着面前的男人,但是她依然心存幻想。

她说:打死她都不会离婚的。

孩子的爸爸看看她,嘴角露出一抹无所谓的笑容,说随便你。

就这样,一直耗了10年,这期间,孩子的爸爸确实奉行了他当初的话,没有参与孩子的任何成长。

他一直游走在世界各地,像吉普赛人一样,行踪不定。

他们直到现在依然没有离婚。

但是婚姻早已名存实亡。

这个姐姐,最后提前退休,打算在青灯古佛中度过余生。

表面上,看起来这个姐姐得到了她想要的,但实际上她赔上了整个人生。

如果当初她不这么强求,固执的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许人生会是另外一番光景。

茨威格说: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你强求来的,总会以某一种方式,还回去。

所以,你要真正弄明白,你是谁,适合什么。

祝你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12月初就开始了,零零散散,终于写完了 工作方面 独上高楼望不尽天涯路 今年年中大概是7月下旬左右的时候,我辞职...
    GodsLeft阅读 185评论 0 0
  • 幽径独走,叶落引回眸。 晴空流云无怜意,抖落一身离愁。 尝叹庭院深深,又怨细雨纷纷。 聚散本来无痕,静默散落归尘。
    一席之言阅读 228评论 0 5
  • 上午的时候把X5进行了收尾工作 最后确认检查了一遍 然后交车 下午做了一个保养 并不是很忙 手里所有车都交出去了
    染雨辰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