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探索诗歌和诗歌探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清萍

首先声明,我是个普通人,在文学界、诗坛,就更不用说了。我尊重名家,阅读经典,但决不崇尚权威,我只拥护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八十年代开始接触诗歌,也曾学习,但苦于生计,也就疏远、冷漠了诗歌,可是我没有忘记,诗歌是我曾经的梦想。与诗歌《流派》结缘,纯属偶然。前几天有人问我:“你是新来的吧?”没错,我就是新来的,新来的怎么啦?这个很重要吗?说实话,当时的我,听到这一声问候,感觉很不舒服,于是,也就毫不犹豫地予以还击。因为,我特别不喜欢听到这样的语气。好了,废话少说,下面谈谈我对《诗歌流派网》的几点看法和意见,以及建议。

一:看法

首先,谈谈我对网站的感受,说实话,我是比较喜欢的。但近来发生一些现象,有几点想法:1.从表面和形式来判断,论坛文友不够团结,存在派系之争。很明显的:有政治派、诗性派和抱团派三种,这是我个人的观察,不一定准确,如有得罪之处,还需海涵!

先说政治派,很明显的“三国”顶立的趋向:A派是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不受侵犯(包括干预之类的诗写所指的当下时事之弊以及缺失和矛盾等等),太过于敏感化。此属于拥护派。B派也是出于爱国,但看不惯当今存在的许阴暗和腐败现象,直言不讳,大胆揭发,此属于抨击派。

C派是理智派,应该属于高智商类的拥护派,主张站在爱国爱党申张正义的立场上,允许有不同的观点和意见,可以针锋相对,就事论事,尽量施展自己的才华,做到以理服人,不可人身攻击,乱了阵线,迷失了方向。

综合以上三点,我想说,大家的出发点和目的都是好的,值得赞扬。作为真正的文人,作为真正的诗人,如果真的不关心政治,不关注民生和底层,一味的为了文学而文学,为了写诗而写诗,我想说,这样的作家不配,这样的诗人不配!顶多只能算上一个伪君子。写作是什么?写作不只是自娱自乐,写作更应该写我们的现实生活,好的要弘扬发展,不好的要批评抨击,旨在唤醒人性和人心!有人说,现在是和平年代,文坛不欢迎鲁迅这样的文人,我说,大错特错!请看看当今那些贪污腐败分子,偷税漏税的娱乐黑手,各种坑人害人的黑恶势力团伙,如不铲除,很难以服众,难以卸民愤!我们这些码字的人,应该主动担负起这个伟大的责任,以真实的文字记住那些真实的历史。曾记得京城有位名记者说过一句话,大意是:对于现实中的某些相对敏感现状,我可以不报道,但是,我不可以不记录!任何时候都会有一些所谓的当权者,利用职务之便,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所欲为;当然也有人,争一只眼闭一只眼,装聋子,装哑巴,佯装睡梦不醒的人也是大有人在的,所有,这个社会需要我们这些敲钟的人,需要我们这些写字疗伤的人,一个人受伤或者有病不可怕,如果一群人甚至很多人都伤到了,都染上了病,染上了不可治愈的癌症,那就是最可怕的了,那就是自取灭亡!

关于诗性派,就是由于诗人各自所持诗观不同而产生的对立。有人主张万物皆可诗关键在诗意,有人主张诗有所选,能写则写,不能写则不写。请问,到底哪些能写哪些不能写呢?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力。其它,我就不说了。但是我个人觉得只要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都可以写,但是,我们也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自省自查,揭露缺点和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要只是一味的歌功颂德,勿略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的说来要以一颗本心面对诗歌,才问心无愧。当然写的好与不好,那是技术和能力的问题。前几天,有人在《探索诗歌》论坛以“屎”为题,写了几首同题,我感到好奇,也就跟着写了几首,先不说我写的怎样?这不是重点,我只是想说,我贴出来之后,立马就有人站出来旗帜鲜明地反对,说什么别有用心,还动机不纯,也有人说这是对诗歌的不敬!诗歌是文学的明珠,诗坛是最纯洁干净的。这个我肯定知道!当然,也有人嘲笑讥讽:写什么不可以写?偏要写什么屎诗,呵呵呵……!当然我也只是呵呵了!关于这一点,我就有一些纳闷了,好像诗坛自古以来,也没有哪位诗坛领袖敢站出来这样明文规定,写诗不可以写屎。我爱诗很久,但写诗时间不长,据我所知:有人把拉尿写入诗中,有人把接吻写入诗中,有人把逼写入诗中,有人把鸡巴写入诗中,有人把做爱写入诗中,有人把射的精子都写入诗中,有人写下半身,有人写裸体,请问先生,请问诗人,我们为什么不能写到“屎”呢?是的,屎的确很臭,的确很脏,但你必须回答我一个现实的问题:天下谁人不拉屎?即使再臭也总得拉出来啊!拉出来了才干净,才轻松!有人说,在网站写些“屎”诗,论坛就不干净了,诗就不干净了,我还就不信:说到屎就真臭了?写到屎就真臭了?什么逻辑啊?更有人胆大妄为,说要把那些写“屎”诗的人撵出去,呵呵,好大的口气,似乎这个网站是他(她)开的,就连徐总和韩总都不会说出这样没有水平的话,这明显的能被人抓住辫子,你有这个能耐吗?好像那诗坛就是你自己的,告诉你,诗歌是大家的,诗坛是整个全人类的!当然也有人说,没事,探索诗歌,诗意创新,天塌不下来!嗯!我很赞成这句话,我也相信天是我们大家的,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对此,我想问一问那些反对写“屎”诗的人,如果诗坛,没有人写“屎”诗,是不是就真的那么纯洁干净了呢?我想未必,甚至更肮脏!在文坛诗坛那些个见不得阳光的黑幕难道还少吗?为了一个什么奖项权色交易,钱色交易,为了写得一首好诗,居然抄袭他(她)人作品,还美其名曰:是你自己的再创作。等等这些现象,作为作家或诗人,难道不感到为之蒙羞,他们虽然没有写到一个“屎”字,难道就很干净吗?我个人觉得这比当众拉“屎”都更丑,更肮脏,说好听点,这叫手脚不干净,是一种偷窃行为!这种行为更可恨更可耻!本人的诗写得不好,但我却享受过两次被人抄袭的经历,更令我又气又好笑的是,抄袭者居然是先斩后奏,我对她说为什么不征得我的同意就这样先原封不动地抄上去了,并且连我的错别字都不曾改过,后来我说了她,没想她却成了有理的一方:哼!我抄你的是看得起你,你以为你真的很了不起吗?呵呵!我也是醉了!遇到这样的厚脸皮,脏手之人,我还能说什么呢?后来他反过来拉黑了我!我好像成了罪人。对不起,扯着扯着就扯远了。现在回归正题,试问:诗人以屎寓黑,以屎寓腐,以屎寓脏,又有什么不可?记得有位诗友说:若能把狗屎写成香馍馍,那也不错哦!

C派就是抱团派了,互相吹捧,有些诗歌,实际平平,却偏偏把它吹到天上去,吹来吹去基本就是几个老面孔,试问?那些人真的就写的那么好吗?所以,这也是当今文坛的一大乱象,当然,我这里所指的不光是《流派》,而是整个诗坛,不是哪几个人,而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关于这一点,我想大家应该都是心知肚明的,只是不想说而已,本着大家都这样,我也只好这样的原则,不然的话,我的作品就得不到认可啊,所以这样就有可能是一条捷径吧?不好意思,请原谅我这张臭嘴,我说了一些人想说又不敢说的真话,我想一定会有很多人感觉不舒服的,甚至更加讨厌我这个人。那也没有关系的,我不希望人人都喜欢我,但只要有人喜欢我,这就够了!

二:意见

首先,我非常认可和感谢我们的徐总和韩总两位领导,为了他们喜爱的诗歌,给我们创造和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可以说这是他们对诗歌的贡献。对于《流派网》来说,我是新来的,有很多规矩我不懂,再说自己也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好诗歌,所以感觉很惭愧,感觉自己没有这个资格来发这个言,只怕有人说我是滥竽充数,糊说八道:在诗坛,没听说过你啊?你又算老几呢?竟敢在这里指手划脚,教训别人,你有什么资格?是的!问得好!我的确没有资格,所以我才不怕,我不怕说错话,我不怕大家批评,我是本着一颗良心来的,我希望这个《诗歌流派网》真正地好起来,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走出去,有人问我写诗,在哪呆过啊?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诗歌流派》啊!似乎有一种自豪感!可是,当我看到那些我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时,我的心都寒了,难道我心目中向往的《流派》就是这样子的?难道我心目中那些所谓的诗人就是这样子的?有句话,叫文人相径,为什么要这样呢?大家有机会走在一起来,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圣神而干净的诗歌,我们走在了一起,那是缘分,多么难得的缘分啊!为了更好地探索诗歌,为我们中国的新诗发展开发、闯出一条新路,两位老总为我们新开了这个《探索诗歌》论坛栏目,目的是什么?就是给我们一个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记住,我们不仅是一个诗人,还是一个舞者,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发挥,尽情地舞,只要你发挥的好,只要你舞的好,你就是人才,你就是棒棒哒!当然,我们是为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振兴诗坛,让诗歌干净起来,让诗歌圣洁起来,让新诗有更新的发展,而不是套在模子里的物件,生搬硬套,只许这样,不许那样,各种各样的条条框框,我想如果是这样,诗歌还能够发展吗?当然,也许有人会说,不定个条条框框怎么行呢,这不是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了吗?是的,这似乎也有道理,但我们知道,我们是生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我们应该爱护我们自己的家,就好比热爱自己的母亲一样,有了这样一颗赤诚的心,那就是我们的前题。有谁不爱惜自己的家,有谁不心疼自己的父母?可是家也有弄脏的时候,父母也有犯糊涂的时候,也会犯错误,也会患病的,我们是国家的子民,不是哪几个,哪些个权力统治下的傀儡,我们维护的是这个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我们作为诗人,写诗也应该要为我们这个大家庭服务,所写的作品,所说的话,要有利于家庭和睦。所以说,我们的诗歌既可以无限地延伸,但也不能够偏离轨道,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一根主心骨,就好比我们每一个人,你如果没有一根能够支撑你身体的脊梁骨,你可以试想一下这样的自己,将会是什么样的结局,我们还能站着走在这个世界上吗?那我们同在地上爬行的虫子还有什么区别?所以说我们的诗歌发展也并不是毫无限制的,有了这样的思想和理念来探索我们的诗歌,是不是就有一条准绳了呢?我想这样大家会明白哪些该写哪些不该写了吧?只要是不砸乱自己的家,只要是不辱骂自己的父母,本着一颗爱心,可以写生活,可以写经历,也可以虚拟,即使是无病呻吟,也要演得像模像样,令人折服。对于现实,有错指错,有美诵美,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歪曲,不夸大其词,在这个框架内,我们都可以写,哪怕是批评,哪怕是指责,我们决不含糊,为了一个国家的健康发展,为了诗坛的健康发展!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诗意的环境!我们允许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写法,可以争论,可以百花齐放,但决不能伤了和气。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写诗,首先得爱家,珍惜家人,一个没有爱心,连自己的家都不知道爱惜,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知道珍惜的人,他写出来的诗可想而知,是没有人性的诗歌!一个连自己的祖宗都辱骂的诗人肯定不能称之为诗人!所以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明白我的意思?

三:建议

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写诗?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探索诗歌?

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近来,互连网已成趋势,各种平台与自媒体也随之泛滥,人人可写诗,人人皆诗人,只要你肯写,只要你爱诗,没有谁阻拦你爱诗的梦想,热爱生活,诗意人生,这也是我们的权利,只要你愿意,我们都欢迎。但是欢迎归欢迎,你即然是来写诗的,启码要有个写诗的样子,以前写诗是文人的事,而今写诗是全民的事,可见我们普遍的素质提高了,都可以写诗了,只要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就可以码字写诗了。而写诗的人也是五花八门,派系多多,好比曾经的武林,什么少林派、武当派、华山派、峨眉派等等,好像诗坛也出了很多门派,诸如豪放派、浪漫派、现实派、朦胧派、垃圾派等等,各自占有各自的山头,各自有各自的寨王,说文雅一点,就是领袖。由于有了派系之争,相应也就有了理论之争和地位之争,就像当年争夺武林盟主一样,你亮你的矛,我亮我的枪,看到底谁厉害?所以,有时候,写诗的人把一个什么奖项理所当然就会看得很重!当然啊!什么诺贝尔奖、鲁奖、矛盾奖,想想都诱惑,谁不想呢?毕竟也是一块招牌,一块贴金的招牌,有了这块招牌的诗人就很有面子了,当然,要想获得和拥有这张招牌,也决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能够争得这些奖项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我们大多数只不过都是普通人,我们都只是个诗歌爱好者,顶多也只能算上诗人,而不能称之为优秀诗人!一个优秀的诗人,除了他(她)能写一手好诗之外,更应该常怀一颗悲伶之心,爱人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更应该拥有家国的情怀,心系国家,心系民众!更应该拥有一个不打算做诗人的思想准备,要时刻准备着,敢于与邪恶针锋相对,敢于抛掉自己的名利!这样的诗人可以称为优秀诗人,受人敬仰!在我们的《诗歌流派》,有没有这样的诗人呢?回答是肯定的:有,绝对有!他们其中也有不为名利的真诗人!有没有借诗歌出名的假诗人呢?有,肯定也有!如果说,真正拿诗当爱好,或者拿诗当武器的诗人有没有呢?也有!拿诗当警钟的人有没有呢?也有!所以,在我们《流派》这块圣洁之地,也一定是群英荟萃,藏龙卧虎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好比一个诗的江湖,当然这里只是江湖的一角,所以华山论剑之时,不免会有些口舌之争,出现在诗论的场合,价值取向不同,诗观不同,因此有时也会出现得理不饶人的局面,甚至更加冲动,这些可是要不得的,诗人应该文明,悠雅,就算是写一坨屎,也要写得悠雅一点。尽量不要恶语伤人,口吐脏话,故意找茬,满嘴胡言,无理取闹,此为大忌!写诗不是骂人,但写诗可以骂人,只要不骂脏字,文明语气,诗的语言,把人骂出水平,能够起到鞭策,警醒和教育人的效果,能够起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小到个人,大至国家,社会!那么这个骂人的诗就有水平了,但又不伤害个人情感,不伤自尊,这才是最文明的理论方式,凭才华论英雄,公平合理!所以,作为诗人,首先得有好的人品,能够做到诗如其人!人如其诗!很不容易的!所以,写诗之人,人品最重要!正义最重要!探索诗歌,理当“先锋”、理当“实验”甚至“另类”!既然探索,就要勇于开创!

最后,以我最最尊敬的汪剑平老师的一句感悟与大家共勉吧:

当诗歌写作进入一定的高度,文本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诗人的立场和态度!

祝各位领导,编辑,诗人,探索诗歌,快乐丰收!诗歌探索,越来越好!

2018.6.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