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早上,我放生了一盆花

我放生了一盆花。

就在她凋谢之后的那个清晨。


一、

“最美的并不是盛放的那一刹那,而是之后平静的归于沉寂。”

她边梳理着土地里稀松的泥土,边说。

我放下手里的铁锹,问她。

“难道沉寂比盛放更引人注目?”

“你不是花,你不能懂。”

厚实而松软的土地里,只掩藏着她浅浅的根。

我拿起铁锹,向下。沉默的铲起这株花。

她眼神仿佛有了变化,我不能懂的这一株花的想法。

但我清楚,花应该是美的。

尤其是在绽放的时候。

她就那样的盯着我,似乎是带有深意。

瞅了一会。

那眼神让我产生了怀疑。

她留恋的回身望着离开的地方,一如流浪者回首望着故土。

“你有家吗?”我望着她,说着。

她被轻蔑的甩在花盆里,面带微笑的回答道。

“有,至少曾经有。”

我想起来很好奇,一株花的家是什么样子。

“意思是现在没了么?”

“我的家现在只剩这个花盆了。”

她艰难的抖落叶子上沾染的泥土,延伸着每一支根须。

我变得沉默,没有回话。

“陪我回家吧。”我想说,却没有说出口。

想起来了,我在哪里说过,对某个人。

花盆边上印刻着些许的纹络,像是花瓣,又像是波浪。

镂空的花盆沿并不牢固,烧制的陶不如土地那样温润而厚重。

脆弱的盆壁却牢固的限制着根须的延展。

虽然限制并不是本意,却被人苛责。

我抱起花盆,花和我都回头看着。

她看着坑。

我看着人。


二、

我放下钢笔,待在窗台的她望着窗外的细雨入神。

“你渴了么?”

我拿起洒水壶,走到花盆边问道。

一缕雨丝打落在玻璃上,留下雨的花纹。

她目不转睛,盯得入神。

“你还记得我和你说过的么?”,她似是而非的问着。

我放下了水壶,她的盆里都是浸满了水的潮土。

潮弄的房间里,可能不适合一株花的生长。

“你总是说很多,我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一句。”

“花和这雨一样,看似只有那闪烁的生命。”

我回到书桌旁,推开笔记本上的钢笔。

掀开本子,我走进她,边走边翻着。

“最美的并不是盛放的那一刹那,而是之后平静的归于沉寂。”

我看着倒数某一页上的字迹,平静的回答着。

“你懂了?”

“我不懂,因为我不是花。”

她不再看窗外的雨,笑着望向我。

或许,在那一刻我失了神,因为某些莫名其妙的事情。

“你是什么花呢?”

“你想我是什么花呢?”

她的回答总是莫名其妙,但我已经习惯了。

毕竟,那么久了。

走到书桌边,拿起那支钢笔,掀开笔记本。

望着那支从未绽放,却又崇拜沉寂的花,我写下。

“希望你是永生花。”


三、

“美么?”

她那一晚变得有些沉默,自始至终的问着我这个。

“嗯。”

我盯着每瓣花,木讷的回答着。

狭小的花盆阻碍了生长,却没有限制一株花的灵魂。

我想,每株花都是向往开放的吧。

就在那个晚上,这株花她盛开了。

把她从窗边挪至书桌上,每瓣花都被我淋上了细小的水珠。

我就那么盯了一宿。

清早,那孤零零的花毫无留恋的脱落,沉浸在花盆里。

翻出笔记本,我抬起钢笔,不知道写些什么。

花看着我,我望着她。

“美么?”

她再次平静地问起。

我没有回答,在笔记本的最后一页写上。

“美。”


四、

我放生了一盆花。

就在她凋谢之后那个清晨。

我抱着花盆离开,又抱着花盆回来。

还是那里,就在那座坟旁边。

轻轻的敲碎花盆,没有打扰到盆里的花和坟里的人。

想起了以前,仍然不想承认沉寂是结局。

送你就到这里。

这花,我就放生了。





续:

你说过。

“在我坟边上会长出一朵花。”

“带她回家。”

“花里,没准会有一个灵魂。”

“虽然不一定会记得你。”

你还说过。

“在凋谢后就放生了她。”

“送她回家。”

“从绽放到凋谢是花的宿命。”

“那是我对你说的,再见不可惜。”

这些,我都记到笔记本里了。

我还夹着那朵谢掉的花。

我放生的那盆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