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偏误(二)

上一篇我们认识了所有思维错误之父——确认偏误。我们这里再举几个例子。我们常常会对大千世界各种各样的人,事,物提出种种理论。我们对这些提出假设,形成自己的一套所谓认识这个世界的方法。其实我们对这些假设越随意或者提出的理论越模糊,确认偏误就越强。

你是好的,他是坏的

我们经常有对人评价“好”与“坏”的想法,如果你认为人是好的,那么我们就会找到这一想法的足够证明;如果我们认为人是坏的,那么我们同样也会找到足够的证明。慈善家和那些整天愤世嫉俗者,他们都会过滤掉反驳证据(相反的证据),得到支撑他们世界观的大量证明。

不要相信那些预测家

那些股市预测者如果说股票下周会涨,那么他们肯定会寻求与之上涨的各种有利证据去支持他们的预测,同样的如果说股票会跌的话,他们会找之前和现在看起来都对股市不利的因素去支持他们的说法。幸运的是他们中有很多人都会预测成功,因为股票无非就涨和跌两种情况,肯定会有人预测对,可恰恰是一次预测对或者是多次预测对了的人会在接下来的预测更坚信自己的判断,找来更多支持自己的证据,证明自己是对的,但有时却是与之背道而驰的,往往这样大部分人都会输的很惨,因为股市本来就是不可预测的,就算你前几次对了,只能说你的运气足够的好,技术和你所谓的直觉判断只是次要的或者根本不重要,这些人就是确认偏误的受害者之一。

确认偏误的强大

宗教信念和哲学信念因其含糊性更是确认偏误的杰出温床,它在这里疯狂地滋生。信徒们一步步看到神存在的证明。神不直接现身——除了向那些偏僻山村里的文盲现身,从不会出现在北上广深这样的都市里——这表明确认偏误是多么的强大,就连神鬼这种最有力的异议都被过滤掉了。

成功不可复制,更不可以模仿

我们经常会在新闻报纸周刊上看到那些记者,他们常抛出一个廉价的理论,再提供两三个证明,就算完成一篇报道了。比如:“阿里巴巴如此成功,马云如此的成功,是因为阿里巴巴拥有一种所谓的企业文化或者是说拥有一个像马云这样的商业奇才。”于是记者们就会找到两三家同样有这种企业文化和有商业嗅觉的领导者,而且最后成功的公司。但他们不会努力去挖掘反驳证据,也就是找出那些提倡这种企业文化却不成功的公司,还有那些成功了但没有这种企业文化的公司。后两种公司都有很多,但记者故意忽视它们,他若是提到其中一种,他的文章就会被扔进垃圾桶了。

无法逃脱的互联网

现在互联网上,我们很容易看到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人,更是无法逃脱确认偏误。不管我们是刷微博还是朋友圈,那些与我们观点一致的就奋力追捧或是点个赞,而那些意见或是观点与我们向左的则是避而不看或是直接反驳。我们越是活在思想一致的社群里,就越是加深了确认偏误。

干掉你的宠儿

借用一句名言就是:“干掉你的宠儿。”就像上一篇讲到的达尔文一样,越是自己相信的,越是要找与之相反的观点进行记录和辩驳。我想还有一位就是现在的特斯拉的老板——埃隆.马斯克,他的汽车制造生产线就是用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可是他在最近的讲话却是在让我们警惕人工智能甚至对之持相反的观点,虽然看起是矛盾的但他就是在:“干掉他自己的宠儿。”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们之所以常常犯确认偏误的错误,就是因为我们不喜欢自己的信念被打得千穿百孔。但实际情况不是我们在我们的信念前竖起一块挡箭牌,实际情况恰似对方在使用消音器朝我们攻击:子弹落下,而我们听不到枪声。

总结:当我们与确认偏误作斗争时,我们要写下我们的纸条——有关世界观,投资,婚姻,健康,节食,成功策略,然后我们寻找反驳证据。干掉自己最心爱的理论,这是一件艰苦的事,但作为聪明的我们,我们不会躲避的。

最后在此借用美国著名作家菲茨杰拉德的一句名言:“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看你能不能在头脑中同时存在两个相反的想法,还维持正常行事的能力。”

——菲茨杰拉德

推荐阅读:

《清醒思考的艺术》

——[德]罗尔夫.多贝里 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13.2016 序 1. 我们高估我们的学识要比低估我们的学识频繁得多。失去某种东西的危险要比获得某种东西的前...
    董海东Jackson阅读 719评论 0 6
  • 一夜清香落入怀, 冷风难晓醉归塞。 语不休, 眸望天, 待风来。 古刹剩留残话语, 幽深孤影等谁猜。 莫轻愁, 情...
    沐灬颜阅读 180评论 1 2
  • 我们的相见计划了好多次,我们的相处也想象了很久。 终于在这个假期,共同来奔赴一场我们的约会。 我觉得, 我们笑起来...
    木易小妮阅读 553评论 2 4
  • 悄悄地,悄悄地九月就来了。 悄悄地,悄悄地会议也快结束了。 悄悄地,悄悄地又都开学了。 悄悄地,悄悄地告别了情怀事...
    可寻阅读 120评论 0 1
  • 第一,有好奇心,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技能。 今天不太谦虚,我把自己当做正例,然后再说一个负例。我有个前同...
    扫地的僧人阅读 5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