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夜幕

一暮春之夜;一单身宿舍门前。

梁宝诚(以下简称梁):玉鑫,酒足饭饱了吧?

袁玉鑫(以下简称袁):宝诚,你说呢?

梁(边用钥匙开门边说):饭饱可以肯定,至于“酒足”,当打上一个不大不小的问号。

袁(边跨入门槛边回应):话要怎样说,那是你的自由。

(侧眼观察到对方四下打量着这二三十平米的狭小空间)梁:玉鑫,怎么不就坐呢?

袁(嫣然一笑):刚吃饱没多久,还想着小站一会儿......

梁:上一次不是看过了吗?这小小的单身宿舍,一进门就一览无余了,有什么好看的?

袁:我,我只是想看看,过了这么久,这狗窝,是不是多了一些什么气息呢?

梁:据说,女性的鼻子,一向要灵于我们大男人。那么请问:袁姑娘,嗅出什么不一样的气息了吗?(说着,目光停在了南窗书桌前的唯一的一张椅子上)

袁(落座后淡淡一笑):吃人家的嘴软啊,那句话,就不说了吧?

梁(落座于书桌西北一米多远的床沿):玉鑫,恕我冒昧,我,一路上,我一直在想着一个问题;也,也不知该不该当着你的面问起?

袁:有话就说......

梁:还好啊,后面的那四个字,你没有说出口来。这说明,对于自己的言行举止,你是很在意的。哦,我记得,上一次,当你拂袖而去的时候,曾经这样说道:梁宝诚,你记住!以后,我再也不来了——

袁:现在,我不是来了吗?

梁(皱了皱眉头,暗自思忖着:这句话,有点答非所问啊!看来,大姑娘家,对逻辑思维、判断推理什么的,不甚在意......)玉鑫,当时你是说,再也不来了——

袁(歉然一笑):现在,我,我不是就在你眼前了吗?

梁:这?这——

袁:哦,我想起来了。宝诚,我,我是说过那句话;你,你是不是一直在记恨我?

梁:那,那倒不至于。能够再次见到你,我,我是很高兴的。我只是觉得,你的回答,有点跑题了,不像是,不像是紧扣题意来回答的那种——

袁:好吧,你再说说看,我怎么不扣题回答了?

梁:那一天下午,当你拂袖而去的时候,这样说道:以后,我,我再也不来了——

袁(淡淡一笑):梁先生,就你懂得逻辑思维,就你会判断推理?

梁:这?!哦,此话怎讲?

袁:好吧,我问你,你说到“拂袖而去”这个词语了吧?

梁:嗯,“拂袖而去”这个词,我是用过了,怎么样?

袁:哼,我记得,那天暖洋洋的,甚至都显得有点闷热了。于是,来的时候,我穿的是一件短袖衬衣!据我所知,短袖衬衣,那袖子怎么长,也盖不了肘关节——

梁:那,那又怎样呢?

袁:小梁啊,你还自诩有什么理性思维!好吧,今天你穿的也是短袖衬衫,好吧,现在你就站起身来,拂一下袖子,怎么样?

梁:这?这——

袁:好吧,既然没那么长的袖子,拂不起来,那么,“拂袖而去”又从何说起呢?你那些什么逻辑思维、判断推理,说起来一大版一大套的,你就来逻辑一番推理一下吧?

梁:这——,好,我承认,逻辑思维、判断推理,未必就是男人的专利;就好比,理工科也会有力挫群雄的女学霸一样。不过,我从来也不觉得,理性之光一直就照耀着我。那个午后,我只是觉得,我那样的对你,你是真的生气了,以后不会再来了......

袁:这样说来,我今天到来,倒是出乎你的意料之外,甚至让你喜出望外了?

梁:可以,可以这样说吧?

袁:好吧,你就说说看,当时,你怎样对我了——

梁:这?有点,有点说不出口啊!

袁:做都做了,怎么会说不出口呢?再说,现在,这样一个巴掌大的空间里,除了你和我,没有第三个人——

梁:好吧,我,我就打开天窗说亮话吧。那天下午,偏南风悠悠的吹拂着,如果是站在柳梢之下,那,那可是不饮自醉了,那阳光呢,虽然还说不上有多热烈,然而,这处在温暖与热烈之间的和煦,恰到好处。不过,这和风丽日,这和风丽日下的一幕幕,再怎么美丽,都已经不足以吸引我的眼球了——

袁:为,为什么呢?

梁:这,很简单啊!当时,我和你,就在这宿舍里,两情相悦,卿卿我我。情到浓烈之时,深深地吸了一口长气之后,大着胆子,从背后,我揽住了那纤腰——

袁:我,我好喜欢!不过,(心语:不好,说漏嘴了!)不过,这是,这是不可能的。相识才多久,就毛手毛脚的——

梁:毛手毛脚?哦,现在想来,我确实是冒昧、唐突了。唉,当时热血上涌之下,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一番温存之下,我,那一颗扣子,解开了,被我。然后,我就想着,然后......

袁(哂笑道):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梁:唉,还真是这样。当那只手要划过前面的衣襟时,你勃然变色,脸上霎时罩上了一层厚厚的严霜。一把推开我之后,你扔下了那一句:以后,以后我再也不来了!

袁:嗯,你的这一番话,也算是八九不离十吧。于是,今天,你就要以这一句作为见面礼了?

梁:那,那倒不至于;我,我没那么小心眼的。

袁:好吧,我就再相信你一次。哦,刚才吃饭的时候,阿姨一个劲儿地往我的碗里夹菜。这一次,我不是吃饱,而是吃胀了!唉,还真是“吃饱了撑的”。哦,你们娘儿俩同心,你说说看,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梁:这,这还不简单吗?她,她可是把你当儿媳妇看了。

袁:我,我还以为只是热情好客呢!

梁:是“好客”,不过呢,这次是贵客,是不同寻常的贵客,是打灯笼难找的贵客,是不久的将来可以登堂入室的贵客——

袁:啧啧!还排比句呢!你的意思,我也听得出来。不过,就算没有八抬大轿,就算是一顶小花轿,你也得准备一下吧?

梁:这,这是应该的,必须的!

袁:好吧,一言既出——

梁:驷马难追!

袁:梁先生果然是个爽快之人。那,那好吧,还是从那以前说过的话开始吧?

梁:这?秋后算账?

袁:小梁,没必要那么紧张吧?这“既出”之“言”呢,我之所以要提起,只是想知道,当时,你是不是在糊弄我、敷衍我?我记得,那个下午,你背诵过一首诗,有这一回事吧?

梁:当时,我背诵了一首《关于爱情》。这,我记得的。

袁:好吧,现在你就再背诵一次。哄我开心也好,当做是今天的见面礼也好,反正,只要你能够再背诵一次,其他的一切,都好商量。小梁,我的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

梁:这,这是理所当然的。那,上次那唐突佳人之罪,就可以一笔勾销了吧?

袁,这,这是自然的。好吧,闲话少说,开始吧。

梁(清了清嗓子):好吧,下面,请听艾青所写的这一首《关于爱情》:

这个世界

什么都古老

只有爱情却永远年轻

这个世界

充满了诡谲

只有爱情却永远天真

只要有爱情

鱼在水中游

鸟在天上飞

黑夜也透明

失去了爱情

断了弦的琴

没有油的灯

夏天也寒冷

(啪啪啪啪!掌声。)袁:小梁,你还真有两下子!

梁:哪里,哪里,过奖了!

袁:小梁,你还能如此谦虚、低调,也算不错了!因为,说到底,这只是捐弃前嫌的见面礼,或者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哦,是这样的——

梁:既然只是“第一步”,那么,我就等着迈出那第二步、第三步吧!

袁:小梁,是这样的,尽管下面的要求,或许显得有点过分,不过,我依然希望你,你能够迎难而上。你也知道,当年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出了诸葛亮;诸葛亮七擒七纵,才最终收服了孟获;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才最终与兄长再相聚......

梁:玉鑫,你,你的意思是——

袁:说起来也算简单,就是说,我设置了三道关口,或者说是出了三道试题,你只要能够一一作出回答,那么,那么,(脸上红霞飘飞)你懂的......

梁:就,就三关?

袁:小梁,如果你觉得为难,也可以提出——

梁(暗自思忖道:幸好不是五关!夜长梦多,还是先接盘吧!)好吧,在《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到桃花岛求亲,与欧阳克争“娶”黄蓉,也是三道试题定胜负。好吧,出招吧。

袁:这第一道题,是一副对联。对联,没什么问题吧?

(“嗯”了一声后,梁宝诚点了点头。)

据说有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女子,什么都不缺了,就缺一位情投意合的同行者。为此,思忖再三,她特意拟了这样一副上联:

寂寞寒窗空守寡

(站起身来,将写有这样几个字的纸条递给对方)

声言,凡能对此下联者,即可委身下嫁。这样的对联,看似不难。其实,只要稍一留意,你就会发现,上联的每一个字,均有一个宝盖头儿。因此,下联必须对以同样偏旁部首的字儿。否则,将不予以考虑。这个要求,看似苛刻;其实呢,应征者若能以同一偏旁的字相对,无疑是珠联璧合了。这样一来,自然也就佳偶天成了......

梁:是啊,“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以前有一位妙龄女郎,大概是受了一点什么挫折磨难了吧,一心想着遁入空门,过那古佛青灯的日子。这,这如何了得呢?一个对她心仪已久的少年,一路上自是百般不舍、千般劝慰。这姑娘有点迟疑了,不过还是“寂寞寒窗空守寡”一番。这少年也算是心灵福至,冲口而出:

退避迷途返逍遥

哦,袁大姑娘,这接下来的一幕,也就——

袁:你,你怎么知道的?

梁:我怎么知道的,暂且不说;我只是想问,这样的下联,没有什么问题吧?

袁:问题嘛,自然是没有的了。不过,某些楹联方面的书籍,记载有这样的故事,也不足为奇。因此呢,刚才的答案,最多也只能说明你记性好,运气不错。小梁,其实,刚才所给出的,只是那上联的其中一部分!今天夜晚,我所要考验你的那副上联,其实是——

梁(惊愕,皱眉头):这第一关,只过了一半?

袁:对,只过了一半,甚至只能说是一小半!请看,请看完整的上联:

寄宿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

小梁,怎么样呢?哦,如果实在不行,可以提出申请,另换一道题。

梁:另换一道题,那就不必了。哦,是不是一定要对以带“走之儿”的字呢?

袁:我,我这样说过吗?认真审题,少说题外话......

梁(暗自思忖道:这带“走之儿”的字,本来就不多!如果再以那副现成的下联为基础,表面上是完成了一大半。其实,其实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苦不堪言。哦,正所谓不破不立,如果推倒重来,这一番另起炉灶,说不定倒能够出奇制胜......):这,这带三点水儿的字,还是比较多的!她,她说什么“寄宿客家”;我,我呢,就......玉鑫,下联出来了!

袁:出来了?好,你说吧——

梁:我,我的下联是:

浪游湘江,汹涌激流深溅泪

袁(默念着“浪游湘江,汹涌激流深溅泪”,念了几遍之后):不错,确实不错,能够如此的另辟蹊径,确实是难能可贵、难能可贵啊!只是,依然有点小问题——

梁:小问题?还有小问题——

袁:严格说来,对联要求仄起平收,你的下联,最后一个字是“泪”,在普通话里念第四声,依然属于仄声(也就是第三四声),有点,有点美中不足......

梁:这,这该怎么算呢?

袁:其实,此联堪称千古绝对!你能够做到这一步,已经相当不错了!哦,正所谓“不以词害意”,这第一关,过了!

梁:好,好啊!这,这第二关——

袁:第二关,这第二关嘛。好,先不说这些。宝诚,你也知道,在日常生活之中,常常需要开动脑筋,拿出点子来......

梁:不错,点子,时常意味着新思路、新办法、新起点,确实是很重要的——

袁:嗯,你的认识,也算到位了。这样吧,这第二道题就是,现在,我就坐在这椅子上,如果不允许强拉硬扯,你还能够让我从这椅子上站起身来,那么,你就赢了,也就是说,今晚的这第二关,就过了。

梁:这,难度不小啊!

袁:哦,我想起来了,在《笑傲江湖》里,也有过类似的同一道题。不过,令狐冲哄骗田伯光的那一套,多半,多半是用不上了......

梁:确实,既然你早有思想准备,那一招,自然也就不灵了。哦,玉鑫,你说说看,乘车好呢,还是走路好?

袁(警觉地):小梁,你,你怎么问起这个问题来了呢?

梁(淡淡一笑):哦,是这样的,在日常生活之中,不少人的思维过于简单化、片面化、模式化,喜欢做非此即彼的简单判断。其实,事情往往没那么简单——

袁:于是,你就想起了这个问题?

梁:也可以,也可以这样说吧?

袁:“也可以”?什么意思呢?听你的语气,似乎有点勉强,显得不太肯定——

梁:是啊,是不太肯定。哦,就拿刚才的那个问题来说吧,比如说,某个人从住所到工作单位,只有一两百米,那么,他是开车去呢,还是步行去?

袁:确实,这样的事情,还真不能够一概而论。开车嘛,先要把车倒好,接着是上路。此时此刻,你去上班,别人也没闲着,上班、上学、晨练的人,多的是!堵车,也不足为奇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便那上班的地方,就在对面马路了,你也只能徒呼奈何——

梁:是啊,有一道脑筋急转弯:世界上最长的车,是什么车?

袁:堵车!

梁:有形的车辆,再长,也不过数百米。这堵车呢,时常是几公里,甚至是十几公里。在这种情况下,步行,就显出它优越的一面来了。由此可见,如果不考虑具体情况,抽象、空泛的谈论大与小、长与短、快与慢这一类对立的概念,意义不大。有时候,即便是得出了某些“结论”,也是经不起推敲和检验的。

袁:你说了这么多,有何用意呢?

梁:我,我主要是想说,知识,既要积累,也要融会贯通,要化为己有。哦,如果只是一盆水,肯定是载不动大船的。如果折一只纸船放上去,就会各得其便......

袁:纸船,蛮浪漫的啊!哦,除了纸船,你还会叠点什么呢?

梁:小时候,喜欢叠纸飞机。如今,如今——

(说着,望向书桌上方的墙壁。那一面墙上,有两张明星照。每一张墙纸上,都挂着两只纸鹤。恰在这时,一阵清风吹来,那两只纸鹤,舞姿翩翩起来了。)

袁:哦,原来改行叠纸鹤了。哦,我想起来了,有一首《千纸鹤》,蛮好听的——

梁(微微一笑):你,你想听歌?

袁:想啊,只是,只是不好意思开口。

梁:好吧,既然你想听,我又何妨一唱呢?只不过,如果唱得不好,可不准笑话哟。

袁:既然我请你为我唱一曲,自然就是觉得你唱得好听了。这“笑话”,又从何说起呢?

梁:好,我先酝酿一下,吸吸气;哦,好些时候没唱这首《千纸鹤》了,还要再回忆一下歌词呢。这首歌,原唱邰正宵......(唱)

爱太深,容易看见伤痕。

情太真,所以难舍难分。

折一千对纸鹤,结一千颗心情。

传说中,心与心能相逢。

夜难眠,往事忽隐忽现。

心在痛,对你越陷越深。

折一千对纸鹤,结一千个心愿。

梦醒后,情缘不再飘零......

(......)袁:唱得真好,真动情啊,我,我都忘记鼓掌了。哦,这纸鹤与心愿——

梁:据说,据说是这样的。在叠纸鹤的时候,你可以许一个心愿;当然,也可以把心愿写下来,放到那叠好的纸鹤之上。

袁:哦,是这样。

梁:我,我也只是听说而已——

袁(盯着墙壁上的那两只纸鹤):这样说来,有些心愿,我正看着呢?

梁(看了那墙壁一眼后,将脸转向了正东方):当时,当时我只是叠着玩——

袁:当时,你没许愿?

梁:这话,这话怎么说呢?叠纸鹤的时候,那么一点想法,应该是有的吧?不过,如果我说有,要是万一找不到,就,就变成了——

袁:哼,要是随手叠叠,为什么要保留下来;而且,还挂在了墙壁之上呢?哦,宝诚,这一切,你作何解释呢?

梁:哦,昨天下午,我曾经想着,要把这两只纸鹤取下来。

(说着,先是望着书桌前的那把椅子,接着望着书桌,然后,将目光停在了墙壁上)

袁:哦,有句话叫做“此地无银三百两”!宝诚,如果我把这对纸鹤取下来,一探究竟!你,你不反对吧?

梁:这?这,要做点什么,这点自由,你总是有的!只是,在你的眼皮底下,如果我急匆匆地把它们取下来,就显得有点做作了。不过,当一个人有了好奇心——

袁:嗯,我听出来了,如果我去取,你并不反对;你,你只是担心,即便是站在书桌上,我的手,依然够不着那两个小家伙——

(说着,将椅子稍稍向后一挪,臀部离开了椅子面,笔直地站在了地面之上......)

梁:袁大姑娘,且慢!

袁(不解的):有,有什么问题吗?

梁:现在,你离开椅子了吧?

袁:离开,是离开了!那,那又怎样呢?

梁:也,也没什么,只是,刚才你的第二道题,我记得是这样说的,只要离开这椅子——

袁:哦,是这样!原来,你绕了一个大圈子,就为了这一个——

梁:当时,当时你就说,人,应该有新点子、新思路、新办法。

袁:好吧,这第二道题,你通过了!

梁:也就是说,这第二关,过了?

袁:放心吧,本人虽然只是一个小女子,说话算数,言而有信,也还是做得到的!

梁:好,到现在为止,就只剩下第三关,也就是只剩下最后一关了!

袁:这第三道题嘛,我正在想;不过,这纸鹤之谜——

梁:举手之劳,何足挂齿。

(说着,走到书桌前,双手一撑,整个人就上了书桌;接着,一伸手,就把那两只纸鹤取下来了。回到地面上之后,将这对纸鹤递到袁玉鑫手中。)

袁(展开纸鹤,念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哦,原来是一首唐诗——

梁:当时,还只是两张白纸的时候,我这边写两句,那边写两行;写完之后,一时心有所思,就把它们叠成了一对纸鹤。

袁:那,你将这一首《大林寺桃花》分成两半,有何用意呢?

梁:大概,大概是这样吧,前两句说的是,属于自己的那一个季节,总是会有的。后两句,说的是有朝一日,这小小的空间里,也会绽开一朵粉红、亮丽的桃花——

袁:这样说来,这个夜晚,你还真的走桃花运了?

梁:可以,可以这样说吧。不过,“行百里者半九十”,这......

袁:不错,“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那万里长征走过了三分之二,你依然很清醒、很谨慎,难得啊!哦,小梁,一进到这宿舍,你又是背诵诗句又是对对联,又是唱歌又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也算是多才多艺了——

梁:雕虫小技,何足挂齿?

袁:哦,是这样的,平时我们所听到的每一首歌,一般都有三个要素:作词、作曲、演唱。当然,也还需要伴奏录音什么的,这些,暂且不说了吧。我只是想问你,在作词、作曲、演唱这三要素里,你觉得,那一个最难?

梁:作曲,是作曲。

袁:哦,作曲最难?这,倒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好吧,说说理由。

梁:歌词,和说话差不多的,典雅大气的唱词,自然不是哪个人都能够写得出来的;不过,几句口水话,毕竟还是人人会说的。因此,作词虽难,毕竟还不至于高不可攀。至于演唱,虽说有高下优劣之分,然而,大多数人还是能够哼上几句的,这些年,到歌厅一展歌喉的人,从来不在少数,因此,如果撇开艺术水准不说,演唱本身,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袁: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是这样的。不过,这作曲之难,你还没有正面说啊?!

梁:说来惭愧,平时一见到曲谱,哪怕只是简谱,我也是头皮发麻。想想看,连人家写好的简谱,都不能够顺利的唱出来,这带有创作性质的作曲,其难度,可想而知——

袁:哦,是这样。套用一下,对于我们的小梁来说,作曲之难,“难于上青天”。

梁:嗯,真的就是这样,丝毫不夸张。

袁:你会唱的歌,也不算少了;那,一首新歌,你是怎样学会的呢?

梁:主要是跟,跟唱。以前,跟收录机,跟广播,近些年,跟电脑、跟手机。一句话,有歌声的地方,就有一颗跟唱的心。

袁:“留心处处皆学问”,果然不错啊!其实,有时候,我也曾经这样想,会唱就行了,管它什么途径。当然,要唱好,也还是不简单的。

梁:这样说来,我们倒是“同道”了——

袁:小梁,也不要高兴得太早,这第三关,就和唱歌有关。

梁:唱歌?那,太好了,我,我——

袁:小梁,平时你所唱的,都是别人的歌吧?

梁:我不会作词作曲,自然是唱别人的歌了!

袁:其实,还应该加上这样一句,就是最终学会的那些歌,也还是“捡”来的。

梁:管它呢,捡到篮里的都是菜,唱在嘴里的都是歌。

袁:嗯,倒也是。集作曲、作词、演唱于一身的人,像罗大佑、齐秦、郑智化、崔健、汪峰,毕竟是凤毛麟角。这样吧,作曲太难,就免了。这第三道题,也就是最后一关,是你作词并演唱一首歌——

梁:这?这——

袁:确实,这太为难你了。不过,今天夜晚,一路上斗智斗勇的,好嗨啊!既然是这样,为何不更尽兴一点呢?

梁:是啊,出题者自有出题者的难处,一时半会之间,再拟出一道新试题,多半也是要伤点脑筋的;更何况,已经拟好的题目用不上,心有不甘啊......

袁:梁宝诚,你是在讽刺我不会命题吗?

梁:那,那倒不是——

袁:宝诚,我提醒你,这可是最后一关了......

梁:这个,我懂的。现在,我可要把自己当做那位现炒现卖的张帝了。哦,有时间限制吗?

袁:这样的一道难题,自然不能操之过急。不过,最好也不要拖得太久。如此良宵,属于你和我。哦,半小时,半小时怎么样?

梁:“良宵一刻值千金”,如果能够在十分钟之内写下歌词,唱起来多半不会超过五分钟!这样,这样一来,我,我就多拥有了十五分钟......

袁:你?你——

(一支香烟点燃了,袅袅烟雾之中,梁宝诚时而抓耳挠腮,时而眨眨眼睛,时而浓眉紧锁,时而嘴角露出一丝笑意。于是,香烟燃到那尽头之时......)

梁:袁大姑娘,竖起耳朵,等着听歌吧。

袁(又惊又喜):这,这么快?!

梁:昔日曹子建七步成诗,我自是自惭不如;不过,今夜大美人一旁督阵,一支烟工夫,这一曲《偶遇》,还是写出来了!哦,是按照《糊涂的爱》的曲谱,新填的词。(唱):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昨天已远去,今天相遇,往事不必再提起。

人间聚散花开花落,萍水相逢就像是一场梦。

放眼明天长路漫漫,你我相约携手同行。

遇见了你,前生修来的福气。

遇见了你,笑看红尘路。

遇见了你,今生最美的风景。

遇见了你,一天天走过风雨......

(如诗如梦;十五分钟之后)

袁:梁宝诚,你,你是不是在嫌弃我?

梁(歉然且愕然):没,没有啊!

袁:没有?你已经过了那三道关口,今夜,我,我就是不设防的了。你,你明明知道,为什么还是“男女授受不亲”那一套?

梁:我,我觉得,如果留有一点余地,于你于我,都是——

袁:留有余地?哦,这样一来,以后再遇见哪个狐狸精,把持不住,你就可以抛下我,堂而皇之的,去另寻新欢——

梁:我,我不是这个意思。

袁:那,那你是什么意思呢?

梁:我觉得,有些事情,也不急在一时半会儿之间。哦,就像那句词所说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袁:梁宝诚,我,我真的佩服你!什么事情到了你手上,都是一大套一大套的。好吧,我告诉你,这句词所说的,是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是无可奈何之下的自我安慰!现在,我和你之间,可没有隔着那样一道天河啊!

梁:这个,这个我懂——

袁:“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你,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那一瞬间,我真恨不得给你一巴掌!你,你这,你这畏手畏脚的伪道学!

梁:那一瞬间,我,我想起了一件事情......

袁:天啊,都箭在弦上了,你还想起什么事情来呢?哦,你是不是有病呢?

梁(淡淡一笑):那,那倒不至于!当时,我心里闪过一个奇怪的念头:这个夜晚,好像还,还缺点什么吧?

袁:还缺点什么?你觉得追得还不够久,要凑够“五关”去?

梁:或许,有一点那方面的意思吧?“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唉,这个夜晚,我演惯了“求职者”,就是,就是没当过——

袁:主考官?你,你想当一次主考官?

梁:嗯,有这个意思。

袁:小梁啊,你是求婚,自然就是扮演那“求职者”的角色了!你想当一次主考官,从心理需求的角度看,也无可厚非。不过,你想过没有,万一我回答不了你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你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再去找一位应聘者呢?

梁:事情的微妙、为难之处,也就在这里!我,既想过一把主考官的瘾,又要使你“面试过关”:这尺度,确实不太容易把握——

袁(嫣然一笑):确实,你心思很细腻,甚至有点偏执!看来,不让你得偿所愿,你终究是有点“意难平”的。好吧,出题吧,可别太难哟,小心吃不上葡萄——

梁:到嘴的肥肉,自然是不能轻易失去的——

袁:你,你才“肥肉”呢?

梁:好吧,时间有限,先不做口舌之争了。这第一道题是这样的,日历,我们都是很熟悉的了,其中,1、3、5......叫单号,2、4、6......叫作双号,那么,请问,一年里面,是单号多呢,还是双号多?抑或是一样多?

袁:很简单,单号多!

梁:为什么呢?

袁:由于没有0号,每一个月都是从1号开始的,也就是说,先有单号,再到双号!因此,无论如何,单号都不会少于双号。与此同时,一年里面,只要有一个月是31天,那么,单号就一定多过双号!事实上,一年12个月中,1、3、5、7、8、10、12,一共有七个月,都有31号,由此可见,一年里面,单号肯定多过双号。

梁:回答正确!哦,是不是到此为止了呢?

袁:小梁,既然开了个好头,如果我就此停下,倒像是欠了你的一点什么了!你的“小恩小惠”,我只能是心领了。好吧,男女平等,我也要闯过你的三个关口,不让你小瞧于我。

梁:好吧,袁大姑娘既然有此心愿与胆识,我这主考官,就是当定的了!好吧,如果有一支铅笔什么的东西掉落到地面上,你怎么把它捡起来?(说着,右手举起一支铅笔)

袁:用手,用手捡啊!这么小儿科的问题!

梁(微微一笑):这,这只是问题的引子。(说着,手一松,铅笔落到了地面上)现在,铅笔就在地面上了,如果不能用手,你怎么办呢?

袁:可以戴手套吗?

梁:不准用手,也包含与用手有关的工具,像戴手套、拿钳子什么的,都不允许!

袁:那,我就用嘴巴——

梁:好啊,你试试看——

袁(嫣然一笑):本来,用嘴巴,自然也是可以的。只是,这样的地面,可不值得哟。哦,我再想想看。这,这......(说着,稍稍侧过身子,用右脚最靠里的那两个脚趾,夹起了那枝地上的铅笔,并放到了对方伸过来的手上)小梁,怎么样?

梁(竖起大拇指):巾帼不让须眉,不简单啊!这第三道题,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总的看来,恐怕要有一点运气......

袁:宝诚,你就不必兜圈子了。

梁:好吧,是这样的。男女声对唱歌曲,你总有所了解吧?

袁:平时,也听过几首。

梁:哦,是这样的,你说出一首自己会唱的对唱歌曲,这首歌曲,恰恰我也会——

袁:人心隔肚皮哟,如果我说了,你本来是会唱的,可你偏偏说不会,那怎么办?

梁:没那么严重吧?好吧,平时我也手抄了好些首歌曲,就在这个本子里(说着,举起一本红绿相间的笔记本)到时你一看就知。

袁(笑得花枝乱颤):这世上,居然还有这样的“互动题”!好吧,我想一下——

梁:可要想清楚哟,记住,只有一次机会,也就是说,只能说出一首歌的歌名。

袁:就一次机会?

梁:不错,就一次。

袁:好吧,既然只有一次机会,那可要慎重一点。哦,小梁,我们最初只是陌路,我们的认识,经过了别人的介绍,对吧?

梁:是啊,有点像相亲。不过,相识之后,就变成自由恋爱了。

袁:这事情,说起来也有点一言难尽的感觉,一方面,有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影子;另一方面,在别人的牵线搭桥之后,经过一次次的相约,我们,我们都在做着某种选择——

梁:是啊,这是,这是两情相悦的选择......

袁:因此,这第三道题的答案就是——《选择》!

梁:玉鑫,你这一招,厉害啊!

袁:过奖,过奖!这一招,还是刚刚跟你学的!

梁:好吧,既然是这样,我们就试着合作一下,唱一唱这首《选择》?

袁:我唱男声?

梁:你唱男声?那好,我帮你和声......(戏谑几句之后,歌声,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响起)

(梁;男)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

(袁;女)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

(梁)这样的心情,

(袁)这样的路,

(梁,袁;合)我们一起走过。

(袁)希望你能爱我到地老到天荒,

(梁)希望你能陪我到海角到天涯,

(梁,袁)就算一切重来我也不会改变决定,

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

(珠圆玉润的歌声中,灯光下,两个人的影子,融合在一起了.,.....)

(“啪”的一声响起,梁宝诚的手背,被打了一下)梁:玉鑫,你怎么了?

袁:有酒吗?

梁:葡萄酒,倒是有两瓶。

袁:葡萄酒,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红酒了。好啊,两瓶一起拿过来。

梁(拿酒找杯子的同时,暗自思忖道:这一次,还真的是“人心隔肚皮”了!时间也不早了,不想着休息一下,偏偏要先来几杯)哦,玉鑫,没准备有下酒菜啊!

袁:我,我只说要喝酒,说过要吃菜吗?

(“噹”的一声响过,两人干了一小杯红酒)梁:玉鑫,夜深人静,想不到你还有如此雅兴。

袁:你想不到的事情,还多着呢!好吧,为我们刚才的合作,再干一杯!

梁(一饮而尽之后,淡淡一笑):这第二次干杯,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好事成双了吧?

袁:是啊,谁都希望好事成双;不过,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粥,有些事情,还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好。

梁:嗯,有道理。只是,酒入胃肠之时,我忍不住这样想:这几个小时里,我们忙了那么久、那么多,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袁:问得好啊!哦,这个问题,也就是上次我为什么要拒绝你,你想过了吗?

梁:走出家门后,走在前往这宿舍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着。

袁:那,你的答案呢?

梁:答案?哦,或许就像你刚才所说的,“心急吃不了热粥”?

袁:这,这其实只是一种形象化的概括。嗯,那一次,当你搂住我的时候,我是又惊又喜。不过,一阵热血涌过之后,我还是克制住了。哦,你说说看,这是为什么呢?

梁:换作我,我也会这样做的。

袁:此话怎讲?

梁:打个比方吧,帷幕,是要一层层的拉开的,缺少了神秘感,缺少了悬念,就太乏味了。

袁:你用看戏来打比方,也算是一家之言吧?上一次的事情,就到此为止吧?其实,你现在最大的疑问,恐怕就是刚才手背上所挨的那一下了吧?

梁:嗯,你看人,真的是看到心里去了。刚才你所说的,我承认。

袁:承认是一回事,想不想得清楚,又是一回事——

梁:是啊,那“啪——”的一声响起的时候,我真的有身在梦境之中的惊惑了。

袁:好吧,套用一下乒乓球比赛的术语,今天晚上,先是男单,接着是女单,那么,这样一来,还缺少什么呢?

梁:那,那应该就是混双了。

袁:是啊,本来,既然你已经过关,那么,赛事也就该结束了。唉,只是,你这家伙,偏偏节外生枝,要想体会一下做主考官的感觉。既然是这样,我索性再加上一个项目。好吧,从现在开始,就是混双比赛的时间了。

梁:看来,对于完整与完美,你倒有着孜孜以求的一面。

袁:那些过场话,不说也罢。这样吧,我们先定一下游戏规则,然后,再想办法解决这两瓶红酒。你,你觉得怎么样呢?

梁:恭敬不如从命;不过,我只是担心,恐怕酒还没见底,其中的一个人,甚至是两个人,就不知身在何处了。

袁:那,那就要看各人的水平、造化和运气了。哦,你说说看,怎么个玩法?

梁:这样吧,要想这酒消失得快,游戏就得有一定的难度。哦,这样吧,上面一个人唱出一句歌词,比如说“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这最后一个字是“花”,另一个人所接着唱的,就必须以“花”字开头,比如说“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如果十秒钟之内接不下去,就算输了,就要罚喝半杯酒。

袁:对酒当歌,这个主意好啊!哦,所接的那一句,可以是同音字吗?

梁:为了让酒消得快,我不同意这种有失形象的做法。

袁:这样也好,不然的话,容易引起争议。哦,受罚的那一位,又该如何重新开始呢?

梁:既然他(她)已经被罚了一杯,就可以任选自己熟悉的一句重新开头。

袁:不错,受罚者理应优先。哦,谁唱第一句呢?是不是要“剪刀锤子布”定先手?

梁:那,那就不必了;我,我放弃先手。

袁:哦,这时候,你倒想起女士优先来了。好吧,不必再客套了,我,我开头:(唱)“春风她吻上了我的脸”,最后一个字:“脸”。

梁:哦......(十秒钟之后,端起酒杯,喝下半杯红酒)好吧,到我起头了,(唱)天边飘过故乡的云。最后一个字:云。

袁:(唱)云来遮,雾来盖——

梁:(暗自嘀咕道:出师不利啊!举起酒杯)哦,连挨两杯了。

袁:不是“挨”,而是“得”;好事成双嘛。

梁:事不过三,好吧,这一次,争取让你来个开门红。(唱)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最后一个字:窝。

袁:(......)哼,在你的狗窝里,没办法。(举杯喝酒)这一次,再给你一个机会,来一句容易一点的。(唱)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最后一个字:天。

梁:(唱)天还是天,哦,雨还是雨——

袁:(唱)雨一直下,

梁:(唱)下雪了,天晴了。

袁:(......暗想:这家伙,还真能唱啊)没办法了!(举杯一饮而尽)好啊,该让你尝尝酒的味道了!(唱)下雪别忘穿棉袄——

梁(苦笑......):这报应,来得好快啊!(举杯喝酒)好吧,我也来一句简单一点的,(唱)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最后一个字:来......

袁:(唱)来易来,去难去,数十载的人世游......

梁:(......几声苦笑)游不动了,不知往哪里游了?(举杯喝酒)

......

袁:哦,这办法好啊,酒消得这么快的!(说着,望着只剩下了一大杯的红酒。)哦,宝诚,就这一杯了,那游戏,还继续往下吗?

梁:(摇了摇头)既然,“多乎哉,不多也”,那,那就——

袁:“多乎哉,不多也”?好熟悉的一句话啊!嗯,在哪里见过的呢?

梁:哦,想起来了吗,应该是《孔乙己》!我记得,当时茴香豆都分完了的时候,孔乙己这样对那些舍不得离开的、围观的孩子说——

袁:小梁,这一次,我可真是真正地佩服你了:喝了那么多,居然还能够记起这“多乎哉,不多也”来,换作我,那是,那是不可能的——

梁:玉鑫,你,你不用佩服我。说句老实话,本来,我是这样想的,在打开第二瓶酒的时候,你就会烂醉如泥了。可惜啊,如今这第二瓶也只剩下一杯了,你,你竟然还这么清醒!我想啊,这样的游戏,一个人水平再高,那其中将近一半的酒水,总免不了要喝下去的。玉鑫,我,这一次,我说得不错吧?

袁: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总是免不了的。哦,现在,我们可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了吧?宝诚,我,我说得不错吧?

梁:嗯,是知己,真正的知己!哦,还有一个词语,叫“惺惺相惜”——

袁:“惺惺相惜”?惺惺相惜,你,你的意思是,这最后一杯红酒,倒不一定要分出那什么输赢胜负的了?是,是这个意思吧?

梁:是啊,就是这个意思。要不,我一口干了?(说着,要去拿那酒杯,那右手,像突然受到电击似的,抖了几下。)

袁:(又是心疼又是爱惜)小梁,别逞能了,这一杯再喝下去,恐怕,恐怕前面的那些酒,就白喝了!我,我......

梁:你,你是担心,担心我不胜酒力,我会呕吐?

袁:嗯,喝醉了,蛮麻烦的。哦,如果酒量足够大,我,我倒想试试——

(说着,将手伸向杯子。)

梁:(一把按住那只纤纤素手)玉鑫,算了吧,先留一下。哦,我们先喝点白开水,醒醒酒再说。(说着,就要去倒开水。)

袁:(不解的)白开水?没,没茶叶吗?

梁:茶叶,倒是有的;只是,现在有点头重脚轻了,只怕泡不了茶了——

袁:(摸了摸自己的前额)是啊,我觉得额头有点烫,有,有点发烧的感觉。

梁:其实,君子之交淡如水。有没有茶叶,都是一样的。

袁:哈哈,你这耍花招把我从椅子上骗起来的家伙,也,也自称起“君子”来了——

梁:或许,“君子”还真说不上,不过,“小人”,我是不愿做的了。哦,当时,当时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这,盼你多见谅——

袁:江湖?什么样的江湖呢?

梁:表面上看,整个屋子里,就我们两个人,似乎还说不上什么江湖。其实呢,江湖,江湖倒是最讲规矩的。当时,要是过不了那第二关,再好的戏,再好的剧本,都将是演不下去的了。在那种时候,自然就不能墨守成规了。

袁:哦,就算是有心相让,你也会觉得,这,这是某种施舍。不错,如果靠别人放水而过关,你,你肯定是不开心的。小梁,我说得不错吧?

梁:嗯,是那样的。来,喝一杯水再说。(说着,将两只水杯放在了桌面之上)

袁(将第二杯水喝了个涓滴不剩):看来,这白开水,倒还真能解酒。

梁(一边帮对方倒水,一边向外侧吐出一大口酒气):红酒度数低,过了一些时候,酒气就会慢慢过去的。(倒完之后,自己也喝了一大口白开水)

袁:这样说来,剩下的那一大杯酒,还是有可能解决的。

梁:确实,已经在杯子里的酒,是不能够再往回倒的。

袁:是啊,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是,怎样才能够喝完呢?

梁:那,掺水喝吧?

袁:馊主意!如果把它倒在地上,还勉强可以说是敬天地。掺在水里喝的话,酒品就要大打折扣,换句话说,那就是叶公好龙、暴殄天物了。

梁:(自嘲的一笑)我,我说的那一招,是为了喝酒而喝酒,境界太低,确实是馊主意。哦,玉鑫,那办法,你想出来了吗?

袁:酒气,稍稍小了些;不过,办法,一时还是想不出。

梁:(沉吟片刻)这样吧,我给你讲个小故事——

袁:小梁,酒气刚过一些,你,你就能够讲故事了?

梁:“李白斗酒诗百篇”,可见,有点醉意,未必就是一件坏事。

袁:是啊,带着几分酒意,武松才能够醉打蒋门神。

梁:既然是达成了共识,我,我就开始讲故事了。话说有一天,取经归来以后的猪八戒,路过高老庄的时候,听到屋子里有哭泣的声音。“大胆狂徒,竟敢欺负我家娘子!”猪八戒这样想着,一脚踹开门,闯了进去——

袁:他,他看见什么了?

梁:唉,房间里除了高娘子,就是一碗酒了!“猪哥,总算把你盼回来了!”高娘子冲上前去,一把扑入猪八戒的怀里。软语温存一番之后,猪八戒问道:“娘子,你怎么一个人喝闷酒?”娘子扯了扯猪八戒的那只大耳朵,柔声道:“自从你离开高老庄,去西天取那什么破经,我就一天一碗闷酒,等着你归来。今天,可把你盼回来了!”

猪八戒惊愕的问道:“就一碗酒了?”

娘子回答:“我,我一个采桑养蚕的妇道人家,又没开钱庄,哪来那么多银两买酒喝呀?!”

猪八戒拍拍口袋,大声说道:“银两不成问题,我,我这就买酒去,我们一醉方休——”

“我,我不让你去!”娘子说着,把猪八戒抱得更紧了。

“为什么?”猪八戒嘀咕道。

“你一去,一路上拈花惹草的,什么时候才回来啊?”

“那,俺老猪给钱,娘子,你辛苦走一趟?”

“酒家离这儿一两里地,一个来回,半个时辰,总是少不了的啊!”

猪八戒摇着那一对碗口粗的大耳朵,大声嚷道:“俺老猪要去,你又怕花心,一去不回。给银两让你去嘛,你又嫌路远。这,这可怎么办呢?哦,那句话,那句话叫什么良宵什么值的?俺老猪是个粗人——”(梁宝诚说着,将目光停在了袁玉鑫脸上)

袁:(咯咯一笑)还真是个粗人,连“良宵一刻值千金”都不懂!

梁:那,你的意思是——

袁:很简单嘛,一人一口,将那碗酒喝干了,不就解决了吗?

梁:(竖起大拇指)高明,果然大有见识!来,站起身来——(说着,将那一杯酒分成了两半,将稍少的那半杯递向对方。)

袁:(站起身后接过酒杯,不解的)小梁,你,你这是——

梁:(淡淡一笑)刚才,你不是说了吗,一人一口,将那酒喝干了......

袁:原来,你就是那猪八戒——

梁:猪八戒,也是不错啊,至少还想着美人......

(杯盘狼藉。半小时之后)

袁:这一下,你可是“一醉方休”了吧?

梁:嗯,有你在身边,那嫦娥什么的,我也懒得去想呢!

袁:呸,把我说成是高老庄的娘子......(盯着对方的眼睛)哦,宝诚,刚才的那个故事,你,你是从哪里听来、看来的?

梁:(指了指自己的心窝)这,这是临时编造出来的......

袁:宝诚,你,你真坏——

梁:要是我“不坏”,刚才的那“良宵一刻”,又从何而来呢?

袁:哦,我想起来了,你的名字“宝诚”,原来是“保证成功”的意思啊!

梁:要那样理解,也未尝不可。哦,听你这样一说,此时此刻,我倒还另有所悟了——

袁:(眼波里顿起涟漪)小梁,你,你还悟出了什么来了?

梁:(用左手食指点了点对方的手掌心)你姓袁,(将那手掌心引向自己一侧)我姓梁,合起来就叫——

袁:(轻声念叨着:袁梁,梁袁;哦——)良缘!

梁:原来,这样一个暮春的夜晚,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这段良缘。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袁:天意,自然也有几分。不过,这几小时,毕竟,还是,还是你和我,一步步的走过来了。看来,也少不了“事在人为”啊。

梁:确实,姻缘就像那鸟的两只翅膀,一起共振,形成合力,才能够飞得起来。

袁:在过第三关时,你即席编了那一曲《偶遇》,挺感人的。哦,现在,现在我还想再听一遍——

梁:其实,这是一首对唱歌曲。

袁:你,你的意思是——

梁:那原来的曲子,你也是很熟悉的,我想,看一下歌词之后,我们也来对唱一番。

袁:夜很深了——

梁:那,那就不分你我了,我和你,来一次男女声“小合唱”?

袁:好吧,我先熟悉一下歌词。

(几分钟之后,合唱的声音响起)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昨天已远去,今天相遇,往事不必再提起。

人间聚散花开花落,萍水相逢就像是一场梦。

放眼明天长路漫漫,你我相约携手同行......

简书对话创作大赛——你写对话我出100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么一个例子: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约会吃饭,然后一起吃甜品。各自回家之后,出于礼貌,男孩向女孩问到家没有,并感谢了...
    枭熊阅读 934评论 0 2
  • 夜深了,路灯慢慢亮了 一点一点冲破可见的乌黑 角落里 不可见的角落里 掩埋着 不能描摹的黑 啪 光一点一点沉寂
    邂逅你是最美的回忆阅读 128评论 0 0
  • 早上儿子起床祝我生日快乐,给我拿出准备的礼物,真是贴心的宝贝,吃饭后一起去学校,今天店里没什么事,提前去接儿子一起...
    天宇嘛嘛阅读 210评论 0 0
  • 今天的课程收获最大的是关于中心图案的来源,首先提关键词,然后对关键词进行联想,借助百度图片等外在工具进行搜寻,最后...
    小静的成长空间阅读 8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