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善举,会让你活的更自在

图|来源网络

前几天中午和同事在一家餐厅点餐,排在我前面的小女孩点的一份套餐,饮料正好是买一送一,当时小女孩告诉服务员她一个人喝不了两份饮料,只要给一份饮料就可以了,否则会浪费。

当时有一股暖流在我心口流动,一杯小小的饮料不值几块钱,但这个小小的善举可以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和水的浪费。

其实我看到有几个餐桌上都放着没喝完的大杯饮料,很多人因为超大杯的单个成本更便宜而选择了其实自己根本喝不掉的饮料杯,却没有想过因此造成的浪费。

这让我想了两个小故事,今天分享给你,希望大家在关心自己的同时,也关心一下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

01

/

有一个团队在德国考察,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就来到当地的餐馆吃饭。由于忙了一天,大家都想吃点好的。于是大家点了满满一桌菜,狼吞虎咽的吃起来。但一大杯德国啤酒下肚,感觉已经饱了,此时,桌上还剩三分之一的菜没有吃完。

想着接下来还有活动,这群人结完账,大腹便便地走出了餐馆大门。没想到,突然有人叫住了他们,他们觉得奇怪,难道有人拉下了什么东西吗?回头一看,原来是几个白发老太太。

老太太很生气的告诉这群人,他们剩的菜太多了,实在是太浪费了。这群人觉得很好笑,认为这些老太太实在是多管闲事!

这些人笑着对老太太们说:“我们花自己的钱想吃点好的,剩多少钱都照付,关你什么事?”老太太们一听更生气了,一个老太太居然掏出手机,在拨打电话。

过了一会儿,一个穿制服的人开车来了,说是社会保障机构的工作人员。询问现场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居然开出了50马克的罚单。这下这群人都傻眼了,只能一再的说:“对不起。”

这位工作人员收下罚款,郑重地对这群人说:“吃多少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

人们一旦在物质上富裕起来,就会想要通过外在的东西表现出来。比如请客吃饭,如果点的菜被吃的一点不剩,反而担心被客人看成小气。这种表面的阔气,其实源于内心的不安全感。

无关乎国界,无关乎性别,只是人内心的一种需求。但这样的需求会随着外界的眼光,舆论的评价不断扩张,直到有一天我们看见这种需求其实会造成资源浪费,会演变成更大的不安全感,才会去思考其对错。

02

/

上次出差的时候,同寝室的领导拖的箱子拉杆有点坏了,我就问她为什么不换个新的,她说这个箱子用了10年了。刚开始我觉得她可能有点舍不得换。

但当我发现她用的护肤品都清一色SKII,海蓝之谜,HR的时候,我就跟她开玩笑,脸上用这么好的,连个箱子都舍不得换,这样出差多不方便。

领导告诉我一句话:“买那么贵的护肤品是因为我真的需要,但我不换箱子是因为没这个需要。没有需要的东西就不值得花钱,如果花了这个钱,那就是浪费。”

这倒让我反思很久,有些时候自己真是被物欲折磨的很苦。明明家里的洗面奶够用了,但看到商场打折,忍不住就多买了几支;想要买名牌手表,其实根本不需要还是会在免税店出手;想要住大房子,但其实家里住的也已经很舒适了,路过房产中介的时候,还是经常会去打听有没有好的房源。

虽然我并没有很认同这位同事买这么昂贵的护肤品,但她确实做到了把想要和需要分的那么清楚,让自己不再物质选择中受苦。其实我们在资源满溢的时代如果不适当控制一下自己的欲望就很容易产生浪费。

避免这种欲望不断膨胀的方法就是,在拿起这件物品的时候,先问问自己:“眼前这物件真的需要吗?少了它日子会过不下去吗?”不断的反思之后,购买的欲望自然会少很多。

其实关于社会资源合理利用践行的最好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早前看过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篇记录报道,从出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就没搬进总统府,而是依然住在柏林市区的公寓内,这和美国总统就任后拖家带口入住白宫的景象反差很大。

而且成为总统后,默克尔依然每天早晨给丈夫和孩子做可口的早餐,也经常步行或者骑车上班。几年前默克尔来中国南京考察,随行人员先前给这位节俭的总统安排了超级豪华的总统套房,被默克尔当场拒绝要求换到普通套间,并要求自己和其他住店客人一样在自助餐厅用餐,不需要额外设立VIP包间。

问及默克尔为什么如此俭朴?她说自己并非不懂得享受,也不是德国政府出不起这区区几万元钱,而是她及其身边的工作人员清楚地知道,他们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这是一种社会资源,不能因为某个人搞特殊就铺张浪费。

一个人能够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清楚的认识和信念,才能不至于被外界的声色犬马所使唤,不会因为促销而放弃了原先计划好的购物清单,也不会因为精美的包装而将荷包倾囊而出,不会因为好面子多点一些根本吃不完的东西,更不会因为别人的评判而改变自己的打算。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对自己尽责,对家人有爱,对社会有贡献。抛开物欲包围的光环,才能回归自由简单,轻松踏实。

善待自己

善待社会

善待环境

你会变的更好

活的更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问题分为很多类型,首先要正面认识问题存在,平和心态面对,因为这是客观存在。 2、有些问题永远解决不了,有些问题...
    程健习阅读 173评论 0 0
  • 《影响力大师》-P78-79 I: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 “干货”有毒,“大道理”都懂,却没有多少人可以付诸行动。往往...
    LeoShiNo1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刚从某个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里得知有简书这么个平台,立马来注册,可是无论我填上什么昵称都是别人用过的。不知试了...
    LEKI阅读 125评论 0 0
  • 一、 十字路口,小雨,车来车往的街道。 阿毓和同事站在路边,对着过往的出租车不断招手,又不断看着他们继续冲进雨幕。...
    侃学姐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