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颠覆世界

经济学家数百年来不停地探索人们的行为:我们怎么做决定,我们作为个人与群体如何行动,我们怎样进行价值交换。他们研究这些促进我们交易的制度,例如法律系统、企业、市场,但现在,有一种全新的科技机制,即将彻底颠覆我们价值交换的进行方式,它叫做区块链。

这是个相当大胆的预测,如果你在这场演讲中,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仍旧希望各位记得:区块链的技术虽然相对新颖,但它延续了一段人类故事的发展。

故事是这样的,作为人类,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降低彼此不确定性的方法,以方便价值交换。真正在经济学里,研究如何将制度当成工具,以降低我们彼此间不确定性,而能进行交易的学者,有位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他在2015年去世,他开创了新制度经济学。他说的制度,只是一些正式的规定,比如说宪法以及非正式的潜规则,例如贿赂。这些制度是带动我们经济体系运转的润滑油,这些制度在我们人类历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果我们回想一下,当我们还处于狩猎採集的经济时代时,我们只会在自己的村落里做交易,我们在交易时,虽有一些非正式的潜规则,但我们会使用暴力或社会公评来强制这些交易的进行。当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元,贸易越来越全球化,我们建立了更多的正式制度,比如负责货币流通的银行、政府、企业。这些制度能在社会不确定性和复难度升高,个人掌控力下降的情况下,帮助我们管理交易的进行。之后随着网络的发展,我们在网络上也建立了同样的制度。我们建立了线上交易平台,比如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这些运作更快速的制度,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促进了人类的经济活动。正如道格拉斯·诺斯所观察到的,制度是用来降低不确定的工具,让我们可以在社会中建立起关系并交换各种有价值的东西。我认为,我们现在正进入一种更深远彻底的演变,人们将改变如何互动及交易。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可以自主降低这些不确定性,不用透过政策或金融制度,例如银行、企业、政府的协助就能完成交易,我们自己运用科技即可完成。


所以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分散式资料库,它是透过等式网络,存放使用者的资产及交易记录。基本上,这是一个公开的记帐系统,上面记载了谁持有什么,谁交易过什么。交易记录是透过加密保护的,时间一过,历史交易记录就会被封存在资料区块里,资料区块间会透过加密方式进行连结并保护。如此,所有的交易就会在这个网络下,留下一个无法更改、编造的记录。这些交易记录会在这个网络上的每台电脑进行备份。区块链不是一个应用程式,也不是一家公司。我觉得最接近的描述应该像是维基百科。我们在维基百科上能看到每样东西。其呈现的复合面貌不断在变动及更新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在维基百科上追踪这些变化,我们也可以创造自己的维基,因为其核心只是个资料基础架构。在维基百科上,我们用此开放平台存放文字和图片,以及随时间添加的资料更动。在区块链上,我们也可将其视为一开放基础构架,上面存放着各式各样的资产。它可储存资产履历,包含管理者、拥有者、位置等变动,供比特币等数位货币之用,或者其它数位资产,像是智财权拥有者名称。它也可以是一个凭证、一份合约、真实世界的东西、甚至是个人识别资料。当然区块链还有其他技术细节,但其核心是这样运作的,这个开放式记帐系统存放了该网络的所有交易记录,而且所有记录都备份到每台电脑,所以很安全、很难被纂改。这引申出我要说的重点:区块链可降低不确定性,以及因此将彻底地改变我们的经济体系。不确定性是经济学上一个相当重要的专业词汇,但我想简单叙述一下,区块链在我们每天的交易中,所扮演的三个角色,我们面对的不确定性,比如说我们不知道我们在跟谁交易、交易过程中没有透明性,如果出问题无处补救。


那么我们来先谈谈第一个不知道跟谁交易。比如说我想在eBay上买一个二手的智慧型手机。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认我要跟谁买,他们是能力很强的用户吗?别人对其评语及给分好吗?还是说他们根本没有基本资料可查?评语、给分、查核标志:这些是我们今天拼湊对方身份的证据,这些资讯可以用来降低对方身份的不确定性。但问题是这些讯息非常零碎。想想你个人就有多少份基本资料。区块链可以让我们建立一个开放式的全球平台,在其上面,可以存放来自任何来源的个人资料证明。因此,我们可以建立出一种用户管控下可携带式的身份证明。这不仅是一份普通的基本资料,因为你可以选择性地揭露你自己不同的属性,以利交易进行或者互动。例如:想证明由政府发给你的身份证,或者你年满21岁,你只要揭示你的加密凭证即可,里面证明这些个人细节存在,且你签章过。有了这种介于真实与数位世界之间的便利身份证明,我们就可以用这种全新的方式来做任何交易。我已经阐述完区块链可以帮助我们在交易上减少不确定性。


接下来,第二个我们经常遇到的不确定性,就是互动不够透明。比如说,你要邮寄智慧型手机给我,但我想要有一定程度的透明度。我想知道我买的东西跟寄到邮箱里的是否是同一个东西,以及这个东西是如何送到我手上的相关记录。不只寄送智慧型手机等电子产品如此,寄送任何货物或资料也适用,像是药物、奢侈品,任何我们不想被掉包的资料或产品都可以。很多公司都会有这样的问题,特别像是生产智慧型手机这样复杂东西的公司,他们在管理不同供应商时,横跨整个水平供应链经常出现类似的问题。投入一项产品制造的所有相关人等,他们没有同一份资料库。他们不用同一套基础资料架构,所以过程中很难透明看到一项产品如何随时间演化。运用区块链,我们可以在无信任的个体之间,创造出一个共享的真相。我的意思是,这个网络上的每个节点彼此间都不需要互相认识,或信任对方,因为透明彼此都有能力,可以去监控、认识他们自己的供应链。再回头看看维基,它是个共享的资料库,虽然它同时有许多读者,及许多作者,但真相只有一个。所以我们可以运用区块链来创造类似的环境。我们可以在不用中心化管理授权的情况下,创造一个去中心化资料库,其效能和集中垄断相同。因此,所有厂商、公司在彼此不信任的状况下,能运用相同的资料库做互动,对消费者而言,我们就有更多的产品资讯透明度。当真实世界的东西在运送时,我们就可以在区块链上看到其数位凭证或符号作移动变化,随其变动添加记录值。就能见度而言,这是个全新的境界。所以我已经谈完区块链可以如何降低身份的不确定性,以及如何改变供应链中远距离及复杂交易的透明度。


最后一个不确定性就是我们经常面临,却最难处理的违约问题。你要是没把手机寄给我,怎么办?我能拿回我的钱吗?区块链可以让我们在上面编码、绑定合约来约束彼此,并确保双方的合约不需要第三方的强制执行就能履行。所以,以智慧型手机当例子你可以把交易想成是有信托付款的。你信托付款购买手机,在你尚未确认所有条件都符合并拿到手机前,你不须同意把钱汇给对方。我认为这是区块链在降低不确定性方面最令人兴奋的地方,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瓦解机构及其强制力需求了,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人类经济活动,可在担保抵押下自动执行,而将一大堆人为干扰因素局限在最外圈,当资讯从真实世界进入区块链后就不受干扰。我想这项科技的运用,让道格拉斯·诺斯感到惊讶的地方,应该就是区块链技术真的办到了,而让区块链维持安全且易确认的原因就是我们彼此的不信任。所以,并不须利用原本让我们交易慢下来的那些制度,像是银行、政府、公司,我们已经可以驾驭这些不确定性,并运用区块链来促进更多,更快,更公开的合作及交换。我不是要各位产生错误印象,以为区块链可以解决所有的事情。甚至还有媒体说,区块链可以终结贫穷,也可以解决假药问题,甚至可以解救雨林。事实上,这项技术还在其婴儿期,我们还须观察许多实验的进行结果,有些也许失败,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其所有适用的经济情况。许多人正努力研究区块链,包括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初创企业,大学等。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不止带来经济上的进化,它也带来电脑科学上的创新。区块链让我们拥有技术能力,可以记录人类交易、货币交换、各种数位、实体资产,甚至我们的个人属性,以全新的方式进行记录。所以,某些方面,区块链变成一种拥有很多好处的科技机制,取代了我们传统社会上常用的制度,但却是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达成。它把我们很多的不确定性转化成确定性。所以我认为我们自己要开始准备了,因为我们即将面对一个新世界,其中,分散式、自主式的机制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