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美术馆的中国艺术品之二(青花瓷)

蒙特利尔美术馆

接上篇中国外销瓷的话题,再介绍蒙特利尔美术馆的中国青花瓷,这些瓷器也多是当年的外销瓷。

青花瓷是白地蓝花釉下高温彩瓷,始于中国流行世界,相比于其它彩瓷,它素雅含蓄一如温婉的美女,正如周杰伦在歌声里唱的"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有研究说青花瓷萌芽于唐宋,成熟于元,经元明的发展而达到清康熙朝的顶峰。蒙特利尔美术馆常年展览的中国青花瓷藏品不多,明清两代十几件而已,其中明青花只有二件,一只军持瓶和一只盘子。


明万历青花军持

军持是印度语"knudika"的译音,是佛家用来饮水或净手的用具。军持最早出现在唐,盛行于宋元,明清也在生产,多为外销。

是佛家饮水或净手之器


明成化萊菔菜纹盘

除了上面两件是明朝的,其它多是被称为永宣後又一瓷器里程碑的清康熙朝的。康熙瓷器使用国产浙料和珠明料,因提炼技术的提高使青花发色十分鲜艳。

曾读过一则康熙瓷鉴定顺口溜 "。。。人脸瘦长多侧脸。。。眼睛画成一条线,多在眼线点精神。" 这对茶杯和托碟的仕女们真就像口诀里说的。

康熙青花人物纹茶杯和托碟

这只很小的茶壶绘有博古纹图案,壶口和壶流都做了银件装饰。

康熙青花博古纹茶壶

博古纹是中国传统装饰纹饰之一,通常绘有几案,青铜器,瓷器,玉器,书卷等也有搭配花卉和果品图案的,寓意是博古通今、高洁清雅。

康熙青花博古纹冰梅罐

博古纹在康熙瓷器上使用非常广泛,几乎涉及每一种器型。

盖上图案含义是"安定如意"?

冰梅图案在康熙朝很多见,青花为地,分水法渲染出冰纹,再加上朵朵梅花点缀,别有一番情趣。

博古图是康熙瓷器常见纹饰


瓶口镶嵌了银饰

外销瓷被加装银配件的情况不少,有时为了修饰破损的瓷器,有时单纯为了显现它的价值。

还是博古纹
看起来像一对茶叶罐

花觚这一器型从顺治时期出现,到康熙时期大量生产,像这种足外撇束腰无收腹的花觚多用于外销。

冰梅纹花觚
从觚口一窥康熙修胎特色

康熙时期青花分水技法发展成熟,用笔沾浓淡不同颜色的釉水所产生的渲染效果一如国画中的"墨分五色",多的能达到七八种色阶。受明末文人画影响,康熙画工脱离了匠人画瓷的传统,开启了瓷器上的文人画。纹饰题材也从传统图案拓展到景物写实,比如这个山水人物罐。

康熙青花山水人物纹罐

浓淡青花分五色

很有水墨画的效果

青花分水渲染,瓷器上的山水人物有如国画般的效果。

乾隆青花虽没有康熙青花的翠蓝色调,依旧属于"康雍乾"青花三盛世",下图这只乾隆深口盘从青花发色到画工也非常精美。

乾隆青花深口盘

博物馆里还有几件广东青花,晚清鱼盘等比较普通的青花瓷器,普通到偶尔可以从古董市场淘着,相信这样的捐赠品其他博物馆是不会接收的,可它们却骄傲的和康熙青花一起展现在那里,相信曾经珍爱它们的主人一定会很欣慰。不知有一天,我的老普残瓷器也会有这么好的归宿吗?

晚清鱼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康熙青花瓷器烧制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是康熙元年至康熙十九年;中期是康熙二十年至康熙四十年;晚期是康熙四十...
    坐看云起2阅读 529评论 0 0
  • What do u mean Where my dream 满天闪烁的星星 你在心里 又在天际 捉摸不透的行迹 S...
    shinesshadow阅读 111评论 0 0
  • 夜色, 恐怕是画师专门调配的颜色吧。 黑得不像纯墨的黑, 黑得不像黑眼珠的黑。 像是用水彩精心调配的蓝墨色, 不规...
    洛漪兮兮阅读 20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