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朗有理有据,为啥还会被孔明骂死?因为偷了国家的股份

《三国演义》中,王朗从黎民百姓的角度出发,劝告诸葛亮善待蜀中百姓,不要再劳民伤财,再起兵戈。

民为贵,君为轻,不要再为了一个昏庸的刘阿斗,再继续连年地盘剥百姓了。

毕竟打仗,死的大都是平民家的儿女,花的是百姓家的税赋。

自从大汉的股份归了曹氏,创造了多少GDP,解决了多少就业,难道你们看不见吗?

这番话非常有道理啊,而且充满了悲天悯人的情怀,可为什么还是被诸葛亮逆袭,最终导致阵前气死呢?

高子歌我在网上搜王司徒和诸葛孔明的鬼畜视频,很多视频作者也都对诸葛亮的思想产生了怀疑。

到底是和平重要,还是千万人家供奉刘阿斗这样一个蠢材重要?

人人平等,凭啥要用千万人的命去换刘姓一家的富贵?

其实之所以有这个疑问,是因为大家把当代的道德套用在了古代人身上。

道德这个玩意儿是随时在变的,比如古代女子穿露胳膊的衣服是不道德的,而现代是非常符合道德的,并且有可能还是时尚潮流的一种风格。

比如古代曾经要求官员,在父母去世后要守孝三年,否则会被认为不孝。

现代你每年陪父母旅游三个星期就算是非常孝顺了,父母去世后你想守孝三年?哪怕你待家里三个月,公司就把你开除了。

在三国演义里,忠君是那个时代最重要的道德。

诸葛亮就是抓住了曹操家和王朗家曾经世代为汉朝的臣子,结果却对汉朝不忠,因此是天大的不要脸。

这还不够,因为诸葛亮用了王朗的逻辑来骂王朗。

王朗认为汉朝衰弱,曹魏有德,因此天下让有德者居之,看似有理。

但诸葛亮指出了关键,汉朝为什么衰弱?正是王朗家族和曹操家族这些把持朝堂的奸臣的缘故。

你既然身居高位,把汉朝经营好难道不是你的责任?竟然还把锅甩给天命,非说只有把大汉的股份分给几个高管,否则一定经营不好,用诸葛亮的话说,“从未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按照三国时期的道德标准,确实一下击中了王朗的要害。

倘若王朗是一介平民,那么确实可以有资格说这番话,毕竟平民是战乱的受害者。

可他家身居高位,汉朝的衰败有他家一份“功劳”,却在这大言不惭地说什么天命,简直就是窃国者的嘴脸。

倘若他自我羞愧,辞职回家,也有资格说这番话。

可他转而效忠曹魏,坐享新朝股份,按当时的道德规范,那是十足的反臣贼子。

相当于他作为大汉朝国家的高级干部,和曹氏等合谋,偷了的国家股份拿回了家。

这让高子歌我不得不联想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司马南炮轰”事件。

本来是一个干部,并非创业时11人之一,资金是倪院士和计算所出的,技术是倪院士等一群科技人才出的,结果弄来弄去,倪被扫地出门,本应属于国家和创业科技人员的很多股份,变成了这位干部的。

由于能量太大,连观网发他的名字的文章都多次被紧急处置,那这里就只提一下倪院士好了。

高子歌我不懂就问,这时候不谈法律和干部廉洁,反而大谈时代局限,难道不是和王朗大谈天命一个德性吗?

尽管古今道德标准大变,可爱国是不变的,难道不是吗?

当事人难道不该出来详细讲清楚吗?

假如你是个纯私人公司,只为小股东负责,那还可以装死。

可你是国有出身,至今还有大量的国有股份,难道不应对大众有个起码的说明?

假如当时的选择都是合情合理的,符合当时特殊情况的,相信大家会理解。

倘若一味躲闪,就无法不让人疑惑了。

王朗虽然被骂死,至少他有阵前对峙的勇气。

我是网文作者高之歌,每天一篇文章,只聊最有趣的话题,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