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与刘邦的战争

  摘要:楚汉之战,是一场很漫长的战争,刘邦与项羽之间的战争。二人在每场战争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在每场战争中,项羽都是一直胜利,刘邦一直失败的,但是最后胜取的玩家却不是刘邦。是因为每一场战争中变化作用以及影响因素,导致最终二人的胜负。

    关键词:刘邦,项羽,韩信,彭越,萧何,范增。

楚汉之战,我想大家都知道是很有名的一场战争。是很漫长的,一场战争,从中项羽可以说是战无不胜。刘邦可以说他必败无疑,但是,最后西楚霸王,却败给了刘邦。究竟是为什么呢?并不是因为二人的性格。而是因为每一场战争的因素。从中人物的关键性,刘邦的战略与布局,到底和项羽有什么不同?为什么项羽最后却以失败告终呢?接下来为大家揭晓答案!

        战争影响二人的变化

  先从二人的战争影响变化来说。 项羽的每一场战争都是胜利的。刘邦一直都在输,但是从战争来说,项羽胜利了,但他并没有占据这个地方,刘邦一直逐渐的变强,他每一场战争在输的时候,他都是现在背后慢慢的变强。

      巨鹿之战可以说是项羽人生的转折点了,是与秦军主力在巨鹿举行一场重大的决战性战役,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以少胜多的一战,项羽破釜沉舟,他的将士以少胜多,每一个都是以一敌十,英勇无比,把秦军打的一派涂地,秦朝主力丧尽。巨鹿之战,我想项羽一定会成名,会有很多人去投靠他,看中他项羽。

    而年纪已经快到中旬的刘邦,兵力很弱,人手也不够。可是,彭城之战又可以看出刘邦不行,项羽的兵力仅仅只有3万,而刘邦的56万大军早就占领了楚地,可以说是必胜无疑,这时的项羽已经陷入了严重的危机中,因为项羽的兵力极少,而刘邦的兵力有很多,项羽面对重大的危机,就是兵力方面。 一,面临两线作战,二,兵力也极少,刘邦的兵力是他的十几倍,可以说没有什么胜算,这一战,项羽十分机灵,他有一个大胆的战略策划,先率领大军平定了齐国,把刘邦迷惑了,自己在率领,三万最强的士兵绕后,以彭城为诱饵,然后偷袭刘邦后面的军队,刘邦的整条部队大乱,刘邦的军队全被歼灭,项羽这样的计划令人佩服,以三万的军力打败了56万的军力,绕后偷袭。刘邦实在太轻敌,放松了警惕,也可能是因为刘邦没有想到项羽会出此计策吧,重要的是项羽看穿了刘邦并没有攻下彭城,在中间拦截他们,一直攻击刘邦的主力,指挥员,这样刘邦这样大的军队会没有组织,会大乱,最终项羽完胜,刘邦打败,一战项羽一定会有更多的兵力来投靠他,也会有更多了贤才来找他,给他商量策略,百姓也会敬佩他,而刘邦则会是兵力不足,会有很多人离开他,去投靠别人,打仗时,百姓也不会怎么信任他了。一战刘邦的损失特别的大。项羽则离成功更近一步了。

    刘邦的实力非常的弱,可是,项羽并没有将他们全部的击灭,项羽觉得他们已经站不起来了,被打的彻底的绝望了,可惜,项羽这一部想错了。刘邦的转折点,成皋之战,刘邦听取了手下的意见,正面相持,翼侧迂回和敌后骚扰等等策略。加以巧妙运用。削弱直至战胜项羽。所以刘邦最终打败了项羽,取得了成功,刘邦的实力也在慢慢增加,兵力也在慢慢的恢复,增多,项羽就要衰弱了。刘邦很稳,他所输了一切,他都并没有惊慌,而是继续从容的去完成,去努力。刘邦是不会给项羽缓存的机会。

    之后的好几战,项羽输得更是切底了,这严重的导致了,项羽的兵力损失非常的大,他们的自尊上面也很大,他们会很着急,项羽的实力逐渐的下降,经济的损失也很大,因为项羽大的这几次的败战,兵力逐渐变少,粮食方面也有所缺少。而刘邦却走向了巅峰,一步步的变强,兵力逐渐的增多,人才也都来投靠他,经济也繁荣了起来,而项羽的人手越来越少,许多的贤才也都开始离开他,不在信任和相信他。

    项羽之前可以说战无不胜的,刘邦可以说是必输无疑,可是在项羽巅峰的时候并没有将刘邦全部杀光以后患无穷,仅仅一步很小的计算,也能导致很大的问题,我原以为项羽威风霸气,刘邦老奸巨猾,可是,现在全部都已经改变了。

          彭越等人的关键性

就从彭越等人的关键再来说起。性项羽和刘邦最后一场战争,刘邦取得胜利,并不是靠他的勇猛与才华。而是有彭越,韩信这两个大人物。他们两个人被很多人忽略,但是在这场战争中他们两个人起到了关系很关键的作用,也许没有他们两个刘邦也不会取得胜利。也不可以得到天下,这是有的,他这两个人。非常关键的人物,才助了,刘邦取得胜利。

  第一个人物,那就是韩信了。韩信大家都知道他很大度,曾经受了胯下之辱,但是这胯下之辱这成了他所成名的一件事,我本以为韩信一定不成大器,但是看完了史记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韩信的第一战也就是他的成名战,陈仓之战,刘邦采用韩信的计策,正面迷惑敌人,掩盖自己的攻击路线。暗渡陈仓,从一条小路_出奇制胜,击败了张邯等人,夺取了关中,而韩信的第一战,就为刘邦打下了天下的基础。他使刘邦统一了中原,也成功的吸引了项羽的兵力。可以说这一战韩信也功不可没。

  之后的井经之战,韩信功不可没!他为刘邦又打下了基础。平定了北方,刘邦的兵力大增,也开始慢慢的变强,这一战,韩信又是以少胜多,十分厉害。这几战中,韩信想要当王了,便称王为齐王,这个王字我感觉韩信是当之不愧的。韩信不仅十分聪明,领袖的气质,打仗也有自己的策略。

    不久后,又来一场很大的战争,垓下之战,韩信也是功不可没,又为刘邦打下的基础。韩信指挥兵进攻失利,引兵后退,命左右,翼军继续攻打,楚军迎战不利这时,韩信又挥兵反击之,楚军大败,退回壁垒坚守,被刘邦重重的包围,楚军屡战不胜,兵疲食尽。

    之后,在天下大乱中!便出现现彭越这样的人物,真不容易,也非常了不起,他一步步的从最基础当上了将军,这职业,他常常都被别人,被人忽略。楚汉之战,它起到了常关键的作用,我觉得也许没有他,项羽不会被打败,刘邦不会取得胜利,我认为这一战彭越也是功不可没的。

  最后一战,彭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他从中拦截项羽的军队,是项羽的两个军队分开。这样他们都会断了联系,从中将会大乱,没有指挥。项羽的军队也断了粮食。从中战斗力会降低很多,怎么也没有什么力气之打仗了。也饿死,死了很多。于是项羽的大军,有一坨费军,毫无战斗力的军队。这样刘邦就可以轻轻松松的将项剧打败了。从中彭越攻破了十几个城池,缴获了很多的粮食,把这些粮食作为刘帮的军粮,这样刘邦的军队,又可以增加了一大截。

  楚汉之中,他们俩更是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如果没有他们两个人,也许项羽并不会失败,刘邦也并不会那么容易的胜利。这两个大人物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一战,他们的功劳是非常大。可以说是,楚汉之中最关键的人物了。

        战略,局势的布略

    楚汉之战,虽然注重项羽和刘邦,但是我认为韩信和彭信是更值得注重的,因为他们很了不起,有着自己的计谋,然后取得胜利。                                                  总结,从战略局势的角度看,刘胜,项败必然性。

      刘邦的战略总结起来,就是正面的消耗楚军,然后在背后慢慢的积累,慢慢的变强,逐渐的拉拢人才力量,然后再在侧面攻打项羽,断绝了项羽的粮食,背后张良组建的军力慢慢的变得强健起来,可是项羽在表面上,一直都在赢,但是它所经过的地方,他都没有占领。一直到最后,他的实力会越来越小。然后最终取得胜利。而在正面是刘邦,亲自去打项羽抵挡所有的楚军,所以说,刘邦是十分不容易的,而刘邦的后方基地是萧何来组织,然韩信对付,魏国,齐国,赵国,而刘邦组织彭越去攻打楚军的粮食,最终使得项羽大败。刘邦完胜,项羽最后也惨死。

    从刘邦和项羽之间这实力来相比,项羽技高一筹,他的战术非常的强,在彭城之战和巨鹿之战,都可以看项羽是非常厉害的,于是项羽一开始就占了上风。刘邦处于下风,前几次的项羽刘邦打得落花流水,但是我认为,项羽的战略是很不好的,因为在最后一战,项羽一开始是处于上风的。但是正是因为它处于被动的状态,所以他被完全的牵制住了。就是因为他们有人才,根本没有什么很大的战略等等,每一次项羽都是处于被动的状态。刘邦的战略规模很大,所以,虽然项羽的战术很强 ,他的战略是令人无语的。因为他明显的占于上风,却一直处于被动的。

    从鸿门宴来看项羽的战略,项羽计策是想将刘邦一网打尽的,但是因为刘邦的属下的功劳,项羽并没有将刘邦一网打尽的,因为项羽盲目的相信了刘邦属下的话,盲目的相信,但是主要的原因就是项羽太过于盲目的自信,就算我放走了你,你还是照样打不过我,以后也是依旧打不过我。可以说项羽和刘邦的思想是完全相反的,可以说项羽并没有什么战略,而是去盲目的相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刘邦有着神一般的对友,面对着项羽猪一样的对友,在鸿门宴中,刘邦的手下,一个比一个有才华。,而是项羽的手下范增,很急,表面上一直都是在指挥项羽,项羽一直犹豫不决,做不了,一时的决定,范增就一直瞪眼睛,给项羽时脸色,让项羽尽快下手,项羽也很烦,因为每一个人都不想被指挥。就比如你我吧我指挥,你做每一件事,你会心甘情愿吗?!就像我老爸指挥我一样。我就很气,所以在《鸿门宴》中,这是一个很细节的问题。不注意就会把这一细节遗忘,这可以看出,项跟本没有什么计策?如果项羽有计策的话,那已经早都下手了,所以项羽这种行为是很错误的。

  项羽并没有真的想好战略该怎么 打刘邦,战略应该先从1,人才的方面分析,2,兵力。虽然项羽最终的兵力是很多很多,而刘邦只是一点点,但是刘邦依旧能胜项羽,是因为二人的战略差略太多,战略方面一,是与人才一起商量,二,一同的谋划,即使你的兵力再多,那有如何,你也没有什么计划,计谋,兵力是一片散乱,他们没有指挥,他们就是乱打,盲目的去打,所以他一定会输。

  刘邦很会用人,而项羽小看韩信这一举,很瞧不起,你一个小小韩信还配指点我,在我眼前还叨叨这么多,当时的项羽已经树立权威,认定江山已他的了,他自己做的是完全对的,不需要再被指指点点了,所以他觉得他不需什么战略也可以赢,这一原因也导致了他最终失败的原因,然而最后的刘邦最大的优势就是笼络了收了胯下之辱的穷人,却有能力三分天下的韩信了,而击败项羽。

    但是从坐天下来分析刘邦,刘邦更受一筹,拉盟友,收拢人才,收买人心,只要跟着刘邦就可以分王分土地,刘邦的战略是很强的,他从一开始要打江山的时候,我就认为他变了一个人,因为之前他是很爱钱财,和很爱美色的,一直到他在计谋时,他就变了,对这些东西没有了兴趣,可见,刘邦已经坚定的下定决心了,他竟然能有这么大的克制能力,从中就可以看出,刘邦是很精心的制造战略的,可以看出刘邦确实是一个不容小觑的人物。可是刘邦虽然没有赢得那么光彩,但是刘邦一路路走来,是那种种的作死行为,让刘邦把自己一步步的完爆。

        最后一战,从布局来看,刘邦可以说是绝对可以赢得胜利,因为他所做的每一步,都可以说是十分完美的,每一个战略也可以说,毫无差错,而项羽只是摆一个架势,看上去杀势汹汹,更厉害些,毕竟人多嘛,但是并不是这样,因为他没有什么战略方案,也没有什么保护指挥官,韩信就从中间拦截,因为项羽后方全是比较厉害,指挥官,和粮食等等,导致了上部和下部,联系不上,失去了指挥的能力,项羽的兵心就散乱了,很慌,项羽的部下就被打的一团糟,士气低心,缺少补给,最后刘邦大胜,项羽就输在他没有战略。

    虽然刘邦没有什么武艺,计谋也不如张良,但是它具有领袖的气质,也会分析战争,和战略,他很会收揽人心,被称为是心理的大师。虽然他胆小,怕死,但是他有一个皇帝的素质,一直在进步,他笑到了最后。项羽虽然很多方面都比刘邦要优秀,但是他们有一个很好的领袖气质。没有领袖,这种气魄,能屈能伸,不准别人比自己强,他很骄傲自大,最终他失败了。历史的残酷让他无法再翻身。

    这是一个英雄的时代,非常的精彩。刘邦是英雄,项羽是英雄,韩信,张良和萧都是英雄。他们顺应朝代完成了他们的使命。

结合以上几点,战争导致二人的因素,二人的一战转折点 。 慢慢走向衰退。最后一战,楚汉之战关键人物,每一个都少不了,因为他们都很重要。他们的战略与布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每一场战争的。胜与败  。 虽然项羽以失败告终,但是他的气魄是永远留在我们心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项羽刘邦 项羽刘邦,这两人原来是一家的,但是在后来,人高野心大,都造反了,这之中项羽是开头,刘邦是随之而来的,...
    凯旋城阅读 2,246评论 0 1
  • 摘要:项王与刘邦,这2个争天下的人,也是为我们书写了一段传奇的人生,那么,为何屡战屡败的刘邦,最后夺得了天下呢...
    卞y阅读 836评论 1 0
  • 摘要:首先要讲的是项羽为什么败给刘邦,是因为他们的作战方针不同,还是战略布局不同,另有起因?以这一问题展开论述...
    泪已干心已碎阅读 934评论 0 1
  • 哈,好久没有写感言了,除了读书时候需要发表感言,后来都没有过了。这十四天的学习让我每天早上起床后会去看下群里面分享...
    华乐笑笑阅读 302评论 0 2
  • 人这东西,都是有惰性的,惰性是个天性。自从国庆后,一直懒惰到现在,为何,说不上来,只是感觉到无力。只是越来越发现...
    HuilingLee阅读 6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