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爱情的人,迟早会与爱情相遇


作者:丽丽赫本   


最近,娱乐圈花边八卦新闻不断:阙清子与纪凌尘分手,张馨予结婚……网友们一会儿直呼:不再相信爱情,一会又感叹:爱情原来一直都在,要嫁就嫁爱情。


因为相恋的情侣结婚了,就高呼爱情万岁;因为相恋多年的情侣分手了,就哀叹爱情不可靠。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从别人的爱情缩影里去判断爱情是否存在呢?


原来,我们的爱情观如此不堪一击,随随便便就能被外界左右?或许只是因为我们从未有过坚定的爱情观,我们对爱情的判断和认知都是建立在别人身上。


如果,我们相信爱情的存在,把爱情当做一种信仰,我们的爱情观就不会那么轻易被影响。那些因为相信爱情而遇见爱情的人,总是能幸福到最后的人。


01


相信爱情的人,迟早会与爱情相遇


刘若英给人的印象仿佛是一个明媚又略带忧伤的女子,不惊艳的外表却散发着奶茶般浓郁的清香,从唱着《为爱痴狂》到出演“结婚狂”这个角色,对于爱情,她本就奋不顾身,却也从不将就。


她曾爱了陈升整整15年。纵使没有等到美好结局,她也从未因为失恋的伤痕失去爱的能力,依然以一颗相信爱情的心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奶茶曾在一篇文章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和别的女人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伤口愈合得比较快。我形容自己面对爱情时就像一头‘小蛮牛’,永远使出浑身的力气去爱,从不给自己留后路。


很多女人在经历过失败的恋情后,会变得胆怯和退缩,不再敢轻易地爱了。


我认为,其实不存在什么失败,毕竟你们相爱时有过真诚、幸福、甜蜜,留下了那么多美丽的回忆,这些东西并不会因为你们最终没走到一起而被抹杀。


所以我说,世界上只存在真诚或者是不真诚的恋情,而不存在成功或者失败的恋情。


或者就是因为这样吧,我不害怕失恋,更不害怕恋爱,因为你只有勇敢去爱了,才有可能遇到那个真命天子;如果连爱都不敢爱,怎么会遇到呢? 


我总以最开放的心态等待爱情的到来,不拒绝任何形式的相遇。”


2006年,刘若英拍摄电影《心中有鬼》时,和导演滕华涛成为很好的朋友。有一次他问她:“奶茶,我觉得你这人真不错,身边怎么没有个男人呢?”她说:“你说得对呀!如果你遇到合适的人选,想着我点儿啊。”


就是一句不经意的对话,却促成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2010年,滕华涛和刘若英说,觉得钟石特别适合她,想撮合他们两个。在那次见面后,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恋情就这样开始了。


2011年8月8日,“是的,我结婚了,像我这样一个女生能够得到别人对我的关爱、疼爱和包容,是我人生最大的一个奖。”


曾经以为自己会一直孤单,可是幸福并没有缺席。41岁结婚,到如今成为幸福的母亲,奶茶因为一直相信爱情,最后与爱情相遇,嫁给了爱情。


如果你都连相信爱情的勇气和信念都没有,那么等爱情到来的时候,你又怎么能抓住爱情,收获幸福呢?


唯有相信爱情,才能与爱情相遇。


02


信仰爱情的人,在爱里终得自由



前些天,《幻乐之城》在万众期待中,迎来了首播。


当王菲穿着卫衣、飘逸的羽毛裙搭配平底鞋,唇角含笑地唱起《梦中人》,蹦蹦跳跳穿梭在幻乐空间时,简直是少女感爆棚。



49岁的王菲,少女感爆棚的背后,是快意流动的生命力,张扬而丰富。


高晓松曾这么评价她:


“在今天的这一代女歌手中,王菲是鹤立鸡群的,王菲唱出那些心灵,唱出那些时代,她就是这个时代的女人。王菲的所有的歌,唱的都是同一个东西,也是最打动我们的——


‘我知道爱情是什么样子

我知道爱情从开始是什么样子

也知道爱情结束是什么样子

我知道生活是什么样子

可是我依然选择爱你。’" 


歌如其人,她一直都在爱情里自由徜徉。


她给我们示范了另外一种生命绽放的可能性。


一个女人可以凭借自己,牢牢把握住自己的方向盘,坚守内心,爱我所爱,行我所行,活成最好的终极。


无论岁月变迁,一直保持着少女的朝气和勇气,一心向前。


每次她的爱情,分开,复合,都是风言风语交织,骂王菲的人不过是不能接受一个40多岁的女人离了两次婚有过两个孩子,竟然没有偃旗息鼓躲进壳里,还可以想爱谁爱谁,还爱得那么欢快,过得那么轻松,这颠覆了她们的认知。  


喜欢王菲的人也是因为她这种真正的“爱自己,活出自己”的生活状态弥足珍贵,令人向往!


纵观王菲的人生历程,即使被诋毁、被误解,她也坚持自己的选择:走自己想走的路,爱值得爱的人。               


王菲将爱情当做一种信仰,她才能在爱情的世界里活得如此洒脱,无所顾忌。在人生的后半场里,依旧在爱情里活成一个天真少女的模样。


她相信爱情一直都会在,她才不会为爱情束缚自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活得越来越精彩。


在我们身边,总会有很多女生因为谈恋爱了,就渐渐放弃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妥协到没有底线;甚至为了讨好另一半,失去自我,在爱情里变得不自信。


因为害怕失去爱情,就拼命地去抓牢爱情,哪怕是失去自我,失去爱的自由。


可是,真正的爱情是不会轻易就失去的。在爱情里,千万不要怕失去,因为能失去的肯定是原本就不适合你的;不适合你的爱情,失去了反而是对自己的一种成全。


将爱情当做一种信仰,就不会害怕失去,信仰一直都在,爱情就不曾离开。如此,便可以一直爱得自由。


03


信仰爱情,相信可以“一辈子相爱”


陆毅和鲍蕾的爱情始于校园。


两人是上戏同学,本来相互就有好感,后因合作小品《早恋》而一举定情。


鲍蕾曾在一次采访中说,考到上戏是她最开心最幸福的一天,因为在这里她遇见了陆毅。


两人结婚10多年,从二人世界,到拖儿带女,彼此见证了从青涩到成熟的时光。


两人毕业后,陆毅凭借一部《永不瞑目》一炮走红,但是爆红之后他并没变心,而是大大方方地承认鲍蕾是他的女友。


那时候的陆毅红得发紫,但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和鲍蕾恋爱的事。哪怕旁人一直劝他公开会掉粉,他还是直接公开了恋情,向全世界宣布:" 鲍蕾是我认准了一辈子的人,所以,我敢把我们的感情告诉给大家。 "


2006年陆毅遭遇事业的瓶颈期,非常消沉。是鲍蕾不离不弃陪伴他,就在这一年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在充满着诱惑的娱乐圈,鲍蕾能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放弃自己的事业,而陆毅也一直以拥有鲍蕾为骄傲,是圈内公认的好男人。他们凭的是对爱情矢志不渝的信仰。



2016年,他们在一起20周年,陆毅在微博上晒出一家人的合影,并向鲍蕾深情表白:


“时光在变,你的美丽和单纯不变。生活在变,我们内心的满足和平和不变。以后的日子,‘大长腿’会一直守护着你们。”


而鲍蕾的微博也同样柔情似水:“下雪天要和喜欢的人牵着手不打伞,因为,走着走着就白头了。”


陆毅夫妇活成了我们心中爱情与婚姻的样子,从校服到婚纱,从同学到夫妻,从两个人到四个人。 


他们这份对爱的坚守和执着让无数人感动,也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羡慕不已。


他们坚信会相爱一辈子,把爱情当成了信仰,愿意倾其所有地守护着彼此。对他们来说,和一个人结婚,就是奔着一辈子去的,认定了就绝不放手。


爱情的信仰,也许就如情歌王子张信哲那首歌里所唱:


我爱你

是多么清楚

多么坚固的信仰

我爱你

是多么温暖

多么勇敢的力量

我爱你

是忠于自己

忠于爱情的信仰

我爱你

是来自灵魂

来自生命的力量


爱情是一种信仰,首先要有一辈子相爱的态度,才可以做到相爱一辈子。


04


把爱情当做信仰,
才能拥有真挚持久的爱情


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认为:爱情激荡着活跃的情绪,它可以使死亡的心复活,它可以使沙漠里有人居住,它可以使爱人的幻影重新显现……


你如果相信爱情,爱情就能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化腐朽为神奇,创造奇迹。


在古希腊语中,“爱”包含了三层意思。


Eros(欲爱),是一种浪漫之爱,亦称欲望之爱。指肉体的吸引,因而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带着一种迷恋和激情。


Phileo(友爱),是一种理性温情和相依相伴的关系。指对家人和朋友的友爱,在这种爱里,你给出东西,也期待着某种回报。


Agape(圣爱),是一种无条件委身的神圣之爱。如同上帝爱世人的那种爱,无条件地给出东西,并不期待着得到回报。


在我们的爱情里,这三种爱的成分都需要,它其实也在诠释着爱的不同阶段,当我们拥有了一份真挚长久的爱情时,我们的爱情就会上升到爱的第三层意思:神圣之爱。


其实,爱本身就是一种信仰。倘若没有信仰,如何去理解爱?如何相信真爱?如何去坚守一份爱?


它像一条无形的线牵引着我们获得真挚长久的感情。


它无坚不摧,坚固有力,生生不息。


七夕节,

愿单身的人,带着对爱情的信仰,与另一半不期而遇;

愿正在热恋中的情侣,带着对爱情的信仰,与另一半携手永不分离;

愿婚姻中的夫妻,带着对爱情的信仰,相濡以沫一辈子。


爱情是一种信仰,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对幸福的向往。



关于作者:丽丽赫本,职场白领,在读MBA,热爱阅读,情感心理学及儿童心理学资深爱好者,兼职写作,喜欢写走心的文字,文字是最好的朋友,希望带着这个好朋友和你一起谈谈心。微信公众号:赫本的书房(ID: gh_695cbdc00c3d)。本文首发婚姻与家庭杂志(ID:hunyinyujiating9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