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关注】独行·看他们的凄凉

古登斯在谈及现代性时说过:现代性是把“双面刃”,更有甚者,与早期西方工业化现代性相较,晚近现代性意味着“流动的年代”,充满了个人性的选择,危机四伏的自由,以及新兴的不平等。现代性为广大农村地区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却也给一群老人带来了晚年的苦难。

我于3月26日,走进了潜江市王场镇张村这个被大多数年轻人“遗忘”村庄,可以说是偶然,更可以说后来所面对的那些老人更是偶然。因为我前往潜江的目的是为老人写一部口述生命史,但到了当地,我才发现语言上的障碍让我很难去完成这一使命。于是,我改变了最初的想法。

那一趟潜江之行,遇见的当地乡民的热情,老人的教诲让我学会了面对生活大起大落之时要淡然相待,让我懂得了知足常乐,也让我懂得了人生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必须踏实生活,不羡慕他人,也不作践自己。这篇文章迟到了3个月,只是因为我迟迟不知如何动笔,更不知道如何回赠乡民的恩情。而今,写下这篇简陋的文章,以作纪念,我不敢说我的文字能够带来多大的影响力,我更不敢许诺要改变他们的现状,我更不能扬言说要为他们争取福利----尽管当地的乡民希望我能够这样做,可是我一穷酸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我实则无能为力。而今我也只能把那一些故事和人物记录,奉上我最基本的回馈。


前往张村的美景

首先我得感谢我的恩师曾敏,是他为我提供了这一次机会,同时也是恩师的一路支持和鼓励,让我的潜江之行完成得很顺利;其次要谢谢王场镇的政府工作人员曾勇叔叔,是他一路带领我走进乡民家里,并为我找好了受访对象,解决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并为我提供了食宿;再者要感谢我的父母,这20多年来对我的养育和对我的支持,这几年我经常四处走,山上山下的跑,让父母担心,但却还是一直给我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这3年的折腾也不会这么顺利,我从我父母身上学到了豁达和真诚,也学到了善良,谢谢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一生受益,谢谢我的父亲一直鼓励我做自己想做的事,一直支持我在路上,尽管我没有拿出什么成就,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给我支持。而今,这篇文章,也算是写给他们,以慰心安。

那么,接下来我开始说那些乡土里的人物和他们的故事。

张村距离镇上大约40分钟的路程,有乡村公交,通往乡村的路上风景很美,张村位于江汉平原,自然便是一望无际的平坦,3月份正值油菜花开,麦子正绿,一路过去,风景正好,通往张村的是乡间小路,不宽,但很笔直,这大概和地形有关,我是来自高原的孩子,之前没有见过这么宽阔而平坦的一片土地,初次见到便欣喜不已,竟像个小孩搬欢呼雀跃,现在想来大概是我骨子里还是脱不了孩子的童真,当然,这是题外话。

张村的那条路上,沿边有着很多村落,这边的村落都是整齐划一,沿路而建,一排排的,很整齐,给人很美观的感觉,那些村庄看上起挺富有,至少都是双层楼房。这些见闻让我才想着张村应该也是一个比较富有的村落,至少会比我家乡好。但当我下了车往张村走,我发现我之前的那些臆想都是错误,张村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凋敝,村民的房屋都很破旧,村上的人寥寥无几。我走进一家我以为是废弃的房屋,却不料里面还住着2位80来岁的老人,老人当时在门口闲坐,他们见到我以为我是问路的陌生人,直到我微笑的告诉他们我此行的目的,他们才让我坐下聊一聊,爷爷不是很配合,因为他一直怀疑我的身份,即使我出示了我的学生证,向他证明我是个学生,可是他依然不相信,总以为我是政府派来的做私密调查的人员,所以对于我的问题一概不回答,他只说一句话:做这些调查有什么用,还不是无人管我们这些老人,生死由命。他的话让我有些许惊愕,却又不敢过多追问,好在奶奶比较配合,简单的跟我谈了谈他们的自身情况,奶奶说他们两位老人年过80,有4个儿女,却没有一个愿意赡养,两个老人住着破旧的房屋,靠着每个月政府几十元的补贴度日,孩子们不给钱,也不会来探望,就好像这两位老人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奶奶的眼里有了泪,爷爷阻止她说下去。我本想继续问一些问题,见此情景,只得作罢。

从他们家里走出来,心情很沉重,因为我似乎料想到,接下来要遇见的乡民,大概都是这样的情况,而我又该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或者说我又如何进行我的调研?社会学的田野调查要求做到价值中立,不带一丝一毫的主观情感,但我做不到,因为天性善良的我已经用主观情愫在做这一件事。


2位老人居住的房屋

我去探访了第二个爷爷,他70来岁,老伴过世,一个人居住,儿女不管,同样靠着政府的补助和自己的田间劳作生活,他看上去很健朗,但实则不是,爷爷说自己有一身毛病,尤其是胃,但孩子不管,自己没钱,只能一直拖着,没钱,看不起病,就这样把小病拖成了大病。他说:看不起病啊,上次实在疼得厉害,就去医院检查,这一次检查花了好几百块,没钱了,去不了了啊,慢慢拖着吧,只有熬到死的那一天。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不敢看他的眼睛,因为我怕读出对生活的绝望。老人一个人生活,本来就足够不易,可是儿媳却一度的怀疑他藏着私房钱,三番五次的跑过来让老人交出存款,并要求老人把政府补助的存折交给她。政府一个月也就70元的补助,一年也就只有840,可是这位儿媳却还揪着不放,我不能理解,也不想理解,因为在我眼里她就是想致老人于死地。老人在谈及这些的时候,表情很木讷,好像已经习惯了,说起来也不会觉得痛。老人再三告诉我:姑娘啊,你能不能把我们这些情况反映出去,让大家了解我们这些老人的生活,让政府多关注我们这些老人,把补助提高一点点吧,几十元实在不够生活。可是,对不起,爷爷,我可能做不了那么多。那一瞬间,我满心愧疚,我更恨自己没那么强大。我那天的午饭是在爷爷家吃的,准确的说只是吃了一点饼干,但那饼干早已过期,我不能拒绝爷爷的热情,吃了一些,很不幸,后来我拉了肚子。尽管如此,我还是很感激爷爷的盛情款待,更感谢爷爷的信任。


张村

我继续往村子里走,看到了一家更破旧的房屋,上面有一个很老的老人,我走了进去,老人看到我的到来,露出了微笑,我很蹩脚的说着当地的话,他可能不太懂,也可能是有点耳聋,只到我说了第四遍,老人才稍微听懂我说什么。老人说他今年84岁了,一个人生活,行动不便,但是还能勉强做饭,他说儿女也都不管,也是靠着政府救助生活,女儿过年的时候会回来看一看,其他时间基本不来。我去的时候,老人正在做饭,他留我吃了顿饭,可是,那能是饭吗?老人吃的米是夹生的,菜是已经有些腐烂的白菜,肉已经发臭,老人把菜和几片肉混在一起,加水,用柴火煮熟,简单的就是一顿午餐,老人给我盛了很多饭,尽管难以下咽,但入乡随俗,我不能拒绝,我还是吃了。说实话,我吃得很费力,但老人却吃得很满足,就好像对他来说,还能吃着这一顿,就够了。因为老人有些耳聋,加上语言沟通有很多障碍,我没有办法继续交谈下去。只得告别。我走的时候,老人坚持踱着步子相送,看老人慈爱的眼神,我转身留下了眼泪,我知道,我又欠了情感与理智的债。


84岁的老人

从那爷爷家走出来之后,我没有勇气再去探访其他老人,我害怕同样的故事太多,会让我完全丧失理智,我沿着路边走,不知道目的地在哪,也不知道要去哪,眼前的油菜花美景,也无心欣赏,满脑子是他们的生活,是他们的孤独,是他们的无力,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么。

其实窥视这些老人的命运,他们大多是儿女不赡养所致,而儿女不赡养的背后说到底是文化的缺失,我在调研中也了解到,大多数不赡养老人的子女都是文化程度较低,他们大多数都是进城打工闯荡世界,因为这几年现代化的发展,城市给予了他们很多机遇,但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苦难和压力,由于文化水平较低,他们大多数人只能从事苦力劳动,干最辛苦的活却拿着最低的工资,城市的高消费以及子女的教育费让他们感到压力之大,而家中又还有父母需要养育,他们面对这些生活的重重压力,便把怨气转向了自己的父母,于是很多都不会赡养父母。或许之前我会谴责他们,可是现在我却想从同情性的理解中,去营建包容差异与见证苦难的疗愈力量。他们大多数是出于无奈,才会这样对待老人。

尽管我想要从同情性的理解中,给他们宽恕,可是,老人们的凄凉还是让我想要谴责他们的子女,或许二者互相矛盾,但我却偏又这样,因为我实在找不到说服自己的理由。

其实今天写下这一篇文章,我不知道意义何在,我更不知道自己想要表述着什么,或者为他们争取些什么,可是我却又有一种使命感,强迫我写下这一字一句,我不知道文字的力量有多大,也不知道以后会有多少人去关注这一群体,更不知道他们接下来的生活会是怎样,但我还是不想让自己继续愧疚。

张村的老人只是整个中国的一个缩影,中国960万平方米的土地,还有很多老人无人赡养,吃不上饭,看不起病,日日苟且的等待着死亡的到来,可是他们这一代人,却又为祖国为社会创造了很多价值,而今却如此凋敝,谁之过?

我们力量薄弱,不能够接济天下,可还是希望能够达一方之人,如果在你身边,有这样的老人,那么,请你给他多一点关爱,哪怕只是送上一晚米饭,也是温情。

别让这些老人,在凄凉中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智的归理智,善良的归善良。 烟火平凡,因心而守。岁月静好,由善至达。在旖旎繁华,面目斑斓的城市,能诗意地栖居,安...
    薛崔愿阅读 1,176评论 5 8
  • 这是一个让人想谈恋爱的季节
    思佳佳佳儿阅读 125评论 0 0
  • 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向著名合唱指挥,重庆春晚导演张维科学习。对于两年没有唱歌,一年没有弹琴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深刻的洗礼...
    诗迪妈咪阅读 480评论 0 0
  • 文/曲尚菇凉 01. 阿晗说:如果两个人在一起,身边朋友都不知道的话,那这段恋情一定长久不了。 因为当真喜欢一个人...
    曲尚阅读 1,272评论 5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