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深度理解你正好需要我正好专业

01

忘记是哪一天的早上,我送妞妞去幼儿园的路上。妞妞五岁半,上大班。

她坐在车里听着白雪公主,听着听着就突然告诉我:“妈妈,你把你手机上下个抖音呗”。

“什么是抖音呀”我问。

“就是那个快手,是个技术,就是快手的升级。”我心里暗笑:“升级这个词用得好。”如果“摩拜”能升级成“哈罗”就好了,那么就不存在竞争之说了。

02

我不知道她对升级理解多少,昨天晚上,吃饭时她又提到了“升级”这个词。

最近我们家食用油吃的越来越快,馒头也比以前吃得多。原来买一次馒头早、晚两顿都吃不完,现在买一次一顿就不够吃。原因是爸爸有一次早餐做了炸馍片,后来孩子们刚买回来的馒头就非得让炸一下。

昨天晚饭依旧是炸馍片。饭菜端上桌孩子们像馋猫一样,上去就去抓他们美其名曰的“黄金馍片”。兄妹俩一边吃着一边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奉承着。“妈妈现在快赶上爸爸的水平啦,这个菜好吃……但有点咸……”妹妹又来了一句:”这个黄金馍片,就是馒头的升级版。”

好吧,馒头也需要升级了,不然满足不了还在脱贫路上努力奋斗的无产家庭小朋友的味觉了。

03

昨天下午,在放学的路上,坐在车子后面的儿子忽然感叹一句:“失望,绝望。”顿时,我心理七上八下的。因为这两天他有些浮躁,上课、家庭作业都不认真,在校老师也提醒、批评过他,回去我和他爸爸都很严厉的批评过好几次。现在说出这两个词,好像我是制造这两个词的罪魁祸首,除了心虚还有忏悔。

我小心翼翼的问下去:“什么“失望”,“绝望”呀?我们的生活多美好呀,你又比前几天有进步,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都不完美,只要我们能认识自己的不足,努力改正,每天都有进步,往更好的方向努力就是美好的。

”不是,你看它,多可怜。”我扭过头,顺着他点头的方向望去。“被困在这么小的笼子里,没一点儿自由。”他又接着说道。原来是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小狗。

“还好,你还正常,”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那颗忐忑的心终于能平静下来了。

他又接着说:”你们大人都太自私了,把这些小狗拴起来,关起来。"

是呀,我们大人们就是太自私了呀,这还不行,还任意买卖,还任意宰杀。我心里也在想,可是我不能再往更不好的一面继续说下去。

我们不管别人,我们的力量有限,管不了那么多,我们做好我们自己,善待和尊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生命就行。

嗯,如果遇到一只流浪狗我可以收留它吗?可以,但收留之前我们得去医院帮他们检查一下,看有没有携带病毒,传染其它小动物身上。

”嗯,“他开心的点了点头。

趁着他打开心门,我就接着问:”你告诉我,你最希望的是什么?最想让爸爸妈妈为你做些什么,或你最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爸爸妈妈?“

”我希望有一个带有后院的房子,后院种满植物,那当然是一楼啦,哈哈……再有个前院更好,都种上植物。“说着好像住上了一样不假思索,洋洋自得。

这个爸爸妈妈估计不能满足你,还需要你自己去努力实现,因为我们的责任是供养你学习知识,技能,等你成年了,你要用自己的双手,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实现你自己的愿望。所以现在要辛勤储备喽,不然愿望就实现不了了。

我每天都在想,孩子最重要,什么工作和事业都比不上对孩子的陪伴,可我真的了解他们吗?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吗?忙忙碌碌中,你为他们做的他们真的需要吗?

04

我的朋友群,沉浸了许久,昨天忽然又开始冒泡了,像炸了锅似的,谈不想工作,干烦了,竞争利害,工作遇到瓶颈,想转行……就像我们刚毕业找工作那会儿一样紧张。大家都在谈论有什么好的生意,创业的途径,赚钱的路子。

实体店倒闭,老板换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打价格战,打来打去最后都死掉。也许一两年前你家楼下那个推着车卖鸡蛋灌饼的,两年能卖出一套房,今天拉着车出去被城管撵,不仅撑不了摊还还不了月供。因为我们大家需要的是蓝蓝的天,抬头想看到的是流动的白云。门口那个排着长队的狗不理包子,我想比不上我亲手为家人做的煎蛋、牛奶还有水果沙拉,五谷杂粮每周轮换,因为没有什么比无私奉献的爱更让家人吃着温暖、放心。

05

我们很容易知道:需要健康锻炼,出现了keep。需要绿色出行,出现了单车。需要圈子、圈层出现了微博、微信。需要出行简单方便出现了滴滴……

但我们真的了解我们身边的人需要什么吗?最亲的人甚至我们自己。

如:六一儿童节我在满淘宝为女儿搜索”百褶裙“时,她却给我说她想要一本《鲁滨逊漂流记》;中午想让儿子在午托睡个好觉,我能省下时间多挣些钱为儿子多报一个补习班儿时,他却说想让我中午把他接回家吃我做的炸酱面;下了班,我只想给老公说让他变得更优秀更上进时,他却说我在满腹抱怨,浑身的嫌弃与负能量;我也静下来问自己,如果只给一个结果可以满足,我到底需要什么?

06

这个时代,不一定是你正好需要我正好专业这个简单的逻辑,可能你很专业,但他不一定需要,或者这个需要少之又少,你的专业也许发挥不了太大价值。并不是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种瓜也有可能瓜死了,收获个豆。也许得到个瓜还得到个豆。就像我们谈论着美食,脑子里会蹦出来美团一样,也许它们并没有直接联系。

这个时代在变,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社会再变,需求也在变,所以我们也必须要变。也许我们看不惯90后,00后的生活方式,看不懂他们的工作模式,但他们却用自己的方式给予这个社会的需要,接受这个社会的被需要,获取比我们更高的收入的事实是存在的。不管你看惯看不惯,看懂看不懂,这一代人是存在的,需求也是存在的,并且是这个社会的主力军。

所以我们必须看懂这个社会,才能提供给这个社会与之相匹配的需求。把握时代,认清需求,不要等到年轻时看不懂,看懂已不再年轻,举着你正好需要我正好专业的旗帜,却错误的定位做着多余的不成比例的产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有感而发。 青椒新秀教师群 今天由互加计划的彩霞老师邀请,新加入了一个群——青椒新秀教师群。群里的老师们都做了...
    老李向着光阅读 451评论 6 3
  • 1. 流的基本概念 1.1 什么是流? 流是Java8引入的全新概念,它用来处理集合中的数据,暂且可以把它理解为一...
    大闲人柴毛毛阅读 858评论 0 2
  • 持续写33*2016-10-22* 在冬日,拒绝被窝的诱惑 今日,天突然很冷,窝在被窝里的感觉超舒服,于是早上六点...
    HHzhao阅读 160评论 0 0
  • 12月16号,早起时从窗外看去一片模糊,起雾了。 乘地铁上班,路人比工作日时要少了一些,却与一样的的低头玩手机,靠...
    DreamWorld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