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の日子里 | 我在五月里

很久没跑步 有一堆原因

终于到今天 没有飞絮 天气正好 南操场开放 时间也正好

打开跑步软件 耳朵里灌满青峰 跑


想到以前看到的共鸣文字和听过的共鸣音乐

之所以产生共鸣是因为 创作文字和音乐的人处境和围观的人境遇有重叠的地方

而往往 获得太多共鸣之后 拥有精准描述出境遇的人 得到万千注目

于是身边接触的每一寸都开始改变  然后这些量变带来质变

境遇改变后的心境 还能重回到改变前吗

有可能

但我不会

对我这个普通平凡人而言 我的心境只附属于当下 我只能写出 当下心境的文字和想法

对我而言 当下就用文字去描述当下的心境和境遇 才最动人 最有力

但对于有天赋的人来说 并不这样

他们总是能够 穿越过时间去寻找当时的心境 然后用最精准最动人的文字 一一串连


之前想 拥有写词作曲天赋的人真好

他们能够去精准描述出他们的敏感情绪和丰富的生命体验 并且用一种轻松的方式来对观众呈现

大概是因为青峰让我对这种天赋产生羡慕

他那种 极有感染力的声线 细腻柔软的歌词 唱到内心深处的声音呈现 让我很着迷

说起来也挺恶俗 在「我好想你」发行的那天 我突然十分关注绿的这首歌 只是感觉到一种说不出但存在的情绪找到了出口 从「下雨的夜晚」开始 我像找到一个温柔贴心的朋友 轻轻陪着我沉溺 然后循环要两年 几乎赶上中学时候循环最久的林宥嘉的「背影」和阿信的「拥抱」

所以我总是想 天赋只赋予这极少数 这极少数一定要好好抓住这天赋 去感受 去发挥 去表达 好让那些不被眷顾的大多数得到情感共鸣 好让他们感觉到“原来有这样感觉的不只我一个” 好让他们感觉到在地球的一端上有个人在情感上陪伴着他

而我对青峰的表现也很满意

听着青峰 有时候会觉得 「感谢敏锐的你 抓住好多平常人都迟钝错过的 那些稍纵即逝的又十分美好的情绪或体验 / 感谢天赋的你 把这所有的这些美好用恰如其分的让人感同身受的方式表达出来 让我笨拙的知觉感受到自己情绪的存在 或 让我这个用词普通的人也能够感知到某种不可名状的情绪得到出口 或 让这个平凡的我去感觉到生活的更多体验和可能性」

听他的作品 会有共鸣 会被安慰 会去体验 会想感谢

所有这些 大概就是我喜欢他的理由吧


中学时候 练跆拳道 教练一句话让我记很多年 「不喜欢是需要理由的 喜欢才不需要理由 」

现在我回忆那些我喜欢的人 不喜欢的人 难过的事 愤怒的事

会感觉「心里任何情感变化都是有理由的」

会感觉 我能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你

真好阿


跑步的时候 我脑袋里总会浮现很多事

远到几年前的运动会长跑第一 近到前面为什么有一堆光膀子的消瘦少年

杂乱无理 依次占据

然后我脑子停在 奇葩说里的几句「生命本来没有意义 」「我们有时需要给生命赋予仪式感 让它拥有意义」 「我们回头看 会发现我们的生命都是由一个一个节点组成」

想到早上听的东七门微信号的语音 「马东老师就像爸爸一样 我们年轻人出去搞了事情闯了祸之后 他总是会来帮我们解决」「出去闯总是要吃苦的 就看你能不能找得到那个 你心甘情愿为之吃苦的理由」「一个你可以依赖的团队是会让你有归属感的」

就觉得真好阿


青峰 马东 蔡康永 林宥嘉 阿信 ……

我想 能和这些我喜欢的人生活在同一个时代里 分享同一个时代的所有 我可真幸运阿


在感觉到自己幸运之余 又觉得 大概是生活在柔情的生活里 所以感觉到生活充满柔情

我想 不是要在柔情的生活里

而是要把生活本身变成柔情

就像青峰说的「生活有时候会有很多困难 但我们只需要去 温柔地推翻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