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家久了,就会对家有种种的牵挂。在外生活的时间长了,也会对家乡产生出许多对往日那种相依相伴的眷恋之情来!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往往是似乎什么都忘怀了。每当下班之后,在闲置的大脑思维意识里,总会浮现出许多对家乡的想念来。思念极了,又怨恨当初干嘛要离开那个生活得好端端的家乡。

说实话,人总是爱喜新厌旧的。可今天的我却是厌新怀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或许是源于我对那边的种种牵挂,这或许是我也无法摆脱七情六欲的困扰。

是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那时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每天都可以无忧无虑地去和同龄人一起玩耍,每天也可以童真的去和别人畅所欲言。

今天回想起来,那才叫美好。只可惜,这些都只能是作为美好的回忆。这些也只能是引发出我对家乡对儿时的眷恋情绪。

因为在我长大后就被逼的改变了。因此,后来的我在所思所想,以及所作所为上真的都是完全的两个样。

特别是今天,我的所作所为都要三思而后行,我的谈吐更不能随便的就是信口开河。否则,我就会尝到悔不完的失败苦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在家乡的那种宁静的生活也是我的最爱。

天生我就是一个完全的自由主义者,我最讨厌别人来对我无关的打扰,甚至是给我送来束缚。

家乡虽然说早就不是世外桃园,那里也有诸多的明争暗斗,政治的手还伸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但是我习惯了,我早习惯了在那里一个人常常独处的生活。

我也爱家乡的山山水水。因为它是生我养我长大的地方,它和我早就印下了不可割舍的感情。

在那么多相依为伴的日子里,今天的我总是觉得那些都是多么的美好。

特别是对那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环境,每当处身于外面难熬的酷暑的时候,总是对那里曾经的生活是多么的眷恋。

其实家乡也有四季的更替,那种四季如春确是夸张了的说法。实际上,只是春秋的时间相对来说较长,冬夏的时间短暂了而已。

正因为也有四季的变化,因此,在不同的季节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自然风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春天繁花似锦的时节,身处其中总是觉得春光的无限美好。

是的,我总是眷恋着那样的情景!

每当春风一吹,就暗示着给死物般的花草树木开始带信儿了。

这个作为信物的春风就如同一道神奇的圣旨,所到之处都将发生改变。这种春风的出现,也就意味着万物又会来一个新的开始。

春风过后,紧接着那些看似死物,实则有生命的花草树木,或者是那些会冬眠的动物,它们都从沉睡中苏醒,重新开始一个周期的轮回。

实际上,这些沉睡般的冬眠的物体,就因为它们有生命,所以它们也无法逃脱生老病死、新旧更替的自然法则。因此,对于多数的植物来说,开花结果、养育后代就成为了它们不能,也不应该逾越的本来属性。

也只有这样,才会有种群的延续。也只有种群不是那么轻易地就灭绝,在相生又相克的万物构成的大环境中,才会把整个的大自然构成一道美好而和谐的整体。

于是,春风过后,家乡也总是山花的烂漫,自然飘香。正是那样一种花香四溢的一道美景,作为爱好喜新厌旧的人群来说,这时真的感觉到美好的时光到来了。

此时,那怕是没有一丁点儿绿叶映衬的鲜花也本能地争相开放,它们所呈现出来的身姿也总是那样的迷人。特别是那些辛勤的小蜜蜂,更是嘤嘤嗡嗡的不失时机地也赶来凑上了热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在故乡的山上,红色、白色和粉红色的杜鹃花开满了山间。我和别的同龄小伙伴们一样,总是羡慕着能去取回来几朵。

有时羡慕极了,也就不会畏惧难爬而遥远的山路,果真去山上采摘了。

每逢到了夏天,也有许多有趣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少年的记忆里,跑到大河里去洗澡嬉戏是最感兴趣的事情。随着环境的污染,今天对肮脏的河水早产生了退避的心里。因此,曾经娴熟的水性不知道今天还会是如何。

在月明星稀的夜晚,以蛐蛐为主体的诸多鸣叫声中,打破了恬静的夜晚。这时也是去大沟里捉石蚌的最好时候。

这种特别美味又营养的小家伙,通常会跳出来蹲在水塘边上。只要用一只明亮的手电筒照过去,再迅速的用手去一抓,那个可怜的小家伙就会成为盘中之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故乡的山上,也生长着一些野杨梅,夏天正是它们成熟的时候。

这时去爬到那形如二龙抢宝的大山上,不仅可以随手摘得酸中带甜的野杨梅,也可以居高临下的看到家乡的秀美河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一个至高点上,放眼望去,逶迤群山一片翠绿。壮美的河山总会让我感受到眼前的一片美好。又在鸟儿鸣叫的和谐乐章中,总是让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到了秋天,又有了农家人的喜悦。因为一年的收获主要就靠这个时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最乐意做的是,去山上采摘野果。这样不但可以得到些额外的收入,而且还可以把家乡的美丽风景饱览一番。尤其是那个外貌丑陋的野杨桃,熟透了之后还是十分的美味。就是鸡嗉子、野毛栗、山核桃这些都是遇到了就会采摘的好东西。

要是到了冬天,这是农闲的季节。为了应对寒气的侵袭,许多时候都会围在火炉旁边取暖。这种舒适感在外面挨冷的时候,也总是还想对它期盼着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是偶尔地上也堆了积雪的时候,出去寻野兔也是极大的兴趣。那个一向平日里看不到它踪迹的家伙,这时只要是它走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它的脚印。往日它能奔跑得如飞的本领,这时由于积雪的缠绕也受到了束缚。所以,在这个时候,这种野味只要是围猎的方法得当,它也会成为我们盘中的猎物。

所以,家乡给我留下了诸多的美好记忆,家乡陪我渡过了许多的美好岁月。在曾经和它相伴的那些美好日子里,今日是让我多么的怀念!

难怪会有无数人会这样说:“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是故乡人。”

是的,作为有感情的人来说,不管家乡好不好,往往都会对家乡有一份真挚的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那片山,还是那朵云,还是一样的唯美,还是一样的热爱。 这是我的故乡,曾经生活过很多年的地方。这里有我最真的情,...
    北烟胧月阅读 2,376评论 40 49
  • 中国是酒的世界,在一派酒香中陶醉了千年的历史,养怡着古人的气魄,今人的灵性;中国是茶的国度,在一番茶香中濡染着历史...
    慕苏的世界阅读 622评论 2 8
  • 下雪了下雪了 北京终于下雪了 雾霾气的吐血了 口罩马上都撇了 空气也不苟且了 可以尽情撒野了 以后谁敢管俺叫姐了?
    拾殇F_H阅读 102评论 0 0
  •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初识这句话不以为然,如今再用已在其中。 说到跑步,就不得不首先提跑步App。尝试用过很...
    易子同学阅读 1,058评论 1 1
  • 金秋十月菊花开,胜日邀迎代表来。 欢聚一堂谋大略,神州红树万年栽。
    风中漫想阅读 877评论 16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