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引领——二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看图写话

一、习作风向标

本组习作是看图写话,画面描绘的是一只老鼠在电脑前,电脑屏幕上忽然出现了一只猫,老鼠大惊失色,转身欲逃;猫和老鼠都是学生喜欢的动物形象,它们之间的关系也能从动画片、图画书中得到多角度的解读。画面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生动有趣又富有想象空间。这已经不是学生第一次进行看图写话,多以并不陌生。但要注意创新思维、个性化表达会让你笔下的角色更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思路新导航

看图习作,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步骤进行: 1.观察画面2.展开想象3.口头表达4.书面写话。

1.观察。观察要仔细,学会按一定顺序观察,可按照“从整体到具体”的顺序,学会有条理地观察画面,突出重点,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谱。不要忽略了老鼠和猫的表情、神态、动作这也是观察的重点。

2.想象。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如何让静止的画面变得动起来?这就要靠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这只小老鼠为什么会在电脑旁?猫为什么会出现在电脑里?通过观察图中猫的表情,猜测一下它心理的想法?想象它准备做什么?它有可能会说什么?还要想一下故事的结果会怎样?

3.表达。能把自己想到的有条理地说出来也是看图写话的重要部分,首先理清思路,然后,把要说的内容清楚地表达出来。试着把“图”说“活”,把话说完整。运用老师提供的词语锦囊,或者自己平时积累的词句,既能降低表达的难度,同时也会让故事更生动。

4.写话。写前提示:

(1)写清楚:时间、地点、人物、开始、经过、结果。

(2)把小老鼠和猫的表情、动作、心理和语言写生动。

(3)别忘了给故事起一个有趣的题目。

(4)注意写话格式和标点符号使用。

相信掌握好以上几点,你的小故事会写的生动有趣的。写完之后别忘了读给伙伴听听。

三、习作训练靶

猫和老鼠

五莲县实验小学 二年级二班 韩毅

一天小明家的常客“小老鼠”又闲得无聊,一边唱着歌一边四处乱转。“小老鼠,上桌子,东瞅瞅,西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玩的……”

咦,粗心的小明竟然忘了关电脑,小老鼠窃喜。对于小主人最喜欢的这个大玩具,小老鼠也早想研究一下了,小明坐在电脑前的样子又浮现在小老鼠的眼前:有时大笑,有时手舞足蹈,有时又沉思不语……这个玩具一定非常好好玩,一边想着它已经围着电脑转了三圈。

“但是最好玩的机关在哪里呢?”小老鼠跳到了键盘上,这里摸摸,那里按按,不知触动了哪个按钮。只见:屏幕上不断出现了不同的画面,果然很有趣,小老鼠不自觉的就把脑袋凑到屏幕前。但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小老鼠兴趣盎然的时候,一只猫惊现眼前。对于这种动物,小老鼠早就练就了一身躲避的本领,隔三里路就应该能闻到“猫”味的,但今天怎么近在眼前都没发现!

“抱头鼠窜”、“叽里咕噜滚下来”……这些词瞬间出现在脑海。但是由于刚才惊吓过度,竟然腿发软,浑身发抖,一屁股坐在电脑前爬不起来了。小老鼠心想,今天一定死定了,就抱头哆嗦成一团,等着变成猫的“早餐”。可是半天过去了,只听到猫的叫声,却没有丝毫异样,小老鼠透过指缝偷偷看看,只见屏幕上那只“凶神恶煞”的猫早已不见了踪影。小老鼠很纳闷,心惊胆战地跑回了洞里,心想,今天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是这个“大玩具”我是再也不敢靠前了。

好奇的小老鼠

五莲县实验小学二年级二班 李曰涵

从前有一只调皮又充满好奇心的老鼠。

有一天,它在洞口看到主人正在看电视。电视屏幕上不断变换着画面,闪烁着多彩的颜色有趣极了。它又好奇心大发,真想走近去研究一下。终于等到主人起身离开了……

老鼠探头探脑地走出洞口,小心翼翼地来到电脑屏幕前。这个新鲜玩意儿果然很有趣,它用爪子踩踩键盘,摸摸屏幕,研究的正起劲。

就在老鼠自得其乐的时候,忽然听到了一声最令他恐惧的叫声“喵——”,紧接着一只猫的脑袋出现在屏幕上:只见它张着大嘴巴,瞪着圆眼睛,露出了尖尖的牙齿。天敌忽然从天而降,小老鼠毫无防备,吓的差点摔倒,浑身的毛都竖起来了,眼泪也流了出来。它浑身颤抖着撒腿就往洞里跑。心想:真是好奇心差点害死“鼠”啊,还好今天捡回了一条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