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的列车停靠站

2017,我的列车停靠站

2017的“7”字像把镰刀,收割完四季的日月,运送进时光列车,望着车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我仔细回想这一年那些列车的停靠站。

在和女儿睡懒觉的坏习惯长期抗战中,2017年,我抵达第一站——“放手爱”。因为女儿睡懒觉,我们俩吵了无数次,无数次的争吵中,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远。女儿非但睡懒觉的恶习丝毫没有改善,而且脾气愈加急躁。后来,我终于放手了,女儿愿睡多久就睡多久。八点半、九点、十点,我心急火燎,觉得女儿浪费了时间,但是我忍住,我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唱歌吃饭、看书扫地,我知道就算我强行粗暴地逼女儿起床,她起床后必愤怒得不吃饭、不学习,一整天都和我闹别扭,拉着脸谁也不理。没想到女儿自己睡醒了,竟然不好意思地说:“哎呀,妈妈,你怎么不叫我,我睡过头了。”我故意笑着说:“妈妈想着你平时学习挺累的,就多睡会儿吧。”说实话,女儿真的平时学习很辛苦。女儿很是高兴,突然变成了听话懂事的乖妞。此后,女儿自我管理模式开始启用,睡懒觉的恶习遂渐渐收敛。睡懒觉好不好姑且不论,之前我用自己的思想观念经验方法来要求孩子,这不是孩子喜欢的需要的。不抱怨,不责备,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放手才是真正的爱。虽然我懂得晚了些,好的是还有补救的机会。

春夏之交,我遭遇到人生中最大的被伤害,我绝望了,甚至没有勇气继续生命的旅程。我坐在沙发上,明亮的阳光从四扇玻璃窗照进来,窗外绿树摇曳,黄灿灿的枇杷果挂满枝头,蓝天白云,这一切多么好多么好!生活也曾经多么好多么好!可是顷刻间全都瓦解了,华美的长袍敞开,里面爬满虱子!我的老师告诉我,一切是因缘也只是因缘,没有好,没有坏,存在即有其合理性。人生不易,慈悲是不应该有选择,也不应该分时间段,慈及一切。于是,我的生命列车停靠在“宽容站”——宽容别人,也宽容自己。我顽强地站起来,硬生生吞下了苦痛,我给生活交了正确的答卷,每一个字都闪着泪光。我知道,不管你愿不愿意,该来的总要铺面而来,不管你留不留连,该去的总是倏忽而逝。人生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要珍惜当下的所有,微笑着快乐着生活。


暑假,我又到达“与时俱进站”。如火的骄阳下我有幸参加了在陕西师范大学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那“绣”满爬山虎绿莹莹的图书馆,那弥漫着树木清香的校园,灵动清秀的飞瀑,雅致的曲水流饮,令人神清气爽。一周来32场学术讲座如一扇扇窗打开了我全新的视野,如一声声风铃叮叮当当撞击着我的心。“与时俱进”这是我感受最深的一个词。杨泳教授说,现在不是“知识改变命运”而是“知识精彩生命”。赵精兵教授惟妙惟肖地表演了不同时代人们照相的不同姿态,形象地说明了一切都在变,我们必须变!白浩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工业革命后的教育,创新、发展、跨界……飞速前进中的社会,飞速发展中的教育,微课、慕课……我们必须跟着时代的步伐,改变教学方式,改变教育孩子的方法,观念与行动都要与时俱进,才能不负教师之责。


金秋九月始,我时常停靠“努力站”,因为我参加了沪江cctalk青椒计划的学习,每周三、周六晚上按时听课,每月要及时完成作业。在这儿,开启我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绘制九宫格,第一次认认真真做手工,第一次认识并开始使用简书,第一次体会到板书的重要作用,第一次感悟到日常教学中经验总结的重要,第一次发现我也有教育智慧,第一次在上万人中板书设计得奖,第一次召开“感恩蓝丝带”的主题教育课,第一次认识海报……我很努力地学习着,放弃了聚餐、娱乐、聊天。我专心地学习,虽然不发言,不评论,不算一个优秀的学员,但是我静静的聆听,思考,我想这样坚持努力,一定会在思想和技能上大获丰收,就像青椒计划课堂教学评价中反复使用的一个词“干货满满的”。


国庆节,我遇到“合作站”。我和3位朋友一起合作完成河南省《教育时报》人生栏目中《妆美更需人美心美》的话题创作编辑,这篇3000字的文章受到不少人的好评,赞美其“构思新,有创意”。在合作研究写作中,我们一起冒雨照相,一起讨论问题,一起调查,一起评论稿子,短短的时光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11月,我有幸当评委参加职评,这一次,我的列车自豪地驶向“公平站”。亲历职评,我切身体会到职评的公平和公正!参加职评的教师一一讲课答辩,凭课得分,优劣分明。职评材料查看仔仔细细的,一项项验收,一页页核对。遇到特殊情况特殊问题,需要在充分的情况说明下,所有评委投票表决,体现了职评中的人性化管理。窥一斑而见全豹,从职评我看到了社会的和谐美好,我为祖国而骄傲!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2017,是梦是真,或悲或喜,都将匆匆离去,挥挥手送别岁月,留下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