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学会写作》-掌握文章的叙述方法

心态问题、素材问题都说完了,作者开始介绍“掌握文章的叙说方法”,我理解这叙述办法,实际上就是如何把这事说清楚、把想法说明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需要很强的基本功了,作者给了三个方法进行训练。


01

方法1:故事叙述法。

作者认为在写作的叙述方法中,故事叙述法是最容易掌握的方法,他对这方法的定义是:像讲故事一样,把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出场人物、发展过程、结局和解决方案都说明白。

作者提出三种顺序:时间推移(按事件先后)、事件推移(按事件层层叠进)、主旨发散(围绕一个核心,向外延伸)

启发1:我在整理人物传记,一般都是用时间、事件结合起来,不同的时间发展的事件的,一步一步展开说明,但是在故事线的掌握上,缺少跌宕起伏,不过这一点,作者并没有展开说,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启发2:个人以为,讲故事的能力是作文水平关键要素,我是蛮欠缺的,在不断学习中。倒是有练习的办法,找到一个故事不断修改讲出来。《明朝那些事儿》的讲故事能力或者叙说能力就是一个典范,值得学习。



02

方法2:金字塔式叙述方法

金字塔思维是结构思考力的老祖宗,这里提到的案例与《结构性思维》这本图书中一模一样,不知道谁抄袭谁的,只是方法非常不错。

作者对金字塔原理的解释是先说结论,提出全文的主旨和结论,再说原因,即层层分解。

赞同作者金字塔叙事方式是锻炼思维的好方法,但是我个人的想法是,金字塔原理不适合所有的文体,有论点、观点的问题可以用,但是也可以倒金字塔,比如先说各种例子、故事,然后再说结论。

所以,这一段写作我认为作者写的比较失败,原因有二,一是大段文字与其他图书一模一样(搞不懂为什么这样,其实可以换个案例,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图书抄袭了这图书的内容,官司难打);二是写的偏颇,加上一段内容,比如,金字塔原理适用的文体,或在什么情况下使用金字塔原理或许可读性、适用性会更强一点。

03

方法3:脑洞大开式叙述方法。

为什么要脑洞大开,因为这样有趣,作者说,文似看山不喜平,好的文章得有跌宕起伏。

那么如何跌宕起伏呢?

一是找到别人没有的素材,满足好奇心。

二是要有别人没有的想法,人云亦云忒容易被埋没,其实,现在最不缺的就是想法,我个人比较赞同三观正的一些想法,想法的角度重要。《明朝那些事》为什么比其他图书写的好,是因为从历史事件中抽出了很多想法。

三是要有足够的想象力,这就是脑洞大开。

作者认为脑洞大开的方式是可以通过短期锻炼培养起来的。对此,我想试一试,有没有愿意一起做脑洞大开的。

作者举一个例子:

原方法:讲解孝经课程的宣传,说了很多高大上的内容,孝经多好多好,实际上感兴趣的不多。

现方法:先改了标题“如何通过一本不到2000字的书走上人生的巅峰”,然后先出一个故事,故事内容这里不说,通过故事引出了孝经的重要性,脑洞大开。

我把两段文字仔细读了下,还是用故事说的方式更加吸引人,容易读进去,也许这就是互联网时代投机取巧的一种方式吧。

作者认为脑洞大开不是说几句俏皮话、说几句网络流行语就行了,这是属于形式上的脑洞,乱七八糟摸不着头脑,真正的脑洞大开应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脑洞的内容要形成内在逻辑性,也就是要能扯得远,更要能拉回来。

作者说,练习思维的发散能力的方法叫作故事接龙法。

故事接龙很简单,就是顺着某个固定的开头,把故事写完整。故事的开头会设置时间、地点、人物,除此之外,不再有任何其他的线索,练习者需要增加人物,编造故事、设置冲突,直到最后结尾。

我对这方法比较感兴趣。

04

总结下,在“掌握文章的叙述方法”这章节中提到了几个观点。

第一,人人都爱听故事,但是讲故事的方法需要练习。

第二,用金字塔原理,讲话和写作都会更加清晰,这是锻炼思维较好的方法。

第三,脑洞大开不是胡说八道,而是换个叙述方法,它有两个特征,一是扯得远,二是拉得回。

第四,用故事接龙可以练习脑洞大开叙事法。

从写作角度,这个章节值得学习的地方有几个:

第一,用图配合文字,这一点显得清晰(读者反映文字太小,这是编辑的问题哦)

第二,用了“接龙的案例”、“孝经课程宣传的故事”、“文章《一件小事》”佐证观点,这环节做得不做。

第三,文字基本找不到错句病句。

从写作角度,个人觉得需要提升的地方有:

第一,观点的偏颇性还是比较严重的,金字塔原理这一段,其实,没有深刻领会金字塔的核心(貌似我也没有领会全,呜呜),能看出来观点偏颇,因为不是所有文章都适用这个原理的。我们承认金字塔原理可以帮助很多人锻炼思维、促进逻辑、提升观点清晰度,但是它有局限性,情感类的文章、叙事性文章都未必适用。如果在本章节中加些限定条件,或者很好。

第二,章节前面要是加个总览的文字,前后连贯性会更强。

第三,在描述时间推移叙述法中提到时间顺序、内在逻辑的关系时,说得有点晦涩,我看了几遍都没有看的特别明白,或许是理解能力本身的问题,但是如果作者做的更好一点会更好。这一段如果写成,时间循序叠加逻辑关系更好,表格这个案例列举的也挺怪的。

但是,瑕不掩瑜,整体不错。

ps,还有3个章节这本图书的阅读就告一段落,我通过阅读学到了不少东西,不如一本图书的写作方式、作者是如何思考写作的、文章中哪些闪光点,学其长避其短,尤其感恩。

本文不作为图书推荐,仅供参考。

蓝胖。2018年8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