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之余,请您欣赏民间文化遗产民间歌谣《梁山伯和祝英台》上,点个赞好吗?

抗病毒之余,请您欣赏民间文化遗产民间歌谣《梁山伯和祝英台》,点个赞好吗?

收集珍藏:韩庆录

加工整理:韩裕平


民间小曲

梁祝巧姻缘

盲人唱书组

古往到今来,

有个祝英台,

聪明伶俐真可爱,

好个女裙钗。

自幼在闺阁,

勤把针织学,

描龙绣凤女姣娥,

挑花又绣朵。

岳州城外住,

家里多豪富,

门前有对松柏树,

青龙抱白虎。

左右两清泉,

一双好龙眼,

白日山峰站两边,

玉女坐中间。

名叫祝家庄,

麒麟迁凤凰,

祝家住在凤头上,

代代出娇娘。

耳听人人讲,

孔子立学堂,

立到杭州那地方,

攻书习文章。

英台到前房,

请出二爹娘,

儿要杭州上学堂,

女装男儿样。

祝公听此语,

叫声姣生女,

儿要杭州攻书去,

路程几千里。

儿是女儿辈,

怎么放心去,

女行路上几千里,

行走不便宜。

儿是闺门女,

请你让儿去,

儿将前朝古人比,

爹娘听端的。

古代蔡文姬,

聪明多伶俐,

奉劝爹娘与她比,

她是一闺女。

再说谢代韫,

本是一钗裙,

能说会道学问深,

二人远传名。

儿要攻“五经”,

做事必谨慎,

女儿虽是女钗裙

哪能远和近。

爹娘听详情,

儿把誓来盟,

若在杭州身不稳,

此去不返程。

祝公听此情,

孩儿是真心,

吩咐安童盘费银,

我儿早登程。

嫂嫂把话论,

冷笑两三声,

姑娘杭州攻书文,

怕的身不稳。

英台听此语,

扯住嫂嫂衣,

二人同到花园里,

与嫂说道理。

英台好伶俐,

对嫂把话提,

三尺红绫交给你,

把它埋树底。

我若有二意,

红菱烂成泥,

红菱倘若是好的,

我可对得起。

二人赌下气,

辞别杭州去,

收拾打扮已完毕,

登程把身起。

英台攻书文,

哪知嫂嫂恨,

每日暗中毒计生,

泼水烂红菱。

嫂嫂心不服,

泼水几茶壶,

不讲嫂嫂用计毒,

再把英台述。

正在往前行,

遇着一书生,

二人敬礼讲斯文,

便把家乡问。

山伯忙开言,

家住岳州县,

要学夫子把书念,

相遇到此间。

我叫山伯郎,

问你住何方,

高姓大名道其详,

一同向前往。

英台把话论,

梁兄你且听,

在家奉了双亲令,

杭州习“五经”。

家住祝家庄,

名叫祝九郎,

也学夫子习文章,

相闯到此堂。

山伯心着疑,

二人问年纪,

大为兄来小为弟,

友谊来结义。

跪在地埃尘,

磕头把香焚,

祝告空中过往神,

结拜弟兄称。

山伯十七春,

弟小二八零,

生同一路死同魂,

如同一母生。

结拜心不真,

死坠地狱门,

同心一跪往前行,

早到杭州城。

英台用目梭,

前面一条河,

没有渡船怎么过,

真正急坏我。

英台用了计,

兄长你前去,

要探河水深与浅,

快快问仔细。

山伯已走远,

英台到河边,

就脱鞋袜和衣衫,

又把裤脚卷。

英台过了河,

鞋袜穿上脚,

又穿衣衫与裙罗,

大胆过了河。

英台河边坐,

等待山伯哥,

眼看山伯无下落,

心里急不过。

山伯下河坡,

抬头望见河,

不知贤弟怎么过,

真正吓坏我。

贤弟年纪轻,

几多不聪明,

恐怕水深伤了命,

死后难复生。

英台叫哥哥,

等你急坏我,

水深水浅也要过,

故此过了河。

山伯鞋袜脱,

也把河来过,

洪水滔滔浪又多,

大胆过了河。

兄弟往前行,

赶到杭州城,

到了杭州见先生,

必须讲礼行。

旭日天明起,

到了学堂里,

二人双双跪下地,

将身赐一礼。

夫子开言提,

家住在哪里,

二人从头说端详,

夫子笑嘻嘻。

好个梁山伯,

生的好品格,

眼看英台容颜色,

心里有周折。

学生两边排,

都爱祝英台,

眉目清秀真可爱,

好个女裙钗。

同学攻书文,

一笔滔滔顺,

山伯英台无二心,

如同一母生。

前世安排定,

今世兄弟称,

每日同学攻书文,

只想盼龙门。

读书大半年,

赛过曹子建,

才高百斗诗百篇,

句句无邪言。

同桌又通砚,

荷花出藕莲,

五月龙船闹江边,

夫子便开言。

今日是端阳,

放你出学堂,

学生游玩到山岗,

打些桃子尝。

英台失了机,

女子无力气,

手拿顽石打不起,

同友笑嘻嘻。

英台不过意,

低头长叹气,

正秀见她无桃吃,

把桃生巧计。

丢到她手里,

说话又调戏,

兄弟好像女儿辈,

无有四两力。

英台听此话,

忙把正秀骂,

说什么力小力大,

比你女儿家。

正秀听此语,

低头不吭气,

英台回转书房门,

用心习“五经”。

英台女儿辈,

日夜不脱衣,

惹得山伯心带疑,

开言问贤弟。

炎天避暑热,

穿衣怎睡得,

每日与我同床歇,

有病对我说。

攻书同学堂,

并不一路往,

山伯并问祝九郎,

不知什端详。

愚兄观看你,

好似钗裙女,

英台一听发了气,

不知什么意。

你我来结义,

如同亲兄弟,

同读圣书诗几句,

不知斯文理。

走路不用忙,

要学斯文样,

解手不可对三光,

必要在路旁。

山伯听此语,

叫声祝兄弟,

每日同学攻书文,

听完在心里。

英台心自明,

奴是女钗裙,

识破机关露了行,

败坏女家门。

越想越烦恼,

真正识破了,

不免回家计策高,

免把长短道。

一日用计巧,

口把梁兄叫,

昨夜三更梦奇巧,

恐怕是吉兆。

想起二双亲,

在家生有病,

生死存亡不知情,

我要转回程。

山伯听此语,

开言叫贤弟,

你今分别要回去,

不得相伴你。

同学三年余,

几多恩情意,

你我如同亲兄弟,

真正难舍你。

难舍兄弟伴,

前世结友缘,

你今要把爹娘看,

这是理当然。

英台叫哥哥,

有话难尽说,

既有相交情意多,

何不相伴我。

山伯泪涟涟,

贤弟听我言,

我的学问不周全,

还要读半年。

英台自思沉,

辞别窗友们,

收拾行李就动身,

立刻就启程。

跪在地埃尘,

敬礼拜先生,

辞别之时就动身,

一心归家门。

山伯叫贤弟,

愚兄先送你,

不觉来到池边地,

鸳鸯池中戏。

一雌并一雄,

江边两相逢,

好比你我把书攻,

情景一样同。

行走两三里,

望见一土基,

二人庙前歇口气,

英台开言提。

叫声山伯郎,

两边泥金装,

好比池中一鸳鸯,

同床不成双。

山伯不通窍,

捂住嘴巴笑,

英台见他木头桩,

一步登大道。

开言叫兄长,

路边石榴庄,

石榴摘给哥哥尝,

又怕它未黄。

管它青与黄,

摘给哥哥尝,

我有心事对你讲,

拿它打比方。

愚弟与兄长,

与兄相伴好,

好比年黄与孟姜,

兄长自思量。

山伯心不明,

哪知是婚姻,

英台见他心不明,

低头自思沉。

英台叫哥哥,

有话对你说,

家有小妹在闺阁,

挑花又绣朵。

我与爹娘说,

与你结丝罗,

山伯一听笑哈哈,

贤弟又爱我。

二人手挽手,

难舍又难丢,

好似江边鱼儿游,

山伯猜不透。

弟兄分两方,

两眼泪汪汪,

山伯辞转回学堂,

英台归家乡。

两眼泪汪汪,

思念祝九郎,

分手实话对你讲,

有妹在闺房。

与我许婚姻,

不知假与真,

又恐爹娘不依允,

枉费一片心。

不免下学堂,

辞别归家乡,

一心滔滔转回乡,

拜上二爹娘。

来到祝家庄,

相访祝九郎,

恐怕婚姻有指望,

天久共地长。

英台归家门,

拜上二双亲,

忙进绣楼换衣襟,

依然女儿形。

英台上房到,

口中喊嫂嫂,

杭州攻书转回了,

红菱说公道。

英台忙开言,

当初许的愿,

你我取出红菱看,

不知烂没烂。

树下挖红菱,

红菱十分新,

真金哪怕烈火焚,

嫂嫂本多心。

姑娘是贞节,

嫂嫂不该说,

男子名来女子节,

还是祖宗德。

八月桂花开,

山伯与英台,

杭州攻书转回来,

去把朋友拜。

慢慢往前行,

前面一竹林,

不知九郎住哪省,

神仙来指引。

前面一座房,

定是祝家庄,

四水归池一屏墙,

东西两厢房。

走到祝家庄,

解带换衣裳,

摇摇摆摆上高堂,

来看祝九郎。

嫂嫂开言讲,

没有祝九郎,

我家只有祝姑娘,

为何到此堂。

丫头回言答,

九郎不在家,

相公会她有啥话,

明日来见她。

大姐听我说,

我是杭州客,

我与九郎来结拜,

名叫梁山伯。

丫头听此情,

两脚走不赢,

报告姑娘得知音,

来了一书生。

他说杭州地,

特地拜访你,

同学窗友得知礼,

故此到家里。

他是杭州客,

名叫梁山伯,

他说与你来拜结,

记得不记得。

姑娘听此情,

不觉打一惊,

想是梁兄到家门,

姻缘害死人。

英台出房门,

打扮甚十分,

拿起清水画美人,

有心难画成。

好个女钗裙,

拄起莲花镜,

擦起胭脂和水粉,

美貌女千金。

头发如青丝,

打扮多漂亮,

扦个凤头金钗子,

耳带八宝环。

双手抚盘龙,

牡丹换芙蓉,

探根金钗刺眼红,

打扮大不同。

身穿芙蓉衫,

绣个外披肩,

又绣双凤与牡丹,

绣凤滚花边。

脸带桃红色,

少年女钗裙,

百褶裙上绣腰带,

绣出精结来。

十指与金莲,

脚儿两寸半,

好像仙女下的凡

真正是好看。

手带金玉香,

走路响叮当,

十指尖尖白如霜,

十指非异常。

梳头水波云,

胭脂点小唇,

中号翠花插两根,

瞧见女钗裙。

头发乌云黑,

脸儿白如雪,

樱花小嘴怪会说,

闺阁本出色。

乌发两边分,

言口自生成,

一口牙齿白如银,

真正爱死人。

好个女姣娥,

打扮本不错,

不长不短好小脚,

仙女脱的壳。

收拾打扮毕,

来到堂屋里,

一见梁兄施一礼,

几时回来的。

山伯把眼睁,

眼看吃一惊,

好像一个活观音,

缺少一净瓶。

莫非九郎妻,

上前施一礼,

我与九郎来结义,

同学把书习。

特地拜访他,

听说不在家,

他在杭州说的话,

不知真和假。

英台把话说,

两眼泪珠落,

叫声梁兄奴的哥,

奴是女姣娥。

奴是祝英台,

攻书转回来,

杭州与你同结拜,

望你不得来。

望你早来到,

如今来迟了,

这是前世未修到,

姻缘错迟了。

当时在书房,

奴装男儿样,

你我结拜在寒窗,

情意不可忘。

兄弟归家乡,

每日相去望,

指望梁兄走一趟,

与你结成双。

望到六月零,

不见你来临,

爹娘哥嫂不知情,

许了马家门。

山伯听此话,

两眼泪抛撒,

可恨钗裙巧冤家,

怎不说实话。

日里同书房,

夜里同罗帐,

哪知你是女姣娘,

无缘成鸳鸯。

同学三年整,

难舍弟兄情,

你说有妹在家门,

因此走一程。

英台泪涟涟,

梁兄听开言,

分手讲了有数遍,

不中是枉然。

我说多少话,

你没记心下,

俺说多少机巧话,

姻缘错过哒。

鸳鸯水中游,

鱼儿穿梭过,

双双好比你和我,

你全猜不着。

同到花园里,

摘榴我同意,

双手摘下与你吃,

我提婚姻意。

一窍也不通,

只当耳边风,

大风吹过无影踪,

心里总不空。

送到十里坪,

句句是真情,

梁兄怎么不聪明,

不像读书人。

梁兄来得稀,

请到客房中,

无事不到俺家来,

办酒款待你。

请到书房中,

办酒待梁兄,

同学三年把书共,

姻缘一场空。

桌儿来摆起,

山伯坐上去,

二人对面把话提,

今日又相会。

山伯上面坐,

英台下面陪,

二人席上双流泪,

讲的恩和爱。

英台好款待,

办出十六盘,

绵羊肉来连葱杆,

台子种黄蛋。

上集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