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英语学渣,是如何拿到美国常青藤名校交换名额的

刚刚从图书馆出来,坐在操场的长椅上,看着天际线上的孤星,我长出了一口气。眼泪不争气的涌出,两年来的压抑和痛苦,被一张赴美交换通知书解救。

想到下午的班会上,辅导员宣布赴美交换名单时,同学的错愕与沉默。满室惊诧里,我却只想问一问他们:脸疼吗?


1

我来自不发达地区的十八线小县城,爸妈都是县里的小学老师,从小我就是大家眼中品学兼优的乖乖女。一路从小学到初中,我的人生轨迹没有离开过那座小城,在前十八年的生命里,它就是我全部的光荣与骄傲。

直到18岁那年,我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华北某985重点大学,在爸妈担忧和期盼的目光中,我踏上了东去的列车,满心欢喜的期待着大城市的生活和未来。

然而,开学第一周,生活就给我了一个狠狠的耳光,让我此后的两年都在痛苦和煎熬中挣扎,甚至一度抑郁。

我还记得那天,天气很好,阳光不大,窗外的云轻飘飘的,一如我的心情一般轻松愉悦。那是我人生的第一堂口语课。提前预习过课程内容的我,信心满满,轻松搞定了第一part听力环节。


第二部分口语,老师随机抽取学号,两人一组,围绕课本上的主题,即兴发言。我的学号比较靠前,被安排在第一组发言。

当我自信满满的向我的搭档讲出第一句话时,我听到教室角落里响起零星的笑声,搭档有些迷茫的看着我:sorry?

我以为自己声音太小,于是更大声的重复了一遍。这次话音未落,整个教室哄堂大笑,甚至有同学,忍住不住模仿了两句。

一瞬间我的脸涨的通红,我在心里默默的重复了一遍刚刚的话,我说的有什么不对吗?

直到搭档疑惑的说出一句字正腔圆的英语,后排角落里某个同学模仿我的口音回答了一句,我才终于意识到问题所在。

在我以前的英语世界里,老师、同学的发音都和我一样,我们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说的和录音机里的有什么区别,因为我们彼此都能听懂,而口语也并不需要考试。

就这样,我炼就了一口夹杂着浓重方言的英语口语,没有一个单词能标准发音,语调平铺直叙,并且丝毫没有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直到那天,这些来自周边大城市的同学发出了难以抑制的爆笑,狠狠的打醒了我。

我不太记得那天我是怎么走出教室的,也不敢相信那是从我嘴里说出来的英语。

后来我不止一次的躲在卫生间里,用手机录音听自己的发音。一遍又一遍的确认,那真的是我说出来的英语吗?跟美式和英式没有一毛钱关系,甚至于连饱受诟病的中式英语都够不上。

2

回想那一年,我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去改变、调整。

我五点半起床,六点在操场跟着名师音频一遍一遍的练习发音。有一段时间我感觉我的舌头都快僵直了,有时候甚至连中文也有点说不明白。

然而,没用。平日的口语课上没人愿意跟我搭档,老师似乎也在尽量避开让我发言,以免再一次引起哄堂大笑。

更打击我的是,学期末的口语考试,我只得了及格分。我前18年以优异的出成绩建立起来的自信,在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刻轰然倒塌。

从此,英语口语成为我生命里跨不过去的一道坎。我尝试了知乎上“如何提升英语口语”

点赞最多、最有效的方法,也报过市面上英语学习一大巨头的王牌口语课。


然而,都没用。

我的口音依旧改不了,只要我一张口,就会有好事儿的同学在一旁发挥他的模仿特长,引得全班同学哄然大笑。

慢慢的我开始不愿意张口,甚至有些抗拒英语。连带着写作和阅读,我也开始感觉到吃力。我以为我的大学生涯就要以“哑巴”英语的模式结束,我以为我以后的人生都要带着被击打的七零八落的自信心度过了。

就在我快要彻底放弃,整个人也开始抑郁起来的时候,我遇到了潘多拉。

3

在去年的同乡聚会上,我的学姐Z,给了我最大的帮助。

学姐看我情绪不佳,在大家闹哄哄玩真心话大冒险的间隙里,问我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她说我们偏远地区能考到这里的,都是以前学校里的尖子生,很不容易。所以同乡会里大家关系不错,有什么困难说出来,互相照应。

我一时没忍住,就跟学姐倾诉了。我本以为学姐也会束手无策,毕竟学姐也跟我说差不多的方言,只是口音没有我那么重。

没想到学姐听完以后很轻松的跟我说:其实我们很多同乡都有这个困扰,因为从小接触的语言环境感染能力太强了,再加上大家都不重视,所以很多人都说不好英语口语。

我问:难道就只能这样,一直都说不好,然后再也不敢说吗?

学姐笑笑,给我推荐了潘多拉,我很奇怪,学姐为什么要给我推荐一个希腊神话里的女子。

学姐反问我知道轻课吗?我点头,这个不是专业做英语学习的一家机构吗?

学姐点头,告诉我:潘多拉就是轻课开发出来的专业口语教学课程,纯正地道的美式英语,简直就是“哑巴英语”的救星。而且教学方式很有趣,由点到面的扩充词汇和用法,还加入了很多经典美剧场景,更直观的呈现一个单词或者一个句型在不同场景的用法,不会觉得枯燥,挺有意思的。

学姐说,她以前不喜欢看美剧,后来跟着潘多拉学习,接触到了美剧,觉得还蛮不错的,现在成为了《生活大爆炸》的忠实观众,每天得空就去刷剧。

我有些疑惑,不太相信,毕竟在此前的一年多里,我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都以失败告终。

学姐似乎看出了这一点,鼓励我:没关系的,你就试试看嘛。我自己也用潘多拉挺久一段时间了,前几天刚参加了口译证书考试,我觉得挺有用的。

晚上聚会回去后,在室友安静的呼吸声里,我没忍住搜索了潘多口语课程,简单的报了名,也没抱太大的希望,反正情况也不会再坏了。

没想到不知不觉就学了好几个月,也不会觉得压力大坚持不了。每天早上花上几十分钟,跟着外教感受美式英语的发音和连读技巧,又能够在学习群里跟小伙伴们一起打卡,相互督促和指导,我觉得英语口语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

令我惊喜的是,打卡完一期课程后,我还收到了潘多拉口语给的奖学金!我简直不敢相信在网络学习还能拿到奖学金,毕竟上大学后被口语拖了后腿,我早就不抱任何能拿到奖学金的希望了。

跟随潘多拉的外教老师学习了一年,我总算找回了对英语、对自己的信心。

两个月前,辅导员说,学校跟美国常青藤建立的交换生选拔要开始了,加权成绩在85分以上的都可以报名,而我的成绩险险擦过:85.5分。

我不确定我能不能成功,但我想尝试看看。如果成功了,也算是证明了自己。

在等待面试的那天早上,班上同学还在说:真不知道她怎么有勇气报名的,就那口音不是给学校丢人吗?是啊,就算面试过了,去了美国怎么跟同学交流,还不是鸡同鸭讲……

我一直知道我口语不好,但没想到大家都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情看待我报名交换生这件事情的,就连同寝室的室友,也坐等看我出糗。

可惜,他们的期望落了空,我顺利的通过了面试,拿到了交换通知书。下午他们听到我面试通过了,成了交换生的一员时那难以置信的表情,我到现在都忘不了。若不是足够克制,我恐怕会忍不住笑出声来。


现在,两年多的噩梦终于结束了。我想,我的英语口语这个死结算是解开了。两年多的痛苦难堪,夹杂了方言、不在调上的英语口语,在潘多拉的帮助下都过去了。

而我的学姐Z也如愿拿到了一家世界TOP 50的外企offer,6月份就要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公司的工作了。

我们都曾经被小城市方言英语的窘迫打入谷底,也在潘多拉口语的地道美语里找回自我,遇见未来。

半年后,我就要奔赴大洋彼岸,在地道的英语环境里,更直接的接触美式英语。而潘多拉会一直陪伴我,是它开启了我说好美语的第一步,让我能自信的开口,走出人生低谷。

现在想想,如果早一些遇到潘多拉,我是不是就不需要经受这两年的磨难和痛苦?正是因为我自己亲身体验过,知道要说好英语有多困难,所以我才更明白潘多拉口语给了我多大的帮助。

在这里,我想把潘多拉口语推荐给每一个“哑巴英语”的学习者,每一个想学好英语的人。

如果学习一门语言不能张口讲话、不是用作交流,那么,它就是毫无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