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Word写小说?

文 | 一鸣
Word 并不是一个友好的小说创作工具

据我了解,有很多朋友习惯用Word写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用Word写小说,不是对它情有独钟,只是大家都用我也跟着用——至少跟系统自带的“写字板”和“记事本”比起来,我相信大部分人会选择功能更强大的Word作为码字工具。

Word确实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工具,但它的优势在于办工文档的排版,对写小说而言,这些排版功能并没有太大的亮点。在创作小说过程中,Word工具栏中90%以上的功能都用不着。


如果将写作工具看成一把刀,那么我期望的写作工具是这样一把刀:


而在我眼中Word是这样一把刀:


如果你要写一部一两万字的短篇小说,Word也许还能应对自如。如果字数达到几十万字的级别,Word就显得力不从心。我试过将一部几十万字的长篇小说用一个Word文件来保存。这个文件每次打开都会很慢,对章节的定位也麻烦。后来我换了一种策略,我把每一章都保存成一个Word文件,用一个文件夹把这些章节整合起来。这个做法弊端也很明显:第一难以统计字数;第二,如果我要修改主角的名字,几十上百个文件都要改一次,光想一下都叫人崩溃。

弃暗投明,选用Scrivener

我相信大家只要看一下下面的截图就能理解我为什么会推荐这个写作工具。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说到小说创作是一项大工程,Scrivener 正是把小说创作工程化处理。 至少它可以轻易解决上面提到的两个问题,它的很多特性都是针对小说创作而设计。

关于Scriverner的使用,简书上已经有很多相关的文章,在此我就不展开叙述。接下来我主要罗列几个我常用的功能,说一下Scrivener是怎样辅助我进行小说创作。

关于Scrivener的设置。

Scrivener默认对拼写进行检查,但是它对中文的检索能力很弱,会导致满屏警告。

这个可以在设置里关闭,按 F12 然后在“修正”那里关闭拼写检查。

还可以自定义工具栏,选出常用的几个功能,对一些不常用的功能可以隐藏。

Scrivener的设置项有很多,常用的功能包括设置默认字体、缩进、文字颜色、背景颜色等等,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调试出适合自己的创作环境。

Scrivener 的视图

Scrivener 有三种视图,在工具栏的正中央可以切换。第一种是文本内容,点击单个文件,就会显示一个文件的内容,底栏会显示相应的字数;点击文件夹,就会显示这个文件夹下所有的内容,字数上也进行累加。

第二种是“软木板”视图,每个文件都可以加上备注说明。

第三种是状态视图。


搜索功能

Scrivener支持全文搜索,把包含关键字的文件全部搜出来,并在左侧的文件列表中显示出来,文件中的关键字以高亮方式呈现。

项目进度

可以设置项目的字数目标,并随时查看目前创作进度。


双屏写作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自己的写作习惯是先写完一个大情节,然后再分章上传,双屏写作的功能对分章处理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全屏写作

为了能够专心写文,很多朋友都喜欢用一款名叫“小黑屋”的码字工具。在Scrivener里也有类似小黑屋的功能,那就是全屏写作,按下 F11 就可以进入\ 退出 全屏写作。你可以调节背景宽度和透明度,以下是我的设置。

便笺功能

这个功能可以很方便地记录和查看自己的灵感。

快照功能

这个功能一目了然,就是版本管理。可以随时保存新版本,以及查看和恢复旧版本。

资料整理功能

Scrivener在文件列表里划分了两个大区,一个是作品正文区,一个是资料整理区。辅助的资料不仅支持txt格式,还可以支持 Word Excel 等文件格式,相当于把现有的文件加入到Scrivener的资料库。如下图中,点击右侧的“每日工作量”链接,就会打开之前保存起来的那份Excel 文件。

输出功能

Scrivener的编译功能非常功大,它可以将我们的作品保存成主流的文件格式,比如:txt、rtf、doc、html、pdf,甚至电子书格式 epub、mobi

小结

以上便是我认为Scrivener 对小说创作极为有利的几个亮点,大家使用下来应该还会发现更多令人惊喜的特性。总的来说,Scrivener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 作品管理 上,让大家对自己的小说项目更容易把控。

这是Scrivener 的官网: http://www.literatureandlatte.com/scrivener.php

大家可以去下载免费版体验一下。购买正版的过程可能有点麻烦,要用到国际信用卡付款。大家可以去万能的某宝搜一下就能买到正版激活码,然后Scrivener官方会直接发邮件把激活码发到你指定的邮箱。

温馨提示,现在Scrivener 对打击盗版(破解版)力度很大,用盗版有可能会得不偿失。(软件打不开,最坏情况要重装系统才能用回正版激活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8评论 30 19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50评论 4 59
  • 远处的湖 阳光撒在湖面上的粼粼 像极了我看着你时 瞳孔里细细碎碎的你的倒影 你于我 像小王子之于狐狸 不敢让他知晓...
    晴晴点灯阅读 888评论 5 4
  • 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几款服务器监控和告警系统bosun,cAdvisor以及Prometheus. Bonus是一...
    行书以鉴阅读 10,936评论 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