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跟郑庄公为何都囚禁自己的母亲?

  郑庄公跟秦始皇都是雄才大略的君主,母亲纵然有罪,为何不学习舜帝孝敬父母,以博得孝顺美名?

  舜是韦小宝口中“鸟生鱼汤”里的那个“生”。他在没得势的时候,他爹,那个传说中的瞎老头瞽叟想尽办法的准备把舜搞死,而那个娘,其实才是真正的主使,有人说为啥,这样一个被大家纷纷称道的好人,怎么就落得如此境地呢?好吧,娘是后娘,害怕舜和她的亲生子象争家产,还能咋样呢?都说后娘养的,说的难道就是舜吗?我在一篇文章中写过,老夫子嘴里完美的一塌糊涂的禅让制其实最不缺的就是血腥味,舜,那个时候必须当好演员,然后他的竞选团队才能以此来造势,让舜上位,试想一下,在众多准备上位的候选人中,舜对尧的威胁是最大的一个,甚至为了瓦解这样一个威胁,尧不惜下嫁两个女儿给舜,但是如果舜被尧抓住不孝的小尾巴,上位,上鬼吧!所以,并不是舜真的孝顺,而是实际情况不允许他有其他的表现。而且,瞽叟的后妻,顶多就是个头发长见识短的小地主,舜会看上那点财产?笑死了!换句话说,瞽叟和他的后妻对于舜的地位根本够不成威胁,这样的人,杀了坏名声,不杀也不会威胁自己,当然不杀了,你是舜你也会这样干的,相信我!

  说完舜的不杀,接着说说郑庄公,春秋时代,第一个向周王室发起挑战的不是公子江小白(怎么成酒了,应该是姜小白),而是郑寤生。这个名字……啊!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胎位不正难产的意思,这货来到人世的第一件事就是刁难他亲娘武姜,别的小孩先出头,这货先出脚。要不是他娘亲身板好,估计就被他折腾死了……所以从小就不受亲娘待见!而他还有个同父同母的弟弟,叫共叔段,其实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段老三的意思!三儿从小就嘴甜,而且人家也没胎位不正难产,所以,武姜当然是喜欢三儿了!但是老头子没有被武姜的枕边风吹晕,百年之后,还是让寤生当了自己的接班人。武姜一看,当老大没戏了,于是就提出各种刁难,比如要把现在郑国的京城封给三儿什么的,寤生都答应了,毕竟是亲娘的要求,给吧!但是最后武姜竟然帮着三儿造反,这就涉及地位问题了。寤生可不学道,无欲无求,一个连周王室都干挑衅的寤生,政治手段当然不是三儿这样丛小被宠大的官二代能比的,当然是秒灭。后面,寤生扔给武姜一句话:“不及黄泉,无相见也!”这不就是死不想见的节奏吗?但是有个叫颍考叔的人多事儿,找了个地下水的泉眼,找了个刻碑的刻了一块碑,碑上就两字“黄泉”。这样,有台阶下了的寤生,也就没什么理由不认亲娘了,但是后面你觉得武姜会有好果子吃吗?另外,武姜还有个奇葩姐姐文姜,文姜的事儿比武姜,那……这里就不说了,关键是,姐俩可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大大大美女!

  下来就是嬴政和赵姬的故事了,我对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存疑,这个就像说嬴政的亲爹是吕不韦一样无聊,对于一个经天纬地的大伟人的中伤持续了几千年。估计还是因为嬴政太伟大了,攻击他的丰功伟绩有点难,于是说他残暴,但是和后世的那些神经病皇帝比比,嬴政是杀一个功臣了还是滥杀一个六国的贵族了?一个也没有,历史上没有立后的,一个是他太爷爷嬴渠梁,再一个是他;所以说他好色也说不过去,在没有什么攻击的情况下,别有用心的人就开始攻击人家的出身,说人家爹是吕不韦,他娘是个淫妇……扯淡不?多恶毒的中伤啊!这个题需要我将这个故事讲了,所以我先说我的态度。故事还衍生出一个成语:奇货可居。内容是这样的:秦国的一个在赵国的质子异人,认识了一个商人吕不韦,吕不韦认为这是他脱离商人的机会,于是就开始讨好异人,送了个叫赵姬的美女给异人。但是没多久,赵姬就生了个儿子,也就是嬴政。后来,在吕不韦的周旋下,异人顺利回国当上了秦王,但是没干多久就挂了,留下了孤儿寡母的赵姬和嬴政,政公子顺利当上秦王,封吕不韦为“仲父”,用陕西话讲的比较有味道,二爸!以此来肯定吕不韦对秦国的贡献。然后,赵姬独守空房,耐不住寂寞,于是没事就去撩吕不韦,吕不韦觉得自己身份不合适,就给找了个大阴人嫪毐,一个可以用丁丁当车辙的人,这下总算是满足赵姬了。于是嫪毐也就平步青云到长信侯,赵姬还给嫪毐生了两个孩子。结果嫪毐就开始自我膨胀的也想当秦王了,准备在嬴政加冠日造反,当然被秦王政的部队秒灭。两个孩子也被秦王政杀了,赵姬自然也是要被囚禁起来了!

  综上,囚不囚母,主要是看母亲做了什么,瞽叟的后妻,影响不到舜的地位,也就没必要处理。而武姜和赵姬,妥妥的都是作死小能手,一个准备和自己的三儿造反,一个准备和自己的情夫造反,直接影响到了人家的地位,当然是要囚禁了!所以,不管亲娘还是后娘,挑衅政治家,千万别挑衅他的地位,这是人家的底线,底线之上,怎么都好!不信你让瞽叟的后妻带着象也造反一个试试,舜会更加的心狠手辣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