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么…——用心理学知识做计划

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在家里想得好好的工作计划,一旦遇到具体的打断,情绪上来,完全麻爪了。

想好了要和领导汇报每一个字该怎么说,一旦见到真人,开始紧张,彻底崩溃。

一个在饱着肚子制定出来的节食计划,在饭桌前完全失效了。

月初制定的每日成长计划,还没到中旬呢,基本就放弃了。

晚上准备写篇千字文,准备前看了会手机,就被吸引住,打开写作便签时已经晚上12点了。

今天我们要学习这个工具叫做“ 执行意图 ”,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

                             一个概念

执行意图是由彼得·M·戈尔维策(Peter.M.Gollwitzer)提出来的。

**执行意图就是你针对某个愿望的明确意图——简单说,就是你“具体要怎么做”。**

彼得的研究一开始听上去没有什么神奇之处——一旦你下定决心执行某事,制定明确的计划会有助于采取行动,克服障碍。类似你需要把目标设定成SMART法则。但是接下来的部分开始有趣了。他发现,仅仅有目标是没用的——因为目标执行一旦遇到障碍,往往计划就变成了纸上谈兵——他发现有一种方式可以应对这种现实障碍,就是用:

if……(某个情景、状态)……then(某个反应)

如果……(某个情景、状态)……那么(某个反应)

的方式制定的,这个人的执行意图会大大提高。

比如说:

在和领导沟通之前,就给自己设计一个执行意图。

如果(我紧张),那么(我会打开PPT说一段我比较熟悉的工作汇报)

如果(我紧张),那么(我会告诉自己,又不是演讲,只要真实表达自己就好)

如果(我紧张),那么(我会告诉自己,先安静下来再讲话)

……

具体的内容可以按照你喜欢的模式,只要提前设定好,心里演练几次就好。

执行意图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过去仅仅设定目标的方式在稳定的环境下好用,在变化的情景中,仅仅设定目标就不好使——因为变化带来的压力让你来不及思考,就被情绪淹没,只能依靠本能动作了——而本能基本上又是最糟糕的选择。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提前演练所有的可能性。

执行意图等于在潜意识里给最糟糕的情况做了一个预案。一旦遇到障碍,这个预案被唤醒,马上见招拆招。

                            几个案例

历史上关于执行意图最彪悍的案例,莫过于冒顿单于的案例——冒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不跟任何人商量,一个人把谋反这件大事干成的。

冒顿单于谋反

冒顿制作了一种鸣镝,就是响箭。然后给他的部下规定,他的响箭射向哪,所有人必须立刻射向哪。犹豫晚射者斩!

这么练了一阵子,有一天他突然把响箭射向自己最喜爱的一匹马。部下有人担心是不是命令搞错了,迟疑未射,他立即将没射的斩首。大家开始知道这是玩真的。又一天,他突然把响箭射向他最宠爱的阏氏,又有部下迟疑了,迟疑的又被斩首。

第三次,他把响箭射向父亲头曼单于的马,这次没有人动脑筋思考了,全部乱箭齐发。冒顿知道这个“if……then……”的执行意图完全贯彻下去,可以动手了。

一次和父亲一起打猎的时候,他突然将响箭射向父亲。他的所有部下,在没有任何知晓和犹豫的情况下,就全部参与了谋反这样灭门的大事,所有的箭全部射向头曼单于。冒顿谋反成功,成了匈奴历史上第一位最强盛的单于。汉朝对匈奴的和亲政策,都是为了避他的锋芒。

古代杀君是诛九族的罪过啊,单于把这个心理障碍度过了。你说执行意图牛不牛?

在一项实验里,英国北部的两百多名男女应邀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减肥目标。其中一半人按照指示立下“如果……那么……”计划:如何少摄人脂肪,在何种情况下进行。只有那些立了计划的人成功降低了整体脂肪以及饱和脂防的摄人,而那些没有计划的人的脂防摄入实际上还略微增高了。另一个类似的实验用“如果…那么……”计划帮助人们戒烟。在为期两个月的实验中,做计划的人不仅抽烟量更少,而且12%的人彻底戒烟,相比之下没有做计划的人群里只有2%彻底戒烟

还有一项关于乳腺检查的研究。多数女人都知道定期检查的重要性并希望能够贯彻落实,但实际上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研究人员发现,建立了时间地点目标的人100%在次月进行了检查,而没有做此计划的人只有53%做了检查(虽然两组表达出同样强烈的愿望)同样的结果也在子宫癌检查中表现出来计划组中有92%的人落实检查,未计划组中仅有39%。还有在健身目标中,计划组中91%的人按规定坚持下来,而未计划组只有39%。

                            为何有效

第一,当我们决定了行动的时间和地点是你的脑中会发生神奇的反应,这个计划会为情景或暗示(“如果”)与既定的行为(“那么”)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第二,情景和暗示在我们的脑中被高度激活,当一个情景在脑中被高度激活时,它无法抑制地想要惹人注目。你的大脑下意识的搜索着环境中任何与“如果”条件发生相关的情景,所以即便你在忙着做其他事,潜意识还是会察觉到符合条件的情景。

第三,这是让目标在脑中巩固的关键,即一旦“如果”发生了,“那么”便会下意识自动启动。换言之,你已经在制定计划时安排了一切,大脑已经知道要做什么了,它剩下的任务就是不假思索地执行。

                             一个策略

利用“WOOP思维”建立有效的执行意图,提高我们完成目标的成功率。

W(愿望,Wish)→O(结果,Outcome)→O(障碍,Obstacle)→P(计划,Plan)。

Wish:寻找一个你内心的愿望,设定一件你最想完成的事。

Outcome:如果达成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尽情畅想梦想成真的喜悦。

Obstacle:思考在实现目标过程中,你最担心发生的障碍。

Plan:在脑子里预演最好和最坏情况,找到一个平衡点,制定计划。

在充分考虑过乐观和悲观情况之后,最后给自己设计一个“执行意图”,也就是提前设计一个遇到障碍的条件反射触发器:

如果(发生什么情况)……那么(做什么行动)……

“按照最好的预期,做最坏的准备。”

                            一个总结

  制订计划。我们在为目标打拼的途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能被简单的“如果…那么…”计划解决。不论你是想抓住当前的机会、抵抗诱惑、应对焦虑与自我怀疑,还是在困难中坚持不懈,这种计划都能助你一臂之力。

  决定具体行动。你首先要决定达标所需的具体步骤。避免模糊不清的内容,例如“少吃点”“多学点”—你需要清晰、精确的目标。建立类似于“每晚至少学习四个小时”的清晰计划,你便对自己答要做什么以及达标与否一目了然了。

  决定时间和地点。接下来,决定做每个步骤的时间和地点。请尽可能做到详细。这可以帮助你的大脑探测并抓住行动时机—即便是在你的意识无暇顾及时。

  整理出“如果……那么…”计划。把上述几步整理成一句“如果……那么…”式的陈述。“如果是平日晚上,那么我就在我的房间里学习至少四个小时。”最好可以把这些陈述写在笔记本里,或者重复说给自己听,让自己消化它。

  瞄准障碍。想想达标路上有可能出现的障碍与诱惑。你要如何应对?为你想到的每一点制订一条“如果…那么…·,·”计划。(“如果平日晚上朋友叫我出去玩,那么我就拒绝并告诉他们周末见。”)这使你提早制订出最佳计划,不论遇到何种情况都能保证你不偏高达标的轨道。

如果你不确定有没有用,那么动起来实践几次是最好的验证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