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放弃总监和股东身份,把乡野生活过成了桃花源

她放弃总监和股东身份,把乡野生活过成了桃花源

一紫

一紫,是我认识的文友里,写作风格比较有特色的姑娘;她本人站在人群中,也是具有一种独特的气质。

回想当初我们相识,最开始我们交流虽然不多 ,但却有种天然的相知感应,成为了彼此生命中为数不多的闺蜜,或许,骨子里相似的人才会相互吸引,走近、深拥。

认识一紫,是因为她在我所建的齐齐写作群里,她时常在黑夜里出没,密密地码字。她并没有像其他文友那样每天冒泡,只是偶尔出来分享下她刚写的文章,说上不多的几句,就匆匆离开。

得知她名字一紫是源于《韩非子》中的:“齐桓公好服紫,一国尽服紫。 当是时也,五素不得一紫。”

她想要做那个清楚自己内心喜爱,有所坚守的,千金不换的,不可替代的,唯一的一紫。

她本身很喜欢紫色,紫色的薰衣草,紫色的勿忘我,紫色的一切美好的事物……

她是西安人,而我曾在西安待过四年,我们注定是有缘的。

刚认识一紫时,她在云南的一个工地上班,是个荒郊野外偏僻的大院子里,住处和办公场所都是那种彩钢板做的活动板房。

很难想象她就是在那样的环境里写文字,还坚持自己录音, 她把公众号经营成自己特色的小江湖。

一紫曾工作的工地

她写过《路桥人和他的妻子》《她结婚了,买房了,可那里的房子被叫作寡妇楼 》《在工地的你,是否也想过辞职》等等文章,让我这外行也了解到原来有一群人被统称为“路桥人”,看到了他们的艰辛与不易,有种被迫谋生的无奈与心酸。

随着她的文章被发表在他们公司、局网站和多家公众号,她被很多同事认识,还受到了领导的关注赏识,她的才华被认可。

在工地的一紫,到处是机械轰鸣,活动板房几乎不隔音,她为了找处安静地方录音,跑到项目部附近山上的小树林里录。

她说,那情那景,不需要背景音乐,也已醉人,有次正录得酣畅。

“咩……”一群羊欢腾着闯了过来,直朝她怀里奔,吓得她撒腿就跑,录音又是前功尽弃,如此种种,她依然乐此不疲。

她说,见过项目部的凌晨,一点、两点、三点, 静谧的项目部,院子里熟睡的大黄狗,夜空的皓月,努力的自己,都使她心安。

尤记得,大约是去年的六七月份,有一阵子,在她的文字里看到了密不透风的痛苦,挣扎。

我不知道在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只感觉她像一只被困在了玻璃瓶里的蝴蝶,拼命扇动着翅膀,却怎么都飞不出去。一紫

她绝望、煎熬。

在今年的聊天中才得知,那是她生命里最抑郁的日子。经历了一些事,加上治了多年的甲亢复发了,生活步步紧逼,她整夜整夜地失眠。一个礼拜瘦了10多斤,一夜之间老了5岁之多。

最难的时候她都想过要放弃自己,甚至在暗夜里思考要用那个小刀片还是那把水果刀?

命运把她逼到了绝望的黑暗的罅隙里,她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拼命拼命拼命地码字。 所以她的文字,大多是朝内心里探索,寻找自我,救赎,成长。

直到她写出了这样的话:死什么呢?为什么非要用肉体的离去来结束这一世?何不与自己今生的灵魂做告别?依旧在这具肉身中过自己的来生?

生命里的每一次苦难都要亲力亲为

我至今不知道她到底经历了什么?但都不重要了。我只知道,她完成 了自我的救赎,这是她正式写作的缘起。

后来,她用“生死大关”四个字轻描淡写地对那段经历一笑而过,或许,这世间并没有真正的感同深受。

但我知道,她这一笑而过,是经过多少大痛苦,才有的大释然啊。

亦舒曾说,人一定要受过伤,才会沉默专注,无论是心灵还是肉体上的创伤,对成长都有益处。

一紫

工地生活是压抑而枯燥的,荒郊野外,单调沉闷,呆在几平米的活动板房里, 每天面对的是偏僻的项目部,工人,机械,满目的大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那样的环境里,大多数人抱怨,荒废,得过且过。

可一紫却说,人生的大尺度上,没有浪费这个概念。每一份经历都是有用的,每一种环境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在云南那荒凉的大山里,她阅读,写作,修篱种菊,把工地生活过成了自己的桃花源,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因为写作,她把自己的一生过成了两辈子。一生,活在俗世里。

一生,活在理想中央。白天上班,晚上她在理想中央过另一生,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看书,写作,她觉得自己的生命比别人丰厚了很多。

一紫说,2017年,她迎来了自己的觉醒时刻,觉醒之前,她为别人为这世道而活,觉醒之后,她的每一天再不会违心而活。

她始终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她活得清醒而澄澈。当然,她也彷徨挣扎过。

去年有一次,在大雨滂沱中,她奔跑着,大自然歇斯底里地像是要摧毁掉世间万物,也浇砸着满心郁结的她。

跑完不久,她辞了职。离开了呆了8年的工地。分别是在湖南三年,河北两年,云南三年, 也是她人生里最美好的年华。

而她,在荒野风霜中,依旧能绽放如莲。

因为在家乡自媒体开设有专栏,辞职后的一紫,很快被一家文化公司所发现,聘她为运营总监,真为她开心,正一步步地接近自己的梦想。

没想到,今年3月份的一天,她跑步在西安城的街道上,跑了一下午,又做了一个决定:辞掉了文化公司总监和股东的职位。

提出辞职后,他们老总一再挽留,甚至不惜给到她49%的股份。可她还是要走。理由只有一个,她想安安静静地看书,写作。

他们老总拍着桌子说:“你就是为了这个!为了这个?我不信!”彼此沉默了一会。

他接着说:“我知道你有个心愿,想出版自己的书。这方面我有资源,可以帮你啊。你何必一定要走?”

可一紫,她还是走了,舍弃了这一切。

如果说,她之前辞掉在我眼里很高薪的工作,已经够让我吃惊和惋惜了,现在她又辞掉让无数人羡慕的大好机会。

她说:“齐齐,你知道吗?我真的害怕自己以后会变成一个商人,而不是一个写作者。人应该有拒绝哪怕最好东西的能力,你说是不是?”

她说过的这段话,我记忆犹新。

虽然替她感到惋惜,那么好的机会和前途,但我是她闺蜜,我懂,我信,她真的只是为了安静地看书写作,才放弃这一切,她害怕自己变成了一名商人。

就像她说的:“即便是有人帮我出书了,可那些都是假的。我写得好不好,有没有实力,我自己心里清楚。”

她在文章中写:人生最长,不过百年而已,这余生的每一秒我都不愿再违心而活。我已经不再年轻了,不再年轻了!

那么是不是可以任性一把,以燃烧和穷尽自己的方式,去铺筑真正想走的路,去完成和终结一些事,去追寻灵魂中仅有的梦想。

从而,不负此生!

“齐齐,大概我在偏僻的工地呆久了,我不喜欢大城市,我只想过简单的乡野生活,哪怕再赤贫。”

她说出这些话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田野,清风,还有清甜的空气在荡漾。

她回到了老家,陕西的一个小县城。每天带孩子看书、写作、养花,和朋友去咖啡馆聊天,做公益,上山采风,开车去村子里看老房子,看田野,看麦浪……这就是她现在的生活状态。

很恬静,与世无争,见素抱朴。

她说以前,她总是不断地向外求,而现在,外在的物欲种种对她来说,已无吸引。

她是我见过内心最纯粹的人,注重于精神内核胜过一切表象,我有时觉得她都快成佛成仙了。

以前,她的生活讲究而奢侈,爱K歌爱玩,买很贵的名牌服饰,住最贵的酒店,吃饭喜欢去西餐厅。而现在,她只穿最简朴的布衣,过清简赤贫却心有繁花的乡野生活。

她的文笔本来就好,文章有深度,加上她每篇文章都自己录音频,所以粉丝粘性很高。曾有一阵时间,她的公众号粉丝猛增。

每天的阅读量都突破两千多。可凡事都有两面性。粉丝多了,催她更新的人也多,而且有人说她的文章写的太艰涩难懂,有人指指点点,你应该这样写,不该那样写,有人动不动就威胁着要取关…

她是个很自由的人,不喜约束。

她曾跟我说:“你说我是不是能力不够,承不起这么多粉丝,我怕辜负。”

其实她怎么就承不起呢,我自觉她文采比我好,又比我思悟得深刻,我曾转载她的文章,有的还会摘抄下来。她完全值得那么多读者的喜爱。

18年合肥 中间:我

她在读书时代,文科就非常厉害,9岁曾在县征文比赛获得过一等奖,10岁文章发表当地报刊,在我眼里她是有天赋的作者,她的文字不失传统文学味道,也适合现在新媒体文的风格。

上个月,一紫又做了一个让我既惊讶又佩服的决定。她写了一篇《“一紫”是一处僻静的存在,不是适合每个人关注的》,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让一些人取消关注她,也为了沉淀一些忠实读者。

这篇文章,让她少了几千个粉丝。这对别人来说,是多么想得到的啊!

我说,一紫,你真是够傲娇的,现在竞争这么大,你还主动劝退。

但她却笑得淡然:“我喜欢这样僻静的小江湖,不用太热闹,一些江湖老友,把酒言欢就好,一万个泛粉还不如一千个忠粉。”

她就是这样的一紫,总是在舍弃很多别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她只想专注,去写沉淀而澄澈的文字。

你说她傻吗?

或许吧。可为什么我看世人活得尔虞我诈,你争我夺,苦不堪言。

而她,一身轻盈,悠然惬意,站在她的桃花源里,摊开手掌,拈花微笑。

很多人说,这样的生活人人向往,可在现实压力面前没有几个人做的到。

我也曾问一紫:“你不上班,也不想着写作变现,那你怎么生活啊?”

她说:“我现在有吃有住,还奢求什么?再说需要的时候我可以写稿,写文案来养活自己。

当你舍弃掉那些物质,金钱,地位,名气,虚荣,别人的眼光等等外界因素,你需要的其实并不多。”

“当下,我要做的,就是在这个焦躁的时代里,沉下来,先扎扎实实阅读,写作,其他的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她安静而笃定地说。是啊,很多时候,人们只是放不下,舍不了,沉不下心。一紫,她让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这么返璞归真的活着。

我时常想,有缘分能看到一紫文章的人,都是幸运的,因为她的文章里,有大智慧,大超然。而我,更是幸运,有她这样的闺蜜。

她很重情义,把别人对她的一丁点好 ,总是记在心头。每次帮我的忙,给她发红包,她从来不收,说我们之间不用这些,满满的都是感动。

就像她的读者说的,她如莲,如茶,如冷月,如素帕。

有编辑找一紫约稿出书。

她却给我发信息说:“齐,我怎么觉得我的文字拿不出手,第一本书,我必须得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我的读者和市场啊。我还是再打磨打磨,再等一等。”

出书是多少写作者求之不得的事,可她却不疾不徐。

别人不懂,可我知道啊,这才是一紫,她有着自己的执拗和坚守。她的书,值得等待。

其实在我心里,以她的才华,早就可以大红大火。她也知道写怎样的文字涨粉快,而那样的文字她写起来也容易得多。

可她不愿意,她说她的文字写出来,如果没有价值,她宁愿不写。

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是好的文字,是内心里想写的,愿意写的;是持修10年,20年,30年之后,交得出手的,对得起读者和市场,经得起考验的文字。而不是被设置,被框架,被公式化,更不是被世俗里的虚荣,被世人眼里的赢家概念所捆绑。

我常为她的观点思想,拍手叫好,相比起来,很多人都太浮躁了。

一紫的公众号更文并不勤,但她每发表出来,必定是精品,是自己用心用情写就,不跟风不迎合,写着端正平和的文字,随心所向。

她就是这样慢慢地,扎实地在往前走,不浮华,不造作,不从众同流。

我常常在睡前喜欢听她的公众号录音,沙哑磁性,有种仙气袅袅的感觉,仿佛她就坐在我面前。

她的文字,她的声音,她的心性,组合在一起就是种最特别的存在,世间只有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一紫。

贾平凹写过这样一段话:能在水面上扑腾,也可能溅出些水花的,往往并不是大鱼,大鱼多在水底深处。

这是文学艺术界常有的现象。这句话用在我的闺蜜一紫身上,再合适不过。

一紫,就是那沉在水底的大鱼。贾平凹还有一句话:是真天才者,时间是不会亏待的。

我曾和一紫开玩笑道,看你的文字、面相、能力,以及为人处事,迟早会大富大贵的,即便倔强地只做自己喜欢的事。

但她对这一切倒不以为然,活得天真简单,如同一个单纯的孩童。

肉体的诞生,与灵魂的觉醒,成就了散发着薰衣草香的一紫。

我为有这样一个优秀的闺蜜而骄傲。

一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