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下

           有些东西,并不是越浓越好,要恰到好处。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恰到好处的幸福》

            一个人在空旷的廊道里,倚着长长的栏杆,看着不远处的蓝天青山,耳畔有风挠过,带点痒痒的感觉。九月的风轻轻地吹过,吹乱了发梢,吹迷了眼眸,吹起了白衬衫翻飞的衣角。

           有人曾说,喜欢一座城,是因城中住着一个人。其实不然,喜欢一座城,许是为城里的一道动人风景,为一段昔日往事,为一处熟悉老宅。或许,仅仅是为的这座城。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喜欢了。小城故事多,循着时光回溯,恰如执灯者拾满地璎珞。远行的人折一枝往事,才发现路过的城池,灯光如昨。那里梨花落尽,月色如雪。山水在诗书里朦胧,烟火在记忆里明灭。

            我们每天行走在行色匆匆地人群中,行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很忙碌,忙碌的让自己充实。可当晚上,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看着窗外华灯初上的城市,看着楼下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开始,这个时候,突然觉得,不管自己在人前多么的充实忙碌,一个人的时候还是会觉得遥远,心里的遥远,对自己身处这座城市的遥远。一直都觉得,无论一个人是如何的充实忙碌,如何的温暖善良,如何的形影单只,自始至终其心里都有那么一个地方,不为任何人所进入,不为任何人所等候,那是只有自己能进入的空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地下铁,通向一个叫希望的出口。然而,为了很多其他的东西,他们却在拥挤的车厢里迷失了方向,不断坐错车,并一再下错车,常常迷路,常常失望,常常受伤,不过幸好,他们复原的快,并且仍然满怀希望。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面有一句话说,“有希望是这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希望就是希望,没有百分之几,千分之几之说。”这部电影,从前到现在,看了好多遍,而每看一遍,都能激起心中那平静已久的热情,发烫而沸腾。

            每一个出色的人,都曾在路上磕磕碰碰,在每一次飞蛾扑火里烧成过灰烬,转而春风吹又生。艰难让内心丰盈且坚强的人更加的坚强,而让无力承受的人迅速的枯萎。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人,都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黑夜,那才是值得骄傲和赞叹的地方。把自己活成一种方式,活得没有时间和年龄,这是最美的修为。与光阴化干戈为玉帛,把光阴的荒凉和苍老做成一朵花,别在衣襟上。自渡彼岸,以光阴为楫,让风吹,任雪来,很多时候,以为过不来的千山万水,一定过得来。如果决意去做一件事了,就不要再问别人值不值得,心甘情愿才能理所当然,理所当然才会义无反顾,而义无反顾才会勇敢地向走。

            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茫茫人海,如果想遇见就一定能够遇见,因为你既走不出地球,也去不了银河。而所有的相见恨晚,其实都是恰逢其时。在那个遥远的晚年到来之前,我们还有好长好长的日子,要一天一天欢喜的过,还有好多好多事情,要一件一件用心地做。难忘的东西有回响,是因为太心心念念地记着,又太过在意才会挥之不去,那就不要记着了吧,去做一些快乐的事情,好比,睡个觉,吃顿饭,喝一场酒。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做事的方法简单点。我喜欢笑起来好看的人,我乐意看到我身边的人笑的样子,我一直都说笑起来的时候,眼睛里面有点点星光,眼角眉梢都带着笑意。

            时光迤逦成诗,吟出天长地久。岁月悠长,所有的遇见,都会在时光深处,落地成花。总喜欢一个人趴在干净的桌子上,歪着头看周围的人,看着看着不知道为什么就会想笑。这个世上,最美的人生,不是长辈控制的样子,不是社会规定的样子,是勇敢地站出来,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把世界变成我们的;最美的路程,不是一个人孤独的旅行,不是一群人热闹的行走,是和心爱的人肩并肩,一起去看看这个寂寞的世界;而最美的笑容,是看见一个人,那笑意从心底透到漆黑的眼眸里,又如烟雾一般从眼眸散入眉梢眼角,再从眉梢眼角迅速晕开,然后嘴角上弯,连眼睛都在笑!

            忘了在哪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好人总会有人疼,愿我们在最美好的日子里遇见春暖花开!”人总会分开,为着我们不可妥协的前途和眼里所谓明媚的希望,匆忙地在新的环境里穿行。天地苍茫,我们永远走在远方,我们很远,远在邪恶的边缘,我们很近,近在良知的心脏。张嘉佳曾说:“誓言是站在河中央的树,死亡前拒绝一切漂流。它要让时间明白,我的陪伴根深蒂固。”时间一点一点地走,日子一天一天地过,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在互相伤害着,唯一一直在伤害别人而不被伤害的,只有岁月。所谓好人,所谓美好,所谓春暖花开,都是我们心里最明亮的希望。有人曾对我说,请我记得他,无论好的坏的。其实一直都记得,只不过从不说起。一处繁华一出笺,一笔前缘一缕烟。

            九月下,九月下,今年的九月就要过去了,我们仍然在往前走,不畏将来,不念过去。结尾处,借用卢思浩的一句话,“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如果没有,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愿你要的明天,如约而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东西,并不是越浓越好,要恰到好处。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 ...
    君若梅妆阅读 381评论 0 0
  • 写在之前:一直以来,旅游是我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而且更喜爱独自一人上路。当有一天,突然意识到,走过许多地方,然而留...
    史文泓阅读 514评论 2 4
  • 想起许久没动笔,笔力已减,写作原来是技能,不磨将荒废。最近的时间总被占满,并不因为工作有多忙,而是内心充满着各样的...
    金津乐道阅读 307评论 5 2
  • You are never too old to set another goal or to dream a n...
    小花一朵朵阅读 616评论 1 4
  • 现在开启了每天早上速读一本书的模式,虽然每天早上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能仔细的去看书里各个章节的内容,看的内...
    阑十三阅读 831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