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醒,那一锅黄粱小米,还未煮熟

    我一直无法忘记那段看《红楼梦》的日子,窗外泛着微微桃花色,空气中弥漫着印度香,到处都是春雨的气息。眉目间霎时千山万水,我再也不用理会旁人的前世今生,就这样沦陷在红楼那场绮梦里,久久不愿醒来。

    “比如我此时果有造化……趁你们在,我就死了,再能够你们哭我的眼泪流成大河,把我的尸首漂起来,送到那鸦雀不到的幽僻之处,随风化了,自此再不托生为人,就是我死的得时了。昨夜说你们的眼泪单葬我,这就错了……从此后只是各人得各的眼泪罢了。”

    大荒山中青埂峰下的顽石贪恋红尘繁华,央求偶然路过的跛足道人和癞头和尚帮他造劫历世,二位仙者劝告无用,顽石摇身一变成了通灵美玉,经过红尘一遭,却为自己蹉跎了伤痕累累的一颗心。

     朱颜辞镜花辞树,不如不遇倾城色,大观园中的倾国色,没一个是因为岁月而凋残,不是早早丧了命,就是彻底亡了心。原来这红尘,“爱恨情仇”四个字,他一样也沾染不得、留恋不得,委实因为太难割舍。

    西方赤暇宫的神瑛侍者在三生石畔看见一株即将枯死的绛珠草,他心生悲悯,日日用甘露浇灌守护,直到绛珠草幻化成了一个娉娉婷婷的仙子,香气飘飘地去太虚幻境修行才作罢。时随境迁,神瑛侍者要去下凡历劫了,绛珠仙子痴情相随,誓用一生的眼泪报答曾经的续命之恩。

    也不知是哪一朝哪一处,京都荣国府的小公子衔玉而生,这美玉似乎天生随了他,可是顽劣的小公子叛逆乖张,不爱读书,动不动就要砸一下自己的玉。要问砸玉最严重的一次,还是在他初遇林家小姐的那天,他一本正经地胡说着:“这位妹妹我曾见过的”,他欢喜地看着新来的妹妹,送给她“颦颦”两个表字,他听说妹妹没有随身佩戴的玉,就一怒之下砸了自己的命根子。

    玉怎么这样不识人,我如此拙劣之人都能佩戴,凭什么这位神相似的妹妹没有?

    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大荒山中青埂峰下那块顽石上记载的故事,虽然无史可考,却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痴缠。

    此生,若得你为我落泪,该是怎样一种荣幸?此生,你终究还是为我流尽了眼泪,那些湮灭在血液里的蚀骨往事,再也无法回寰。

    回想87版《红楼梦》中的“宝黛钗初会”,一袭红衣的宝钗波澜不惊地望着宝玉,宝玉也呆呆地看向她,这引得黛玉一阵神伤。本以为天性风流的宝玉又在卖弄多情,谁知刚要埋怨,他却紧紧着黛玉的手,走到了宝钗面前。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这辈子唯一不能放开的,便是她的手。

    那些溢满悲伤的镜头,就像一场永不停歇的大雨,芳草依旧,天涯依旧,只是物是人非了。有时,想着宝黛的谈笑,就会不自觉的悲凉,他们一起痛恨仕途经济,一起偷看《会真记》,一起推敲诗句,一起葬花,一起伤心……如果在世上能够找到甘愿和自己一起伤心的人,一定要学会珍惜呀,真心怎么可以对不起真心呢?

    那一天,秋雨牵肠挂肚地下着,宝玉头上带着大箬笠,身上披着蓑衣,风雨无阻地来潇湘馆看望黛玉。

    “哪里来的渔翁!”黛玉不觉笑道。

    “你喜欢这个?我也弄一套来送你。”

    “我不要它,戴上那个,成个画儿上画的和戏上扮的渔婆了……”黛玉自觉口误,羞得脸色飞红,连忙掩口不言,宝玉却只是看着她。渔翁,渔婆,若你们真的能遁世而去,哪怕只做这烟火人间的贫苦夫妻,又该多好呢!问莲根、有丝多少,莲心知为谁苦?天已许,甚不教,白头生死鸳鸯浦,曾经的“一生一代一双人”,到最后却擦身而过、生死如河。

    后来宝钗尴尴尬尬地做了宝玉的新娘,宝玉也没有喜欢过她,一分一毫一时一刻都不曾,甚至绝了尘出了家。

    对不起,我不爱你。此生,痴情尽付,再也拿不出分得别人。有些人的爱情只能耕种一次,一次之后,宁愿沉睡,后来的人,只能眼睁睁看它荒凉死去。我希望大观园中的你,依旧是笑颜如花的,终是我对你不住。

     “早知道他来,我就不来了。要来一群都来,要不来一个也不来,今儿他来了,明儿我再来,如此间错开了来着,岂不天天有人来了?” 

    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一定是心有余悸的,《红楼梦》第八回,黛玉去探望生病的宝钗,未曾想宝玉也在梨香院,不由得心里含酸,这一句小小的醋言,对于多年后落魄的宝玉来说,真是掏心掏肺的温暖。要知道,她的一颦一笑,她的泪意盈盈,她的撒娇置气,早已印在了宝玉的心间。纵是万水千山踏尽,纵是剃度莲台下,离了处士家,念念不忘,终究还是她的眉眼。

    这一世红尘,让宝玉这样猝不及防,待结个他生知己,还怕两人俱薄命。他和黛玉的花冢上已经杂草丛生,一切都物是人非了,只是依旧花谢花飞飞满天。那些在大观园的日子永远不会回来,有关黛玉的一切正在宝玉的记忆中幻灭,他再也抓不住了。

    古书上言之,玉,石之美者,原来玉也是石……又来着什么金玉良缘呢?你为木,我为石,来生,我们一定要以正确的方式相遇,那时,我必爱你,娶你为妻。

    宝玉一定在想,他这辈子究竟为何来到这红尘浊世,前半生荣华富贵,后半世生离死别,曾经钟鸣鼎食的王侯之家,展眼间就家破人亡;曾经奢华富贵的省亲别墅,展眼间就付之一炬;曾经笑颜如花的青春少女,一个个都薄命如斯。

    他垂垂老矣,出过家,还过俗,当过更夫,做过乞丐......他经常昏昏入睡,有一天当他再次醒来,才发现,一切都不过是一场梦。

    他变回了西方赤瑕宫中的神瑛侍者,回首时,那疯疯癫癫的跛足道人和癞头和尚正在树下对弈。

    “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蠢物快随我回去罢!”癞头和尚笑道。

    “侍者有所不知,你颈间的美玉曾随你一起下凡历劫,与你同命同根,本想借你之身一同体验红尘的种种好处,谁知......”那跛足道人尚未说完,神瑛侍者颈间的通灵宝玉就变成了一块顽石,那石头上面字迹分明,编述历历,记载的闺阁琐事、闲情诗词,倒是让人耳目一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