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歌手陈鸿宇,生活的艺术家

今天简介一位我喜欢的民谣音乐人,陈鸿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说他是民谣歌手呢,也很片面。陈鸿宇不是一位音乐世界的艺术家,他是生活的艺术家。在懂行的人群里,对音乐本身都有着一定的鉴赏能力,当然我不是那个“懂行”的人,我只是偶尔听了一些关于音乐的电台。我其实听不出他们讲的那些音乐到底好在哪里,但是我听得出来他们对音乐的份感情。这就是逻辑思维带来的感性的好处……

陈鸿宇的歌不是多么纯正的民谣,他自己也不是科班出身的音乐大家。但是我感觉到……对于陈鸿宇来说,他爱自己编的歌,更爱“众乐纪”,爱自己这两年“折腾”的生活。他说过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因为觉得挺有思想的,所以一直都记得。大意是说,其实人们听歌更多的只是心里的一种感受,跳广场舞的大妈听着自己的曲儿,没准心里比年轻人更嗨呢!这算是一种唯心主义的思想吧,也是自由人文主义里说的,每个人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那一份存于我们内心的情感波动,或许才是最真挚的东西。但是我也同样认为,艺术有艺术的价值,那些不掺俗媚的艺术作品,就像是一句哲理,被世人所流传后还能是哲理的哲理。

而众乐纪是一个让更多的人认识独立音乐人的公司。不一味的对音乐要求多苛刻,只需要让更多的独自创作的音乐人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创作是一个人个人的事儿,但同时创作者也在接受着生活环境的影响。众乐纪,拾众而歌,陈鸿宇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为公司导入流量,然后寻找有潜力的独立音乐人,帮他们做一些包装,通过线下活动,巡演,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他们。再用线上的社群方式吸粉,聚粉,音乐版权仍属于创作者个人。但同时那些独立音乐人也在为众乐纪扩大规模,吸引更多的粉丝,并带来演出的一部分收入。这种互利共生的方式,就是众乐纪不同于以往经纪公司的地方。每一个歌手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歌手负责搞音乐,众乐纪负责做一个现代化的互联网公司。他在努力让音乐人有一个好的平台,让好的作品遇见它的听众,也让听众们遇见独特而又优秀的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有人说大众欣赏水平怎么怎么样,真正的艺术家得不到应有的广度和报酬。可是你不能强迫别人听什么歌,也没能力让大众提高欣赏水平。但是我觉得众乐纪在起着这样的作用,不管它的作用是不是很微弱。有多少行家也只能评论评论歌曲,批判批判大众娱乐,却并不能改变点什么。也许是当人站在高点的时候,就注定不是解决问题的那个人了……

当然我认识陈鸿宇还是从他的歌开始的。在七堇年的一篇文章里听到了理想三旬,这样的一次偶然让我听遍了陈鸿宇所有的歌。理想三旬是陈鸿宇最红的一首歌,但是陈鸿宇本人说这首歌是“成名曲”,而不能说是代表作。对于媒体对有关这首歌的提问,他更是回答的相当随意。媒体问陈鸿宇:“你唱理想三旬这首歌时,前后内心有没有什么变化,在想什么?”陈鸿宇回答说:“在想晚上吃什么。”

其实听久了理想三旬这首歌,自然就会乏味,像听所有的歌那样,也会有这首歌一直没什么调的感觉。但是最初听到这首歌时的感觉偶尔又会回来。不知道你有没有在凉爽的傍晚。在室外,听过这首歌。它的第一句永远最能打动我,“雨后有车驶来”。陈鸿宇把它唱得感觉,像是一个专业的朗读者,让听的人置身于词句的意境里。

喜欢听他所有歌的人,才算是陈鸿宇的听众吧。其实很多很多人只听过一首火起来的理想三旬……带有游子思乡和漂泊意味的《额尔古纳》,安慰成长的《行歌》,缅怀时光的《一如年少模样》,向爱人表白的歌曲《早春的树》……他的每一首歌,我都喜欢听,不知道为什么。

还有一位不得不说的人物,是为陈鸿宇写词的人唐映枫。很难说我到底是因为词喜欢上了曲,还是因为曲喜欢上了词。但是我如此喜欢陈鸿宇的歌,和唐映枫的作词是密不可分的。几乎是歌里的每一句词都能让我琢磨到一点什么,联想到生活里的一些感受。我喜欢那种欲盖弥彰的写作方式,还有唐映枫“想避世更要在世上”的写作态度……如果你没偶然间就背下来了几首歌词,也许你只是一个陈叔的粉……

唐映枫和歌手刘昊霖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音乐厂牌”,叫枯鱼之肆,比喻绝境,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意思。似乎是想表达自己认为人生本就糟糕,只是生而为人珍贵在能够拨开云雾见青天,甚至是一种绝境逢生的处世态度,看破人生的难……

陈鸿宇和唐映枫


第一年巡演名为“折腾”,陈鸿宇和马雨阳两个人一路搭车奔赴目的地,在路边拦车,并询问是否顺路,可否免费搭载一程,“历史”中有称为“搭车文化”。到了目的地后,在网上找那种“沙发客”居住方式,应该是只收一点费用或是免费。一路折腾,一路也感受到了古人出行的漂泊……把一切的形式变慢,化简为繁,也是让形式有意义的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年巡演,众乐纪买了一辆小巴士,也可以说是大面包车。这一年陈鸿宇每到一个城市就会邀请一个当地的民谣歌手作为嘉宾到现场一起唱歌。此外他今年还带着自己的乐队,用新的配乐方式来了一场不同于原版歌曲风格的巡演。以至于他的小巴士上被写上了“摇滚万岁,朋克精神。”民谣也好,摇滚也罢,他都给了听众一场好听的音乐体验。我喜欢他今年新弄的配乐,但是只有在网上录制的视频里可以听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我去看了一场今年的巡演,石家庄的那场。在去之前我就在网上听到了今年不同于以往的配乐,还有他们自创的舞蹈,一直期待着可以看到。在石家庄的现场时,当陈叔唱到《霓虹深处》的结尾时,他脑袋一晃,我就看了出来,这是要跳舞了,其实只有舞,没有蹈。不过很帅,很有节奏感,也许是劳累了,或是现场气氛还不够,没能看见视频里在其它城市动作更大,曲调更摇滚的舞……陪我一起去看的,最好的好朋友说:“这人就是一看就感觉特别善良的那种。”当时好像是我问她什么来着。不过我当时感觉“嗯!你说地很对哦!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陈鸿宇的微薄上看见他说,今年打算回到他的家乡,内蒙古的额尔古纳盖一个房子。完成自己多年前的梦想,盖一个有点田园风格的房子,可以宴请亲朋好友。还想掏一个壁炉出来,不过也许会困于实际情况无法用壁炉供暖……

拼搏几年,今要归乡盖一间房子了。我想,如果想起你的故事,我会找到一些奋斗的动力。还有一颗年轻的心,一颗化简为繁,把人生放慢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鸿宇是谁 陈鸿宇是谁? 站在我左侧的女生,一脸好奇地问同伴。 就是唱《理想三旬》的那个。 她没听过这首歌——所以...
    HoChik阅读 1,430评论 1 27
  • 1、我有一个男朋友,他的名字叫陈鸿宇 陈鸿宇?谁啊?是公司新招聘的同事?还是妹妹班里新转来的男同学?或者是...送...
    源本kiki阅读 4,396评论 47 61
  • 你是怎么爱上民谣的? 记得高三那年的某一个晚上我在学校的广播里无意间听到了理想三旬这首歌,平缓的旋律让我在路灯下驻...
    水三君阅读 1,530评论 6 15
  • 今天我读了一篇<美丽的外表远不如富有气质的内涵>,文中说了一位名企业家,娶了一位很漂亮的太太,太太经常穿金戴银,...
    赵飞扬妈妈阅读 229评论 0 1
  • 今天已经是初八啦,距离开学时间只有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记得学生时代的我们总是这个时候才开始寥寥草草的完成寒假作业...
    邱秋秋A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