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 《你的幸福曲线》:中年危机下,中年人如何自救

大家好,我们今天继续看《你的幸福曲线》。

上周日,我们讲了《你的幸福曲线》中关于中年危机的成因和规律,今天我们来看看作者对于如何度过中年危机的建议,主要包括6项自助修炼,以及关于感恩的建议。

六项自助修炼

第1项:正常化

中年应该做什么呢?答案是,一切该做的。所有对你有益的行为和态度,在你陷入中年情感陷阱时依然有益。还可以继续做。

你要做的,依然是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在家人身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定期反思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的优势,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

你会发现,这些策略在20岁、30岁都同样适用,并没有因为40岁的中年危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第2项:打断内心的批评

人类追求更高的地位,是由基因决定。因此,我们总是在内心中批评自己的行为以及行为的结果,总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这对享受幸福没有帮助。

经济学家理查德·莱亚德提出建议:幸福的一个秘密是不要和比你成功的人比较——总是向下比,不要向上比。

而最有害的向上攀比是和自己的攀比。当然,更确切地说,是和一个理想化的、遥不可及的自我的攀比。

中年人要时刻告诉自己:不比较。打断自己内心中没完没了批评。

第3项:活在当下

正念思考,是调节人情绪的有效方式。而这不得不说现在最流行的一个万能活动——冥想。

你几乎可以在任何精神健康、身体健康、控制焦虑、积极向上等方面的建议中找到冥想,它就是一个万能活动,包治百病。

在正念的问题上,冥想是一种古老的、被广泛实践的通往正念的途径。而且据说科学家对此进行了仔细的审查,结果证明它很有效。

中年人,别犹豫,冥想做起来。这个很容易,教程随便找,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关键是实践。虽然我也做了有段时间,但还没感觉到有明显的变化感受,可能时间还不够长。

第4项:合理展示自我困境

意思是多社交。人类是高度社会化的物种,独自行动不是好主意。

而且,与人隔绝会形成负反馈循环。

与人隔绝,会让失望和不满持续发酵、腐败,导致羞愧,使人更加不愿与人交往。

要走出打破这个循环的第一步,打电话给朋友。

第5项:“走,不要跳”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要有足够的耐心,向着目标小步前进。

心理学家卡洛·斯特伦格和亚里·拉登伯格于2008年在发表于《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中提出,那种认为只要足够努力,就能成为任何人或做成任何事的想法会造成自我挫败。

我们应该横向地、递增地、有建设性地、符合逻辑地前进。这会减少冲动犯错误的概率,并有助于保持下降的可控性,减小归因错误的代价。

朝着可实现的目标小步前进不仅更容易做到,而且通常会带来更多满足感。

第6项:等待

静待花开,这是最重要的智慧,也是最难运用的智慧。

现在这个世界飞速变化,耐心、循序渐进、坚持不懈这些忠告可能有违直觉。

我们喜欢把时间看作仆人,我们可以使用它、充实它,而不是把时间看作主人,以我们可能无法控制,甚至无法理解的方式塑造自己。所以,等待是很难接受的建议。

在幸福曲线及其特有的反馈陷阱的背景下,等待并不是一种被动的策略。

等待不等于什么都不做。等待是一种与时间合作的方式,让时间为我们工作。

感恩对幸福感非常重要

1. 感恩是一种健康行为。

研究发现,感恩能增加人的乐观精神,提升人的幸福感,改善身体健康状况,似乎还能减少就医的次数,改善睡眠

2. 感恩是一种美德。

自古以来哲学家就把感恩作为伦理的基础。罗马哲学家西塞罗(Cicero)说,“感恩不仅是最大的美德,而且是其他所有美德之母。”

3. 感恩不可或缺。

作为大自然的一个物种,人类的成功依赖于自身追踪和报答从无数人那里获得帮助的能力。我们独特的感恩能力使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作,这是其他动物在程度上无法比拟的。没有感恩,人类的生命将是恶劣的、野蛮的和短暂的。

做感恩练习也有助于提高幸福感。写感恩日记是很多人的忠告,中年人的你,也可以操练起来。这个感恩日记开始并不好写,有时一天做了什么都记不住,更别提能记住感恩什么了。专家们给我们的建议是,大事小事都要来,甚至今天的天气很好,下班时候雨停了,儿子给辛苦的你唱了一首歌,这些都进入感恩日记,总记起来这些事,幸福感大大的有。


中年人肩膀上是重担,这是中年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不要被这样的重担压倒,要意识到我们在经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期。认真体会生活给我们的各种东西,好的、不好的,不要辜负人生的每一寸时光。

好了,到这里吧,就到这里吧,我们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