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关系的破裂只是你收获的途径

人与人为什么会建立联系?我想到了两点,无非就是我们之间有相同的向往或者纯粹只是一种利益关系。但这种关系是十分脆弱的。你与他有相同的目标,这个目标我将它看成是你们建立关系的一种媒介,但若是有有人脱离了这个媒介,那么你们的关系也就彻底打破了;若是这种关系只是一种利益关系,你们觉得对方有能力能够帮助你解决一些麻烦,所以才会去依赖对方,但当你发现对方已经对你没有帮助时,那么你们也许转头就变成另外一个人了。但必须明白的一点是既然彼此之间过去建立过联系,那么你们彼此身上肯定有着独特的闪光点吸引着对方,你们是通过彼此相互学习的,而不是当关系破裂后,你心中的愤怒让你失去理智,因为你已经获得了宝贵的财富。

进入大学之后,我抱着高中时对网球运动的向往和喜爱,努力希望进入学校的网球训练队,最终我是训练队中的一员也认识了队伍里有着共同向往的队员们。我和他们共同度过了两年的训练时光,虽然有时抱怨,但还是享受其中。但来到这个学期,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不能像以前那样全心全意的去投入网球了,因此我向训练队发出了退队申请,最后也是被批准了。但正是因为我退队之后,我才真的发现尽管一起为网球流过两年汗水,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但是我与他们之间的关系竟然一夜间被隔了一张特殊的纸一样,我依然能看见他们,但他们却看不见我了。为什么这样说,那是一个中午,从食堂去寝室的路上,我注意到了网球队里的队员,看他视线在我这边,应该是看到了我,因此我眼神立刻迎了上去,但他却主动移开了视线,径直的走开了,无奈之下我也放弃了,待我冷静下来后,脑子里不断的浮现出当时的场景,一瞬间无数的疑问喷涌而出。于是我发了条微信给他,问他为什么直接离开了。他也是十分的耿直,告诉我“训练队的队员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班级,基本上除了训练或者打球的时候会在一起,其他时候并没有什么联系。我们仅仅只是通过网球队建立联系,而你离开了网球队,这一层关系也就不存在了,不是吗,所以上次我才直接走了。”看完他的信息,心里很是失望,也是万般感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静下心来想想他所说的并没有错,我们彼此只是网球上的熟人但在其他领域我们却形如陌生人,彼此并不了解。网球队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媒介,我们在这个圈子里可以毫不保留的展示自己。但因为我退队的原因,我离开了这个媒介,我主动在我与他们之间加上了一层膜,渐渐的消失在他们的视线里,于我只是一种退出,但于他们也许就是断开他们与我的联系。在得知他回答的一小段时间内我是十分愤怒的,毕竟是一起为了网球流过血流过泪,但到最后彼此的关系却是如此的不堪一击。但如今我已经没有这种想法了,甚至我时不时仍然会怀念那一段训练时光感谢网球给我带来的乐趣,因为网球队我的生活才会如此的充实,才能遇到这么多的人。

不管是由于你们彼此有着相同的向往,还是仅仅只是因为彼此的利益关系才的建立联系,最后在关系破裂之后让你感叹原来彼此的关系是如此的脆落,你都不应该过度的去在意因为你在这个过程里失去的也许是一份关系但从中收获的却远大于失去。

传说大学在举行考试的上一个星期,大学生将会拿出高三复习的那种拼劲去重新开始自学课本,为的就是不挂科。而事实上确实是如此,我在大学期间算是那种比较努力的那种所以几乎每一次考试之前,我都会被拉去解决他们复习中的问题,当然对我虽然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但随着次数多了,我渐渐发现只有在那一个星期,那些不熟悉的同学才会来找我,而在距下一次考试的空白期里,他们绝对不会来找我。说白了,其实我与他们的关系仅仅只在那一个星期有所体现,其他时间里这种联系就化为乌有了。也许就算他们真的通过考试,直到下一次考试之前他们也不会再来找我。但我总不能却找他们理论,我明明帮了他们,但到最后他们还是把我当成陌生人。一段时间里我也萌生过不去做老好人的想法,任他们去吧,不在插手他们的问题,但心中这团怒火很快就熄灭了,我觉得没必要太过去计较,就算我真的被他们所“利用”,但我认为我所需要收获的并不是与他们间的关系而是能够帮助他们的一种能力。

尽管仅仅靠相同的想法所建立的关系是那么的脆落,但如果我离开网球队却强求其他队员来去全力来帮我而阻止他们继续对网球方面的向往,那么我不就成罪人了吗?尽管为了利益而想要建立联系是十分功利的,但人不就是这样的吗,有着趋利避害的本性,不为利益所动的只可能是“圣人”。虽然关系是如此的脆落,一旦越线就支离破碎但人之所以能够与别人建立相对应的关系,一定是彼此相互吸引着或者是“有利可图”。每个人都有可取的地方,尽管最后这份关系面临的是不复存在,但在这期间你所经历的决不仅仅是关系破裂后的纳闷,也不是被别人“利用”后的怒火冲天,而是与他人之间不断切磋中,实现不断的成长,让彼此之间的联系成为值得我们自己怀念甚至感动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