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嗯”被劝退?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

前段时间,有职员因为在工作聊天中回复“嗯”被批评,这位职员表示很委屈,准备辞职。
老板的回复

这件事情发布在网上后,大量网友表示并不同情:回复“嗯”很没有礼貌,职场回复“嗯”几乎就表示不赞同了。

网络评论

说起来有点惭愧,我就是那个在职场喜欢发一个字的人。

我喜欢发“好”

看起来确实不太礼貌。

其实大部分时候我比较愿意发“好的”“好~”“收到”这样的回复,但上班的疲惫有时候让我放弃了敷衍。

对我来说,都是“收到回复”的意思,这没有区别。

但对上司来说,的确有可能是微信礼仪的问题。

90后中的大部分人和00后、10后,是网络原住民。习惯于线上交流的他们,擅长制造各种网络社交习惯,并将之应用在日常聊天中,久而久之推而广之,便成为了规范。

这些规范,取决于我们网络聊天的实践。文字沟通,抹去了语气、肢体动作的补充,常常会意思表达不够明晰。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抹去了时间对交流的限制,它时刻轰炸你,不分场合不分地点。

任何技术都是“浮士德交易”,我们获得便利,也付出代价。

这个代价,也包括我们要遵守规则,它无关卑微和尊严,跟我们在前网络时代要遵守的社交规范没有本质区别。

01

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

马东曾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

在线交流,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的宿命。

符号,包括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非语言符号,是指在传播中所使用的语言符号之外的符号,包括语调、手势、眼神、表情、身体接触等。

面对面交流的高效性在于,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表达很多内容。通过非语言符号的补充,可以降低理解难度。被误解后及时修正,也可以降低误解的可能性。

而在网络表达中,一部分是语言符号,一部分是视觉符号,即表情符号、图片和表情包等。由于没有非语言符号的帮助,文字变得更直接更粗暴,贬义即是贬义。

比如,当女孩子对男孩子说“你走开”,面对面交流由于肢体、眼神暧昧,极有可能是调情,但在网络上,听起来就像是生气了。

表情符号和表情包则更复杂。

丧文化的流行让很多表达异化,原本中性甚至褒义的内容,都有贬义化的趋势,“万物皆可表达嘲讽”。

微笑脸
众所周知,微笑脸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微笑,中老年人群依然会用这个表情来表达开心和友好。但在冲浪人群看来,绝对是“呵呵”,翻着白眼的笑容极尽嘲讽,充分表达了“脸上笑嘻嘻心里mmp”。

但呵呵这个词,原本也没有多贬义,中老年人依然有不少将其视为“哈哈”。

表情包有同样的命运。表情包通常包含图片和文字,比单纯的文字更直观,但在什么情绪、场合使用什么样的表情包,也是学问。

有些表情包是用来怼人的,有些表情包更能体现可爱和亲昵,不同风格的表情包有着不同的作用。

表情包传播和再传播很便捷性,加上与青年文化的契合程度高,使得表情包文化成为一种亚文化。

不熟悉这类文化的人,不习惯、不理解表情包,也会觉得表情包不正经,从而传达出表情包之外的含义:不认真、太随便或者敷衍、尴尬等,但这些有时候并非是传播者的本意,误解由此而生。

0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只回复“嗯”,其实在前互联网时代就不是特别礼貌。这好像有点像,对方跟你侃侃而谈,或者很认真地交代某件事情,你却漫不经心回复“嗯”,总是有些不重视的成分。

面对面交流可以在“嗯”时加上点头、坚定的眼神和语调,冲抵一个字的冷漠感,这样仿佛可以表现冲锋陷阵的决心。但在线上,你再怎么情绪波动,都只有冰冷的文字。

那回复“嗯嗯”OK吗?比“嗯”稍微好一些,但现在好像也不太够。

线上表达情绪,最开始是文字,因此文字越多,显得越重视。所以“嗯嗯”肯定比“嗯”好。

表情、表情包的普遍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文字背景下交流的情感单一。但越来越多样化的表达方式,也使得人们在聊天时越来越谨慎,反复确认自己是不是显得冷漠,加语气词,加表情,加表情包,好像全部使用一个遍,才能让对方感受到热情。

遵循这个逻辑,“嗯嗯”表达的情绪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多出来一个“嗯”加重语气之外,还可能会有为了不敷衍而随意多打一个字的嫌疑。

对字数的要求,使得很多词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

比如:

哈哈表示嘲讽/缓解尴尬

哈哈哈哈表示有点意思

哈哈哈哈哈哈表示好好笑

总是要表达笑,哈字越多越好

所以,不管你是真绝对好笑还是敷衍,只要一两个“哈”字,完全就不是好笑的意思了。

“哦”是绝对不能说的,绝对是嘲讽,跟微笑脸的效果有过之而无不及。“哦哦”稍微好一点,但也好不到哪去。

03

平等?不存在的

网络社交规范,有时候帮助我们减少社交成本,形成和巩固圈层。但有时候也会增加社交的难度,凡是都要注意别人是否理解和误解,又给日渐疲惫的生活加了码。

回复“嗯”本来是个人自由,但社会交际本来就有一定的规范。很多时候,我们不得已隐藏自己,做一个大家眼中积极向上的人。

微信是熟人社交,这种强关系的圈层意味着它的规范其实和现实社交规范没有太大的差别。

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打扰别人,发一堆信息、发60s的语音,信息轰炸,也可以随时随地结束对话,不回复、假装看不到、或者直接删除。

但便利并不意味着正确。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微信发消息也要分场合,最好不要发长语言,表情包不要随便用。

微信是现实的延伸,现实关系足够好,随便一点也无妨,即使是发一个字或者微笑脸,都只是在开玩笑;关系一般,那也不会因为转移到线上而即刻拉近关系。

从最初我们电脑右下角抖动的小企鹅,再到手机图标上红色的“1”。初次接触网络的我们曾经也是小心翼翼地与网友聊天,耐心解释,平易近人。

点掉!

习惯虚拟化生存的结果是,我们对一切都不那么在意了。正好,网络大部分时候是匿名的,这意味着我说了不太好的话,也可以被原谅。抹去了社会身份的网友,是一个个符号。

人人可传播,人人可创作。可平等原本就是赛博空间给我们创造的神话。

我们依然要在现实中活着,活在一个有长幼之分、有上下之别的社会。任性可以,但代价我们同样要有能力承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