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践写者”一周后,我掌握了写作的底层逻辑!

今天是参加赛先生21天践写者的第八天啦,继续加油!

在这过去的一周时间里,除了每天写文章,我还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向赛先生取经,挖掘写作的底层逻辑。

到了周复盘时间,今天我会把向赛先生学习的收获,进行一次深度复盘。

系统复盘四步走: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01、回顾目标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

读书再多,也不如比你厉害的人,给你稍微指点一二。

从一月份开始加入写作导师水清亦有鱼的写作训练营,后来又加入了日更,满打满算写了两个月。

可对于写作的底层逻辑,自己依然云里雾里,逻辑混乱,素材不够,每天焦急万分。所以,提升写作的底层逻辑成了我的首要目标。

看到赛先生“21天践写者训练营”招募信息出现了底层逻辑,眼前一亮,于是提交了申请。

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遇到问题及时提问,加强链接,让自己得到快速的成长。

02 评估结果

过去一周,跟赛先生语音通话三次,让我对写作有了全新的认知。

1 、模仿重点在文风

之前我对模仿的理解在于框架,看看人家用了什么结构,自己按照对方的结构写文章,将文章替换成自己的内容就行。

可这样的模仿让我感觉越来越不对劲,虽然用自己的故事替换了原来作者的故事,可明显感觉自己的思维被原作者带走,失去了独立意识。

模仿不在于框架,在于文风。

赛先生说,文风是写作的一种感觉,看看人家是怎么叙述一件事情的,那是一种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东西,要去模仿那种感觉,娓娓道来的感觉。

比如,腾格尔唱歌就有强烈的个人属性,即使让他唱小清新的歌曲《小苹果》,也会唱出腾格尔风格。

这才是模仿的要点,框架是工具,为把道理说清楚讲明白这个目标服务。

受到赛先生启发,我开始认真阅读鱼哥的文章,开始感受他内心的情感起伏,描述故事的方式,写作变得顺手起来。

2、写作所做,明确核心立意。

以前我所理解的“写作所做”,就是把当天发生的事情从头到尾描述清楚,细节描述越详细越好,并在文章末尾处添加一句金句,总结升华一下就行。

赛先生说,“写我所做”不是记录流水账,也不是随便找一个金句复制粘贴。需要从所做事情中提炼出观点,再围绕观点阐述,重新组织语言,细节详略得当安排。

这让我意识到自己写的是流水账,啰嗦冗长还没有营养价值。细节描写是为立意服务的,不是描述事件的全貌,需要摘录有价值的部分详细展开。

有了这个启发,开始调整写作思路,通过一件小事提炼核心观点,再用关联故事的核心情节论证这个观点。

这样的构思思路让我有一种化被动为主动的畅快感。写作不再死憋,写我所做,生活中处处是素材。

3、道理和方法不重要,你对道理和方法的演绎才重要

以前我写文章,会模仿成功经验人士的写作手法。他们成功了,写作时就是分享经验,站在分享者角度写的,而我模仿时仅仅是把他们的内容照搬照抄,没有把自己带入进去进行思考,更没有进行角色转换,把分享者转换为体验者,因此,我的文章有很强的说教风。

道理和方法不重要,你对道理和方法的演绎才重要。

赛先生说,文章讲道理的内容太多,会给人一种距离感。直接罗列谈话内容的方式,会跟读者内心没有产生关联。读者关心的是你自己,你成长突破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跟随你的情绪时起彼伏。

你需要把这个道理的演绎过程描述出来,突破自己内心的过程描述出来,这样的文章才是感性的,给读者带去价值的。

强者写成绩,弱者写突破。

后来,我调整了思维,从路人甲乙丙丁的客观描写转换为我自己的主观感受,把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通过文字描述出来,既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成长。

4、写作底层逻辑,提升品牌影响力

都说写作要有细分领域,以前我对细分领域的理解在于职场、情感、亲子等等这些具体分类。

写作是为终极目标服务的。

赛先生的终极目标是玩,通过玩可以挣钱还可以扩大影响力,写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工具。赛先生定位个人成长,所以写自己的亲身经历故事可以感染身边人,是建立信任的好方式。

你爱的人不在身边,就会爱身边的人。

赛先生说,你要记住,你能影响的范围就是自己身边的圈子,不要幻想着扩大到外人的影响力,先在自己能力圈内做到最好。

我的核心目标是活出真实的自己,所以我的写作就聚焦到个人成长,尤其自己突破的故事,这样就不用在传统划分领域中纠结,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在个人成长处扎根。

03 分析原因

这次同伴学习给我的写作带来很大的启发,收获很大,我分析了下,有以下几个原因。

1、向身边够得着的牛人学习。

这个方法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很多人渴望向牛人学习,其实最好是从身边自己够得着的人学习。

写作是我的目标,鱼哥的风格是我想要的风格,可是他太忙了,不是我这种小白够得着的。

赛先生是我够得着的,也有成功经验,还乐于分享,能解决我当下的疑惑,所以我能得到巨大的成长。

2、常怀利他之心。

当我们有了行动力,还要带着利他的心态去学习,不要总是去索取,要增强自己给的能力。

我在和赛先生学习时,会力所能及的做一些支持对方的事情,比如整理录音,积极的输出自己的价值。

3、重视积累的力量。

积累非常重要,写作是螺旋上升的结果,不管写得好的经验写得烂的经验都是向上生长的力量。

我能在写作上获得新的感悟,都是之前大量的积累。过去坚持日更2月,积累了写作习惯,积累了写作经验,对自己写作问题有了清晰的认知,才能在他人点拨的情况下升级认知。

04、总结经验

复盘的核心目的是从行动中学到经验教训,然后将经验付诸到后续的工作生活中。针对上周跟赛先生学习,我总结了以下点经验。

1、带着问题学习。

一开始就知道自己逻辑思维混乱,但具体混乱在哪里,我是不清楚的。

直到赛先生拿出一篇文章给我进行一对一修改,我才发现很多内容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添加了很多跟主题无关的内容。

少写假大空,多写曾经历。

意识到自己的假大空后开始落地到自己,回归到事情的本来面目,可以写真情实感了,这种感觉很踏实。

2、把疑问发在群里。

以前学习时,关注点总在自己,很多时候遇到问题自己瞎琢磨,总想通过自己死磕解决问题,经常是走进死胡同。

拆解优秀文章是让自己快速进步的方式,可是具体怎么拆解,我是一点概念也没有。昨天在群里就将这个疑惑发出来,得到了海宝的资料分享。

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了拆解优秀文章的底层逻辑,欣赏别人文章时有了思考的维度,自己写文章时也有了思考方向。

所以,向优秀的人提问,比自己埋头苦干更重要。

3、语音时及时记录,结束后深度思考。

人记忆力时间是有限的,如果不及时记录,几天后就跟没有学习的效果是一样的。

很早之前我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逐渐养成了一个随时记录的习惯。

在和赛先生语音时,我会把他的思考过程,解决思路记录下来,对照自己,找到不足,升级自己的认知。

结束后会复盘内容,将主要内容用关键词提炼出精华,内化于心,并且思考以后可以应用的写作场景,之前的文章可以如何改正。这些理论的东西不再是干瘪瘪的知识点,开始变成有深度的思考。

灵感来临时,需要及时记录,深度思考,内化于心。

4、接受批评,勇于改正

知错必改,这是成长的快速方式。对待批评,要有敢于接纳的勇气。

以前对于自己写的文章,写完就结束,自己都不想回头看一遍。

极致努力才能产生极致结果。

赛先生一篇文章打磨四个小时的精神鼓舞着我,我开始端正态度,以前写文章从不改正的我,也开始反复阅读文章,打磨字词句。

写作成长快,要有勇于接受批评的态度,不断升级认知。渐渐地自己的心开始沉淀下来,看文章不再浮现于表面,能看到背后更加深层次的东西了,这就是向深学习的力量。

复盘才能翻盘,感谢赛先生的耐心指导以及其他同伴的相互支持,接下来的写作仍需继续努力,加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