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这么想做社交,不如我帮你出出主意吧

最近听闻支付宝又做了个“圈子”的东西,被骂的不行。我倒不骂支付宝,相反我想给支付宝支支招。

前有来往后有口碑,后又有钉钉,支付宝也是抄了微信有几年了一直在社交领域没有存在感,进来又推出了“圈子”,招来一顿狂骂,作为中国电商产业功不可没的推动者,我真是替支付宝惋惜。

那么首先问一个问题。阿狸为什么非要做社交呢?不做不行吗?不行!可以说阿里旗没有一个与微信同等级别的app,甚至说阿里旗下的所有app加起来影响力远不如微信。阿里做自己的电商做的风生水起,也是互联网金融的祖师爷,行业老大,但微信一做微信钱包就搞掉了支付宝的不少市场份额,而腾讯之前想动动阿里的电商这块蛋,没吃下去,但是可以肯定,腾讯不会甘心,现在肯定在憋下一轮大招呢。所以说阿里必须要还击,不打下几块社交阵地的话,也甭想安心的可持续发展。

我想花点口舌仔细解释一下微信对电商的杀伤力。有人说阿里就做电商就好,微信根本不可能对电商造成杀伤力,你看微信过去尝试做了那么多次电商都失败了。我反对这种论调,我给大家打一个比方。阿里的电商就好比一个集市,微信平台就像上门推销,可以以图文的形式不断的给你解释产品。那么现在如果你想买东西,你当然会是去集市,而不买推销上门的产品。为什么?因为推销的产品你不信任,你觉得可能会贵,你要去集市想看看有没有更多的选择(便宜且好用)。但是这是小商品经济,随着商业发展的逐渐成熟,在各个领域都会出现品牌效应(无论多小的商品,再小的商品也只是会花更长的时间制造品牌而已)。为什么?因为大鱼吃小鱼(这就是竞争),最后大部分小鱼只能占领有限的市场份额,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二八效应。那么,有了品牌效应一旦出现,售价服务质量同意,就没有集市的生存空间了。而微信就是为品牌提供从宣传,转播到购买的一站式服务而生的。这就是为什么淘宝已经那么牛逼了,还要投入大量资源做天猫,因为他们知道淘宝这种小商品集市的形态不可能走到最后。当大部分领域的商品品牌效应形成,对于品牌营销来说微信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一个专注于电商的淘宝,因为淘宝天生就缺乏传播属性。

现在进入正题,如果阿里想做社交,怎么办呢?

总的思想还是老套路,农村包围城市。在熟人社交这一大块,阿里是已经没有机会了,你就是跟微信做的一模一样(甚至比微信做的还好),用户为什么要放弃已有的关系链来重新使用你的APP呢?所以你只能想一想有没有“广大的农村地区” 是微信还没有占领的?这就是所谓的垂直社交。

其实微信虽然强大,但他的触角不可能伸向所有社交领域,他必须保证他的软件对于最广大用户是普遍好用、易用的。举个例子:大学校园中的社团社交,社团需要组织什么活动、社团需要下达什么指令、社团要招募社员信息在什么地方发布? 这些需求是微信无法满足的,那么阿里就可以放开手去做,不要嫌某个领域小,小领域占领多了自然就包围了“城市”。战略是,日常生活中一切人类的社交需求都给他细分出来,越细越好,每一个细小的领域做成一个社交服务。而这些社交服务的账号要统一、互通(甚至可能不是现在普遍账号体系,它就是一种身份认证,可能不是用户名和密码这种东西,重点在于统一)。然后在开发阶段,致力于服务与服务的数据的互联、分享。最后在某一个成熟的时机,全部打通所有的社交服务,组合成一个超越微信的超级APP。

可以把上面描述的东西想象成一种未来的“超级云APP平台”,既一种提供即用即走社交服务的平台,有统一的认证体系,不需要注册。并且由于统一的认证,在各服务之间你的数据可以共享、互操作。

下面列出几个我认为还可以做的垂直社交领域:

  • 校园社交
  • 陌生人社交
  • 兴趣社交
  • 职场人士休闲社交(郊游、户外运动、野外极限运动等)
  • 男女朋友社交

每个领域其实都没有一个称得上满足用户根本需求的APP。设计APP时,注意在分析这些垂直领域社交需求的时候,需要以人为本,以真正解决人们在某个特定领域社交中所面临的问题为目标。


有一个网友和我的讨论很有意思,我贴在这感觉能更好的解释我文章想表达的意思。

斑马个斑马

钉钉应该就是作者所说的垂直社交的尝试。
对于小商品和集市的类比,作者表现出了很强烈的偏见:
首先,淘宝不仅仅提供了销售的平台——也就是作者所说的集市;同时淘宝的很多不同的品牌都在为入住淘宝或者天猫的经营者作着信用担保,用自己的的品牌形象来努力打造给商家们打造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这个是微信不具备的。
其次,微信中能做出品牌的只能是小众化或者个性化的商品,不论你的面膜做的多么好,你拼不过兰蔻、SKII...也就是说,大众依然会倾向于在淘宝或者天猫这样的地方购买这种生活必须的商品。大品牌不会通过微信的渠道出售,反过来大品牌还都会扎堆淘宝,所以在这种大头竞争力方面,微信永远不可能战胜淘宝。除非有真正的大招。
再次,很多商家是在微信上进行品牌推广和销售,但是这不影响他们在淘宝上经营啊。一方面在微信经营口碑,另一方面引流去淘宝拉高信用,享受两个平台的流量福利,这才是最符合他们利益的方法吧。
最后最致命的就是,微信没有中间机构进行各种服务、交易、售后的监督,鱼龙混杂的情况只会比淘宝更严重。
至于作者所说的那些app领域,你真的那么确定没有公司在做么?互联网时代,我们能够想到的,那些产品经理们一定都会想到,甚至已经试错过了。

我的回复

我说的品牌指的是并不靠平台推广,品牌本身就有影响力和信誉保障。所以他们不需要像淘宝一样的平台,他们只需要一个广泛的传播渠道和一个快捷的购物方式。一旦大部分商品品类中产生这样的品牌,淘宝的优势就不存在了。还有app领域确实有人在做,微信在推小程序就是很好的尝试。这样想一下,假如你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某个品牌商品的宣传文,底下就一个按钮,一键官方购买这个商品,你觉得是否对淘宝有杀伤力。当这样的有影响力的品牌越来越多之后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内容属性: 生产时间2017年7月29日,内容保鲜期18个月,内容省略度5%, 内容类型:干货型。内容制作视角:全...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29,653评论 9 169
  • “改天请你吃饭!” “改天再说!” “改天我们好好聚一聚!” “改天我一定去!” 很多事情被安排在了改天里,一个改...
    魔线科技阅读 562评论 0 2
  • 生命中,总有一些不由自主的远离,在不经意间,沦为回不去的过往。匆匆老去的,从来都不是风景,而是离人。 ——题记 人...
    所谓花魂丶阅读 26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