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习第25课——投资者决策(1)

(1)什么是投资

我们平常谈到的投资,主要有两个维度的含义。一个是宏观层面的投资,包括国家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个企业的扩大再生产,这种投资叫做“生产性投资”。另外一个则是微观层面的投资,比如像个人、机构,决定我们自己的资金去向,叫“金融投资”。

个人、机构的金融投资通过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变成了生产性投资。

储蓄和投资是等价。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储蓄是通过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流向了实体经济的生产投资,而金融市场和工具就是完成了将储蓄配置到生产项目的过程。

一个好的金融市场,能够更有效、更合理地完成配置,把我们的储蓄引导到那些回报更高、更有潜力的行业和企业去。进一步说:好的金融市场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所以个人的金融投资和生产性投资是紧密联系的。你今天的金融投资决策,既是你的个体家庭未来财务状况的决定因素,也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未来增长的映射。

个人的投资决策就是三点:“投什么”,“投多少”,以及“何时投”的问题。

“投什么”的问题,可以把它分解成大类资产配置和单个资产选择。

所谓“投多少”,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投资组合的问题。

“何时投”其实就是选择入场和退场的时机。

正是由于投资和储蓄是等价的,所以投资这个事就跟吃饭睡觉一样,是回避不了的,只不过是看我们做的投资决策是好还是坏,是聪明还是消极。

(2)了解自己的投资偏好

当未来期望的回报是一样的时候,作为理性的人类,我们不愿意接受不确定性,这就是“风险厌恶”(risk aversion)。

当不确定的期望回报超过确定的回报,就产生了吸引人们承担风险的补偿,这就是“风险溢价”(risk premium)。

当赢钱的概率越来越低时,只有赢得的金额一定要越来越高,这才能吸引人们参加游戏。为什么呢?因为风险越来越大,必须有更高的回报来吸引你,否则就没有人参与到这种高风险的游戏里面去了。

这就是为什么风险越高的资产,回报率就必须越高。因为如果它没有给你足够高的回报的话,那市场上就没有人去买这只股票了。没有人去买的话,它的价格就会下跌,然后回报率就会上涨。一直涨到有人买为止。

虽然绝大多数人是风险厌恶的,但世界上其实还有喜欢风险的人。比如有的人就认为,游戏赢钱这件事情本身就够刺激了,50%的概率赢100块,比确定的50块钱对他的吸引力更大。这种人叫做“风险爱好”(risk loving),这种类型的人就会更加关注那种小概率赢大钱的事情,比如赌场里的常客,他们就常常倾向于那些高风险、高回报的事业。

这种风险爱好者还包括了很多的创业者,比如著名的“钢铁侠”马斯克。

那除了风险爱好和风险厌恶以外,还有一种人,抱着一个无所谓的态度,只要期望回报一样,确定的回报和不确定的回报都无所谓,这种人我们就称他为“风险中性”。

但即使是同一个风险类型的人,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

所以有人设计了一套标准来量化我们的风险厌恶程度,我们每个人的风险厌恶都可以用数值来表示,然后根据这个题目来评估和计算你的风险厌恶值。对的投资决策只能建立在非常匹配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态度之上。

(3)衡量风险的3个测度

方差——均值偏离的幅度

方差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波动率”——波动率是最常见的衡量风险的测度。一个资产的价格波动不大,也就是俗称的“风险比较小”。

偏度——衡量风险的方向

这种对均值偏离的方向就叫偏度(skewness),它是衡量一个变量往上还是往下的风险。

肥尾——衡量极端情况的可能性

“肥尾”是什么意思呢?它是针对着正态分布而言的。在正态分布的情况下,偏离均值很远的极端值,它发生的可能性不是很高,所以倒U形的两边会是一个很平滑的尾巴。所以如果发生这种极端事件的可能性很高,尾巴就会翘起来,所以叫“肥尾”。

相对于人的情绪来说,那种有忧郁症,或者欣悦症的人,悲伤和高兴的日子比一般人多,就叫什么呢?这就像人群性格上的偏度风险;而那些生活得特别戏剧化的人,那种极端情绪比较多的“戏精”就是性格上有肥尾风险。

方差、偏度、肥尾这些风险测度都是针对着“正态分布”来的,正态分布这个概念绝对不是仅仅用在金融里面,它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人群的身高,就大体上服从一个正态分布,大部分人都是不胖、不瘦,或者不太胖、不太瘦,围绕着一个均值上下波动。这些观察点会均匀地分布在均值的两侧,形成一个倒U形。那些特别胖或者特别瘦的人是少数,分布在尾巴上。

风险测量和计算公式

(4)投资和投机的区别

虽然人们一直在批评投机,但实际上无论从动机还是技术上来讲,投资和投机并没有那么严格的界限。

几乎所有购买资产的行为都是因为预期资产价格会上涨,而所有的卖出行为都是预期资产价格会下跌。所以“低买高卖”才是决策的真实动因。

不管投资大师也好,投机客也好,根本的目的都是赚取利润。

所以无论是投资还是投机,只要做对四件事,就会在市场上赚取利润。

第一,是对宏观大势判断准确,在资产配置上眼光独到。

第二,是对投资标的把握非常精准,证券选择正确。

第三,就是入场和退场的时间把握非常准确。

第四,就是能够克服自己在人性上的弱点,在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读书笔记 ,ByMcfly @2018/05,重庆 2018年4月24日到5月15日,完成...
    mcfly2017阅读 4,487评论 0 11
  •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博士后研究员肖子龙,在深圳某金融机构任职,研究领域是智能投顾。很高兴今天能来到AI慕课学院和...
    shenciyou阅读 8,064评论 3 18
  • 国考在即,答题时间最佳分配方案一定要看 导读 通常,国考的考试时间都是很紧凑的,尤其是行测,130-135道题,1...
    大白申论阅读 153评论 0 0
  • 爱心,能让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善良,能让无家可归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给予,能让深陷困境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
    爱肖兔兔DAYTOY阅读 180评论 0 2
  • 这学期一开学来,大家都直接进入一种紧张、惶恐、茫然但又你追我赶拼命往前走的境地。这种状态无人胁迫,无人强加,...
    桐婳妈妈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