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诡君》第1章 故苏君

高中的时候老师就说过十大女生悲催专业,首当其冲的就是的考古专业,当然并不是一般的大学历史系都能开设这个专业,能开设这个专业说明学校具有独立集体发掘资格,资质还是不错的。

     用我死党王思瑶的话来说就是,我李沛涵这么废柴的人能阴差阳错考上南大的考古专业,真是祖上烧高香了。

     咳咳,我承认,我是脑子不太灵光,从小学毕业以后数学及格就成了心病,在我的理科老师们一个个对我捶胸顿足之后,我终于仰天长叹,死了读理科的心,不仅如此,我从小到大都体质虚寒容易生病,一年四季手脚冰凉。

      小时候回外婆家逛集市,曾遇到一个算命的半仙,出于好奇,我拽着外婆去算了一算,岂料那半仙一碰到我冰凉的双手,又问了外婆我的生辰后,连连摇头

   “这孩子,七魄不全,命火弱呀,怕是难过花信之年呀。”

      外婆听半仙满口胡言,给他塞了一把零钱就拉着我走了,至于什么是花信之年,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也权当半仙胡说,慢慢的,这件事就都被大家忘了。

      上了大学之后,我虚寒更加严重,经常被舍友嘲笑死人手,而且夏天容易嗜睡,尽管这样,但我们的专业课教授沈复却很喜欢我,因为我对古墓特别是唐宋出土文物有很高的辨识度,所以一些大的项目,虽然上面明令禁止学生参与工作,但他还是会偷偷开小灶,让我跟同系学长陈飞参加,所以我们同时有两个身份,对内是南大学生,对外是沈教授的助理。

      比如这次,我们就跟着教授前去咸阳顺陵西南的苏君墓对比一份流失海外的墓志铭拓本。

     咸阳路途遥远,又是坐硬座,一路上百无聊赖,但老教授似乎很有兴致,一路上一直跟我们讲这位苏将军的丰功伟绩,我只觉得双眼皮直打架,终于撑不住,伴着列车前行的声音沉沉睡去。

      在梦里,隐约看到一个男子向我走来,他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朱唇轻启,似在唤人,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玉紫金冠,穿一件双色金鹤戏松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双目即视而有情

      “阿沛,定方回来娶你了”

       我吓得冷汗直冒,却动弹不得,考古学者最反对的就是牛鬼蛇神论,但人的本性就是这样,面对未知实物带来的恐惧时,那些就不好使了,那男子修长的手抚上我的脸庞,冰凉沁骨,直冷得我牙根打颤,我想别开脸,但却动弹不得,只能在心里干嚎,妈妈咪呀,活见鬼了。

       我死死的闭着双眼,心想鬼大哥呀,你是不是认错人了,我一个二十一世纪一颗红心的好少年,怎么可能是你要找的的阿沛呢,拜托拜托,离我远点吧,回头给你烧好多好多纸钱,别墅还有美女呀,那人好像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轻笑一声,把脸贴在我耳旁轻絮,

      “那些俗物不入我眼,我寻了千年才找到阿沛,这次定要护阿沛周全”

这要是换做平时,有男生凑这样近跟我说话,我肯定已经面红耳赤不知所措了,但现在我只觉得全身如置冰窖,心里如刀割般难受,一阵阵凛冽的气息扑面而来,压得我快喘不过气来了。

就在我快要吓昏过去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人中疼得难受,一个激灵醒了过来,原来是同行的沈凌,她满脸着急的看着我,似乎被我吓得不轻

“小涵姐你是怎么了,我看你一直在发抖嘴里还胡言乱语,还以为你在做噩梦想叫你起来,结果怎么都叫不醒你,只好掐你人中了,没掐疼你吧?”

我摇摇头

“没有,谢谢你呀沈凌”

她笑笑,脸有些红

“没有啦小涵姐,爸爸说小涵姐很优秀,要我多跟你学习呢”

我觉得头有些晕,喝了口水才感觉好一点,这才发现我出了一身汗,手里原先攥着的资料都被握湿了,刚刚那明明只是个梦,但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却很真实,甚至脸上,都还残存有冰冷触觉。

我看了眼窗外,列车已经过了渭南,离西安不远了,低头看了下手中资料,那是一份考古界有名的老前辈整理的一份文献,有一张印得很模糊的墓志铭盖图片,上面隐约可见“大唐故苏君墓”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看到这几个字,心里就浮出刚刚噩梦里那张棱角分明,眉眼俊朗的脸来,接着往下看去,我更是倒吸了一口凉气,苏烈,字定方,骁勇善战,平东西突厥,配享武庙…难道刚刚我梦见的是这个距今千年的大将军

不可能不可能,我心里这样告诉自己,人家都逝了上千年了,能跟你有什么关系,八竿子打不着好不,想到这,我干脆把资料放一边,跟沈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天来,沈凌是沈教授的女儿,小我们一届,没什么资历,这次来西安,她是磨了她爸好几天才跟来的,不为别的,就为了她心里的白马王子陈飞,说起陈飞,这家伙长的一副寒冰脸,帅气是帅气,就是不爱和人打交道,但这并不影响教授们对他的垂青和女生们对他的追捧,我曾听沈凌说,私底下大家都给他取了“冷面男神”。沈凌有意无意的问着我一些关于陈飞的爱好之类的,我也没掖着,把我知道的全告诉了他,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天天跟他一块儿做项目,多少还是知道一点,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说话的声音有点大了被他们听见,我瞄到隔着过道的陈飞脸上飞起一摸绯红,但很快又下去了,我差点笑出来,这个人,别人不了解我还不了解,他那哪是冷,明明是闷骚。

正说着呢,火车就到站了,接待我们的是西安市文物局的一个小伙子,带着一副眼镜,很斯文,估计也才毕业不久,他自我介绍叫韩兵,和教授握了握手后,就把我们的行李放入后备箱里邀我们上车,车上他和坐在副驾驶的沈教授商量

“教授,这两天西安天天下雨,渭城区往底张镇的路遇塌方了,局里担心安全问题,又考虑到你们舟车劳顿了两天,就先安排了宾馆给你们住下,等明天下午通车了,咱们再去顺陵”

沈教授略一思索,就答应了,我看着他脸有些沉,想来这些老知识分子对真相的追求真是刻不容缓呐,不是我们这些小辈能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