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生存域,给自己至少三条命

拓宽生存域,给自己至少三条命

地球上一部分生物的存活条件是正负十度即(-10^o,10^o);而有一部分生物的存活条件为零下四十度即(-40^o,40^o);人类通过智慧借助工具极大拓宽了我们的生存条件,我们可以在月球上探索,也可以在火星上探索,而这两个星球上的温度极值都是正负一百度左右。

我们的生存的条件是我们的生存域,生存域空间的极限越宽,那么我们就越能够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生存。

极端恶劣条件可能永远不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远超我们能力范围,但是我们可以进行极端条件假设,为这种成立的条件做充足的准备,可能会捡条命。

检验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生存能力的不是欣欣向荣的大环境,而是极端恶劣环境。极端恶劣环境可以考验一个人的价值观,同样可以考验其生存能力。这样可以检查出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生存能力底线。

经常玩魔兽争霸游戏的朋友都知道,在出去打怪升级的时候,英雄一定会携带回城券和生命药水两手准备,一方面在打怪升级过程中为自我的生命延长,另一方面在造遇敌手生命垂危之际利用回城券回家。

而这些都需要依赖于外部资源,而外部资源同样也有枯竭的时候,当它枯竭了,我们有什么样的对策呢?

新冠病毒造成的影响,远超我们的想像。

最近西贝集团创始人贾国龙在混沌做相关演讲,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

问:西贝之前一直说,“永不上市”。这个想法会变吗?

贾国龙:之前我们一直很骄傲,认为自己现金流很好,不需要上市,这是在当时那个时间点上的想法。

但是最近,我确实改变了想法。这次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有段时间我们特别焦虑,一算账,我们每个月都要发一个多亿工资。连发3个月,就要5个亿,可是我们账上哪有那么多钱?所以,就有了之前媒体报过的那次采访。

其实,灾难非常教育人。我们现在才发现,自己的自身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远远不够。

他说的这句话:“其实,灾难非常教育人。我们现在才发现,自己的自身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远远不够。”可能会使许多惊醒,也可以使许多人冒出一身冷汗。

如果断粮一年会是什么情况呢?

如果断粮三年会是什么情况呢?

我们太高估自我的能力,也太低估疫情的影响。

你是现在为不可预测的未来做准备呢?还是等待黑天鹅灾难来临时做准备呢?

这不仅考验着每个人的能力,同样也考验着优秀企业家的能力。


新冠病毒造成的影响,可能在绝大多数人的生命周期里,都是绝无仅有的。这样的黑天鹅危机,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我们大多数人不管在心理上还是在情绪上可能一下子都很难接受和适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带给不同的人不一样的感受和理解。

三部分人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理解

一部分人是煎熬,忙时孩子上网校,闲时无所事事,没人一起喝酒,没人一起high,没有特殊的兴趣爱好

一部分人是窃喜,工作十年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创造这么长的空档期,终于有时间把玩下自己的兴趣了。

还有一部分人是抓住这样的机会疯狂的成长,即利用这个时间段将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资在自我成长的第二条甚至第三条曲线上,为自我创造足够的冗余性,为未来的黑天鹅做足够的准备。与此同时,不断拓展自我的生存域空间,不断积累在未来极限环境发生情况下的应对办法和生存策略

  • 一、专注产生的指数级收益

时间的价值对于不同的的人体现不同的价值,如何利用,怎么利用体现了选择的能力,也体现了价值观。

巴菲特让他的私人飞行员迈克尔·弗林特(Michael Flint)在一张纸上写下他的前25个目标,他让他选出对他最重要的5个,然后让弗林特把其他20个没有选中的目标放在“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避免”的清单上,这是巴菲特教给他的飞行员是如何应对分心和如何应该承担的义务的方法。

201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老板巴菲特写给股东信是一年特别的股东信,其中包括了巴菲特关于50年来的思考和其策略,同样也附带了查理芒格关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思考和其关于巴菲特成长的观察,显然两个人有不一样的视角和不同的观点。而在芒格就关于巴菲特的成长提了一个特别的观点,引用了美国著名的篮球教练约翰伍登作为参照物来介绍。这里来一张老头的靓照。

约翰伍登

约翰伍登(John Wooden),全名约翰罗伯特伍登(John Robert Wooden)。约翰伍登是美国篮球史上以运动员和教练员双重身份入选奈史密斯篮球荣誉纪念馆的唯一一人。这位老人在执教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棕熊队的27年中拿到了10个NCAA冠军,包括空前绝后的7连冠(1967-1973),同时他所执教的球队还曾获得88场的连胜纪录。伍登曾六次赢得大学最佳教练员称号。他所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他培养出的巨星弟子包括阿卜杜尔-贾巴尔以及比尔-沃顿,于2010年6月4日,99岁的伍登因病去世。为人所惊叹的是,这位美国历史上最富盛名的教头,居然没有执教过NBA的球队。

约翰伍登是怎么做到的呢?就是把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训练和培养他们当中最为优秀的7名运动员,其他的都是陪练,只让这7名队员上场打球。

为此他的一名队员还因此与伍登发生矛盾。1968年,安迪希尔是洛杉矶市大学高级中学的出色后卫。他平均每场比赛能够得到27分,许多篮球强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选择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但他发现他达不到伍登教练对首发球员的要求,一直坐冷板凳,希尔也深刻体会到体育运动的非平待主义本质。为此他还写了一本书中文名《要快,但别赶!》英文名《Be Quick-But Don’t Hurry!》,在书中希尔舒述了那段痛苦经历,也和伍登达成和解。(穷查理宝典,中信出版社,第450页)

约翰伍登把最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培养和训缗最优秀的7名运动员身上达到了他想要的目标。

而芒格认为巴菲特是把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他一个人身上,而且持续了50年。(2014年巴菲特致股东信https://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2014ltr.pdf,第41页)

专注回报曲线

约翰伍登和巴菲特呈现给我们的是专注回报曲线。

横作标轴代表做事数量;纵坐标轴代表回报;绿色函数代表你投入的时间。

即当你专注的事情越少,投入的时间越多,则回报越大;而当你做事的数量越多,在每件事情上花的时间越少,则回报越少。

这本质上和幂次法则是一样的。

  • 二、拓展能够极大提升目标的的知识地图

查理芒格的多元思维模型理论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巴菲特从格雷厄姆向菲利普思想的转变,而这一转变巴菲特从此就爱上了。

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案例许多人都知道,也有许多分析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逻辑的,这些都是站在第三方的视角,从自我的角度理解巴菲特应该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想的。

巴菲特也有在公开场合说假如要远行,出去十年,就投一个永远不用关注的企业,而这样的言行会在很大程度上误导许多人。综观巴菲特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除了可口可乐有哪一个什业是其持有十年以上的呢?

而作为第一视角的查理芒格在分析为何投资可口可乐上,有足够的话语权,也有足够的深度,也同样有完全不一样的视角。

杰出投资者文摘(outstanding Investor Digest)1997年12月29日那一期文摘花了9页的篇幅记录了芒格关于投资可口可乐的分析和逻辑,而这第一视角的文章绝对秒杀第三方视角任何人的分析,不管是深度方面还是视角方面都会给读者震撼感。

文章中包括了几大块儿内容,摘录了几个几个方面

1、引用了数学家carl Jacobi关于解决问题的办法“Invert,Always invert”
2、关于达尔文的证伪似设,即不是证明你的结论,而是想办法证伪
3、关于巴甫洛夫关于条件反射的说明和利用
4、关于法律上的商标法和品牌法
5、关于心理学的刺激物
6、关于商业经营的垄断经营权
7、关于生物学中为什么图型图象有出奇的效果

阅读完后的体会,只感觉别说小白鼠是别人的试验品,可能作为大部分的人也是很多产品和很多广告的小白鼠。你以为你做的决定是你自己的主观意志做出的,你以为你当下的行为是你自己的主观意志的行为,可能都不是,只是别人操纵你的结果。

无论如何,芒格都强调了心理学在各种各个方面的作用,甚至批评美国许多知名大学对于该学科的忽视所带来的影响,包括美国政界高层,同样也名括商业范围。

而与芒格建议不同的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比尔格罗斯

传奇式债券投资专家比尔.格罗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曾经告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学生说:“我的书房咖啡桌上摆放的并不是彼得林奇的《战胜华尔街》或是我自己的著作,而是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几本有关19世纪和20世纪的历史书。“

“就确定未来而言,没有比历史更好的老师……一本30美元的历史书里隐藏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答案。”

比尔.格罗斯说的是英国著名的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他写了几部历史书,其中就包括《美国人的历史》《英国人民史》。这些历史书在金融领域里面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如何从历史的角度和进程上去理解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呢?比尔.格罗斯能够从这些历史的宝藏中得到了什么样的知慧呢?

不一样的人阅读同样一本书能够获取的智慧和启示是完全不一样的。

  • 三、开启第二条曲线和第三条曲线的成长

作为个体的我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遭遇主业的打击和崩溃性的倒塌,即使你是业界的姣姣者也不行,就像张泉灵与的一句话”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大润发创始人离职时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确实是这样,大润发在零售行业是一个号称19年不关一家店的传奇商场。在商场这个领域里,没有任何人能打败它,包括沃尔玛/家乐福,但是很可惜他败给了这个时代,被阿里巴巴收购,高层集体走人。

即使你是市场的第一又如何呢?更何况作为个体的我们呢?即使你是大润发里面最厉害的一名员工又能怎么样呢?不一样被时代碾压吗?

想当年的诺基亚,基本每人一部,手机业的老大,即使当年的你在诺基亚这样的企业里面是一名超牛X的员工又能如何呢?

玩相机的资深玩家可能没有不知道柯达相机的,想当年它的胶卷和相机风靡全球,而现在一些更为年轻的人谁知道它呢?早已被时代所抛弃。

一些顶级的企业家和顶级的学者都看不清时代,都看不清潮流,作为个体的我们谁敢肯定未来三年的发展方向,五年的发展方向,十年的发展方向吗?谁都不敢。

在面对这些不确定性的未来的时候,我们能够确定的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如何布局方向,如何去为未来做充分的准备。

你选择的第二条曲线和第三条曲线未必能够应对未来,也未必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决定性作用,也未必能够规避未来的风险,但是当我们在假设极端条件出现时候不至于惊慌失措,不致于大乱方寸。

我们的主业,第二条曲线,第三条曲线把它放大了可以理解为国家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变革,第二条曲线和第三条曲线的收益将远远超越第一条曲线,这是一定的。

现在比较知名的经济学家薛兆丰,原来是北大国发院的教授,后来不仅在得到平台上发课件,同时也受邀到各大电视台媒体平台上参加节目,而这些收入要远远超过其作为教授本身的收入。现在不管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其离开北大,对其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资源,那么离成熟和稳定性还差得远呢。

你觉得你有几条命呢?

2020年3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