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 队 2016

”2016年度百篇小小说评选获奖作品(排名68)

                                   排        队

                                                                   文    尚笑

        一年一度的单位体检,总在周而复始有序无序的进行着。今年在这个医院,明年就有可能在另外一个医院,似乎很难固定(其中原因您懂得)。由于一个单位安排体检的日期一般就两天,所以,每个项目门口排队的人也较多,一个小时可以做完的体检项目,往往需要等一个上午,或者等到以后再来一次。

        排队的过程中,有时也免不了有不排队而直接被叫进检查室的,这种行为大家习惯于叫他们“加塞儿”。因为体检是以单位形式组织出现的,所以,相互之间大部分都认识,就是叫不上名字,起码也是“脸儿熟”;因此,对于“加塞儿”者,人们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好说。

        尽管如此,但在每个人的心理反应却是不一样的;对于有的“加塞儿”者来说,在他的心理上,认为自己有关系,觉得自己比别人牛逼,表面上没有愧疚之情,相反,却有洋洋得意之感;而对于按秩序排队之人,尽管他们不好说什么,但在心理上还是感到很不舒服,特别是当看到“加塞儿“者洋洋得意之时”,大家的眼神会齐刷刷的放射出各种鄙夷的目光。更有些人,在心中还会说:这点小事儿也去走后门、跑关系,这点小利益小便宜也去占,并且,还在同事面前耍牛逼?要真是牛逼,让专家带着器械到你家里去检查呀,这样,也不至于损害大家的公共利益;等等。

        其实,每年的体检,大多数的人们还是守秩序讲道德的,并且,心底也是善良的;相对于“加塞儿”者,人们往往还是给予宽容和理解,认为他们之所以这样,一是可能本人身体原因,二是可能有事急着办等等。更何况大家又是一个单位的。

        而今年的体检却不同,由于一个人的举动,导致引起了许多人的骚动,或者说是众怒。同样也是“加塞儿”,但这种“加塞儿”的性质,似乎与以往的形式有所不同,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

        大家在排队等待体检,由于体检室门前的空间有限,只能放部分座椅,挨到座椅后面的人们则只有站着在过道排队。每当我看到接在座椅后面那拐来拐去的长龙,以及长龙中白发苍苍的老者,在我感到眼晕的同时,更感到心里有说不出是的滋味……。

        我们现在的社会在进步,医院的环境设施也在逐步改善,而目前的这种“长龙阵”,何时才能摆脱呢?

        此人留着一个小平头,眼睛小小的,身高一米七五左右,属于身体偏瘦的中年男性。他在一面坐在椅子上排队,一面和邻坐的同事说笑着;此人说话习惯于点头哈腰,也许正是由于这个习惯,才四十几岁年纪的人,现如今已经弯腰驼背。

        不知什么时候,他的目光聚焦到后面长龙队列中的一位领导身上。

        领导相对于我们大家来说,由于相互的地位不同,大家往往是给予对方于不同程度尊重,当然,也不乏有些人在尊重之外的过分或严重的巴结奉承;不管怎么说,只要是领导和大家一起排队,人们总是更会有一种尊重感。这也是一种合理的自然现象,领导不搞特殊化,能和去群众打成一片,自然会得到公众心理上的尊重。

        我说的这位男性就更不例外了,也不知当时他是怎么想的,也许当时他的头脑中,确实带有对领导的尊重成份,但从他的言谈举止、和他献媚的表情上看,却有着明显的巴结大于尊重,他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叫领导坐到他本人的位置,美其名曰闪呼一会儿(某地方言:唠会磕儿!)自己却站在领导的旁边,等前面移动一个位置后,他就坐在了领导后面。

        对他此时的举动,许多人打心眼儿里看不惯,并给予了蔑视或鄙夷的目光,特别是坐在他后面的人更是如此;但是,接下来的一幕,也可以说是他的行为,便惹起了众怒——

        领导和这位男性聊了几句后,就开始打电话,没过几分钟,领导的手机又响了起来,接完电话,领导说有事先走了。这样,他前面的位置就空了起来;这位男性为了等领导回来不影响检查,他也就给领导占起了位置;此时此刻,后面的人们就不高兴了,什么难听的话都有,特别是那些年岁较长的女性们,说起来也就更加难听;而此时这位男性却充耳不闻,假装没那回事儿!等快轮到领导位置检查了,此人还不停地接连打了好几次电话,意思告诉领导马上就轮到了,让其赶快回来;但是,直到他本人都检查完了,也没见领导回来。

        后来听说,人家领导早已在特殊门诊单独体检完了,也许人家那个电话就是叫去检查的,而这位男性也太不了解领导了。如此一来,这位男性不仅把精心守护的空座白占了,并且,还得罪了后面一大串儿难以计数的排队人。

        日常生活中,由于我们个人的原因,有时说话不合时,办事不得体,不懂得尊重人的真正含义,因此,也就不知道如何去尊重人。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一单位新来的小同志,在厕所里猛然看见领导来了,也许是由于当时心情紧张,而此时又觉得不打个招呼又不合适,因此,也就匆匆忙忙得冒出一句“领导吃了吗?”;这样的招呼,还不如不打,这样招呼,整得好像领导要到这里来就餐的样子;此时,不但使得领导心里极不舒服,而且,相互间的场面也搞得异常尴尬。

        古往今来,拍马屁者不乏其人,而马屁拍到马蹄上的,却也比比皆是。有的马屁精总认为天下的领导都喜欢被巴结、被吹捧,而事实上并不尽然。

        比如上面所说的这位男性,他的本意是想给领导找个位置来讨好领导;而当时的领导却不这样想,此时此地、此环境此事件,相对于领导来说,实在是不合时宜,这不是明目张胆的让领导违反道德规范、不顾众人耳目的“加塞儿”行为吗?假如领导要按照他的说法去做,领导的行为准则在哪里?领导的形象又在哪里?

        人家领导就是领导,之所以他能成为领导,不管他在哪方面,肯定有他与众不同的地方。你打招呼邀请领导坐在你那里,此时,人家没办法,要给你这个面子;人家待会儿找个理由走了,是在告诉大家我不是随意“加塞儿的”主,我有我的道德行为规范,本来我排队好好地,可以和大家一起排队正常的进行体检,而现在,没办法,也只有走个后门单独去做了。

        这不是逼着领导走后门吗?这不是逼着领导搞特殊化吗?

        排队“加塞儿”这种现象,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但它反映出一个单位甚至一个社会的风气。它造成的负面影响既直接又广泛,它是一种损群体而利己的不道德行为;大庭广众之下,帮助促使他人“加塞儿”,性质更加恶劣,影响极坏,必须旗帜鲜明的加以反对。

        阿谀谄媚,奴颜巴结,讨好奉承,这是做人问题;

        肆意践踏,侵犯他人利益,违背公德,这是人品问题。

        这位男性,以前我们认识但不熟,每次见面后,总是少不了打个招呼儿;但经过这件事以后,尽管我们也像从前那样,继续的打着招呼儿,但从心理上,感觉已不同从前,似乎总是有点勉强或内心的不情愿,有时还有点儿避开或看不见的感觉。

        其实,我自己知道,我们已成了陌生的路人。

                                                                                                                        2017.08.09修改

(此故事纯属虚构)

        注:想了解其它文章,请点击左上角头像,或点击“关注”!

作者与北大博导卢永璘教授
秋天至,垂柳叶泛黄!


岗亭后,世纪华庭小区西南一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