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娃摸女同学屁股被罚街上蹲马步,无知的妈妈到底有多可怕!

无意刷到一则新闻,看完气愤不已。

4月29号,在贵州贵阳万江小区附近,一名小学二年级的男孩光着上半身在路边蹲马步,而他周围,或蹲或站围着不少小孩和大人。据悉,小孩被罚蹲马步是因为他在学校摸了女同学的屁股,母亲想“教训教训他”,“让他感受别人的眼光”。

这一处理方式,让我深深地觉得,无知、不学习的父母有多可怕。

孩子没有错,都是父母的错。

“这种行为,现在还小,大一点的话就存在猥亵了。”男孩母亲告诉记者,“他怎么对待别人,我们就怎么对他,让他感受别人的眼光。”

这样的方式真的有效吗?

光着身子站在大庭广众之下,四周围满了讪笑的成年人,孩子心里的羞辱可想而知。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惩罚让孩子未来可能面临以下问题:

1、男孩的行为可能成为邻居大人、小伙伴、同学的笑料,时不时拿出来刺激一下他(你永远也无法想象那些被认为无害的、小小的刺激对心灵的伤害有多大);

2、这样当众的羞辱可能成为男孩永远的伤疤,让他久久都抬不起头;

3、这种“调戏女士”、”摸女生屁股“的行为,极有可能成为外界对男孩的标签(比如好色的男孩),让女同学、女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对男孩“唯恐避之不及”,认为他是“坏孩子”。

久而久之,小男孩就在“坏孩子”的路上越走越远。

孩子未来可能真的不会在去“摸女生屁股”了,但他学会的不是尊重,而是权威的力量。有一天,他可能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同学、甚至自己的下一代。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那位振振有词的母亲。

摸女孩子的屁股,真的是孩子的错吗?

从行为上而言,这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错误行为。但如果深究,则是缺乏性教育的结果。而孩子的第一个性教育老师,正是孩子的父母,尤其是母亲。

8岁的孩子正是对性感到好奇的年纪。缺乏正确的性教育,让他们可能认为“摸一下女同学的屁股不是什么重要的事”。不论如何,作为父母,应该提前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而不是在错误发生时,严惩孩子。其实,男孩做出这一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是父母。深深地为孩子喊冤。

如果父母过去已经有过相关的教育,孩子仍然做出这种行为,则毫无疑问,父母的教育失败了,没有起到作用。

无独有偶,这一事件,让我想起了去年迪士尼的“摸臀事件”。同样是一个8岁男孩,不过男孩摸的是大人的臀部,但孩子母亲不仅没有带孩子认错,还羞辱了被摸臀的女子“长得丑……”,让人啼笑皆非,实在无语。

一前一后的摸臀事件,深深地暴露出父母在儿童教育上的无知,也暴露出儿童性教育的缺乏。

如果你是那位母亲,你会怎么做?

很多网友都认为,“母亲的处罚太过极端”、“恐怕比打孩子一顿还伤人”、“伤害小孩自尊”。那么,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

我认为应该按照这样的顺序:

1、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避免上来就一阵训斥。孩子老师应该已经批评过孩子了,孩子也知道错了。此时,家长最好先调整好情绪,梳理好接下来如何和孩子沟通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让孩子知错,尊重他人,并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行为。

2、倾听、询问孩子的原因。有可能孩子的行为另有原因,开始要让孩子说出原因,避免诬陷孩子,也让家长了解事情的过程。

3、与孩子共情。孩子可能已经有所悔恨。此时,依据孩子的反应来回答。比如,孩子表现出知错,可以说,“我猜想你一定对这件事感到后悔”、“我猜你一定希望当时自己没这么做”。

4、明确指出孩子的错误行为,告知孩子不能这样做的原因。虽然老师已经批评过孩子,但父母沟通时,还是需要强调一遍,让孩子知道,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行为。身体是每个人的私人财产,没有经过别人的允许不能触碰。尤其是异性的身体。

但注意的是,母亲沟通的方式切勿训斥,说教和批评只会产生抵触和怨恨。用缓和的沟通让孩子放下紧张的心情。同时,切记太过啰嗦和唠叨,容易引发孩子方案。

5、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比如,母亲可以问,现在错误发生了,你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补救或者让XXX同学和父母感受到安慰的吗?

这其实是在引导孩子主动向女孩和她的父母道歉。

在本文中,母亲主动打电话给女孩的父母道了歉。但我认为,除了父母因为自己教育疏忽需要给对方道歉之外,孩子也需要道歉,让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错误道歉需要一些勇气,如果孩子道歉了,家长需要对孩子进行口头上的表扬。

最后,在处理了孩子的问题后,还需和老师沟通,告知自己的处理方式,希望这件事老师不要再向小孩提起,也不要告诉更多的人。

注意,这时这件事还没有结束,7-8岁的孩子对性感到好奇,也缺乏基础的性教育,在孩子认识到错误之后,父母仍需要学习和思考,如何在这个关键的性好奇阶段,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以免再发生类似的偏差行为。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曾说过: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太可怕了。

的确,因为父母对孩童养育知识的缺乏,发生过各种各样令人匪夷所思、啼笑皆非、心痛的事。而这一切,原本可以通过学习去避免。

天使般地孩子一无所有、纯净地来到世界,其长大后的每一句话、每一种行为,其实都家庭环境、是父母教育的结果。

曾经,忙于工作的我,极少去思考陪伴、教育方式的对错。等到有时间阅读育儿书籍才发现,育儿是一门伟大的智慧,甚至是一门科学,而自己已经错过塑造孩子大脑、教育孩子的最佳时间。唯有从现在起,投入更多时间去学习和纠正。

很多事情,孩子并没有错,错在于父母不学习、无知、傲慢、自以为是,做出了错误的榜样。曾经看到一句话,深以为是: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愿天下父母都能“好好学习”,作一名合格、智慧的父母。也希望你能和我一起,成为更好的妈妈。

如果你是那位男孩的妈妈,你会怎么做?欢迎留言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amport阅读 214评论 0 2
  • 小满同学睡了两个多小时了,睡的安稳。 老母亲已经好几天没正经更新过了。不是困的不行了,就是电视剧看的太嗨了,反正就...
    喵皇后阅读 182评论 0 0
  • 2019-3-5。今天是我们班参与彩虹花晨读课程第一节 助学教师:高媛媛 今天课程的收获:三月...
    杜尔伯特095高媛媛阅读 327评论 0 0
  • 今天我们集体搭帐篷了。周五就听到通知说,周末要搭帐篷,下边的人顿时炸开锅,抱怨牢骚的很多。某甲骂了一句,妈的周末又...
    Jatta阅读 164评论 0 0
  • 林蕾 宜昌 焦点中级七期 坚持分享第286天 所有人的首要愿望都是感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每个人都在寻求得到归属和...
    壹凡心理阅读 2,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