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这么久,你是不是真的会花钱?

珂珂苏~~

双十一各种抢购的热闹还没过去,一早上班,打开电脑,却被快递员的暴力卸货刷了屏,在他愤恨的踢踹里,不知道那散落一地的快递里,有没有你购买的“宝贝”?

大多数人的双十一,都沉浸在“买买买”的氛围里,因为商家打折,因为衣柜里总是缺了件,能搭配的衣服......因为又到了一年最该买买买的季节。

可是买了这么久,你就真的会花钱了吗?

一个好友告诉我,不要在意自己花了多少钱,只要没有胡乱挥霍就好,可事实是,她每个月的钱从来没有够花过。每次回想连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都记不起。

一次坐公交,旁边两个女生聊天。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每个月发工资的日子”。

“我也是,因为我可以买很多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最喜欢的感觉,就是辛苦一个月,然后用一天的时间,把工资全部用来买买买,然后周一就又可以老老实实的上班了。”

。。。。。。

我们从来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消费规划,对好的消费习惯也知之甚少。于是大都成了“月光族”。

从毕业到现在,虽然自己工资不多,但也知道投资自己,每个月存一千的教育基金,用作自己以后自我发展的专项基金。也用自己为数不多的零花钱,买一些理财课程,虽然暂时我还无财可理。

01、你现有的物品分为两类:好东西和坏东西

好东西是那些使用频次高,并且自己内心也喜欢的东西

坏东西是那些使用频次低,但自己却喜欢的东西。

双十一在家,当别人在买买买的时候,我却在家里“扔扔扔”。

大大的糖果盒子里被我放了满满一盒的耳坠、项链、手链、发卡……除了里面的银项链和粉色水晶手链,我还戴过几次外,别的东西都成了收藏品,一年也见不了一次阳光。对于这种使用频次极低,但自己却很喜欢的东西,统称为坏东西,但是因为都是好友和妈妈送的,我还是决定留着。

但如果是自己要买的话,就真的要考虑清楚,你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些东西?杜绝一时头脑发热,买一堆闲置物品。

打开放在角落的箱子,竟然发现了几双高跟鞋,我竟然自己都忘记了,究其原因:买了两年,只穿过一次,还是鞋店里试穿的时候。

其实浪费远不止体现在对待食物上,其他一切占用资源,却不利用的事物都是浪费。

打开衣柜,总能找到几件连吊牌都没去的衣服,一直觉得自己会穿,但结果是从大三到大四,一直到现在毕业,它们依旧躺在衣柜的角落里。

于是,开始分拣、打包,送给有需要的人。挑出表妹可以穿的,余下的放进楼下捐物柜。做了爱心,还扩充了空间,何乐而不为?

隔壁住着一个男生,外表粗糙,衣着朴素,少言寡语。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就粗枝大叶的男生,当他拿出自己买的碗碟,却着实惊讶到了我。

浅紫色的碗身,荷叶边的碗沿,素胚的碗里面嵌着一朵莲;盘子也是淡紫色,一片荷叶从一侧优雅的延展,铺满四分之一的盘身。

如果可以,它们最应该在的地方是玄关的展柜,而不是油腻的厨房。

问他在哪里买到这么精致少见的餐具,他说坐了两个小时地跌,穿过了半座城,才挑来的。

这种宁肯讲究,也绝不将就的态度,让我真的有点小羡慕。

试想,你会为了一碗、一碟,花费半天的奔波劳累,精挑细选吗?多数人都不会。但作为使用频次超高的餐具,每次看到精美的餐具,即使你做的只是白米粥,盛放在那样精美的碗里,也有一种玉盘珍馐的感觉吧。

真正讲究的人,或许不都是衣着光鲜,但却更愿意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用心至极。

一条材质柔软细腻的擦脸毛巾,一张益于睡眠的床垫,一个做工精巧的汤勺......这些生活中使用率频率高,却又极易被人忽视的物件,不要将就的得过且过,换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式样,贵点真的没什么。

为了那张自己百看不厌的脸,为了自己人生四分之一的睡眠,更为了自己多喝点汤,养好自己的胃,然后,再更加努力的赚钱!

拥有的东西不在于多,而在于每一件都恰到好处。

02、多买资产,少买负债

会计学中资产的定义是:企业过去经营交易或各项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负债的定义是: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通俗的讲资产就是那些会给你带来正收益的东西,用在消费中,就指那些可以能给你增加价值的事物,这个价值可能是个人知识、能力的提升,也可能是对身体有益的消费;负债就是那些会让你的钱,流出口袋,但对自身而言,却不能增值的消费。

在垃圾食品和新鲜的果蔬之间,你会选择哪一种?所有人都知道,肯定是对身体好的果蔬可以选。但在现实生活里,真的可以这么理性消费的人,少之又少。

假如你有一万块钱,你是会为自己买一个PRADA的包,还是用来投资自己,报一门对自己职业、兴趣都大有裨益的课程?

虽然同是消费1w,但是结果却是千差万别。

二十多岁的年纪,刚毕业的我们很穷,很正常,没必要为此而抱怨父母;可悲的是,如果三十岁,你还是很穷,就真的只能怨自己。

读赵星的文章,她就是一个很愿意为自己投资的人,哪怕不见得会有收益。喜欢木工,就报班去学,每周去一天,从最基础的工具使用,到可以做一个小板凳、小木盆……那种成就感,足以让人欢欣鼓舞。

让那些消费,变成一段成长经历,也比成为一堆“鸡肋”,徒增烦恼,来的有益。

年轻时肯为自己投资的人,以后的生活大都差不到哪去。怕就怕,你只是白天浑浑噩噩的上班,晚上摊在床上百无聊赖的玩手机,然后嘴里还在吐槽那些,曾经不如你的人,过得比你好!

03、积累你的好物清单

很多人都在自己消费后,开始后悔和吐槽,我怎么会买这些无用的东西?……懊恼过后,又开始重蹈覆辙。

我们从来没有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进行过反思,更没有积累下好的消费习惯。

每年自己都会在当当、天猫或者实体店,买下不低于500块钱的书,不过大部分是给弟弟买的中学生读物,从今年开始,我转而开始给自己买书。

一直都有阅读的习惯的我,不管人在哪,身边必定有一本书,或在随身包包里,或在床头的一角。

家里装修,本想腾出一间书房,奈何我回家时,早已装修完工。一直心有遗憾,想着以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定要有一间书房。于是,开始慢慢买书、存书。每个月买几本,读几本,然后存着,以后的书房应该不至于太空旷。

身边有几个月薪过万的朋友,在这所二线城市,毕业一年多就可以拿到这样的工资,确实凤毛麟角。

以男友为例,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买一些技术大牛推荐的书,价格从来不菲,周末用一整天的时间读,兴奋时还会对我分析,某个语言的发展现状及以后的趋势,浑然忘记,我还只是一个在学数组的小白;“喋喋不休”、两眼放光的样子,像是发现了金子!

生活没有那么容易,但也很少会让努力的人失望。

看过很多人的好物清单,购买正版书籍被大家排在了第一位,这个无风险的稳健投资,对大多数人都很适用。

办健身卡,请私教,购买付费课程,高质量的旅行,结交更好的朋友,优质细腻面料的床上用品,租好一点的房子,投资自己……这些都是好物清单,可以供你我参考。

积累自己的好物清单,让自己的每一笔消费,都聪明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