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爱你,只是你不嫁,我不会娶

我是一个矛盾的人。

这种矛盾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我喜欢传媒,可我讨厌和人打交道,我喜欢钻研,可是讨厌一成不变的日复一日。

也很直接的,让我一点点对生活变得绝望。

离开校园的时候我们都充满梦想,觉得未来的自己可以闪闪发光,我们是行业的代言人,我们随便说一句话就可以成为真理。

可越是接触社会,越是崩溃。

那一年,我23岁,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却没有工作,蜗居在车水马龙的武汉,每天都会站在十字路口,不知该何去何从。

如果不是他,我不知道我会变成怎样。

他叫江承。

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认识,只知道看到他的第一眼,觉得这个人眉清目秀,在阳光下带着温暖的笑,别无其他。

他问我:“年纪轻轻的,为什么总是愁眉紧锁?”

我瞥了他一眼,却没回答。

每天花着家里钱的事实让我充满罪恶感,我没有精力去应付别人的好奇,可他却说,我这样对世界不够友好,所以世界才让我忧心忡忡。

我回过头去看他,他却笑着,干净得没有着落。

后来他知道了我的住所,很多年以后我想,可能这并不是偶然,总之,他会经常来我住的地方,拖我出去散步,逛街,甚至当他知道我每天窝在房子里躲避世界时他会一日三餐按时地抓我去吃饭。

有一段时间,我对他很厌烦。

可更多时候,我对他是习惯。

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很久之后。我终于没再找工作,一心一意地写起了小说。那段时间我没有经济来源,文字大多愤世嫉俗,投过很多杂志,毫不意外地一一落选了。

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江承知道后说他们公司组织旅游,让我一起去。

他没给我拒绝的机会。

于是我们去了北京。没错,北京,这个全中国最繁华的地方。

他说你看,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过得生不如死,可他们都充满希望。

只要能活着,有什么大不了的。

那时我们在横店前,一个很大的ip改编电影正在布景,角落里堆着很多年纪轻轻穿着靓丽但是像菜市场的菜一般任人挑选的男男女女。

江承说,他们做着明星梦,或者为了生活,每天像个乞丐一样乞讨着一两句台词,或者一个镜头,日复一日,从不曾止息。

更或者,他们仅仅只是为了艺术。

他的话让我醍醐灌顶。

其实我哪里是矛盾,我不过是艺术性太浓,才会与这个商业型社会格格不入。

我开始好好地写小说,不再局限于自己的那些小伤感。也不算文如泉涌,好歹是思路开阔了些,累了就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剧,然后继续投身到自己的世界里。

那一年年底,我的第一本长篇小说终于出版。

江承很高兴地请我去看电影,刚好是我们碰见过的那个ip。

他说你看,有人为了艺术如痴如狂,有人就为了金钱糟蹋艺术。

我知道他说的什么,半年前我们去北京,它不过在布景,如今却连成片都已上线,说不是为了钱,我这个外行都不信。

我的那部小说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也因此,我有了一群忠心护主的粉丝。

他们常常问我,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小说什么时候写。

我说快了快了,然后就真的马不停蹄地写着。

我觉得他们爱我的文字,是我的幸运,我要好好地对待这种幸运。

可是江承说,现在在他们眼里,我是大牛,应该要高冷一点的,说话嗯嗯啊啊地就够了,没必要客气。

我知道他在开玩笑,可是玩笑开完,我才看到他脸上堆着浓浓的失落。

我一直不知道他的工作是什么,只知道他常常要出差,去很偏远的地方,有时又一连几个月地窝在家里无所事事。直到我第二部小说出版的那个夏天,一部仙侠电视剧上映,我才知道,原来他的职业是演员。

那部剧启用了最年轻号召力最强的一批青年演员,主角很多,江承作为一个配角出场不过十五集,却从开始到死去身上都洋溢着一种阴暗森冷的气息。

我才知道,眉清目秀的他可以这般邪魅狷狂。

他把主演的风头压了下去,于是那个夏天,所有的娱乐新闻都是他。

哪里都可以看到他,他去哪里都会有人疯狂地喊着江亦辰,我爱你。

没错,他的艺名是江亦辰。

他说你说可不可笑,从前我踏踏实实好好挑戏演戏,却几乎要三餐不继,如今接了一部烂剧,却莫名其妙火得一塌糊涂。

你说这个世界怎么了?

那天是他第一次在我面前喝酒,也是他第一次当着我骂这个世界。

我也终于明白,他说的那句,更或者,他们仅仅只是为了艺术,并不是要说给我听。

只是恰恰好,我们同病相怜。

他的行程开始紧凑起来,每天疯狂地赶场,即便回家身后都会跟着好多人,或是粉丝或是记者。后来他受不了搬了家,可没过多久他的新地址又被发到了网上。

有时路过,他远远地看我一眼,眼里全是黯淡和疲倦。

后来的一段时间,大荧幕小荧幕上全是他,大家都说他是小鲜肉界的一股清流,除了帅气的外表还有秒杀同龄同时期人的演技,关键是体贴又温暖,邻家大男孩的感觉,让人不得不爱。

哦对了,当有人问起时,他都说的是单身。

半年后他终于找到机会甩了经纪人来找我,我才知道很多时候他是身不由已,当时他因那部仙侠剧火了,别人觉得他的人生充满希望,可他自己只看到满满的绝望。

他有了经纪公司,有了专门的团队为他规划,所以那些烂片他一部都不能推。

而偏偏,来找他的,大抵都是烂片。

我笑着,说挺好的,等你有了人气有了钱,约期到了,把经纪公司踹掉,就可以接想接的戏了,还有得挑。

他说是啊,语音很淡,可是眼里终于有了光。

又过了几个月,他的一部新戏即将要上,有狗仔发文说他和同戏的女主角因戏生情,如今已经如胶似漆。

那几天这件事每天上头条,今天出个照片,明天出个小视频,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说他们在一起了。

可是荧幕上的女生说,不,我们只是朋友。

荧幕上的他说,我们不可能在一起。

后来等戏上了,事情的热度终于降下去,于是很多人说,有一种恋情,叫正在宣传期。

我突然觉得心一阵阵抽着疼。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说过,总有一天,我们会一点点变成自己最不喜欢的样子,却毫不自知。

又过了一段日子,有制片找到我,他说我看过你的故事,很契合现在的市场,我们想买下它的电视剧改编版权,价钱好商量。

我说我会考虑考虑,他留下了拟定合同走了。

他要买的是我的第一部小说,对我而言,如同给了我重生的那一部。

我给江承打电话,他正在外地拍戏,听我说完他沉默半晌,说让我先拖着,他来解决。

之后他问我有什么条件,我说不知道,我只希望不要改得面目全非,如果可以,那个反派女主可以由我来演。

他说你根本不会演戏。

我说你不知道,我在她身上倾注了多大的心血。

他没说话,一个星期后拿来一叠厚厚的文书让我签字。

不菲的版权费,编剧的身份,还有那个反派女主的角色。

他全部做到了。

他说制片只有一个要求,尽快拿出剧本,尽快开拍。

之后我就陷入了没日没夜的剧本改编中,等把定稿拿给导演,我才知道,江承低价接了反派男一,制片才同意了我那些无理的要求。

他说没办法,谁让他特别中意我的小说,即便不要钱他都会演。只是如今他是个香饽饽,刚好可以趁此敲诈剧组,何乐而不为?

我笑着,后来哭了。

合约洽谈的事我从头到尾都没参与,可是他给了我一个最满意的答案。

戏终于开拍,女主是那个跟他传过绯闻的姑娘,也特别火,打个喷嚏发张照片都能上头条的那种。男主是另一个小鲜肉,女装倾国倾城,男装英姿飒爽。他叫景修,一部戏的片约逼近一亿。

拍了两个月,江承说我简直是个演戏的天才,景修也说,要不是相处久了了解了,他也不相信我不会演戏。

那天的阳光极其明媚,而且暧昧。我抬头看到景修的侧脸,他的皮肤白皙得仿佛发着光。

我第一次觉得可惜,为什么故事里反派女一和男主的对手戏没有多一点。

可是明明,剧本全是我写的。

半年后电视剧终于要上线,宣传方为我们安排了很多见面会也约了很多娱乐节目,可江承说,我不是娱乐圈内人,没有号召力,去了只是浪费预算而已。宣传方看了看我,终于把我从宣传名单上去掉了。

临别时景修问我,为什么我会放弃让大众认识我的机会,又为什么江承可以替我做决定。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们就已淹没在人群中。

宣发很忙,可我却从此闲了下来。有时看看他们的节目,主持人和观众都把注意力放在了他们三个身上,偶尔有人问起我,却也都是一带而过。大家都说,这部戏的演员阵容逆天,如果把我换成谁谁谁,就更完美了。

可惜他们连我的名字都说不对。

不久后电视剧终于上线。前期江承和女主的对手戏很多,于是关于他们恋情的消息又一次甚嚣尘上,倒是景修作为名副其实的男主戏份却很少,然后网上掀起了一场江承与景修两人粉丝的撕逼大战。景修粉丝说景修才是男主,片方恶意剪辑不能忍。江承粉丝说江承付出更多,为什么戏份不能多。

我把链接发给江承看,转发时看到景修的名字,便随手一起发了过去。

江承没回我,可之后他发了微博说:男主从来都是景修,喜欢他的请耐心等待。

倒是景修,消息回得很及时,可只有一句:这种事不是编剧说了算吗?

我噗嗤一声笑出来,搜索了剧名才发现江承的微博已经引起轩然大波。

主角间撕番位的不少,粉丝撕完真主撕的也不少,可从没有一个人这么直接地否认自己的主角地位。

我点开新闻,发现景修也很快地转过去,配的文字是:定位是定位,表现是表现。

之后他们一同发了两人一起吃饭的照片。

于是这场闹剧莫名其妙地结束。

也因此,这部剧的热度一路飙升,到江承黑化时网上话题讨论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江承的剑在女主脖子上划出血印,他面无表情地说我不会手软,女主问他:你一直都在骗我?

江承却说:我背叛了你,可我从未骗你,只是曾经说过的那些话,都不是要说给你听。

之后就是十多分钟的回忆。

是了,剧里江承的角色所做的一切全是为了反派女一,而被女主视作仇敌的男主,才是真正无怨无悔守在她身边的人。即便如此,男主依然背叛过她。

网上的评论都说,女主好惨,可是反派的无奈让人恨不起来。

也是到这里,我的名字才终于出现在各种新闻之中。

他们说,虽然我长得不算漂亮,可把反派的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让角色执着而立体,从头坏到尾,却让人舍不得讨厌。

于是作为演员,我也有了一批自己的粉丝。

到剧刚播完热度还未退完时,制片放出消息,说原著作者,编剧,与反派女一的演员是同一个人。于是大家都说我才华横溢,剧的讨论量又窜了上去。

江承说你看,总有些人,在这些方面天赋异禀。

是啊,就这样,一无所长的我就成了明星。

很多经纪公司想签我,可我都回绝了。我对演戏没有那么热爱,况且从江承身上我就可以看到,不签我还是自由人,签了就只能听命于人,做一些不喜欢的事来包装自己。

景修说我很奇怪,别的人都想红,我却清高得不像话。

我说我也想红,只是不想被人牵着鼻子走罢了。

景修笑着,脸上依然仿佛溢满了光。

明明是很简单的对话,可在他面前我却觉得异常忐忑。

可他却说:你很真实,真实得都让我觉得假了。

我有些疑惑地看向他,他突然转了话题道:做我女朋友吧?

阳光很烈,很暖,我只觉脑袋晕晕乎乎的,竟看不清眼前的人了。

于是我们稀里糊涂地在一起,江承知道时眉眼里都是笑意。他说我以为你薄情寡义,搞半天只是没遇着对的人罢了。

我被他说得一阵脸红,他却转了身径直离去。

灯影斑驳下,多少显得有些落寞。

之前制片就说过,说江承全权替我负责所有事宜,他以为我们是情侣。

连我之前都觉得我们会顺其自然地在一起,可直到景修出现,我才知道什么是习惯,什么是喜欢。

后来我问景修,为什么没有误会我和江承的关系。

他笑着说:你看向他的眼神根本不像看情人。

我哑口无言。

他后来又说:可他对你,却从不单纯。

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知道我对江承从没有爱情,只是大家眼拙,才把我们看在了一起,如今听景修说起,却原来,是我眼拙了。

之后我们三个都没有走得太近。我和景修的事情没有公开,于是在朋友圈中,所有人都还觉得我和江承是一对。

有了名气,有些节目不上也得上。江承很细心地替我筛选过后,会一同接下邀约。

圈内的朋友都说,只要我参加的活动,江承都会相当设法地去。

我不知道这说法几分真几分假,只是事实是我去了的,江承都会出现,有次下台前问起,他却说,谁让那部戏里咱俩演的情侣?

我无言以对,可是愧疚感开始肆无忌惮地蔓延。

头一次,他对我的好让我觉得是一种负担。

偏偏跟景修说起时他毫不在意,只说有江承挡着,他很放心。

不久后我的又一部小说改编电影筹拍,我是女主,江承和景修都没有参演。

电影的制备周期很长,到终于点映的那天,江承中途出现在会场,他说我的第一部电影,他怎么都会支持。

之后他包了十家影院的首映场,片方也以此为由头大炒一场,于是我和他的“恋情”终于大白于天下。

有媒体问起,他说我是知己,不是红颜。他喜欢的女子从不是我这样的。

我笑着,说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也只是朋友。

也是在电影上映的这天,景修向我求了婚。

在那一瞬间,我脑子里全是眼前的人,是等他把戒指戴在了我的指间拥我入了怀,我才依稀想起江承来。

他在我最难过的时候出现,带我走过了那么多阴郁的日子,可偏偏,能让我毫无保留期待着嫁的人,却一直不是他。

领结婚证的前一天我去找江承。

他看到我有些惊诧。

我进了屋,看到那个演了我第一部戏女主的姑娘,她手里拿着剧本,见我进来,忙起身道别离开。

江承关了门,脸上有些不自然。

我笑着,说:“我马上要和景修结婚了。”

他的身形一颤。

我突然有些于心不忍。想了想,终是颤着声音问:“这些年,你是不是喜欢过我?”

他本能地摇头,迅速而斩钉截铁地说:“没有!只是……”

后面的话他没有说下去,此时的我心里想着结婚的事到底忽略了他的只是。

他说没有,我心里的那点罪恶感也终于烟消云散。

第二天我和景修如约领了证,刚领完景修就晒在了微博上,一时间新闻里全是我们三个人的名字,我不管,景修也不在意,只江承偶尔接受采访时说我和他只是朋友。两个月后我们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在一个我从前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

不久后江承也结了婚,和一个漂亮温柔的圈外人。

很多年以后我想起他那天没说完的只是来,好几次想问却都压下了。某天当我们终于又碰到一起,闲聊时说起从前的事,我问他那时为什么帮我谈合约,替我炒作,几次三番给我挡邀约。

他笑着,只说:“那些你不喜欢的事,我来做,你做你喜欢的部分就够了。”

我又问:“那时我问你是不是喜欢过我,你原本没说完的话,是什么?”

他的笑一瞬间消失无踪,可很快地又爬了上来,仿佛从来没有离开过。

他的话淡淡的,像初见时的风一般,毫无痕迹,却落在我的心头,像一记重锤。

他说:“我不爱你,只是你不嫁,我不会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图 看到图片时真不想画,因为不喜欢。 后来听老师说这种浅色的建筑不好画,有两种方式: 1,只打线槁,把线条画漂亮...
    清凉_虫子阅读 1,085评论 0 1
  • VDL贝壳提亮液 保湿,不显毛孔,这就够了,还有一瓶囤货,用完应该不会再买了 碧柔美白防晒 感觉没什么用啊
    爱杂食阅读 176评论 0 0
  • 这个星座的人出生于8月23日到9月22日之间,是目前被黑的最多的一个星座。 别误会,我说的是处女座。 有人总结:处...
    老城角漠然阅读 4,506评论 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