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当铺——欲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古城的一条偏僻的小巷子里,慕然出现了一个当铺,从左至右排行12,所以名字谓之:12号当铺。


-1-

相比于古城的繁华,唯独这条小巷人迹罕至,破败中带着萧条,像是被人遗忘的角落。12号当铺似乎也很符合这里的风格,被漆成朱红色的木门已经在岁月的侵蚀中层层剥落,露着灰白色的本质木纹,一块白底黑字的招牌挂在门廊之上,书写一个工整的草楷大字“當”,远远望去很是醒目。

当铺不大,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只有堪堪的几个平方。那室内摆设也相当简单,一张颇显陈旧的木条桌,两把落满灰尘的椅子,静静的倚在一起就成为了招待的前台。可就这样简单的陈设,已经是塞满了整个空间。

这房间格调也是破败不堪,整体死灰色的景致让人很是压抑。唯一能引起人注意的地方,大概也只有后墙上那一副刺着金边的大红绸缎,尽管年代久远,但上面那狰狞的图案依然清晰可辨。

也许是因为偏僻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不合时代的原因,总之,这间当铺的生意差到了极点。经常好几天都不曾有人经过这里,更别说进去当铺看个究竟了。不过这也正好契合当铺这穷酸样。


-2-

在一个阴雨连绵的天气里,有个小女孩神情黯然的徘徊在古城的街道上,踽踽独行的影子像是一个找不到家的孩子,思绪飘忽不定间走到了这条沉浸在历史尘埃中的老旧古巷。

面对着唯一开着门的12号当铺,看了几秒,抬脚走了进去。

小女孩面对着长条桌后面闭目养神的老爷爷静静的站着,入眼之处,整个当铺的内部装饰就像小女孩此刻的心情,孤独而沉重,没有一丝颜色和情调。

“老爷爷,当铺是做什么的?”小女孩对这空荡荡的地方相当好奇,还是忍耐不住的问道。

“以物换物!”老爷爷睁开惺忪睡眼看了小女孩一眼,继续闭目养神。

“那,可以用秘密换吗?我只想要一只小熊,能让我每天抱着就行。”

“没问题!”

小女孩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内心无比欣喜。她曾经无数次默默祈祷,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有一个好看的毛绒玩具,每天抱着她吃饭、睡觉、玩游戏,只是这个诉求在她这个孤儿眼里相当显得那么奢侈。

于是,小女孩迫不及待的将埋藏心底的秘密说给老爷爷听,甚至怕不够又说了很多个。最后如愿以偿的换到了毛绒小熊,她觉得从来没有哪一天如今天这般高兴,她欢快的跳了起来,抓着小熊狂奔而去。


-3-

转眼间,小女孩已经上到了小学四年级,变成了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小女生,而且和别人的小女生一样,有个充满浪漫幻想的公主梦。想要漂亮的裙子,发光的鞋子,宝贵的珍珠项链,只是,现实却让她只能在梦中拥有。

父亲车祸身亡,母亲悄然失踪,跟着年迈且腿脚不便的奶奶过着清贫的生活,她一无所有,没有新衣服,没有花书包,脚上穿的永远是那双被修补过无数次却依旧破着洞的单鞋,无论冬夏,只此一双。

因此,她总是被同学们欺负,嘲笑她是个野孩子,是个不详的人,甚至打她、骂她。可她从不还手,只是一味的咬牙承受着,没有眼泪,没有恐惧,不懂躲避!

她恨过父母,恨过爷爷奶奶,也恨着自己,恨着童年。可是这一切又有什么用呢?这不都是事实吗?自己没有父母管教,整天破烂不堪,可能只是比叫花子多了个家吧,虽然她一点也不想回那个勉强被称做家的地方睡觉。

这个样子熬到了中学,她再也忍受不了了,她无法接受自己像个乞丐一样被人指指点点,无法面对别人看自己时的嫌弃样,更不想在喜欢的人面前丢人到极点。

她又想起了那个藏在破败古巷深处的当铺,那个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给予她帮助的地方。


-4-

一样的摆设,一样的荒凉,同一个老者,安静的打盹。

“老爷爷,我想要新衣服,新鞋子,你看这些可以典当吗?”女孩说着将自己孤独时间里雕刻的玩具,作的画一股脑给了老者。

“可以!”

女孩顺利得到了新衣服,鞋子,她很高兴,像小时候一样兴奋。她再也不用因为外貌而被嘲笑,她想要得到认同,想要出人头地,想要过更好的生活,她越想越激动。

“老爷爷,可以买知识吗?”女孩一脸渴求和期盼,仿佛眼前就是可以召唤神龙实现愿望的伟大存在。

“可以,但你有“酒”吗?”老者依然是一副神清气淡的样子,晃着躺椅慢慢悠悠的上下起伏。

女孩有点茫然,她只想要知识,却忘记了身世,身上仅有的东西换了衣服,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换了,怎么办?怎么办?女孩抱头痛思。

“既然你那么痛苦,为什么不把感情当掉呢?”一声轻描淡写的话语像是上天的指引,直入女孩肺腑。

“可以吗?好!我换!”女孩连思考都没有,瞬间答应。


-5-

三月的桃花开了满城,女孩已经是著名大学里最优秀的学生,凭借着过硬的知识和出色的交际能力,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的内定名额基本已经胜券在握。

她很开心,对自己当初的决然和明智选择感到无比庆幸,虽然付出的代价很沉重,可是一切都是生活所逼,如果再让她选择一次,依然会是这个结果。

为了庆祝女孩拿到内定名额,有人专门给她办了一场Party,女孩欣然同意。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名额已经费了千辛万苦之力,她觉得是该犒劳一下自己。

派对地址是一家豪华的私人会所,请客的是班上一位背景深厚的公子哥。派对现场布置的华丽奢靡,各种高级饮品、糕点,一应俱全。

酒席间大家开怀畅饮,放声歌唱,似要将这燃烧的青春借着酒劲完全释放。最后,每个人都唱的声音沙哑,喝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女孩身上的时候,女孩看到了和他面对面躺在一起的赤身裸体的公子哥。

“啪~”女孩一巴掌甩在公子哥脸上,气的满身发抖。

“呵~”公子哥轻笑一声,“你去告发吧,那样的话你的留学名额就没了,自己看着办!”

一个月之后,女孩休学回家,公子哥依然逍遥自在。


-6-

十月怀胎,女孩不敢告诉家人,公子哥也不来看她,她一个人挺着肚子干完了所有艰难的事情,且忍着疼痛生下了这个意外的孩子。

窗外下着暴雨,电闪雷鸣,粗大的雨滴砸在窗户上,震的人心神不宁。

在医院的病床上,她泪眼婆娑的抱着孩子,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难道这注定是个罪孽,是对自己的报复吗?

不一会,手机响了,是学校打来的,女孩接的很吃力,听的很愤怒。

“啪!”正在接电话的女孩一下便将手机摔在了地上,手机和那颗孤独的心一起碎的四分五裂。

女汉满是愤怒,抱着孩子,穿过匆匆忙忙的人海,穿过满是红色尾灯的车流,狂奔在倾盆大雨的古老街巷。

12号当铺,诡异安静!满头白发的老者依然闭目养神,只有那刺金的红色绸缎被风吹的劈啪作响,上面图案更加狰狞!

“老爷爷,我要“故事”,给你“酒”!这筹码可够?”女孩将孩子往木条桌上一放,粗重的呼吸加上因愤怒而扭曲的五官,看起来比红色绸缎上的鬼脸更加可怖!

“足够!足够!”老者看着这个被雷电照耀着的孩子,一向目无表情的脸上竟然幸福的笑开了花。


七月的空气燥热烦闷,地上排放的飞机被夹杂着高温的气浪吹到了天上,像一个断掉绳子的风筝,在云里飘摇,在蓝天下反光,乘着梦想,渡人到另一个远方。


你要相信,你可以成功!因为,你足够努力!

无戒训练营第三期第十五天,学号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古城的一条偏僻小巷子里,有一家人迹罕至的小当铺,从左至右排行12,所以名字谓之:12号当铺。 相比于古城...
    一句情话去旅行阅读 965评论 43 30
  • 梳理思路: 1、重新思考目标,注重长期地成长,相信未来的自己。把日常沟通作为练习,学习别人的长处和方法论。 2、沟...
    Patty_PAN阅读 153评论 0 0
  • 清晨,我渴望有一缕阳光 把您的心情照亮 今天,我期待您的有声朗读 让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闪光 哪怕您只是聆听自己...
    鸣鸥阅读 100评论 0 3
  • 原来用markdown写的,简书公式编辑比较麻烦。所以正常公式版本可以戳以下链接https://www.zybul...
    hainingwyx阅读 20,808评论 11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