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共度的美好时光—你好,百科小王子

     还有两个月夔子就要满4岁了,现在真的是像个小小男子汉。最近越来越强烈的感觉,男孩子越长大对爸爸的需要越强烈。现在他特别喜欢和爸爸一起打架,他一会儿是脊龙,一会儿是乌梢蛇。而爸爸一直是鳄鱼。很多时候他都不叫爸爸了,他们之间的称呼就是鳄鱼。他经常打电话说:鳄鱼,你什么时候回来跟我打架了。哈哈,这像极了男子汉之间的约定。

     最近他特别迷百科,我就索性趁打折的时候跟他买了一套百科全书。他那天翻到火山爆发的时候,突然问我:妈妈,我怎么没有看到陨石?我很好奇他怎么知道陨石呢?

      他看到动物的时候就会追问这个动物怕什么,他会吃什么。当他知道自己的属相是蛇的时候,他就把蛇当作是很凶猛的动物,关心所有有关蛇的知识。

      在孩子爱发问的敏感期,我明显感觉我的知识落伍了,我真的是个百科白痴。幸好罗老师这个小百科能及时满足孩子的需要。

       那当我们的知识不能满足孩子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如果为了面子问题敷衍孩子显然是不对的,因为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父母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权威。如果我们对于孩子的问题瞎编乱造,当孩子很得意的和小伙伴分享时受到质疑和嘲笑时,孩子的自尊也受到伤害,同时也会产生对父母的不信任。

        其实我们只需如实的告知孩子,这个问题妈妈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们可以一起在网上查一下。所以现在夔子一般都会说:妈妈,你在网上查一下,鲨鱼怕什么呢?他都不直接问我问题了,因为他知道好像问了也没有用,呜呜。

       孩子在探究这个世界上,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夔哥钟爱恐龙,他知道侏罗纪时代,认识很多种恐龙。但他一直都没有办法接受恐龙已经灭绝了这个事实。他很想去看真的恐龙,我们一般说恐龙已经灭绝了。有次罗老师说恐龙死了,夔子很生气。或许有时间带他去博物馆看看,这个问题才能解决吧。

       夔子的话也越来越多了,昨天晚上陪他睡觉,关灯后他习惯睡我的手臂。我说:妈妈手臂体检抽了血,有点痛,你睡右边一点吧。他很绅士地把头拿开说:等你好了再睡。他问我:抽血你哭没有。我说没有只有一点痛。他问我:你很勇敢吗?但是我很怕抽血。我安慰他说:因为你现在有点小,等你大一点就不那么害怕了,也会变得勇敢。他居然自我安慰说:我有点小,我才3岁。哈哈为什么吃东西的时候你要吃多的,你要说你是大孩子了呢?

     然后他接着说:妈妈,我以后长大了,长到灯这么高的时候怎么办。我说那我们就换个房子啊,去住我们新买的房子。他又问我:那周一谁来接我上学呢?哈哈,你长到灯这么高了,还要人接送啊。我说:还是婆婆爷爷啊。他又问:婆婆爷爷也会跟我们一起搬进新房子吗?我说对啊,他才放心。

      夔子长大了,也真的开始保护我了。晚上带他去广场玩,我坐在石梯上看他。不一会儿有几个小朋友在石梯上跳,我就走开了。他问我:妈妈你怎么不坐呢?我说有小朋友在那里跳,不舒服。

       他跑过去也在那里跳,不一会儿其他小朋友走了,他大声喊我:妈妈,我把他们都赶走了,你快过来坐。我过去了。他问:妈妈,你怎么不谢谢我呢?我说:谢谢你宝宝。你在保护妈妈啊。他自豪地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句回答语是我们家里对谢谢的标准答语。如果有时他说了谢谢,我们没有反应的话,他就会问:妈妈,你怎么不说这是你应该做的呢?)

      过了一会儿那些小朋友,又过来跳了,夔哥不会打人,但他歪着头,发出像恐龙那样的叫声,以这种方式来帮我吓走小朋友。我真心觉得很暖心。

      夔子大了,也会教育人了。有次,他跟她婆婆说话,或许婆婆没有在意,只简单地嗯了一声。他立马教育婆婆:跟你说话,你要回答,要说话,不要嗯嗯嗯。我那次吃了饭在看手机也被他教育了:妈妈,你不要玩手机了,不然我跟你摔了哦。呜呜,我真的是在看书,好吗?但是现在我都尽量不在他面前看手机。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孩子真的在一天天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