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战胜孩子?

1/

当我的怒火消退时,我禁不住自问自己,刚才都干了些什么蠢事!

半小时前,我绷着脸快步穿梭在人群中。

孩子紧紧拽着我的手跟在后面,无论他如何呼“妈妈”,我都不肯答应他一声。他的眼泪开始留下来,一开始抽抽嗒嗒哭得小声,后来索性放开了大哭。

但无论如何,我都铁了心肠无动于衷;因为我试图让他知道他刚才做错了,我试图赢得一场与孩子之间的战役。

回头看,这可能是一场有点幼稚的战役。

两个小时前,我问孩子想在家还是出去吃晚饭,他积极地表示要去外面吃。但是,当我为他点了平时最喜欢吃的炒面,又特地到隔壁餐馆买了蔬菜和鱼之后,他嘟起嘴巴对我说“口干要喝水”。

喝水的念头让孩子变得无比固执。任我如何解释汤也可以解渴,他可以回家再喝水,他就是坚持现在要喝水,最后我不得不跑去附近超市买了矿泉水回来。

我以为这下终于搞定了!

然而,等他咕噜咕噜喝完大半瓶水之后,他扒了几口面说“妈妈我饱了,不想吃了”,还特意翻起衣服指着鼓鼓的肚子证明。我深吸了一口气,尽力遏制瞬间涌起的怒意,但语气生硬对他说:“那你休息一会儿再吃!”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他始终东张西望,就是不动碗里的食物。我一看已快晚上8点半,终于按耐不住层层飙高的怒火。

我站起来对他说:“那好,你不想吃就别吃,我们走。”

然后,就发生了刚才那一幕:孩子跟在我身后,过来拽我的手,我坚持不理他,他感到妈妈生气了,就不停地叫我,当他始终听不到回应后,终于开始哭了。

这场幼稚的战役维持了一路。等回到家,孩子已哭得满脸泪痕,还不停地咳嗽。此时我那莫名而来的怒火已经消散,便去厨房倒杯热水给他喝,但孩子始终紧紧拉住我的手不肯放,还继续叫我。

我最终轻声回应了他一声:“干嘛一直叫我?” 孩子这才破涕为笑,小声地问:“妈妈,你刚才为什么不理我?”


2/

是啊,我为什么突然生气不理孩子呢?

表面看,我生气是因为孩子不肯好好吃饭,但这似乎并不足以导致我变得怒气冲冲;试想,我要求孩子好好吃饭,是希望他获得健康的饮食,是为他好,又何必因此生气呢?

所以,我真正生气的原因,可不在于孩子没有好好爱惜身体,而是因为,他没有遵照我的意思行事,触犯了我作为父母的权威。

这,也是父母们经常犯的错误!虽然父母会自我辩解“我是在为孩子好”,但真实的原因就是如此。

那么,父母对孩子发脾气,能否迫使孩子认错,从此顺从他们的心意呢?答案可能藏在下面的这段对话里。

在我平静下来后,我把孩子叫到身边问他:“你刚才为什么哭呢?”

“因为你不理我!”孩子委屈地说。

“那你知道妈妈为什么不理你吗?”

“不知道...因为我没有吃饭吗?”他思考了一下回答。

“对啊,我不理你是因为你不好好吃饭,妈妈觉得生气。”

“可是...我已经吃不下了,你希望我的肚子吃爆掉吗?”孩子的脸上还挂着泪痕,他一点儿都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不吃饭,妈妈就要那么生气呢?

我突然说不出话来。是的,因为我意识到自己生气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在今天发生的事情上,孩子是没有错误的!他只是正常地表达了自己的需求。如果他是一个大人,他完全不用依赖我,自己就可以解决这些事情。但正因为他是一个孩子,他表达一些需求让大人觉得麻烦,反而变成了孩子的错误。

这的确是不公平的!

试想,如果这件事情反过来发生在父母自己身上,当我们觉得吃饱了不想再多吃时,有一个人却利用他的权威,迫使我们继续吃,吃到他认为够了为止,我们还会觉得这一切合理吗?我们认为他是在真心为我们好吗?

当然不是,通常我们会把那样的人叫做:暴君!


3/

这样的换位思考让我自己有点心惊。

虽然,对于每一位真心爱孩子的父母来说,获得一个“暴君”的称号可能会感到愤怒,但它的确是一种警醒。也许父母该反思一下,那些我们认为“对孩子好”的种种言行,是否真的符合我们的初衷呢?而我们想要表达的真心,又能否被孩子正确地领悟呢?

有时候,父母试图通过惩罚让孩子知道自己做错了。我们相信惩罚和奖励一样,都是有效的教育手段,就像我不理孩子一样,也是一种对孩子的无声惩罚。

的确,很多时候惩罚比奖励更有效,因为它简单粗暴直接!

现在的父母们勤于给孩子买很多糖果和玩具,导致孩子觉得拥有是理所当然的,导致奖励的效用大大降低;但每一个孩子都绝对能记住:曾经,父母突然对自己很生气,让自己如此伤心。

那么,这样简单粗暴的惩罚,能否达到父母期望的效果呢?

《正面管教》的作者Jane.Nielson曾提到过:

“惩罚不能让孩子学到任何东西,惩罚也不会让事情变得更好。孩子们经常不知道自己多么重要,因为父母总是把眼光盯在孩子的不良行为上,以至于他们眼里忽略了孩子,而孩子也看不到父母对自己的爱。”

是的,如果惩罚只是父母的情绪发泄而已,那么孩子感受到的,只能是伤心、难过;了解到的,只能是父母冷酷、无情的一面。

那样,即使孩子迫于父母的权威,违心地改正了,但心底却永远记得,是父母迫使自己做这件事,这不是一件开心的事。

如此这般的话,表面看父母赢了和孩子间的战役,但其实已成为最终的输家,因为父母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孩子的尊重和信任!


4/

但父母毕竟不是圣人,总有情绪难以自制的时刻。

某些父母可能会为此感到自责,但相比之下,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如上所言,及时反思自己的言行:“孩子真的错了吗?错在哪里?我如此做对他就有帮助吗?或者,其实孩子根本没有任何错,犯错的人是自己?”

还记得小学时曾读到过的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去他朋友家里做客,朋友的孩子不小心打碎了客人送来的花瓶,朋友很生气,大声责骂孩子,他赶紧制止他,并问他:你对孩子这么生气干什么?到底是孩子重要,还是花瓶重要呢?

也许这句话也是所有父母们应铭记于心的。

在我和孩子的这场小小战役平息之后,我坐在窗前看着远方飞来飞去的鸟群,而孩子则站在门口看着我不说话。此时,我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但我该如何挽回呢?

在我沉思的时候,孩子一点点靠近了我。最后他索性坐到我怀里,对我撒娇说:“妈妈,你以后不要生气了,你生气了我会哭的。我刚才掉了好多金豆豆,你希望我的金豆豆都掉光吗?那样我以后就看不清楚东西了!你希望那样吗?”

孩子的话让我有点哭笑不得,但我知道自己刚才的脾气的确白发了。我所谓的惩罚,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孩子并没有从中学会任何东西,相反,他只记住了一点:妈妈生气了,自己哭了,掉了很多金豆豆...

好在,我们现在都心平气和下来了,他坐在我的怀里,仍旧真诚地信赖我。你看,孩子总是如此宽容,无论父母如何不耐烦,或者发一顿莫名的脾气,孩子总是大度地接受,并继续真诚地爱着父母。

而我能做什么呢?我能为他做的,似乎没有自己想象地那么多,那么好。此时此刻,我能做的,唯有轻轻拥住他,对他说:

“如果你的金豆豆掉光了,你的眼睛看不清东西了,妈妈也会很伤心!妈妈爱你,所以希望你不要掉光金豆豆;妈妈爱你,所以也希望你能够好好吃饭。下次饭前我们就不要吃其他零食了,这样肚子吃饱就吃不下饭了。好吗?”

孩子在我的怀里点点头。


2017年第27篇文

WHY I'M HE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使收获叠加,这收获有好的也有坏的。你收获了什么它便给你叠加什么。叠加的最终结果就是你最终的结果获得。这就好比种...
    原来只是一层纱的距离阅读 117评论 0 0
  • 与Objective-C相比,同是苹果公司御用开发语言的Swift明显在语法上要复杂很多,并且同一个语法功能的写法...
    戴维营教育阅读 805评论 0 4
  • 酒醉常无德, 醒来空自责。 亦知放浪形骸不堪忆, 亦知胡言乱语是瞎作。 如何哉? 美酒入肠不是我, 爷是天上酒旗星...
    金刚葫芦GF阅读 406评论 0 11
  • 一、现场还原 昨天,周三,Toast Master演讲俱乐部活动,因为演讲是我自觉比较欠缺的,而英语也想恶补起来,...
    燕笑语兮阅读 472评论 0 3
  • Oracle库操作 日常运维(库操作) 备库导出 能oracle用户登陆的情况(应用于测试库,可以直接ssh连上数...
    peidong阅读 1,01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