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我的路还有很远——从樊登在奇葩大会和晓松的尬聊说起

如果你觉得生活中有任何的困难,都一定有一本书等着你!

能自由支配的时间过的总是很快,八点多开车带迎春花去少科站上实验课,我在车里看从同事那里借来的《语文不过如此》。10点钟女儿下课,开车20分钟去钢琴老师处还琴,回到家已近12点了。吃饭好陪儿子,他在卧室、厨房和客厅里由着性子走走停停自由爬,我跟在后面当个保镖。同时,跟老师视频聊个天——已经一个月以上没有给她电话了,除了上班,看点书,听点书,很多的时间在计划或者想看书这件事。两点半,儿子终于爬累了,在《打靶归来》的“摇篮曲”里入睡。

女儿在客厅里玩她的各类枪支玩具,我托付她听到弟弟醒来哭的声音叫我,我去睡一会儿。躺到床上想到樊登读书会活动期间挣得的一个月会期13号就要到期了,继续听上午没有听完的《禅的行囊》。手指滑动间看到了《奇葩大会》最近一周的晓松樊登尬聊的的介绍,心想晓松定是又刁难了樊登一番,不仅替他捏了把汗。

樊登的演讲我听起来无甚新意,讲为什么办读书会,讲读书是要命的事儿,讲读书怎么惠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些正确的旧话。但是整个演讲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强势的感觉,唯读书论的说辞让人感觉商业推销的痕迹有些重。同样做文化栏目的晓松从心底应该反感这种推销,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提了几个尖锐的问题,接下来回顾下记忆里的他们尬聊的你来我往:

晓松:读书如果真的就能这么三段论的线性地解决了问题,这世界也太容易了。

樊登:这个这种论调我听得特别多,然后还有人讲说:我听过了世间所有的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过不好这一生,怪道理啰?核心的问题是有没有做?我特别欣赏马云讲的一段话,他说,三个力,心力,脑力,体力。你有没有改变的动机,改变的脑力,有方法,你知道怎么做,最后就是体力,就是一遍做了做不到,第二遍再来就要体力。

马云这些都是不是什么书本教他的。

但是他通过写出来教给了我们。我们从来不给大家一个确定的身份去说一定要怎么怎么做,我们所倡导的,所以我们所提供的就是一个机会,就是一个可能性,你可以借由这个机会改变自己的方向,去判断,找到自己的力量,才能够真的改变自己的人生,但是读书是一个最好的药引子。有的人通过读书的改变让我特别惊叹,不仅仅在于这本书,而在于他这个人,这为什么这个人有这么一个机会,了解到一个美好的事儿改变,你需要的是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可能性。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大量的人,根本连书碰都不碰,都不愿意去接触。他以为读书是休闲的事儿,我认为读书是要命的事。

有一个选书的标准是?如果没有那么多好书怎么办?

方法上有一个秘诀,叫做寻找亮点。就是当年联合国派了一个人到越南去改变越南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这人一下飞机就发现遭了,完全没有经费,没有人员,就他一个人到越南,这个人的做法是拿了一把尺子,就到农村去了。找到普通人家里,但是营养健康状况很好的,问你们家怎么吃饭的?用这套方法帮助越南儿童改变营养健康状况,时间长达大概二三十年的时间。这就叫做寻找亮点,有亮点就有希望,就值得你尝试。

事业家庭这种类型的成功学的书都写的差不多,真的有用吗?

没读过才会轻易的有这么一个猜测,这些东西不学是不知道,总有一些人把它们总结出来的东西写出来,我们只要花几十块九可能接触一些新知。所以你不要只看历史,少看点。

我说说看历史的好处吧,人生不总是能成功,当你在人生的更多的非成功时期读点历史感受下生活本来的样子,读点美,支撑和滋养下当前的日子。

我们不只是读商业管理方面的书,还读《魏晋风华》这样的心灵的书,心灵的滋养有用。

两个高手切磋的回合很精彩,晓松特别会提问,樊登也很会应答,感觉想背书似的。不管怎样,大家应该有一致的认识:知识不仅仅是我们仰望和膜拜的,也是需要我们伸手去触摸用心灵去叩问的。

读书,修行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