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狗剩:你爹进城找你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早上还在被窝里睡懒觉,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听着密如雨点的“咚咚”声,我心里嘀咕,不是上门搞推销的才怪呢!

我把头蒙在了被子里。拳头撞门的声音仍一声接着一声刺痛着耳膜。我穿着裤衩悄悄走到门口,眼睛对准了猫眼。

一个农村模样的老汉头像出现在猫眼里。我不耐烦地来了句“没有废纸板”!那老汉隔着门听见有人搭话,叽里呱啦说了一大通听不太懂的方言。

看到门没开,老汉又挥舞起拳头开始砸门。我拽紧门把手打开一条小缝,老汉唠叨了一大堆,像是打听人,话里还提到了“狗剩”这个人。

对,是狗剩。他是我对门的邻居,那是他的乳名。我说:“大伯,你找狗剩吗!”他使劲点了点头,放慢语速崩出几个字“我是狗剩他大(大:方言,爹的意思)”。

我将老汉让进了屋里请他先坐下来,我刷的跑进卧室把衣服穿上了。从卧室出来,还看到老汉直愣愣站在客厅。我说大伯您坐下吧,我这就给狗剩打电话。

图片来自网络

我拨通了狗剩的电话。喂,狗剩,你大进城找你来了!电话那头狗剩说明天他爹才来啊,怎么提前一天就来了。我说你赶紧回来,你爹好像买的全是站票,现在不会坐了。

过了约摸十来分钟,狗剩打的赶了回来。一见他爹,狗剩两眼放光,一把攥住他爹粗糙的双手就不想松开。

听狗剩曾经念叨过,他娘死得早,是他爹一把屎一把尿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的。他对他爹有感情。

看狗剩父子俩还立在客厅中央,我说还是先把老人请进屋里再好好叙旧吧。狗剩领走了他爹,我的客厅却留下了一股汗腥味。看狗剩爹布满皱纹的脸湿哒哒的,就知道他老人家走了不少路。

睡意全被狗剩爹给搅了。在洗手间刷牙的时候,又听见一阵敲门声——明显温柔多了。一开门是狗剩,他笑盈盈说,今天多亏你在家,要不然他爹吃闭门羹了。这是他爹从乡下带来的一点土特产,有黄豆、包谷面和野菜,让我无论如何得收下。

看狗剩这么热情,我当然笑纳了。吃中午饭的时候,妻子觉得收了狗剩的土特产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就吩咐我把她从娘家带来的红烧肉给狗剩家分一碗过去。知道眼下狗剩两口子正还房贷,平时饭里基本上不见荤腥。

敲开狗剩家的门,看见他们一家子正吃臊子面呢,饭桌上还比平时多了几只凤爪。没看着狗剩爹啃凤爪,倒看见狗剩儿子铁蛋正啃得欢哩。因为那小子嘴太忙顾不上和我打招呼。

送完红烧肉我夸妻子,这碗肉送到了点子上。我还向妻子描述刚才对门家的臊子面里清汤寡水。

晚上,狗剩敲门让我给他搭把手,他想把铁蛋的单人床用木板加宽,好让他爹和铁蛋一起睡。

知道他爹要来,狗剩提前找来一块木板和两片砖头,用现成的两个板凳一支,一张加宽的单人床就算成了。铁蛋今年刚上一年级,长得虎头虎脑的,一看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他没有嫌弃从乡下来的爷爷。

爷爷既然进城了,就应该遵从城里人的生活习惯。这不,刚支好小床,就听到狗剩媳妇小慧催促狗剩快点带他爹去公共浴室洗澡。

狗剩媳妇小慧早已把洗澡用品及换洗衣服准备好了,放在了鞋柜上就等父子俩动身。小慧在医院当护士,有点小洁癖。

尽管小慧一个劲催促着,可狗剩爹就是不动弹。他可能有顾虑。农村人不大习惯去城里的公共浴室洗澡。

狗剩爹说,他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因为山区严重缺水,连吃水都紧张,哪儿还敢洗澡。一年当中也就是过年的时候随便烧点热水擦擦身子。

小慧听罢狗剩爹说的这番话,脸立马就拉长了,扔下手里的活儿就钻进卧室,还把门给关上了。那狗剩平时有几分怕老婆,看自己夹在当中谁也不想得罪,也不言语了。

我看见屋里气氛有些紧张,忙打圆场说,大伯你就跟狗剩去洗吧,公共澡堂设有单间,很方便的。狗剩爹说,当着那么多陌生人把衣服脱光觉得臊得慌,有单间就好。

人还是要洗澡的。洗了就不一样了。第二天出门碰见狗剩爹时,觉得他起码年轻了五岁。不仅脸蛋光滑了,看起来也白了许多。别说,脱掉那身洗槽的蓝衣蓝裤子,穿上狗剩的衣服看上去还不那么土气了。

这天,狗剩把我叫到阳台上,递给我一支烟,点燃。接着又给自己点燃一支,关紧推拉门,这下可以放心抽了。

只要回到家,狗剩媳妇小慧只准许狗剩在阳台抽烟,一天的数量不能超过五支。

狗剩使劲咂着香烟。我说,你这是今天第几根啊?狗剩伸出五个指头。怪不得要狠命抽完这第五支。看他老婆还在厨房,我悄悄从口袋掏出一盒香烟递与狗剩。狗剩会意,做贼似的将烟装在了裤兜里。

狗剩说,他爹好不容易进城一趟,他想让他爹多住些日子。我说你做通你洁癖媳妇的思想工作了?狗剩咂了口烟一吐,说这次她不同意都不行。我拍了拍狗剩的肩膀说,你行啊!

可狗剩似乎还有心事。他说昨晚你听见什么声音了吗?我说没有啊!他说半夜小慧起夜,刚走到客厅就看到阳台上有个人影,差点没把她吓趴下。

我说半夜三更莫非进来贼了?狗剩说哪是贼啊,是他爹。我说深跟半夜的你爹不睡觉跑阳台干嘛呢?他说他也觉得奇怪。一问他爹才知道,铁蛋的席梦思他爹睡不习惯,半夜就爬在阳台上数星星。

我说,准是你爹想念家里的土炕了。狗剩说,他今早就把席梦思的垫子翻了过来,较硬的一面铺上几片硬纸板能能当木板床了。我说,狗剩你可真能凑活啊!

床的事总算解决了。可妻子说,她发现狗剩爹才来城里没几天,脸就瘦了一大圈。我骂狗剩没良心,为了攒钱也不至于降低亲爹的伙食标准吧!

妻子说,她这几天碰见小慧时,看到她手里提的塑料袋里有鱼有肉。昨天还看见小慧手里提着一只烧鸡和一瓶白酒。

那为什么呢?我不解。妻子说,她早上倒垃圾的时候看到狗剩爹蹲在小区健身器旁“吧嗒吧嗒”抽着旱烟。

我说平时对门两口子工作忙,把老汉一个人扔在屋里肯定闷得慌,远处不敢去,在小区里抽抽烟放放风也无可厚非。

妻子说,可能狗剩爹不习惯城里的生活,规矩太多让人受不了。

没想到住了一些日子之后,狗剩爹不仅胆子大了,人也不拘谨了。听狗剩说,他爹每天还锻炼身体呢。

图片来自网络

我问狗剩,你爹如何锻炼的啊?狗剩说每天家里的垃圾他爹倒。我说原来是这样锻炼啊,倒把你给省下了。狗剩神秘地说,不仅倒垃圾,他爹还玩健身器。

天气慢慢变得暖和起来,天也比以前亮得早了。每天清晨六点钟,就能听到对门摔门的声音。那是狗剩爹外出锻炼身体去了。曾拐弯抹角暗示狗剩,他爹关门的声音太大需要改进。狗剩说他提醒过几次,可能在农村生活惯了改不过来。我说既然改不过来就别难为老人了。

狗剩爹不光摔门的声音重,天气转暖后,他还将晨练的时钟向前拨了一小时。你想想,五点钟天还没亮,他就挨个转动健身器材了。由于那些健身器材有些年了,动作大了铁身子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那刺耳的声音直奔附近楼里的卧室。

几个住户不乐意了。她们通过物业联系上了狗剩,电话三番五次呼叫狗剩,说还能不能让人安生,五点钟正拉二觉呢,你爹就开始制造噪音了。狗剩电话里一个劲的给人家赔不是。

健身器不敢玩了,那就跑步吧。狗剩他爹不敢在小区的中心地带活动,只好围着一圈围墙跑。一圈接着一圈跑也不嫌累得慌。

这几天,狗剩的手机再没有陌生电话打进来,他也松了口气。可那天下班一走进小区,就看见几位大妈冲他指指点点。他还没闹清怎么回事,小区保安小赵就将他请进了监控室。

小赵笑着对狗剩说,你快看看你家老爷子吧,还会耍怪。随即小赵点开视频记录。狗剩轻轻咳了一声,将刚才卡在喉咙里的痰咽进了肚里。

画面中出现的老汉正是狗剩他爹,这点没错。可是他爹一出现,有点像明星出场,围观群众都掩鼻而笑,还冲着他爹指手画脚。

这又咋滴啦?狗剩问小赵。小赵笑得都合不拢嘴啦,说你仔细往你爹身上看。

狗剩身子往电脑屏幕前凑了凑,定睛一看,妈呀,差点从椅子上跌下来。屏幕上他爹大摇大摆从单元门走出来,身上穿着的那条宽松运动短裤怎么看都聚都觉得别扭。镜头推过来才看清,那条短裤穿反了,短裤里的白色三角形衬裤竟然露在外边,与黑底裤身形成强烈反差,可他爹还浑然不觉,仍大摇大摆冲墙根方向走去。

小赵说,小区几个锻炼身体的大妈看见他爹穿成这样,立马向物业反映说你爹故意将裤衩穿反骚扰她们。狗剩听到这话脸都绿了,这不是诬陷他爹吗?他娘都死了20多年了,他爹都没有动过什么念想。

狗剩后悔没给他爹事先讲清楚短裤还分里外,应当开灯穿好之后再出门。再说他家门口就立着一面穿衣镜,可他爹总视而不见。

那运动短裤是狗剩的。虽然没穿几次就给了他爹穿,没想到还闹了这一出笑话。当然,他不能因为这件事责怪他爹,一个务庄农的人,没见过世面也说得过去!

那条运动短裤被深深扔进了衣柜,就像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被关进了黑屋子。

“短裤事件”之后,常常看到狗剩他爹一个人躲在楼道里“吧嗒吧嗒”抽着旱烟。几日没见,狗剩爹眼角的皱纹越发密了,就像一张皱纹纸。看见我上楼,他迅速将烟熄灭,还问我这旱烟熏着我了吗。

我说大伯你想抽就尽管抽吧,楼道里不碍事的。他将烟斗里熄灭的烟灰轻轻抖落在地板上,拍了拍屁股上的灰尘,转身就回屋了。狗剩爹的背影,如同一个干憋的茄子,已经提不上劲了。

几天都听不到对门的动静了。那晚,却听见狗剩说话的音量明显提高了几个分贝。开始还以为狗剩教训他家的铁蛋呢,但听着又不太像。

正纠结去狗剩家还是不去,听见对面的门“咯吱”一声打开了,随着一阵“踢通踢通”的脚步声,只听见楼道里传来了哗啦啦的声音。那是塑料瓶散落的声音,那重重一脚,让那些瓶子四处逃串,还发出了“乒乓乒乓”的滚动音。

我让你捡,让你再捡。楼道里传来了狗剩歇斯底里的吼叫声。那声音,是我和狗剩作邻居以来第一次听到的。

我说狗剩啊,你何必和一堆饮料瓶置气呢!

狗剩蹲在楼梯口哇哇大哭起来。狗剩媳妇在屋里搂着铁蛋也嘤嘤哭起来。狗剩他爹可能也在铁蛋屋里抹眼泪了。可铁蛋卧室的那扇门紧闭着,听不见里面的动静。

狗剩说,有人告诉他,他爹这几天老翻小区里的垃圾桶。他爹也学着那个扫卫生的婆娘从垃圾桶里搜刮饮料瓶。看有人抢自己生意,搞卫生的婆娘坐不住了,不仅破口大骂了狗剩他爹,还将狗剩爹告状给了物业。

物业肯定向着搞卫生的婆娘,因为那婆娘是物业经理的远房亲戚。当物业含蓄地将此事告知狗剩的时候,狗剩心里明白该怎么办。

狗剩回家在楼道里看见了他爹捡来的饮料瓶和易拉罐。它们装在一个装过洋芋的网袋里,直勾勾盯着狗剩的眼睛。那一刻,狗剩的怒火被点燃了,这还是他第一次冲着一堆饮料瓶发飙……

图片来自网络

狗剩他爹回家了。至于什么时候离开的狗剩没有细说。我还责怪狗剩怎么没啃声,那两斤茶叶咋办?专门给狗剩爹准备让他带回家的。狗剩没吱声,只轻轻叹了口气。看得出来,自从他爹走后,他的心里也不大痛快。

~无戒21天日更训练营第(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番茄工作法,就是列出当天要做的事情,设置25分钟闹铃,然后从第一件事情开始做起,全然专注于手头的任务,各个击破...
    Rachel09阅读 261评论 0 0
  • 我个人虽然算是个比较喜欢热闹、喜欢聊天的人,但每次公司有团建吃饭什么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不,想,去… 以为熟悉的人,...
    Jennifer_7阅读 802评论 0 0
  • “喂,妈!我一会儿要和几个同学回去,你快点收拾一下家里。” “哎呀,那你时间拖一会儿啊,我马上收拾。” “好。” ...
    水上车痕阅读 186评论 0 0
  • #你心中的三里屯是什么样子?#
    分母为零阅读 24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