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2

BOOL类型

BOOL数据额类型,是一种表示非真即假的数据类型,布尔类型的变量只有YES和NO两个值.YES表示表达式结果为真,NO表示表达式结果为假.

BOOL flag = YES;//真

BOOL result = NO; //假

BOOL数据类型占一个字节的内存空间.

注意事项

YES= 1, NO = 0.

计算机在识别时,YES就换成1,NO就替换成0.




关系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主要用于比较运算,比较的结果只有真或假两种情况,结果值用BOOL类型变量储存.

关系运算符          名称              ⽰例                   注意事项

       >                ⼤于              a > b

       <                ⼩于              a < b

       >=          ⼤于等于           a >= b            只要满⾜⼤于或等于,即为真

       <=          ⼩于等于           a <= b            只要满⾜⼩于或等于,即为真

       ==             等于              a == b              判断两个数是否相等时使⽤

       !=            不等于              a != b

 逻辑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于对包含关系运算符的表达式进⾏组合,

形成新的表达式。

逻辑运算符组成的表达式,结果只有真或假两种情况,结

果值⽤BOOL类型变量存储.


逻辑运算符        名称                                  说明

    &&              逻辑与                  运算符两边表达式同时为真的时候,整个逻辑表达式的结果为真

    | |               逻辑或                  运算符两边表达式同时为假的时候,整个逻辑表达式的结果为假

      !                 逻辑⾮                   将表达式的结果取反,真变假,假变真

注意事项

逻辑与的短路: &&左侧为假,右侧不参与运算。

逻辑或的短路: ||左侧为真,右侧不参与运算。


if 语句

顺序结构:从上到下依次执⾏每⼀条语句。

分⽀结构:根据条件不同的结果,执⾏不同的语句。

循环结构:满⾜某个条件的基础下,重复的执⾏某些语句。

if (条件表达式) {

语句1;

}

当条件表达式为真,执⾏语句1,否则,跳过语句1,继续执⾏下⾯的语句。

if语句第⼆种形式

if (条件表达式) {

语句1;

} else {

语句2;

}

• 当条件表达式为真时,执⾏语句1,否则执⾏语句2


条件运算符

条件运算符为?

由条件运算符组成条件表达式的⼀般形式为:

条件表达式 ?表达式1:表达式2

如果条件表达式为真,整个表达式的值为表达式1的值。

如果条件表达式为假,整个表达式的值为表达式2的值。

int max = a > b ? a : b;


if语句第三种形式   

级联式:                                                                

if(条件表达式1){

语句1;

} else if(条件表达式2){

语句2;

} else {

语句3;

}                                                              如果条件表达式1为真,

                                         执⾏语句1,如果条件表

                 达式1为假,条件表达式

 2为真,执⾏语句2,如

                                        果条件表达式1与条件表

                                                             达式2都为假,执⾏语句3。



switch

switch (整型表达式) {

case 值1: {

语句;

break;

}

case 值2: {

语句;

break;

}

...

default:

break;

}

• 多分⽀语句,通过判断

整型表达式的值,来决

定执⾏哪个分⽀。

• switch通常与case配合

使⽤。

• switch-开关。

• case -情况。


break

break⽤在switch...case中⽤于结束某个case,然后执⾏

switch之外的语句

注意事项

switch语句和if-else级联式⽐较,switch语句往往⽐级联

式更容易阅读,更直观。

• case中需要加break,跳出switch语句。

• case没有罗列的值的处理,在default中书写。



注意事项

case后边的标签只能是整型常          

量或者整型常量表达式,不能

⽤变量作为case的标签


int a = 0;

printf("请输⼊⼀个整数:");

scanf("%d", &a);

switch (a) {

case 1://整型常量

printf("a = 1");

break;

case 1 + 1://整型常量表达式

printf("a = 1 + 1");

break;

case b + c://error,不能⽤变量

break;

default:

break;

}

枚举

枚举是⼀种数据类型,是将⼈能够识别的标识符和

计算机能识别数字结合起来。

• 作⽤:罗列出所有的可能性,每⼀种可能都是⼀个

枚举值,每⼀个枚举值都对应⼀个整数值。


枚举定义


语法⽰例:

enum season {

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

};

枚举类型: enum season



枚举值的计算⽅式

第⼀个枚举值默认为0,以后的枚举值在上⼀个枚举

值对应的整数值的基础上加1

enum season {

spring, //0

summer, //1

autumn, //2

winter //3

};

可以指定枚举值对应的整数值,使⽤等号


enum season {

spring, //0

summer = 100, //100

autumn, //101

winter //102

};

可以指定枚举值对应的整数值,使⽤等号。


枚举

枚举⼀般配合switch语句使⽤,

提⾼代码的可读性。


enum season s = 0;

switch (s) {

case spring: {

printf(“春天到了!\n”);

}

break;

case summer: {

printf(“夏天到了!\n");

}

break;

case autumn: {

printf(“秋天到了!\n");

}

break;

case winter: {

printf(“冬天到了!\n");

}

break;

default:

break;

}


1.BOOL类型

2.关系运算符

3.逻辑运算符

4.if语句

5.switch语句

6.枚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