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如果遇见你

   文:七月之上


夜空下的明珠塔

  2016年夏天的最后一天,我做了一件长大以来最疯狂的事情。

  我独自一个人去了上海。

  在去上海之前,我没有去过除了江西之外的地方,也没有独自一个人去过哪里,甚至在读大学的一年里往返回家的路线都是跟着老乡走的,不这样可能连家都不知道怎么回,偶尔去南昌玩,永远都是等着别人领着我直接走或者帮忙查好路线。

  简而言之,路痴到白痴。

  至于为什么不是上饶上高不是珠海青海而是上海,我也不知道。

  就像是心底的一个执念一样,它盘踞了好多年,时时在脑海里回转,提醒我什么时候该出发,却没有任何理由。

  最初想去上海是在我十岁的时候,在电视上看见东方明珠塔,我以为那是一个地方,那个时候,我都不知道这世界有个地方叫上海,却想去一个叫东方明珠塔的地方。

  这无关梦想,只是一个愿望。

  后来等我长大了,知道了东方明珠塔在黄浦江畔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号,知道了世界上除了东方明珠塔还有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之类的各种名塔,知道了江西离上海的最近距离是870公里。

  不远,也不近。

  但对于从未出过远门的我来说,多远多近都是距离。

  大学的一年,我极少出去,也很少待在寝室,每天在学校附近跑步,散步,学校什么时候添了一花一草我都知道地一清二楚。同样,我对上海的各类新闻也从未错过,看见和上海沾一点边的文章都要反复地看,碰见来自上海的同学多多少少都会多关注一点。

  我依旧想去上海。

  偷偷攒下的两千块钱和一千块奖学金,让我觉得,可以出发了。

  出发之前,我用百度地图查了不下十条去上海,上百条去东方明珠塔的路线,写满了整整两张信纸。

  但我没告诉任何人。

  按照我爸妈的性格,他们是绝不会让我一个人这么出远门的,自家门前两条街都能跑丢的女儿,实在让人伤脑筋。

  于是,我怀揣着三千块钱和十年的愿望,一个人出发了。


  在高铁上坐着的四个多小时,一路上我想起这么多年喜欢的一个地方,喜欢的上海,终于要到了,却是异常的平静。

  如果一个人的愿望藏了十年还没有熄灭想要去实现它的想法,那么这个愿望就会成为一种使命,不一定美好,但一定要完成。

  我就是带着这样的使命去的。

  下车,人山人海。

  我拿着那两张信纸,找路标,问路,在虹桥高铁站转了两圈,回到原地。

  掏出手机,百度地图,公交在线,BUS来了,没有一条可以直达的路线。最后我翻到了QQ,找出大学里几位家住上海的同学,发消息,然后又把消息删除。

  实在不好意思去打扰人家。

  心里有那么一刻是绝望的,即将要客死异乡的那种绝望。

  然后就看到了一辆出租车。

  感谢上苍让我的脑子突然开了一下窍。

  上海虹桥站到东方明珠塔,二十多公里,一个半小时。

  我看着远处的东方明珠塔越来越近,越来越高,有一种如释重负般的感觉。

  站在高高的明珠塔下,我叫住司机师傅,让他帮忙拍了一张照片。

  仰头看着头顶的高塔,我仿佛在看十年前的自己,看见曾经矗立在479米高空里的愿望。

  看一眼就够了。

  然后转身对师傅说,回高铁站吧!

  师傅挺震惊地看着我,这丫头没烧坏脑子吧?

  回家的火车上,我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我不知道这近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只为了去明珠塔下待十秒是否值得,但是如果我的人生再出现那样一个愿望,一个让我不管自己严重晕车不管多远不顾一切、心心念念十年的愿望,我还是会再攒下三千块钱去实现它。

  十秒,十小时,十年。

  其实都是一样的长度。

  现在的我回到学校,还是不喜欢出远门,还是没告诉任何人我去了一回上海,还是会看上海的各类新闻。

  我期待遇见下一个上海。

  上海,如果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都希望自己的老公或者自己的爱人,只对自己的事情上心,受不了他对别的人热心。也许我这样说显得我太小气,太小心眼,...
    逆光blacklight阅读 237评论 0 2
  • 把无处安放的痛苦 录进卡带 一遍一遍的单曲循环 透支殆尽 当孤独也已支离破碎 有多渴望被爱 就多渴望离开 我用最脏...
    荒诞行军阅读 191评论 0 0
  • 近来颇流行“慢生活”式幸福观,窃以为其精要者,必含三趣:识“有趣”、行“乐趣”、懂“情趣”。 凡能践行和品味慢生活...
    7256c30f3f96阅读 1,02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