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和伴侣谁更重要

大家晚上好,我是家庭指导师,高小莉,很感谢大家在忙碌的一天之后呢,仍旧有时间在我们的线上跟我们互动,我们一同成长。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孩子和伴侣谁更重要,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在群里做一个小小的调查,朋友们,如果您觉得孩子更重要的请回复数字1。如果您觉得伴侣更重要的请回复数字2。我们先一起看看大家平时都是怎么想的吧。

我是一名在职的幼儿园副园长,在30年的工作生涯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事情,也帮助家长处理过不少令他们头疼的问题,其中去年处理的一个个案令我终身难忘,四月份的一天早上,大班的男孩子晨晨来园时大哭大闹,在教室里与妈妈拉扯不清,一直不放妈妈走。老师没办法就叫我上去协助解决,我先去想办法把孩子和妈妈分开,安抚好妈妈,情绪,让他先离开了幼儿园,然后就把孩子带到办公室聊天,我说,晨晨,今天早上发生了什么事,让你这么不开心啊,他说,我没有睡够,妈妈就叫我起床了,她不听我的话,我恨她,不许她走。

我接着问你,不许妈妈走,那你想干什么呢,她不听我的话,我就用刀把她杀死。他说这句话时,恶狠狠的眼光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我强忍内心的波澜,继续问他,你知道什么是沙子吗,他说,我要用刀割她的脖子,她没有呼吸了,就死了,我严厉的问道:是谁教你这么对妈妈的,他不做声。我心中有点愤怒了,又问道,妈妈这么大个,你这么小个,你做得到吗,晨晨听到后,一面哭,一面大喊。我杀不了她,就先把她的腿打骨折,然后她再做不听话的人,我就要干掉她。

听到这里,我心寒呐,我当时真不能理解。一个五岁的男孩子到底经历了什么,让他对亲生母亲有这样的仇恨,听到这里我想问问各位朋友,您觉得孩子身上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让班主任约了孩子的父母一起来面谈,因为我觉得这种异常的表现,绝不是孩子自身的问题,一定和他的家庭有关,第二天早上,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来了,我把孩子前一天的表现以及监控录像放给他们看,他们先是很紧张,不知所措,后来在我的询问下,两人声泪俱下,慢慢诉说了家里的情况,晨晨一生下来,一家人视为掌上明珠,爷爷奶奶协助做点家务,妈妈在家专职带他,爸爸呢,外出挣钱养家,因为是三代单传,妈妈觉得照顾孩子的任务艰巨,所以平时除了要钱,基本上跟老公没有太多的沟通。

她全身心放在孩子的身上,对儿子格外宝贝,百依百顺,据邻居家长说,平时去商店,只要是孩子提要求,买东西,妈妈都一定会满足,长大以后,有时提的要求确实过分,妈妈本来想拒绝。但是晨晨会滚地撒泼,甚至拽妈妈的衣服,扯妈妈的头发逼妈妈就范,妈妈也只能哄着哄着,最后还是妥协了,在家里,爸爸对孩子也是百依百顺的,因为是爸爸挣钱养家,所以自觉家里的地位很高,平时对妻子说话很大声,遇到一点小事就不耐烦。并且经常在孩子面前大声的责怪妻子。甚至骂过一些带不好孩子就收拾你之类的话。偶尔也会动手推一下妻子。

妈妈平时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对老公照顾的也少,觉得对老公有愧,这些重话也只能听着忍着就过去了,没想到爸爸的态度潜移默化影响了孩子,让孩子觉得妈妈在家里就是一个可以随便骂的人,骂完了就听话了。而且平时儿子在和爸爸一起玩网络暴力游戏中,知道对谁不爽,就可以用各种办法干掉对方,可以用刀用枪把对方杀掉,所以就有了前面说的那一幕,原来孩子说的那些话不是无缘无故冒出来的,是受了网络暴力的严重影响啊,可见那些暴力游戏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但是夫妻俩真没想到,两人之间日常的一些拌嘴,竟然会影响到让孩子对妈妈说出这种狠话,他们非常害怕。毕竟谁也不想辛辛苦苦养大的孩子,长大后把父母当仇人来对待。于是夫妻俩慌忙的问我,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怎么样才能改变儿子呢,各位朋友,如果当时您在现场,您会怎么帮这对夫妻出主意呢。

其实我想说,很多父母不知道孩子出现了反常,其实是夫妻关系出了问题。可是父母总是愿意去寻找各种方法来治疗孩子,却不会想着如何首先自己改变,调整自己的夫妻关系,才会彻底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我又想起李中莹老师说的,在孩子心中,往往最重要的是父母,最不重要的是学习。一旦有一些状况出现,孩子会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来提醒父母,让他们意识到他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当父母关系不好时,孩子也会因为希望看到家庭关系稳定,有意无意地做出一些事情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将他们的注意力从两人的冲突中转移到孩子身上。

于是我告诉晨晨,父母解铃还需系铃人,回去后不要打孩子,骂孩子,也不要再强化这件事情,首先要做的是,就是爸爸学会好好爱妈妈,好好对妈妈说话。并且要在孩子面前经常表扬妈妈,感谢妈妈为家庭的付出。妈妈呢,则需要回到自己妻子的身份,多放一些时间,在丈夫身上,关心体贴丈夫,为整个家庭营造一种温馨和谐的氛围,还有就是一定不要再玩那些暴力游戏了,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你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打球,散步,讲故事,和孩子一起收拾、整理房间等等,我对他们说,对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夫妻恩爱。

只要你们的关系好了,恩爱了,孩子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夫妻俩非常感谢我的提点。回去后就照做了。后来我再也没有看见过陈晨爆脾气,说狠话,用他班上老师的话讲,晨晨,现在看着那眼光都温和了许多呢,而且每天早上都是和妈妈手拉手开心的来幼儿园,妈妈脸上洋溢的也是轻松满足的笑容,在李中莹老师的学问体系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学习以后感触非常深,这句话是这么说的,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关系的重要性占51%,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占49%。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首先从家庭成员的排序来看,是先有夫妻关系,后有亲子关系的。从生命传承上来看,有父母才会有孩子。所以夫妻关系是一定重于亲子关系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家长过于重视亲子关系,亲子关系严重超过夫妻关系。甚至有的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让孩子取代了伴侣的位置,这样是会为日后埋下许多隐患的呀,如果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会产生许多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家长会有严重的恋子情节,不少妻子生娃当妈后,开始与儿子连体,冷落丈夫。

这是不少刚当父亲的男士的一大困惑,很多小三的介入,婚变的悲剧就是由于这种悄悄变化的关系导致的,从心理学角度,如果孩子还小,母亲多投入一些精力多陪伴他无可厚非,但是等孩子长大一些,就要多鼓励她发展自己的东西,不要给他太多的牵绊,如果母亲过于粘着孩子。不仅对夫妻关系不好,还会减少孩子与外界的接触,与此同时,不良的夫妻关系也会反过来影响孩子。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报道,台湾有一个女演员叫狄莺,曾经主演的包青天等多部影视剧,在早年间也算是红过半边天的人物,她后来嫁给一个男演员,2000年的时候,两人生下了一个儿子,叫孙安左。自从儿子出生后,狄莺以儿子为荣,非常非常的宠爱她,狄莺在一些综艺节目中爆料的自己带孩子的过程是让所有在场的人大跌眼镜的,他说,自从儿子出生后,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和老公的关系淡漠了许多,一般的孩子一两岁就断奶了,自己的孩子一直到12岁才断奶。而且和儿子一起同床睡的15年,还让儿子摸着她的胸来睡。

直到儿子和他一起睡会有生理反应时,她才意识到孩子长大了,该分房了,狄莺说,自己是个宠儿狂魔,儿子在家就像一个小皇帝,放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从来没有教育责骂,甚至儿子犯了错,也会有人跟在后面擦屁股,为了时刻和儿子保持亲密联系,她不仅阻止儿子单独行动,随时紧盯儿子的衣食住行,跟老师密切联络,还切断儿子和同学们的一切往来,狄莺在节目中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脸上甚至还带着自豪和沾沾自喜,然而,现实中,在过分溺爱中长大的孙安卓,很快养成了嚣张跋扈,目中无人的性格。

由于长期与外界缺乏联系,他还经常会做出一些出格而不自知的事情,成年后的孙安左到了美国留学,作为一个军事迷,他买了不少枪支,弹药。有一次,他开玩笑对朋友说,自己准备袭击学校,让朋友别去上学,以免误伤。朋友,听了吓到马上报警,很快,警察将他逮捕。同时在家里还发现了一堆武器,1600余发子弹和几件防弹衣,得知儿子入狱,笛音赶紧去美国,想花钱就像儿子,但徒劳无功,2018年,虽然总最终还是入狱。成为了活生生被父母的溺爱送进监狱的案例。

同样是影视明星,杜江和霍思燕,这对夫妻在教育孩子方面给很多父母做了榜样,在爸爸去哪儿综艺节目中,大家都很喜欢一个情商很高的叫嗯哼的小男孩儿,都羡慕霍思燕,怎么能把儿子培养的这么好,其实是杜江和霍思燕夫妻俩的恩爱影响了孩子。杜江对霍思燕的爱是最令人羡慕的那种,体贴入微,情意绵绵,而且在儿子面前是毫不避讳的。

中国式的父母有个特点,内心的爱从来不少,表面却什么也看不出来,更不要说在孩子面前秀恩爱,可是在霍思燕一家身上,我爱你这三个字是每天都要说的,杜江每天对霍思燕要说几十遍的我爱你,更是在孩子面前说亲就亲,爸爸总是在照顾妈妈和爱护妈妈,这一切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有一次,霍思燕和儿子发生矛盾,找来杜江来当和事佬,大家本以为他会劝霍思燕不要和孩子一般见识,结果杜江拉着儿子问道,你知道咱家谁是老大吗,儿子指了指杜江。杜江却说,你不要因为我生气了,就指着我。我告诉你,妈妈才是老大,妈妈生气比爸爸生气,后果还严重,你不要欺负妈妈,霍思燕曾经说,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他们两个是互补的。作为妈妈,她是慈母,但是他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爸爸总是向着妈妈的。而不是只有一方在努力,另一个却无动于衷。

杜江曾在节目里说过一句话,Happywife Happylife,老婆开心,日子舒心,小朋友就是长期在爸爸爱妈妈的熏陶下长大的,所以受到影响,在爸爸去哪儿节目里,他会认认真真的给妈妈洗脚,陪妈妈去宠物店,是会挡住门,让妈妈先进,帮妈妈买咖啡,还专门交代服务员要热的说,怕妈妈感冒,在节目中用这样一句话描述自己的家庭,爸爸是王子,我也是王子,丹,妈妈就是小公主,我们要照顾好他,从小到大,我们听过爱的重要性,可是却没有几个人真正懂得什么是爱,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而父母在孩子面前。

而父母在孩子面前秀恩爱,其实就是告诉他们。爱是一杯水,一句话,一个亲吻,一个拥抱。最终,爱并不是什么伟大的词语,它就在最简单的生活里。各位朋友,一个优秀的父母,从来都不会把全副心思放在孩子身上,最好的教育是父母过好自己的生活,他们不仅要维护健康亲密的夫妻关系,同时还要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如果父母一切为了孩子,那么他们自己在哪里呢,如果父母可以没有自己的生活,那孩子会觉得她也可以没有。要知道,孩子的世界需要你。却不能全部是你,你的世界需要他,却不能全部是他。

孩子和伴侣谁更重要呢,各位朋友,您有清晰的答案了吗,德国心理治疗师伯特海灵格说过,在一个家庭中,丈夫和妻子之间的关系有优先权,做父母的,切不可为了爱孩子而忽略了配偶,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好啦,今天晚上的微课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我们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好人缘女神如何修炼高情商,赵静独家“超级秘诀”,让你成为同学中的“人气王”! 马菁菁很温柔乖巧。她的温柔...
    然然子呐阅读 861评论 1 2
  • 一首歌 延萦着昨日的残香 花开梦里 那日黄昏后 再无风月再无酒
    爱度花艺阅读 518评论 4 24
  • 双休日时候知道一件事情,姐姐小区里面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在小区内玩耍时候,不慎被一辆拐弯的汽车剐蹭到,小女孩被车拖行...
    小妖99阅读 135评论 0 0
  • 怎么去拥有一道彩虹,怎么去拥抱一夏天的的风?我想念你,旧时光。 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忙忙地向我们的身后跑去,继而,...
    唐半仙阅读 544评论 4 4